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尘多可笑,饥饿最无聊

“在我们的一生中,尝过的味道就像录下的磁带,由味蕾转存至脑海。不管过去多久,每当味蕾再一次触碰到这个味道,大脑立刻翻出当年的存储,那段味道所记忆的酸甜苦辣、缠绵悱恻乃至爱恨情仇,一股脑地翻涌而至,随着味蕾的感受占领你的思维。你被味道打碎,又被味道重塑,那一瞬间物换星移,你嘴里的食物还没咽下,你的心已走过万水千山,和当年的自己拥抱握手。”

——《舌染红尘》荆 方

肚子特别饿的时候,不能去超市乱转,也不能乱翻书。

想补充点精神食粮遏制住自己的口腹之欲,刚巧就看到了书架上这本《舌染红尘》,手贱一翻,里面写着作者千山万水走遍吃过的味道,虽不是山珍饕餮,却因为独有的一份记忆而让人垂涎三尺,结果却更难以刹住肚子的咕噜噜了!

顺着作者提点的美味,也勾起了我的诸多回忆,略选一二!

1

豆 豉

第一个他就写到了豆豉,豆豉的原材料以黄豆或者黑豆居多,需要经过腌制、发酵、晾晒和炒作,因制作豆豉的方子里加了西瓜瓤,他也叫这为“西瓜酱”。说起豆豉,我一下就想到了姑姑最拿手的粉蒸扣肉,这道菜绝少补了这调味品。

大连这地区,吃东西讲究原汁原味、鲜、清淡,豆豉的味道对它来说有些浓郁了,在这几乎买不到豆豉,所以每次亲戚们来往,总会托他们从老家带回来一些。川渝地区的豆豉都是偏香偏辣,有些类似于老干妈吧,其他地方是否有这种调味品我就不太了解了。

小时候烈日炎炎的夏天,大人们多在午睡,只有小孩子们走街串巷撒欢地闹腾着,刚巧这时节各家都在晒酱坯晒豆豉,孩子们淘气地抢夺这种长了毛、硬邦邦的不明物体“土块块”当做武器,事后时常被大人们教训哭花的脸,却还满是嫌弃自己手上咸咸怪味道的委屈表情!

当时,有个邻家小弟弟总是喜欢偷偷去各家的厨房里喝酱油,有一次他拿了老奶奶们晾晒的“土块块”沾着酱油吃,把自己齁得够呛,我们才知道这东西竟是可以吃的。等到晾晒好了,我们安静地守在锅台旁,看着奶奶们手法老道地把这些“土块块”放在锅里和其他配料一油炸,香味简直勾人心,再配上刚出锅的热乎乎馒头,吃下两三个完全没问题,堪称下饭神料,而今后各家传出的菜香便多有这款浓郁的味道。

据说,豆豉在汉代就有人懂得制作了,后来传到日本,就演变成了特殊发酵的纳豆,《小森林》里面有一段就是讲孩子们一起帮忙发酵纳豆的,搭配上米饭,看起来好好吃的样子。然而,我第一次好奇在料理店里点了纳豆,看它几乎保持了黄豆本身的颜色,品相很诱人,发酵得可以拉出一丝丝的黏液,不过,吃起来和想象中的差距蛮大的,一时间很难接受那种味道,吃了几口就难以下咽了。日本还蛮推崇纳豆的营养价值,不少人用来减肥消肿,不知真假!

如今,儿时那趟小巷子的老人几乎都去世了,小时候的玩伴们也都散落天涯,我们都再无一人会做酱,也没人会做豆豉了,我们从来都没想过今天会如此怀念这种味道,不,也许怀念的是小时候小馋猫的记忆吧!馋这种味道了,只能买上一盒豆豉鲮鱼的罐头,或者等着过年的时候,吃上那一盘可以用来拌饭的粉蒸扣肉,吃到撑,以慰相思罢了!

当我们老了,最喜欢回忆的就是当年的味道,红尘已老,只有脑海里磁带存储的味道依然鲜美。我们苦苦寻找和那盘磁带对应的感觉,茫茫食海,何处是当年撞击舌尖的那朵小浪花?待尘埃落定,一切是是非非、恩恩怨怨,不过是残留在碗底的一汪残汁。鲜美的滋味已当然五村,所有过往,都封缄在日渐褪色的身体里。

2

寿 司

我喜欢Wasabi的味道,尽管它很辣很呛,第一次吃就七窍具通的神奇体验,让我深深记住了它,也有可能因为它和抹茶的颜色很接近,却是完全不同的味觉感受,所以这份有趣更能加分吧!

爱屋及乌,我也喜欢寿司和鱼生,它们才是绝配嘛!以前看过一部电视剧叫《鱼跃在花见》,围绕着一家月泷纱的寿司店比拼厨艺,瞧瞧这都是多美的名字呀!这部剧深刻印象有三:一、主演是永远不老的张智霖,穿上日料师的白衣简直帅呆,超喜欢他唱的主题曲《究竟海有几深》;二、科普了我好多日料寿司鱼生的知识,怎样捏饭团,怎样取鱼材,怎样保持鲜味,还有专门讲到wasabi哦,以及食客的讲究等等;三是北海道的美和鱼王的鲤鱼旗,一定要亲自去北海道看看那的风景,带回来一只超美的鲤鱼旗!

三文鱼和金枪算是比较大众的鱼生,鲷鱼和鳗鱼是看了剧以后才去尝试的,一发不可收拾。鱼生讲究新鲜,我们吃到的多是冷藏的,被冰鲜着端上餐桌,你不懂品鉴自然分不出差异,但是只要你吃过一次新鲜的地道的鱼生,你大概就会摒弃掉这样的将就,所以就一直期待着吃到最新鲜的鱼生和寿司!

当初我和好友芹姐,骑着机车,顶着大太阳,绕了好几圈才找到的台湾垦丁后壁湖鱼市,自然不能错过这里就地取材的鱼生,在家最有名的吃点,排了两个小时的队,三点多才吃到午饭,好在只花了300台币点了一份鱼生拼盘,没想到它实在是太实惠了,足足吃到两人撑爆!

还有去年在云南吃到的梦想家金鳟三文鱼,薄薄的鱼片配上酱汁,入口甜丝丝,或者涮在鱼骨汤中,鲜嫩至极,也算是入乡随俗,我一个人就解决了两斤,这些年风靡的斑鱼也多是这种吃法!

我很喜欢寿司店里颇有品味的装饰和高雅的就餐环境,喜欢考究的餐具和精致的食物,喜欢那里细致周到的服务,想象着对面的料理师傅做好一个寿司放在你的面前,你都不舍得贪心地多吃一个,生怕错过下一个美味,连自己的肚皮都会“矜持”起来!

作者在书中讲到了自己爱吃这些是因为那个患病离世的闺蜜,一个带着食物哲学思考频发谶言的悲情女子,透过寿司看到“剩女”的悲凉。“女人就像这一盘盘的寿司,每天打扮得漂漂亮亮地,在寿司台上走来走去,一旦碰到个有缘的,就能把她领走。但是你发现没有?那些便宜的,卖相一般的,反而很容易被领走,而那些剩下的,无人问津的,反而都是材料好的、价格昂贵的。”

食物,对众生的意义都不相同,所以我们会有自己的喜好,有自己的情怀赋予它们特别的意义,我们对某种食物情有独钟,多半是因为我们曾经经历过的烟火人生,可笑红尘少不了它们的味道,少了,似乎就不够有味!

食物,并不仅仅是记忆,它是我们心性的一份参照,和我们的心情息息相关,我们常言“不以物喜,不以己悲”,可是食物总是和我们的喜怒哀乐丝丝相扣。透过食物,我们可以穿越岁月的流逝,与昔日的自己相逢;也可以看到自己内心的隐秘,憧憬和渴望,交织成我们的人生百味。

就到这里吧,不能再分享了~~好饿~~呜呜呜~~

在时光的隧道里

我们终将与食物握手言欢

也终将与自己和解

By : 荆方《舌染红尘》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