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作不要太功利,做人也一样!

正文共:3425字   3  图

预计阅读时间:  5 分钟

1

今天想写一篇书评,在写书评之前,请允许我先扔一个引子。

最近研究的事情比较多,值得一提的是“乔哈里窗”。“乔哈里窗”本身有4个象限,分别是:公开区(大家都知道)、隐藏区(他人不知道但你自己知道的隐私区)、盲目区(他人知道但你自己不知道的盲点区),以及未知区(双方都不知道的你的潜力区)。

如果你愿意充分挖掘自己的潜力,愿意坦诚开放自己的隐私,甚至愿意主动与他人探讨自我认知的盲点,那么,通过不断地被挖掘、揭示、反馈,这三个区域会逐渐减小,从而逐步放大你的公开区域。

当人们对你的了解越多,你对他人产生影响力也就越高,这也是一项重要的领导力。那么,公开区域的影响力,通过什么传达出来呢?

第一种方式是演讲,你要多讲,多说,多站在公众的视野中曝光,让别人知晓。第二种方式就是写作

演讲对人的要求极高,还受制于各种条件、环境,客观因素的影响和制约。写作则不同,每个人都可以写上一写,通过文字传递你的思想,与世界交流。

但想要系统的写作,还是需要刻意训练的。所以,我们今天就来拆解一本书,秋叶大叔的《写作7堂课》。

2

秋叶大叔一直是我非常佩服的人。“秋叶·7堂课”本是一套丛书,《写作7堂课》是其中一本。这套丛书目前一共上市了三本,三本全部是大叔在2019年春节放假的7天时间里码完的。

一个人,7天,三本书稿,全部完成。

所以,不管在效率上,在写作技巧上,还是在他自己的勤奋上,我都是顶礼膜拜的。也是为什么我们要推荐以及拆解这本书的原因。

在这本书的开篇,大叔就提到了一个点,他说,写作不能功利。这也是我想送给大家的一句话。

市场上讲写作的课程、训练营、书非常多。很多人写作的阶段性目标是赚取稿费,拿到收益,这当然无可厚非。但实际上,我个人认为,写作其实是一项技能,一项需要刻意且持续训练的技能。

所以,我非常认同大叔所说,“不要把写作的价值看小了,过于功利化反而会因小失大,”

一味的跟风,一味追求商业变现,不但无法找到属于自己的写作风格,大抵也没有办法在写作过程中,传达自己纯粹的思想。在这一点上,我建议大家一定是要抱着无功利化的态度去写,做人也是一样

那么,这本书里一共提出了7种写作方式,我们来一一拆解。



第一,框架式写作

框架式写作,其实我在跟大叔学习的过程中,他给我建立的一个新的认知。这种方式跟村上春树的写作习惯完全不同。

村上春树曾经在他自己的自传《我的职业是小说家》里提到过,他在写小说的时候,其实是行云流水般从不考虑框架的,他的做法是先把脑袋里所有的想法、念头付诸笔端,待文字跃然纸上之后,再根据慢慢建构出来的脉络梳理框架,进行调整。

可能是大众写作题材与小说类写作题材不同,但我仍然认为,像村上春树这样,有诸多影响力巨著的人,在写每一篇小说或作品之前,也一定是有其所坚持的内在脉络的,这就类似于一个框架,只不过,大师的脉络更为无形罢了。

所以,还是建议,我们普通人在没有形成自己固化的写作风格之前,不妨还是从搭框架开始,搭好框架就能明确文章的中心思想,写作的过程也将更为顺畅。

搭好框架其实有很多种方式,比如,简单的123逻辑法,金字塔模型,框架树等等,你可以自己去延展使用,在这不做赘述。值得一提的是书中的一个极好的思路,有三个要点:

第一,你要知道你是谁,你要传递什么样的文字风格;

第二,你要搞清楚不同平台的风格要求,锁定适合你的平台;

第三,结合文字风格和平台要求,传递出属于你自己的作品,也就是内容。

写下的内容,就是传递你影响力的重要途径。



第二,复利式写作

复利式写作,听起来好像有点功利性,但实际上,是希望我们学会利用一次时间换取多重效果。

比如,我们在写作的过程中所建构的思想,再由这些思想传递出的知识资产等等,我认为这些知识资产才是复利式写作的要义。也是为你打造影响力,建构复利式影响的最重要环节。

另外,复利式写作也是框架式写作中我所列举出的三个要点之上的进阶。

你会发现,当你能写出观点的高度、内容的深度、视野的广度以及人文的温度时,你也将不再局限于某个或多个单一平台规则,开始真正形成属于自己独有的行文风格,并且能够跨越时间、空间,以及平台限制,传递价值。

除此之外,不得不提的还有一个重要的方式:人脉复利式写作。

人脉复利式写作是我们在建立自己的公众影响力过程中非常重要的一环。不知道你有没有发现,很多牛人总是扎堆出现的,当你的文字能够为对方创造势能的时候,对方也会被你所吸引,那就形成了一种知识闭环。所谓知识闭环,通俗点说,就是我能够在你的圈子里混,你的生态位里有我的一个位置

这种方式有别于功利式链接,而是实实在在地相互欣赏,思想同频。所以,在复利式写作这一篇,提升四大维度的写作实力才是关键,那就是:

观点的高度,内容的深度,视野的广度和人文的温度。(重要的事情再强调一遍。)



第三,碎片化写作

碎片化写作,其实是需要自己在当下浮躁的状态中去自我剥离的。

这个剥离,强调的是非真实的物理空间,是一种“身在闹市却不闻世事”的心流体验。

不是必须要有一个足够安静,足够私密的时间和空间才能够创作,而是训练自己能够在任何碎片状态下,都能瞬间专注,记录灵感,创造思想。

你可以把碎片式写作当成日常重要调剂品,坚持去训练。也许,专注能力也能因此得到附加的提升。我个人认为,记录灵感也是这一写作方式中的重中之重。

灵感如果不被记录,第二天可能就永远消失了。



第四,联机式写作

联机式写作,在我看来强调的是人工智能的重要性,当然也有搜商,我之前写过这样的一篇文章,大家可以点击链接学习一下相关的搜商技巧。

除此之外,我认为还有三个重点,是我们在写作中,可以通过联机的方式提升和突破的:第一,可读性;第二,权威性;第三,记忆点。

可读性指的是符合公众喜好,你也可以选择结合热点去写作,重要的是形成传播,能够让人想读,愿意读,甚至引发出读着的思考;

权威性指的是引用名家观点,或是借鉴更为可信、权威的材料、论据等等,目的是让你的写作内容看起来更专业,更高阶,而不是单纯的就像邻里间百嚼不烂的家常一样,让人感觉索然无味。

记忆点就是提炼你的金句,也是通篇的点睛之笔。



第五,结构化写作

结构化写作,听上去好像讲得也是一种框架,但其实是内容的框架,跟开篇框架式写作的大框架还是有本质区别的。

在这里,大叔提到了10种写法:日记体、清单体、语录体,资讯体、点评体、图片体、问答体、互动体、实用体和鸡汤体。

在这儿就不展开了,大家感兴趣可以买书来看,里面还有很多例子和干货,值得好好读一读。



第六,清单式写作

清单式写作,让我想起了一本书叫《清单革命》,核心思想就是Check、Check、不断Check。这是一种写作过程中的持续确认和检验的方式,目的是为了帮助我们更加精细化、体系化、流程化。

如果你能够把所有的内容像项目管理一样,把每一个模块,每一个截点都拆得足够精细,那么,在内容上也不会出太大的偏差。

所以,清单式写作其实是一个延展,增加了流程化作业的可能性,尤其在工业化管理的时代,这一点可以极大的提升效率。



第七,复盘式写作

最后一个环节是复盘式写作。

关键是运用了戴明循环的PDCA法则,把我们所有的环节串联到一起,然后逐一总结、迭代,看看还有哪些地方可以去提升,优化,最后加强训练。

毕竟,写作是一项需要刻意且持续训练的能力。

3

就像我们开篇提到的,写作不要太功利。因为写作是一个反馈机制很长的事情。虽然有些人可能在公众平台上写完发布之后,马上就能得到反馈,但实际上大多数时候,写作还是很寂寞的。

因为,写作其实是一件很枯燥的事儿,尤其像是写书这一类,创作的过程就像村上春树所说,一本书短则三个月长则几年,还需要不断打磨,不断修改,不断地让它成为更好的作品……像我自己写一篇文章,少则1小时甚至3个小时,就是希望自己写出的东西,能够经得起时间的验证。

当然,对于普通人来讲,写作的关键是:先坐下来,开始写。而不是去考虑写得好与不好。

先让思想流动起来,跃然纸上,你才能够有机会像上台阶一样,一步一步往上走。就像提升领导力,打造影响力一样,只有你不断拓展自己的公开区,别人才有可能走进你的领地,产生联结。

所以我说,写作不要太功利,做人也一样。

期待能够给你带来启发!

大叔的《写作7堂课》书中还有干货,邀你共读,一起来通过写作,提升你的影响力吧!

写作不要太功利,做人也是

<END>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