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述︱36岁职场中年人跨界转行,为什么会成功?

前言:

之前我跟读者朋友们分享了半年多以来的经历,很多人都对我的职业选择以及转行经历很感兴趣。今天我就跟大家聊聊我转行的原因及成功的要素。

请大家重点关注我讲述的这3个问题:

问题1:未雨绸缪,提前思考你的职业发展问题——帮你打开思路,着眼未来。比如,30岁时思考35岁的发展,35岁时思考40岁的样子。

问题2:以终为始,做最正确的选择——帮你解决“转行”还是“不转行”,以及“怎么转行”的问题。

问题3:从想法到行动,跨界转行成功的4大要素——帮你把转行从“点子”落地成“现实”。



正文:

我上一份工作是在金山办公软件做产品运营,现在的工作在一家律师事务所担任律师助理。在我中年时,我成功跨界转型了。

坦白地讲,我在金山办公软件工作近10年,做产品运营工作也超过7年。我在公司内部转岗,或者到其他同规模公司找一个类似岗位的“饭碗”并不很难。天大地大,总有我“容身”的地方,那我为什么还要选择难度更大的“转行”?

未雨绸缪,提前思考你的职业发展问题。

大约在我32岁时,也就是2015年,我开始深入思考我的职业发展问题。当时我面临的情况是,产后回归工作,遇到大多数女性都会遇到的职业瓶颈,我想不到自己未来几年的职业发展在哪里,更想不到40岁以后自己还能做什么。即便是当时,在网上随便一搜,也能找到类似“华为清理34岁以上老员工”、“百度员工平均年龄26岁”之类的引人焦虑的话题。于是,从那时开始,我已经在思考未来的出路了,只是一时半刻并没有想清楚、弄明白。

我的故事具备代表性,但不具备普遍性。对一部分职场人来说,他们还年轻,在工作中意气风发,大显身手,还没有遭遇职业瓶颈,这种情况也需要思考未来么?

当然!“你不会永远年轻,但永远有人正年轻着”。这句话像一记重锤击打在所有职场人心上,行业飞速发展,环境天翻地覆,新人层出不穷,长江后浪推前浪,时代抛弃你时,连一声再见都不会说。与其等到危机来临时无所适从,不如未雨绸缪、防患于未然。25岁时思考,决定了你30岁时的从容。对未来的思考,赶早不赶晚,而且是越早越好!

我的未来在哪里,想来想去,不外乎就这2个方向:

第一,现有的工作、岗位、行业,沿着这一领域谋发展,寻求升职、加薪。这条路是显而易见的,但难度相当大。由于我年龄、精力、性别等因素的限制,上升通道越来越窄,我已经明显看到了“天花板”。此时,要么“认命”,像大多数普通人一样“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要么“改变”,探索一个新的、更好的方向,谋求可持续发展。

“改变”和“探索”,这就产生了第二个方向,我希望可以找到一个更好地实现我个人价值的业务方向。我想到了我大学的专业和我儿时的“梦想”。

我的梦想是成为一名优秀的律师,因此报了法学专业。但大学毕业后,受到就业压力的影响和自己认知水平的限制,我进入公司里成为一名职员。毕业15年以来,我完全没有从事过法律类工作,离自己的老本行相当远。

看着昔日同学们在律师岗位上闪闪发光,我心里特别“痒”。他们有的成为某一法律领域的专家,有的成为某一律师事务所的合伙人,生活得体面而自由。我心里有一个声音在呐喊,我也想像他们一样。

理想是丰满的,现实是骨感的。可以想象,像我这样的,一个毕业十几年的职场人,从0开始进入一个全新的行业,放弃原来工作中的积累,一切重新起步,显然风险太大了。

我心里也盘算着:一边是平淡无奇的现实工作,轻松,容易,虽不能富贵但也算“安稳”;一边是全新的挑战和未知的风险,跟95后甚至00后们竞争同一个岗位,还有低得可怜的薪水和漫长的起步期(律师行业起薪低,入门苦)……

于是,我的脑子里出现了2个小人,他们经常打架。

A小人说,“人生不如意十之八九,你现在很稳定,有很多人羡慕,不能太贪心。”

B小人开始反驳,“有些事你现在不做,一辈子也不会做了。今天是你生命里最年轻的一天,现在是你离梦想最近的时候,此时不追梦,更待何时?”

A小人又跳出来,“梦想又不能当饭吃!人总得现实一点吧?!”

B小人也嚷起来,“你的人生已经过去1/2了,难道下半辈子还想像以前一样得过且过?生命不息,就应该折腾不止。”

两个小人各自都有道理,我确实纠结了好一阵子,直到我看到了“以终为始”这个概念,才下定决心做出了选择。

以终为始,做最正确的选择。

以终为始(Begin with the end in mind)是史蒂芬·柯维(Stephen R.Covey)在《高效人士的七个习惯》(The 7 habits of Highly Effective People)中提到的第二个习惯。书里说,所有事物都要经过两次创造,先是在脑海里酝酿,其次才是实质的创造。

具体来说,“以终为始”就是从最终的结果出发,反向分析过程或原因,寻找关键因素或对策,采取相应策略,从而达成结果、解决问题。它特别适用于我现在的场景——人生中出现重大选择难题,如何针对性解决,作出更合理的选择。

具体而言,在我职业选择问题上,怎样体现出以终为始呢?

摆在我前面有两条路,road A and road B,我能不能马上下决心选一条路,先走下去,边走边改,如果选错了就换另外一条?当然可以,但这显然不是最优的方法。因为未必理性,也未必科学。

更好的方法一定是:我在脑海中先描绘出2种道路终点的样子,看看哪个是我更想要的,勇敢地追随内心(follow my heart)。然后想清楚怎样才能实现这个目标,路径是什么,方法是什么,需要哪些努力,现在还差什么,不足之处怎样补足,最后再按照已经初步成型的规划勇敢地走下去。

心中有了“终”样子,才知道如何去“始”,这就是以终为始。

它告诉我们,当面临重大问题时,我们在采取措施或行动之前,一定要进行“以终为始”的全面分析,从结果倒推出的行动方向和行动方案,再为达到这一目标而做出科学的选择,当然也是正确的选择。

于是,我下定了决心,转行去,做律师!

当然,我做律师不仅仅是因为梦想,也会基于理性的深思熟虑。具体而言,律师职业在以下在3个方面非常吸引我:

第一,实现个人价值,可以白手起家。

律师是一个永远能接触到新知识的职业,律师的工作没有绝对重复的时候,每一个新项目都会具有其独特的挑战性。在经验积累中,律师可以最大限度地发挥个人才智和潜能,实现个人价值的最大化。同时,律师也是一个可以白手起家,用自己的辛勤劳动换取幸福生活的职业,这非常令人向往。

第二,职业生命周期长。

律师的职业生命长,相对来说,律师越老越值钱,工作时间越长,积累得越多,经验越多,客户基础越好,价值越大。

相比之下,在互联网行业,年过35岁就会面临很多职业瓶颈。而在律师行业里,三十几岁正是律师发展的黄金时期,还有很多律师可以工作到五六十岁。

第三,相对自由。

律所内没有明显的上下级关系,律师是某种程度上的“自由职业者”。而且,律师对个人能力的要求比较高,对平台的依赖性比起互联网行业小一些。

我特别认同台湾作家龙应台在《亲爱的安德烈》一书中关于职业选择的论述,她说,“选择工作时要选择有意义、有自由的工作。当你的工作在你心中有意义,你就有成就感。当你的工作给你自由,你就有尊严。成就感和尊严,会给你快乐!”

在我看来,律师职业就是这样一个有意义、有价值、有自由的工作。因此,我坚定地将律师作为自己的终身职业。

从想法到行动,跨界转行成功的4大要素

当我在朋友圈“官宣”已经入职一家知名律所、律师梦将从这里启航时,很多朋友祝贺我的“新生”,也有很多朋友羡慕我的“勇敢”。因为我做了很多人想做却不敢做的事——跨界转行。

大多数职场人都会遇到职业瓶颈,人人都希望逆袭突围,华丽转身,却只有少数人才能真正做到。从想法到成功,这中间隔着“十万八千里”的距离,隔着“九九八十一难”的艰险。只有想法是远远不够的,诸多因素的综合作用才能实现皆大欢喜的结果。

拿我来说,以下这4大要素帮我实现了成功的跨界转型。

第一,对目标的渴望度。

目标就像一座大山,矗立在远方。It’s there!登山的途中,我们会遇到各种辛苦,各种艰险,会想到各种放弃,各种拖延。只有对目标更坚定的人才有可能克服困难,登上顶峰,这当中需要我们的坚持和毅力。

比如,为了准备法律资格考试(律师入门考试),我在在职的情况下坚持复习了1000多个小时,常常学习到凌晨3-4点才睡觉。

第二,对牺牲的接受度。

舍得舍得,有舍才有得。当我们想获得一个跨行的新职位,必然要做出一些牺牲,比如,他人眼里安稳的工作,看似还算丰厚的薪水,陪宝宝玩耍的时间,等等。

拿我来说,我早就做好了牺牲的充分准备。一方面,我可以接受律师事务所提供的只是我之前薪资四五分之一的薪水(律师行业新人起薪远低于互联网行业);另一方面,我做好了从最基础的工作入手的准备,比如,贴发票,订材料,我都乐于接受。我在心态上已经把自己放到合适的位置,这样才会有更多的机会向我敞开大门。

第三,家人的支持度。

当我们步入中年,有家有子,他们的支持也是我们发展的动力。有了“大后方”的理解和支持,我们可以更安心、更坚定地去追求梦想。

比如,我先生对我转行做律师相当支持,他愿意看到我成为一个自己想成为的人。在我灰心时,他鼓励我“你是最棒的”;在我骄傲时,他提醒我这只是“万里长征走完了第一步”。家庭给了我巨大的温暖和抚慰,让我有足够的力量去努力,去奋斗,并且我不是一个人在战斗。

第四,朋友的帮助度。

我们工作生活的轨迹形成了一个个小圈子,当谋求跨界转行时,我需要从一个熟悉的圈子(互联网产品运营)进入另外一个完全陌生的圈子(律师行业)。此时,来自新圈子的同学们朋友们给了我莫大的帮助,使我获得了能够摸到律师业大门的可能性。

前面提到过,我大学专业是法学,我同学里有很多人都是律师。在我转型求职的路上,他们像灯塔一样照亮了我前行的道路。

在我犹豫要不要转行做律师时,朋友们一边支持我追梦,一边用律师业残酷的竞争现状“打击”我,让我“想清楚再决定”。

在我参加完法考在等成绩时,朋友们开始帮我联系去律所实习。

当我拿到法考成绩单,准备好简历时,朋友们帮我四处扩散简历,用他们的个人信誉为我做背书,这样我才获得了一个又一个的面试机会。

事实上,以我的情况,法学本科,非985/211,36岁,0法律类从业经验,这离知名律所律师助理的招聘条件何止相差了十万八千里。如果不是朋友们的内推和引荐,我会在简历筛选阶段就会被淘汰掉,无法奢望入职的机会。

基于以上种种因素,我的转型才得以成功。但这也只是我踏进律师业的大门而已,这离我想成为一名优秀律师的梦想还差很远,未来路上,我还要继续努力,继续攀登。

尾声:

这就是我36岁跨界转行的故事,希望能对职场中的你有一点启发。写这篇文章不是号召大家都去转型,而是想说明这样一个道理——无论你是否遭遇瓶颈,无论你是否转型,你都要提早思考你的职场之路,深入思考,理性思考,早早思考。比如,25岁时就思考30岁以后的路,未雨绸缪会让你在面对未来的变化时比同龄人更加从容。

如果你也像我一样,下定决心想转型,那就别去考虑其他因素,一往无前就好了。“最好的种树时间是十年前,其次是现在。”无论你年龄多大,无论你处在职场中的什么阶段,只要愿意努力,all in(把自己全面投入进来),什么时候开始都不晚。

安利完鸡汤之后,我一会还会提醒大家要注意方法。职场转型仅有热情是不够的,你要把目标分解并找到实现方法,比如,实现路径是什么,需要哪些努力,现在还差什么,不足之处怎样补足,需要制定什么样的计划,有哪些资源可以利用,谁可以帮我实现目标……尽可能把每一步想到细致,想到完善,你才会更加接近成功。

此外,在努力的路上,你一个人单打独斗是不够的。我们的社会是一个网状的结构,我们每时每刻都跟外部世界发生着互动和链接。外部给你的反馈和促动也是你成功的重要原因之一。我提醒大家,一定要积累更多有效的人脉资源。当你身边更多人喜欢你、支持你、希望你成功、愿意帮助你成功,那你当然就更容易成功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项目中需要自定义选择样式,基于RecyclerView+TextView实现 直接上图给大佬看效果,需要代码的大佬...
    beizhi阅读 545评论 0 1
  • 有没有那种很纠结的时候,我经常。有一段时间醒来后第一件事就是把昨天晚上放在枕头边的纸笔拿过来,写下不可思议的梦境。...
    书妆阅读 148评论 0 0
  • 我们的这一生,终究会遇到很多人。有喜欢的、有深爱的、有讨厌憎恨的、有可爱的、有……也有那特别有趣的 是内心...
    蓝夕LL阅读 798评论 3 1
  • 晚上回来有点晚,女儿不在家,听说妈妈带弟弟去肯德基,就飞快地抢完作业,屁颠屁颠地跟着去了。9点半左右才回来,手里还...
    爱墨生阅读 1,407评论 3 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