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仨:人生是一个人的修行 【领读《我们仨》03】

此为郁林解读《我们仨》系列的第3篇,上一篇:

02   杨绛与钱钟书:此情只因天上有  ||【《我们仨》02】



杨绛先生走上了古驿道,客栈显得诡异而神秘,让她和钱先生的相聚变得扑朔迷离。

0 1

女儿带着杨绛先生走上了古驿道,驿道两旁都是古老的杨柳。病后的杨先生在女儿的搀扶下,小心翼翼地走着,终于在船头的岸边看到了311号船。母女于是俩上了船。

我们没个坐处,只好盘膝坐在地下。他从被子侧边伸出半只手,动着指头,让我们握握。阿圆坐在床尾抱着他的脚,他还故意把脚动动。我们三人又相聚了。不用说话,都觉得心上舒坦。我握着他的手把脸枕在床沿上。阿圆抱着爸爸的脚,把脸靠在床尾。虽然是在古驿道上,这也是合家团聚。(第30页)

女儿要赶回学校去上课。剩下年迈的杨先生一个人呆在这儿,还要严格遵守客栈的规定太阳照进船舱就得回客栈,杨先生心理没着没落,却还是说让女儿快走。

杨绛先生就这样一个人在客栈和311号船之间的古驿道上,小心翼翼、步步留心地走着。

堤上的杨柳开始黄落,渐渐地落成一棵棵秃柳。我每天在驿道上一脚一脚走,带着自己的影子,踏着落叶。(第36页)

晚上回到客栈,梦变得沉重,杨先生看见女婿安排阿圆做磁共振、做CT。杨柳在春风里吐絮,又被秋风吹落了叶子,杨先生一个人在古驿道上走了一年多。

这一切都是杨绛先生万里长梦中的情形。第二部的三章都在写这个长梦,似乎有点难懂,实际上是以梦境的形式讲述了最后几年中,丈夫和女儿相继住院,作者一个人奔走在家和医院之间,努力照顾、拼命挽留亲人的情感体验。


0 2

这一部分很多事物都有象征意义。

钱钟书去开会,很神秘,不让人知道。“地点在山上,司机找不到。明天上午有车来接。不带包,不带笔记本。上午九点。”电话就挂断了。这个电话更神秘,充分埋下了伏笔。这是杨绛先生无法理解、无法接受钱老先生去世的先前写照。

客栈、小船和古驿道,对应于现实中的家、医院和两地间的路途。古驿道上一个一个的客栈象征杨绛先生不忍老伴的离去,一次次的挽留,却又一次次的失去。是一种若隐若现,朦胧的,彷徨的,无奈的告别。

古驿道烟雾迷蒙,杨柳成行,杂树丛生,野草滋蔓,几棵苍松翠柏掩映着谁家的陵墓。荒凉场景的描写暗示通向死亡的荒凉、迷离、阴森。细腻地写出了杨绛先生对钱老先生和女儿逝去的不舍,依依惜别之情,生动,传神,令人黯然泪下。

后来钱瑗生病,杨绛先生两头跑,回来晚了怕进不了古驿道,但又不得不去看钱瑗,这体现出了她的矛盾与无奈,身心疲惫,很难熬。

柳树是古代诗歌表达离情别绪这一母题的原型意象,是中国抒情传统中的分离树,它所含的韵味是苦涩的。文中关于杨柳的描写不断出现:

“堤上的杨柳开始黄落,渐渐地落成一棵棵秃柳。(第36页)

“秋风刚一吹,柳叶就开始黄落,随着一阵一阵风,落下一批又一批叶子,冬天都变成光秃秃的寒柳。

“又一片片黄落,又变成光秃秃的寒柳。”(第38页)

柳树的变化暗示着时间的推移,寒柳和秃柳象征死神日渐逼近,与亲的永别就在眼前。作者在医院和家中两地奔走,极力挽留,却留不住,无可奈何地眼睁睁看着家人渐行渐远,自己也像柳树的黄叶,脱落飘零。

作者运用现代派意识流的手法,写出主观感受的真实,同时运用古代诗歌借景抒情好和象征的手法,表达我们仨相守的最后几年中依依不舍的悲情。

为什么用“梦幻”的形式描写女儿和丈夫最后的岁月?也许一方面是因为那是作者不愿、不能、不敢去回忆的、让人撕心裂肺的岁月,作者还没从伤痛中走出来,还无法正视那一段生活,不愿再去重复亲人所受的痛苦和折磨。另一方面,死亡本来就是虚幻缥缈的东西,是很难用文字把握的东西,用梦幻的形式去描写死亡,更容易揭示死亡的真实面貌。



0 3

人生是一个人的修行,无人可以替代,哪怕是最亲的人。

我们仨共同走过63年的岁月,最后几年,死神逼近,丈夫和女儿躺在医院里,作者一个人心力憔悴地整日奔走,这一路再也无人陪伴,只有自己孤身一人踽踽独行,即使作者已是八十岁的老人,即使外界围绕钱钟书的是非纷扰不断,即使时时面临生死诀别的惶恐。

作者每天在驿道上深一脚浅一脚地走,带着自己的影子,踏着落叶,时时刻刻在心理祈祷着。

人生是一个人的修行,无可替代,无法逃避。

杨绛先生一个人在古驿道上奔走,每天去311号船与丈夫相聚,晚上做梦看见女儿也要接受医疗检查,接下来的日子,对杨绛先生是更大的考验。



领读我们仨系列:

01  我们仨 :一个温暖美好的家庭有多重要?【《我们仨》01】

02  杨绛与钱钟书:婚姻好不好,都在这些细节里 ||【《我们仨》02】

03  人生是一个人的修行 【领读《我们仨》03】

05  钱钟书: 最萌的父,最痴的夫【《我们仨》05】

06  我们仨:父母爱读书,对孩子的影响有多大【领读《我们仨》06】



情系红楼  系列:

01 刘姥姥这样的朋友有多重要 || 【情系红楼01】

02 探春:远嫁是最好的选择 ||【情系红楼02】

03 赵姨娘为什么不招人待见 ||【情系红楼03】

04 王夫人:你什么都好,可他偏偏不喜欢 ||【情系红楼04】

05 混蛋老爸+恶棍老公=迎春之死 || 【情系红楼05】

06 宽容的宝玉是个合格的boss吗?|| 【情系红楼06】

番外:

01 别傻了,即使你十全十美,他还是会出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