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 方得始终 《极速蜗牛》观后感

前段时间给孩子找了一部卡通电影《极速蜗牛》并一起看了此片,有些感触,没想到从今天开始要写点东西,真是巧合。就如电影中这只蜗牛Turbo的主人Tito对他哥哥说,这只蜗牛进入我们的生活一定有道理一样。乔布斯曾在Stanford大学演讲时说:你得相信,你现在所体会的东西,将来多少会连接在一块。你得信任某个东西,直觉也好,命运也好,生命也好,或者业力。这种作法从来没让我失望,也让我的人生整个不同起来。现在,我多少体会到这一点,的确是有缘呀!

这部电影的主要内容如下:Turbo是一只很普通的蜗牛,不过,他却有一个伟大的梦想:希望自己成为一个极速蜗牛,就像那些超级跑车一样风驰电掣地在道路上飞驶。但是,对于蜗牛来说,实现这个梦想实在比登天还难。有一天,意外突然发生了,Turbo获得了神奇的能力—不可思议的飞一般的速度。后来Turbo被Tito发现,带到了人类世界中。Turbo这时候有了一个更伟大的梦想——参加印第安纳波利斯的500赛车大奖赛,目标是夺冠。后来历经艰难险阻,终于实现梦想,夺得冠军。

从Trubo身上我们看到,如果要实现梦想,至少需要下面几条:

一、  首先要有自己的梦想,具体来说就是明确的目标。

二、  从内心真正相信自己,想象自己确实能做到。

三、  去做你真正喜欢做的事情。

四、   坚持到底,决不放弃。

五、  需要团队或集体的力量。

现在我们详细分析一下这只蜗牛是如何实现梦想的。

一、梦想与目标

Trubo梦想自己成为一只极速蜗牛,能风驰电掣地在道路上飞驶,夺得赛车大赛冠军,目标非常明确。

马云曾说:梦想还是要有的,万一实现了呢?

周星驰也在《少林足球》里说过:如果一个人没有梦想,那和咸鱼有什么区别呢?

本片的导演大卫·索伦其实早在多年之前,就萌生了要拍一部蜗牛世界的赛车故事影片的想法。他说:“自从五年前我搬家之后,就会在后院里看到很多的蜗牛。再加上那个时候,我的孩子特别喜欢玩赛车的模型,所以我就在考虑,是不是能把赛车电影和蜗牛组合到一起,拍摄一部好玩的动画片。”影片的制片人罗杰斯说:“我们都很喜欢这个想法,因为这就是在告诉孩子,别放弃自己的梦想,哪怕这个梦想在旁人看来是多么可笑,是多么愚蠢。只要你自己认定了这个理想值得付出,那么这就是值得你付出的东西。”

梦想再大也不嫌大,追梦的人再小也不嫌小。”一只小小的蜗牛都可以为自己的伟大梦想而奋斗,那么我们自己呢?我们是否也想一想,我们的梦想是什么?有没有明确而清晰的目标?美国曾经做过一个跟踪调研,在学生时代开始做的调查,那些有明确而清晰目标的人只有3%,经过三十年后,这3%的人到最后都成功了,这就是梦想和明确目标的作用。我们可以根据八大关注领域—健康、家庭、事业/工作、财富、学习、社交、效能、休闲和从快乐、优势、有意义三者的交集中不断探索、寻找和思考,逐渐认识自我,找出自己的梦想和目标是什么。

  二、从内心真正相信自己,想象自己确实能做到

Trubo一直饱含希望,从未放弃梦想,当面对别人的质疑,他依然初心不改。在正常的工作中把梦想和目标联系起来,想象自己就是超级赛车手,与冠军盖同场竞技。当哥哥说,有些事情我们做不到,我们的命运就是无聊和悲惨,你越早接受这点,就会越快乐。Turbo却说:我忍不住,是天生的。他坚信自己可以做到,并且想象自己已经做到。再例如美国NBA历史上最伟大的球员之一迈克尔·乔丹便常常想象自己在不同情况下投进篮筐的画面,再加上刻意练习,最终成为美国NBA的最著名、最受尊重和爱戴的篮球运动员之一。这就如同我们在年底或年初做的梦想板一样,经常看,在脑海里就留下深刻的印象,潜意识就会在不知不觉中发挥作用,使我们更加接近梦想和目标。

三、去做你真正喜欢做的事情

Turbo在有梦想和明确目标的基础上,除了从内心真正相信自己之外,最重要的是去做他真正喜欢做的事情。他一直不断地观看和学习冠军是如何做的。为了能让自己快一点,Turbo每天都在苦练跑步,虽然一直收效甚微。当他在凌晨1点多锻炼并创造了新的记录时,他是多么地高兴和充满信心,因为他又在自己喜欢的事情上取得了进步。如同乔布斯所言:去做你真正喜欢做的事情是多么的重要,因为:你的工作将填满你的一大块人生唯一获得真正满足的方法就是做你相信是伟大的工作,而唯一做伟大工作的方法是爱你所做的事。如果你还没找到这些事,继续找,别停顿。尽你全心全力,你知道你一定会找到。而且,如同任何伟大的关系,事情只会随着时间愈来愈好。

四、坚持到底,决不放弃

当其它蜗牛都嘲笑Turbo不务正业,异想天开之时,他仍然坚持,不轻言放弃。即使在最后参加赛车过程中,对手盖使用阴谋诡计,把他逼到危险境地之时,他也毫不退缩,勇往直前。后来发生连环撞车事件,Turbo受了重伤,他突然发现超能力消失了,但在大家鼓励下,他坚持到底,利用自身优势,成功翻滚过线,并非依靠“特异功能”,最终实现了梦想。马云曾说:“今天很残酷,明天更残酷,后天很美好。绝大部分的人都是在明天晚上死掉,见不到后天的太阳。所以如果你希望成功的话,每天要非常地努力,活好今天,才能度到明天。过了明天你才能见到后天的太阳。”这就是希望大家对从事的事情不要半途而废,而是永不放弃,直到成功。

五、需要团队或集体的力量

当Turbo失去特异功能后,缩进壳里不出来,他的哥哥来鼓励他,不要放弃,出来,继续比赛。队友欢呼,再加上观众的热烈反应,最后他发挥优势,缩进壳里,翻滚着终于成功过线,夺冠。由此可见:他的成功来自于哥哥的支持与鼓励,来自于团队的帮助和提醒,甚至来自于主人Tito努力争取来之不易的机会,这些都是他成功的原因。我们亦如此,同样需要团队和集体的指引、力量、鼓励、支持和帮助,尤其是在现在的世界,单打独斗已经不适应纷扰复杂情况了,必须有团队或集体的力量才能让我们走的更远。

另外还有一点:Turbo非常有时间观念,知道用钟表来记录每次锻炼所用时间,以此来衡量速度,用数据说话。所以希望大家都能珍惜和利用好时间,因为我们的时间有限,所以不要浪费时间活在别人的生活里。不要让别人的意见淹没了你内在的心声。最重要的,拥有跟随内心与直觉的勇气,你的内心与直觉多少已经知道你真正想要成为什么样的人。任何其它事物都是次要的。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祝愿大家: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

2018-03-17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158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00评论 1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78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55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7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02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46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18评论 0 21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71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3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1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36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43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8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2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34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