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人生也许会因这本书,真的有所改变

​2019年余额还剩一半多点,你年初立的flag还剩几个没倒?

说好要读50本书的,读完几本了?

说好减掉10斤的,买回来的跑步机是不是成晾衣架了?

说好戒炸鸡戒奶茶的,是不是却经不住诱惑,吃完满满负罪感?

Flag常立常倒,常倒常立,似乎成了很多人的生活常态,完了还不忘自嘲一句“立flag就是为了打脸的”。

其实,扪心自问,我们真的不想真正改变自己吗?

但改变的希望,总被不能自律的自己狠狠打碎。盘桓于希望与失望的无限循环中,我们除了自嘲,还有点无奈吧。

实现自己立下的flag,就这么难么?

确实,实现flag的路上,到处都是陷阱等着你掉进去。要想flag长立不倒,我们先要辨认这些陷阱,并找到克服它们的方法。

今天我要向你强烈推荐一本书,帮助你识别行动的陷阱,提升意志力,从而实现真正的“自我改变”。

在美国,很多人因为她的课和她的书,实现了个人目标,比如跑马拉松、开创事业、应对事业和家庭矛盾的压力等等。

这本书就是凯利·麦格尼格尔写的《自控力:斯坦福大学最受欢迎心理学课程》。


01、比起实现计划,我们更享受立flag时的「自我感觉良好」

常立flag的人,都有这样的感受:立flag时雄心壮志,执行时唉声叹气。

为什么会这样?

有人会说,因为flag立的不科学,不符合自己当下的能力。

一个英语4级勉强能过的人,却要立个“今年考专八”的flag,不是等着打脸么?

也有人会说,因为flag立太多了,目标分散,导致一个都完成不了。

他们说得都对。但我有一个更厉害的解释:

因为人的本能就喜欢「不用付出任何努力的成就感」,而能够给我们带来这种成就感的行为,就是立flag。

看到这里,你可能会反驳,不用付出努力,怎么会有成就感呢?

那你就不知道了吧,立flag,就能起到这种效果。

要解释这个问题,我先引入一个心理学概念,叫做「虚假希望综合征」

这个概念的提出者是多伦多大学心理学家珍妮特·波利维和皮特·赫尔曼。

他们发现,人最容易做出改变的时刻,是在我们的低谷期,比如,回顾过去一年发现自己没什么进步和成就的时候。

这时,我们就会下决心做出改变,比如立个新年flag啥的,把对「更好的自己」的期望全写进计划里。

但是,这时就要注意了,我们马上就会陷入「虚假希望综合征」的陷阱:

做出改变的决定后,我们立刻有了放松感和控制感,我们觉得自己能变成一个完全不同的人。

这个计划越宏伟,我们的自我感觉就会越好。我们似乎已经看见自己改头换面,成为人生赢家的样子了。

有了这个解释,我终于明白自己以前“买书如山倒,看书如抽丝”是怎么回事了。

立flag、做出改变的决定,是一种典型的「即时满足感」——我们什么都还没做,就已经自我感觉良好。

相反,真正做出改变,却需要「延迟满足」,需要经历挑战和挫折。

当我们第一次经历挫折时,失望、无力感、自我怀疑,就会取代最初良好的感觉。这时,大多数人就会彻底放弃努力。

但是,放弃努力,意味着我们没有丝毫进步。下一次,对自己的失望会再度袭来,我们又会再次做出改变的决定,从而陷入新的「虚假希望综合征」。

而这,就是我们需要不断立flag的潜在心理。

我们总是用「改变的承诺」而不是「改变」,来改善我们的心情。

在一期《奇葩说》里,李诞说过一段话,大意是这样:

人类文明的发展史,是一段压抑欲望的历史,是延时满足的过程。但今天,互联网的发展,让我们越来越追求即时满足。

比如我们玩手游,打死一个敌人有什么奖励,升级一个装备有哪些性能的提升,这些都是即刻就能得到的满足。

这让我们容易在需要耐心和意志力的任务上失去耐心,比如改变自己,比如挑战一个更困难的学习或工作任务。

这也让我们看待「虚假希望」时,认为它比「真正的改变」更有诱惑力。

但如果你已经知道了「虚假希望综合征」这回事,我相信下次再立flag时,你一定会更警惕,不会让自己仅仅停留于「自我感觉良好」,而会真正去追求更好的自己。


02、改变「进一步退两步」,都是「道德许可效应」惹的祸

如果你幸运地躲过了立flag的「虚假希望综合征」陷阱,那么先要恭喜你。

但接下来的陷阱也不少,还是不能放松警惕。

这部分,我们就说说改变路上的第二个陷阱「道德许可效应」。

这个效应,简单说是:

当你做了一件好事时,你觉得自己获得了道德许可证,这就意味着,你更可能相信自己的冲动,而冲动常常会允许你做坏事。

与这个效应相似的一个想法就是:我已经这么好了,应该得到一点奖励。

而我们心中认为的奖励,常常是满足我们欲望的东西,比如大餐、甜食、游戏、追剧、葛优躺。

《自控力》这本书里写道:

所有被我们道德化的东西都不可避免地受到“道德许可效应”的影响。

如果你去锻炼了就说自己很“好”,没去锻炼就说自己很“坏”,那么你很可能因为今天去锻炼了,明天就不去了。

如果你去处理了一个重要项目就说自己很“好”,拖延着不去处理就说自己很“坏”,那么你很可能因为早上取得了进步,下午就变懒散了。

——《自控力:斯坦福大学最受欢迎心理学课程》凯利·麦格尼格尔

如果,我们不给自己要做的事“好”和“坏”的定义,那么,我们是不是可以摆脱「道德许可效应」的影响呢?

很难。因为我们的文化,总是将「进步」定义为“好”,因此,我们会认为,学习是好的,健身是好的,高效完成工作是好的。

而一旦我们做完了这些“好”的事情,接下来,就可以纵容自己一下了。这就是为什么,有时我们会将进步当成自己放松的借口。

「道德许可效应」影响下,我们会陷入「进步的悖论」

如果你自控的唯一动力就是成为一个足够好的人,那么每当你自我感觉良好的时候,你就会放弃自控。

——《自控力:斯坦福大学最受欢迎心理学课程》凯利·麦格尼格尔

这就意味着,有时候,我们前进一步,会导致紧接着退后两步。

那么,该如何摆脱这个陷阱呢?

首先,《自控力》这本书给了我们答案:

从本质上看,道德许可就是一种身份危机

我们之所以会奖励自己的良好行为,是因为我们内心深处认为,真正的自己想做坏事。从这点来看,每次自控都是一种惩罚,只有放纵自我才是奖励。

但我们为什么一定要这样看待自己呢?想要走出“道德许可”的陷阱,我们就要知道,那个想变好的自己才是真正的自己。

——《自控力:斯坦福大学最受欢迎心理学课程》凯利·麦格尼格尔

所以呀,我们在计划改变时,就需要不断调整对自我的认知:「真正的自我」就是那个想变好的自己,而不是那个冲动、懒散、容易受诱惑的自己。

其次,在我们执行改变计划时,不断提醒自己真正的目标是什么,当下的诱惑会对我们实现目标产生什么威胁。这样,你会获得对抗诱惑的更强大的力量。


03、明日复明日,因为我们误以为「明天的自己更有效率」 

碰到困难的题,今天先玩会儿,放到明天做吧。

这项工作还没到截止日期,先不做,明天再做。

节食?明天再说吧,今天先吃饱。

……

不管我们想成为什么样“更好的自己”,「明天再说」的想法都是我们改变自己的很大障碍。

不知有这种想法的你,想过一个问题没有:你对待明天的自己,就好像对待一个陌生人。

这个陌生人,没有拖延症,有源源不绝的能量来面对无聊、困难的任务,有惊人的自控力,面对美食毫不冲动……

不是吗?

如果你没有把明天的自己当做一个陌生人,你怎么会认为,明天的自己跟现在的自己,完全不一样呢?

如果你没有把明天的自己当做一个陌生人,你怎么会,把今天的自己不愿意做的任务,一股脑丢给明天的自己呢?

普林斯顿大学心理学家艾米丽·普罗宁的实验,证明了我们对未来的自己的错误想象:实验中,被试者总是给未来的自己安排更多的任务、更多的公益时间。但当未来到来时,被试根本没法完成这些任务。

我们的这种错误想象,是一种对未来自己的「理想化」,希望未来的自己可以做到现在的自己做不了的事情。

脑成像的研究也发现,大脑会把未来的自己当成别人,具体表现在,我们考虑现在自己和未来自己时,运用的是大脑中不同的区域。当我们考虑未来自己时,大脑的活动跟我们考虑别人的事情时一样。

如果任由「理想化」的想象左右自己,你就会发现,到了未来的自己其实跟今天一样怂。除非,你能意识到这一点,并真正开始让自己变得不一样。

但话说回来,如果你决定让自己真正变得不一样了,那干嘛要等到明天呢?今天就是改变的最好时机嘛。


04、制定「属于自己的目标」,发挥「我想要」的力量

制定属于自己的目标,这话听起来有点奇怪,难道还会制定属于别人的目标吗?

但还真别说,很有可能,你就定过不少属于别人的目标。

为什么这么说呢?

我们身处社会当中,总会有意无意受到别人的影响,把与别人攀比、把跟风或者把别人对自己的期待当成了自己的目标。

比如,你想学英语,是因为朋友圈里都是学英语打卡的人,你觉得不学习就会被大家甩开。

比如,你想跑马拉松,是因为周围的朋友都在跑步,觉得自己不跑跟不上潮流。

比如,你体态匀称但却想减肥,是因为这个社会的审美风格是“以瘦为美”。

我们制定各种各样得到计划,想要成为“更好的自己”,但“更好的自己”的模样,却不是我们自己描绘的,而是听别人说的。

如果我们制定的目标,是潜移默化中被他人强加的,我们怎么会有动力实现它呢?

神经科学家研究发现,现代人拥有自控力,得益于我们的前额皮质。前额皮质又可以分成三个区域,分管“我要做”“我不要”和“我想要”三种力量。

“我要做”能帮你处理困难、充满压力的工作,“我不要”能帮你抵制诱惑、克制冲动。

“我想要”区域会记录你的欲望和目标,这个区域的细胞活动越剧烈,你采取行动和拒绝诱惑的能力就越强。也就是说,你的目标越坚定、越明确,你就越有可能克服困难实现它。

因此,制定「属于自己的目标」非常重要。只有这个目标是你的自发目标,你才更有动力去实现它。

以我自己为例,我以前就知道跑步对健康有好处,但我拖了很久都没有执行跑步这个计划,是因为像我这么年轻、身体没毛病的人,很难体会到不健康的痛楚,因而也很难体会到健康的重要性。

但某一天,我看到了一个说法:跑步能缓解焦虑、振奋精神、提高大脑的效率。

那一刻,我找到了跑步这件事对我的真正意义,因此,我必须立刻启动这项运动计划。

从“跑步对健康有益”到“跑步对控制情绪和提升效率有益”,通过转换看问题的视角,我找到了「属于自己的动机」。跑步于我,也成了「自发的目标」。

同时,我也找到了「属于自己的节奏」,我不用跟别人比跑程的长短,也不比跑步的速度,因为那些都不是我的目标,我的目标只是每周3次,每次30分钟的持续慢跑,刺激身体释放内啡肽,以改善心情,振奋精神,提升效率。

你只有从被别人影响的惯性中跳出来,真正想清楚你想改变的那个至关重要的原因,才算找到了「属于自己的目标」。有了它,你才能在面对「虚假希望综合征」、「道德许可效应」、「对明天的理想化」这些陷阱时,找到自己的动力和动机。


结语

总结一下我们立flag想要改变自己时,会面临的3种陷阱以及1个注意点

1、「虚假希望综合征」让我们什么都不用做,就可以自我感觉良好。相反,真正做出改变,却需要「延迟满足」,经历挑战和挫折。

2、「道德许可效应」会让我们将进步当成自己放松的借口,从而导致我们进一步退两步。

3、「对明天的理想化」让我们误以为,明天的自己比今天的自己更好、更有意志力、更有效率,从而把困难推给明天。

4、改变的动力越强烈,改变的可能性就越大,而只有当你的目标,是你发自内心的愿望和想要,这个目标才能让你有强烈的动力。因此制定「属于自己的目标」至关重要。


一碗甜豆花:武大华科双学士,网易蜗牛读书领读人,今日头条青云计划获得者;每月读7-8本书,写7-8篇深度书评;专注文学、心理学书籍解读。一般周末更新。


也许你还想看

从书中挖出4个宝藏方法,帮你塑造逆境思维

● 下一轮机会在哪?7条原则帮你找答案

● 怎样最大限度地「从失败中学习」?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意志力是什么? 意志力,就是控制自己的注意力、情绪和欲望的能力。提到意志力,很多人会想到需要意志力的最大考验莫过于...
    惜她阅读 3,088评论 0 23
  • 意志力:就是控制自己的注意力、情绪和欲望的能力。 提高自控力的最有效途径在于,弄清自己如何失控、为何失...
    简拾阅读 4,170评论 2 21
  • 自控力-凯利·麦格尼格尔 导言 欢迎阅读意志力入门 实际上,人们为了能够自控,仍把自己弄得筋疲力尽。我屡次发现,大...
    际弋阅读 3,129评论 0 15
  • 《自控力》首先分析了你“失控”的原因,然后从大量的实验中探索出自控的方法和技巧,书中的这些方法都具有很强的可操作性...
    幻无名阅读 17,504评论 15 59
  • 是理想叫我起床,2018注定是奋斗的一年
    果汁糖123阅读 10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