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玉是个合格的BOSS吗 || 【情系红楼06】

初入职场,都希望遇到温和宽容的boss,希望boss能包容自己的过失和个性。只是这样的boss真的自己的对职业生涯有益吗?答案是NONONO。

贾宝玉就出了名的宠爱下属,尤其是他欣赏的下属。

怡红院大小丫头有17个,有头有脸的大丫头有四个,即袭人、媚人(宝玉在秦可卿房中睡觉时出现过,之后未提及)、晴雯、麝月。宝玉对他的丫环们相当宠爱,以致她们连基本的专业能力都不具备。《红楼梦》第51回有这样的描写:

麝月便拿了一块银子,提起戥子来问宝玉:“那是一两的星儿?”宝玉笑道:“你问我?有趣,你倒成了才来的了。”麝月也笑了,又要去问人。宝玉道:“拣那大的给他一块就是了。又不作买卖,算这些做什么!”麝月听了,便放下戥子,拣了一块掂了一掂,笑道:“这一块只怕是一两了。宁可多些好,别少了,叫那穷小子笑话,不说咱们不识戥子,倒说咱们有心小器似的。”那婆子站在外头台矶上,笑道:“那是五两的锭子夹了半边,这一块至少还有二两呢!这会子又没夹剪,姑娘收了这块,再拣一块小些的罢。”麝月早掩了柜子出来,笑道:“谁又找去!多了些你拿了去罢。”宝玉道:“你只快叫茗烟再请王大夫去就是了。”婆子接了银子,自去料理。

麝月不识戥子(古代的秤),估计怡红院的丫环们除了袭人都不识戥子。请个医生看病,无端多付了一倍的钱。若放在今天某一公司或工作单位,这样的员工,估计都要整改反省。

在原著51回中,袭人因母亲生病回了娘家,怡红院里似乎就乱了套,晴雯、麝月二人给宝玉上夜,三人闹得半夜未睡,晴雯还因贪玩染上风寒,这才需要请医生。可见宝玉这个boss平时不止对丫环们没什么约束,简直把她们当千金小姐养着一般。

宝玉对属下的宠爱,突出地表现在晴雯身上。

还是51回,医生给晴雯看病:

晴雯从幔中单伸出手去。那大夫见这只手上有两根指甲,足有三寸长,尚有金凤花染的通红的痕迹,便忙回过头来。有一个老嬷嬷忙拿了一块手帕掩了。

晴雯是个丫环,再漂亮聪明伶俐,也得以服侍主子为生,却养了“三寸长”的指甲,还用金凤花染过,难怪医生以为这是位千金小姐。这双手,只怕真正的千金小姐史湘云都比不上!


宝玉不止不让晴雯干活儿,在脾气性格上也很纵容她。晴雯口齿伶俐,在怡红院想说谁就说谁,包括boss宝玉在内。对小丫头们就更是如此,挖苦讥讽小红,坠儿偷了虾须镯,连宝玉和平儿都不想深究,晴雯却不肯罢休,拿一丈青扎坠儿。撕扇子是浓墨重彩的一笔,在宝玉的纵容下,晴雯撕得很爽,也因为撕扇子,惹得众同事不满,在职场中绝对是很不明智的做法。

后来王夫人说晴雯:

“上次我们跟了老太太进园逛去,有一个水蛇腰,削肩膀,眉眼又有些像你林妹妹的,正在那里骂小丫头。我的心里很看不上那狂样子,因同老太太走,我不曾说得。后来要问是谁,又偏忘了。今日对了坎儿,这丫头想必就是他了。”

终极大boss王夫人对晴雯的印象也是轻狂、喜欢骂人。王夫人的厌恶,是晴雯被赶出去的主要原因。

如果晴雯的性格锋芒初露时,宝玉就警醒甚至惩罚,晴雯就不会越来越不懂分寸,得罪那么多人,更不会给王夫人留下坏印象,也就不会被赶出大观园,不会落得个惨死的下场。

又因为宝玉平时在生活上也宠着晴雯,养尊处优,吃穿用度皆同自己一样,所以晴雯缺乏艰苦奋斗的精神,过不了苦日子,赶出去没多久就生病去世。

晴雯原本是丫环中才貌最出众的,又是贾母选在宝玉房中,有给宝玉作妾的用意。这么难得的人才,如果遇到英明的boss,原本可以一展宏图,为单位作出杰出的贡献,却毁在了纵容和宠爱之中。甚是可惜!晴雯被逐并死去,宝玉都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可以说,是宝玉的纵容和宠爱毁了晴雯。

所以,一个英明的boss绝不会一位纵容下属,而是宽严有度,赏罚分明,能够理智地约束管理下属,促进他们的专业成长和职场进步。

不信你看抄检大观园一回,查出问题的,都是上司平时不作为或监管不严的。比如司棋,她的boss迎春,懦弱老实,常受丫环婆子欺负,自顾尚且不暇,根本无力管理下属。再如入画,其boss惜春只对出家感兴趣,无心打理俗物。而宝玉屋里虽没有搜出不该有的东西,却因晴雯捉着箱子底倾倒而出的出格态度,让来抄检的特派员们心生不满。结果这三个丫环都被赶出去。她们的悲剧,这些boss们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反观抄检时表现得比较好的部门,比如主仆一心的探春,还有黛玉、李纨等都没查出问题。而且,这些部门的人员在全书中都很少出问题。可见,boss会管理约束下属有多重要。

笔者工作的学校,每到学期末都会让学生给老师打分,往往是那些工作严谨,对学生严格要求的老师得分较高。平时不管束学生的老师,看起来很受欢迎,往往得分低,而且若干年后会有学生说,当年就是因为遇到了不负责任的老师,才没学好,没考个好大学。即使是孩子,到最后也知道什么是真正的爱。

亲爱的,初涉职场的你,如果遇到了严厉的boss,别懊恼,这很可能是件好事。相反,如果你的boss像宝玉一样,千万别像晴雯学习,别因为boss的宽容而放松对的自己要求。




情系红楼:

01 刘姥姥这样的朋友有多重要 || 【情系红楼01】

02 探春:远嫁是最好的选择 ||【情系红楼02】

03 赵姨娘为什么不招人待见 ||【情系红楼03】

04 王夫人:你什么都好,可他偏偏不喜欢 ||【情系红楼04】

05 混蛋老爸+恶棍老公=迎春之死 || 【情系红楼05】

07 宽容的宝玉是个合格的boss吗?|| 【情系红楼06】

番外:

01 别傻了,即使你十全十美,他还是会出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