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维导图与绘本阅读——安的种子

大家好,我是杨洁。今天我将以《安的种子》这本绘本为例,来讲一讲怎样利用思维导图来进行绘本阅读。我将从四个方面来进行阐述。一、主题讨论,二、课前准备,三、绘本教学,四、延展。

首先看主题讨论。为什么要读绘本?怎样读绘本?我相信现在很多的年轻妈妈们都会给孩子读绘本,可能有的家里面囤了很多本绘本,我就有一位朋友他的家里面小孩子的书可能屯了有上千本,那有这些书你要怎么读呢?你有那么多的书你真的能够把它们都读透吗?给孩子读绘本的时候,你又是怎么读的呢?逐字逐句的读还是看着图讲故事?还是你会让孩子来参与到阅读当中,让他看着图想一想,这里面会读一个什么样的故事呢?读书有什么样的感受?阅读的方式是什么样子?你的孩子相信有千年的莲花种子吗?这里面有哪些变化呢?

第二部分课前准备。1、课前准备,你需要对这本绘本的图文故事作者等等进行解析。看看他。为什么要画这些图?为什么要用这些语言文字。绘本给孩子读的,一定是符合孩子的语言习惯的。其实这本绘本里面很多的很小细节都是很有深意的。比如安经常挑水,最后他种下千年莲花种子的地方就在一个水塘。而他在种种子的时候,他挑水的桶就放在旁边,那个水塘是不是就是他正常挑水的水塘呢?还有他的胸前正常挂着一个黄包,他在得到种子到他种下种子这中间隔了很久,那他是不是正常把他的种子就放在他的黄色的包里面呢?等等。2、教学目标。读《安的种子》这本绘本的教学目标,一个是让孩子了解到自然变化的规律,第二个是让他学会等待,第三是要让他获得一种生命体验。3、教学重点。这些人物的关系,还有故事发展分别是什么?情节的变化?4、教学的难点。对于本、静、安三个人的人物的剖析。5、教学的材料。比如说可以准备一些种子的图片呀,脚印的图片呀,或者是你可以事先做一个思维导图的笔记。

第三部分绘本教学。我们拿到这本安的种子,首先呢,要了解一下他的书籍信息,这本书的作者叫王早早。图是黄丽,出版社是海燕,出版社主题是关于等待关于智慧的。故事背景是,老师傅给他的三个弟子,也就是本、静、安分别布置了一个任务,给他们每人发了一个千年的年花种子,让他们种出千年的年花。他们三个人,那拿到千年莲花种子之后,分别作了完全不同的决定和行为,以及得出了最后完全不同的结果。先说本。本这个人比较急躁,他拿到种子的第一个想法就是我一定要第一个把它种出来,所以虽然当时的天气是快要到冬天,天气非常冷,但他还是去,拿了锄头挖地把它的种子种下去。他是一个行动派的,结果就是因为天气不合时宜,所以它的种子根本就没有发芽,他给种子的生长环境并不适合种子生长。最后本放弃了,而且还把锄头给扔了。本这个人比较急躁,从他的行为就可以看出他做事情不会去思考怎么做,什么时候做?是现在做还是需要等一等?种莲花种子需要什么样的气候条件?这些他都没有考虑。这就好比我们对于小孩子的培养,有很多的家长给孩子报了很多种兴趣班,给她报了很多课外辅导,却从来没有想过孩子们到底需不需要?他的体验感受是什么?他的身体是不是能够承受?有些家长或许根本就没有考虑,他只是想拔苗助长,结果就是孩子可能最后其实什么都没有学好,还把自己身体给累垮了。第二个人物静。静是学习型的,他搬了很多关于中千年莲花种子的书籍,准备了最好的金花盆,还百般呵护的把他放在了房间,加了各种各样的药水,把房间搞成了一个科学实验室。莲花种子发芽后对千年莲花种子过于保护,还用盖子把金花盆盖了起来,结果就是由于缺少氧气和阳光,最后发发芽的那个嫩芽还是枯死了。这就好像我们还有的家长就是爱护孩子型的,生怕孩子受到一点点的伤害,就是这样培养出了类似温室的花朵一样,这样的孩子是经不起任何风吹雨打的。静的性格就是患得患失,他总是想把所有的事情做到最好,总是想用最科学的方法种出千年莲花种子。其实这个是不可能的。第三个人物也就是安。安的想法就很简单了,当老师傅给了他种子以后,他只是想哦,我有一个种子啦,他并没有特别在意,每天还是在做自己。打扫庭院,打扫庭院外的积雪,也会去市场,还是和以前一样,每天挑水去买东西等等,但是呢,他也并不是说真的一点事情都没有。在刚发到种子的时候,那个时候还是很冷的时候,冬季,所以种子它一直藏在自己身上挂的黄色的包里面。他在去市场购买东西的时候他就会去跟卖莲藕的人进行交流,问他们是怎样种莲花的。所以安就知道了如何种莲花,一直等到春天来的时候,他就到了池塘去把种子给种下了种下。到了盛夏的时候,千年莲花种子终于盛开了。所以这个故事就是告诉我们植物有它的生长规律,孩子也有自己的生长规律,无论是拔苗助长还是患得患失,都不能够得出最好的结果。其实本、静、安他们三个人都在努力,都在朝着自己的目标前进,是本和静走错了方向。而只有安是顺应天时来进行顺应自然变化的规律。安静的等待,一直等到最合适的时机出现,他才去种下那棵千年莲花种子。

最后延展。绘本的阅读的延展可以有很多种方法,比如说找脚印,我们可以事先准备很多的脚印的图,比如说小狗的脚印,小猫的脚印,小鸟的脚印,小鸡的脚印,让孩子去辨认各种脚印。第二种方法可以做思维的训练,比如说,你可以准备很多种子的图片,跟孩子说这是什么什么种子?比如说黄豆,绿豆,花生,嗯,莲子,向日葵等,还有很多种。然后可以让孩子对这些种子进行分类,比如说哪些是果实的种子,哪些是谷物的种子等等。嗯,也可以进行对对碰,也就是讨论的方法。小孩子的观察都是很仔细,思维也是很发散的,或许他能够找出一些你想都不会想到的一些观点,想法。第三可以画思维导图,比如可以把绘本的内容呈现出来啊,也可以用5w1h方法把绘本的内容呈现出来,还可以画一些变化的规律。或者可以对绘本进行加工。比如说可以对结局进行预测,还可以续写仿写,或者是改写绘本故事的内容。好了,今天就分享到这里了。今天给大家布置的作业就是。用思维导图化安的种子这本绘本。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作业自评:

1、画图时间过长。

2、第四分支的小图标画的山颜色太深,画的太大。第一分支的图标画的也偏大。

3、小图标偏少。

4、左边的线条不太流畅。

5、整体配色和结构把握的还不错。

修改方案:

1、多练倒8。

2、下次小图标多画点,多做发散思维训练。

3、加强关键词的提炼。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