热爱生命,无惧死亡

我们应该珍爱生命,享受生活的美好时光。但每个人都终将面对死亡。

活着的时候应该好好的活着,而到了那个时候更应该能够做到“无所畏惧,放下一切”。

这也不是单纯“我要勇敢就能勇敢的”,应该提前做好思想准备,在无常到来的时候,才能坦然面对。

而其中一个方法就是借助榜样的力量。那些勇敢的人曾经留下的名言,或者展现出对死亡的态度,都能够使我们在面对死亡时,更加镇定从容。

社会虽然有临终关怀,但始终还是要依靠他人,而依靠他人始终是不稳定的。

首先你不一定能够享受的到临终关怀,享受干部级别的待遇。

其次有临终关怀,“你所碰到的那个人”不见得专业,或者说不一定适合你,甚至在生命最后时刻,你的子女和亲人都可能不在你身边。

我们就要自己对自己做临终关怀。

而最后的关头,你所能做的也许就只是一个念头。可能全身不能动,甚至说不出话来,但是那个念头是可以有的,是可以通过意志力量,自己决定的。

今天介绍几个伟人的思想:

1. 古希腊哲学家苏格拉底

苏格拉底喝下毒酒前,原本是可以逃离的。但在这惊心动魄之间,他却镇定自若,选择留下接受一切,在狱中继续向弟子们阐述自己关于哲学的见解和观点。

他坚信死后可以到另一个世界,在那里可以和贤哲见面;其次认为摆脱了累赘的老年生活反而是一件好事。

他在雅典法庭上的最后陈述:"已到了我们要分开的时刻了,我将死,而你们还要活下去,但也唯有上帝知道我们中谁会走向更好的国度。”

他喝下毒酒后最后一句话: “克里托,我们欠阿斯克勒修斯的一只公鸡。拜托,请不要忘记偿还债务。”

面对生命是那么的泰然处之,从容不迫。

2.古罗马斯多葛派哲学家塞涅卡

塞涅卡是尼禄皇帝的老师,因为其侄子诗人卢坎谋刺尼禄,多疑的尼禄逼迫他承认参与谋杀,赐以自尽。

尼禄让他自杀时,塞涅卡毫不犹豫的切开自己的腕部,毫无辩解,并进行了最后一次旁征博引的死亡哲学演说,听得他妻子宝琳娜也绝望了,也想结束自己的生命。皇帝的卫士把她捆绑了起来,阻止了她的自杀。

塞涅卡坚信人的灵魂会摆脱身体的囚禁到神那里去,所以,人所恐惧的这一天反而是他成为永恒的诞生日。

3.孔子的生死观

很多人一天到晚想到死,也是不对的。

孔夫子的一个观念:未知生焉知死。

你应该多多了解生命的美好,把眼下的生活过好,把注意力转移掉。

你一天到晚都在研究美好的生活,时间排满了,根本没时间思考死亡。甚至直到生命的最后一刻,你始终持守正念,压根不考虑,你在生死关头也成功了。

第二句话名言:敬鬼神而远之。

应该把生命的时间,不断投入到光明的那面。对于鬼神表示尊敬,但不要一天到晚去研究。

孔夫子自己的工作是主持葬礼的,但他不研究这个,不一天到晚想这个。

你的念头大多在光明面,你的人生就是光明的。

4.庄子的生死观

庄子《齐物论》:昔者庄周梦为胡蝶,栩栩然胡蝶也,自喻适志与!不知周也。俄然觉,则蘧蘧然周也。不知周之梦为胡蝶与,胡蝶之梦为周与?周与胡蝶,则必有分矣。此之谓物化。

意思是“不知是庄周梦中变成蝴蝶呢,还是蝴蝶梦中变成庄周”呢。这句话让人完全从一个崭新的角度去看待生死,完全颠覆了,你怎么确定我们正在经历的生命,在另一个时空中,不过是梦一场。

庄子《齐物论》:方生方死,方死方生。

世界上万事万物都必然有其对立面,有“冷”必有“热”,有“阴”必有“阳”,有“无”必有“有”,怎么可能只有“死”而不再有“生”呢!

这观念也同样太震撼人心了,死后并不是没有,而是破茧成蝶。

5.伊壁鸠鲁的生死观

伊壁鸠鲁认为:只要我们存在一天,死亡就不会来临。而当死亡来临时,我们也不再存在了。

死与我们无关,因为凡是消散了的都没有感觉,而凡是无感觉的就是与我们无关的。

如果死后既体会不到快乐也体会不到痛苦,死对于我们来说应该不好也不坏。如果一个东西不坏的话,我们不应该去畏惧它。

6.其他英雄故事

夏明翰的就义诗: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杀了夏明翰,还有后来人。

文天祥从容就义: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

达摩祖师自己把握生死:北魏国师菩提流支嫉妒达摩,多次加害都没有成功。他叫人在达摩的饭菜里下毒,达摩知道有毒,照吃不误。吃完后就从口中吐出一条毒蛇来。直到有一天,达摩祖师已经确立慧可为佛法的继承人,才决定圆寂。

李敖大师:我不怕死,但我讨厌死。字眼影响心情,大师用“讨厌”替代“怕不怕”,也充分表现了其一生文坛斗士的风格。

海德格尔:向死而生,死亡的价值在于赋予“生”的积极意义。死亡的价值在于使人能够好好把握现在的生活,选择自己更应该去做的事。

苏格拉底弟子柏拉图:哲学就是练习死亡。告诉我们哲学的核心应该是围绕生命的,应该多多思考生命本身。

最后和大家推荐一本书,耶鲁大学谢林卡根教授的《死亡哲学》,里面有很多经典的生死观念,使你热爱生命,无惧死亡。

只有在完整研究生命后,只有不断从大师思想中吸取精华,才能更好的把握人生,享受生命的美好,从容面对一切。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