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转化痛苦的种子

每个人都体验过痛苦,这些痛苦看似由一些事引发,真正的原因却是内在痛苦的种子,我们的内在都有痛苦的种子。

痛苦的种子根深蒂固,让我们快乐不起来。有些痛苦是我们过去小时候留下的,有些是父亲作为遗产留给我们的,有些是母亲未能化解她的痛苦,她将自己的痛苦传递给了我们。

在我们的体内,不仅有着父母留给我们的痛苦的种子,还有我们祖先留下来的。我们继承了很多东西,不仅是祖先和父母们的痛苦,我们也继承了他们的习气。

01 痛苦的种子来自于失去安全感

我们以为自己和母亲是不同的两个人,当我们在母亲的体内逗留了九个月,那些漫长的日子里,我们和母亲是互为一体的。我们感受着母亲的哭泣,也感受着她的微笑。当母亲幸福快乐的时候,我们是安详而甜蜜的,当母亲陷入情绪感到痛苦的时候,我们是紧张而害怕的。

那个时候,我们待在子宫里,就像待在天堂里一样安全。我们通过一根脐带跟母亲相连,直到有一天出生,被人剪短了脐带,大哭不止,安全感没有了,恐惧也随之出现,痛苦的种子埋下了,那是我们要独立面对世界的时刻。

我们离开了温暖的子宫,也失去了安全感。虽然脐带已经不在,我们和母亲还是非常亲密连接着。当我们从父母亲那里学会做第一顿饭,那就是家族代代相传的一顿饭,我们看到洗菜的手,那是母亲的手,也是奶奶的手,更是祖先各代的手,在通过你把饭做出来。

你所走的每一步,也正是父母亲走出的脚步。回想当年你蹒跚学步,是父亲或母亲牵着你的手、扶着你的腰走下的每一步。而父母亲的每一步又是祖先们一步步行走的脚步。

在整个的空气里,不只有你的气息在流动,还有很多人的呼吸在与你交融, 一朵花、一棵草、一只蜜蜂、甚至一块矿石的呼吸也在里面。如果你只是把自己当作独立的“自我”,便与整个世界割裂开来,能了悟到没有一个独立的“自我”存在,那会重获安全感。

我们并不孤独,每时每刻都与万物相连,与所有的祖先、生物以及非生物相连。意识到万物一体,会让我们从陷在一个独立的“我”的概念里出来,痛苦、愤怒、悲伤与孤独就会得到化解,无明也得到疗愈。

02 学习与痛苦的回忆告别

潜意识是一个储藏室,存放着过去的记忆,那里面有快乐的部分,也有痛苦的部分。虽然我们知道,回忆属于过去,已经不会再发生,但还是会被一次次地吸引过去,就像经历梦境一样,时而开心,时而苦恼。

那些回忆一帧帧地来回播放,每一次都会带来不同的感受。如果你坐在电影院里,看着银幕的人物悲欢离合,知道这是故事,是一道道投射在幕布上的光束,你无法跟他们沟通交流,因为他们不是真的。

你的记忆里的故事也是一些光束,投放在你的视觉银幕上,它们并不真实。你无法邀请他们喝茶,也无法跟他们交谈,因为这是一个个虚构的故事,但它产生了痛苦的感受和体验。

要学会分清真实和虚假,故事都是虚假的,唯有当下的时刻才是真实的。我们在当下听到、看到、接触的很多事,都会触及痛苦的记忆,持续地触及这些电影会导致恐惧、愤怒和绝望,因为它牵引着我们离开了当下,进入了过去的痛苦之地。

每当我们离开当下,被牵引进入过去的痛苦经历,都会触及内心的痛苦和悲伤。所以,你要在心中点亮一盏觉知的灯,当你远离当下,灯光会引领你停止思想和对话,把你从痛苦的电影里带回来。

03 转化痛苦的种子

痛苦的种子根深蒂固,让我们不快乐,如何能转化呢?

第一步是,播撒和浇灌幸福快乐的种子。在内在还没有足够的幸福快乐时,先不要处理痛苦的种子,而是用幸福快乐的种子去转化它们。

当痛苦的影像出现后,恐惧、担心、害怕升起,于是我们不能享受香醇的咖啡、喷香的饭菜,也不能感受晴空和晚霞,这时候我们不是在天堂,而是在地狱,痛苦就在那里,赶也赶不走。

不要试图去解决痛苦,和痛苦带来的问题。在处理痛苦的感受之前,要先孕育喜悦和幸福的感受来滋养自己。痛苦的产生是因为我们不恰当的关注,我们把注意力放在了那些播放痛苦的影片上。

痛苦是无常的,幸福和喜悦也是无常的,需要我们不断地灌溉才能长久地与我们在一起。如果我们有足够的喜悦与幸福,就能够处理内在痛苦的情感、痛苦和悲伤。

第二步是:停止喂养痛苦。很多人通过食物或者参加娱乐活动远离痛苦。当我们内心空虚时,痛苦也会如影随形,所以人们开始喝酒吃东西,看电影刷视频,试图压抑心中的苦楚,即使是不好看的直播也会一直看下去,我们以为这样做比压抑痛苦要好得多。

逃避痛苦越多,带给自己的暴力和渴求也越多,下一次,痛苦会以更强烈的方式回归。我们需要看到痛苦的本质,才能辨识痛苦带来的滋养的力量。

每个人都需要食物,没有食物人就没有办法生存,痛苦也是一样。为了让幸福和快乐活着,我们要不断地给予它们养分,痛苦也需要养分,逃避正是在滋养痛苦的种子,让它发芽,越来越茁壮。

如果我们能看到自己用什么在喂养痛苦,就可以切断这种养分,痛苦就会枯萎。停止看暴力的影片,停止关心社会的负面新闻,停止说悲观绝望的话,就是在让慈悲和理解诞生,疗愈我们自己,也是在帮助疗愈身边的人。

第三步是,处理幼年时的痛苦。这时候,我们需要让童年的痛苦刻意地上升到意识的层面,带着慈悲,邀请那些愤怒、悲伤、孤独和绝望的感受出现。静静地,带着正定的力量,像跟老朋友聊天一样地,不反驳,不抗拒,不逃避。

只是聆听,听一位老朋友的诉说。他并不需要你的意见和建议,只是需要你看到和关注。当你带着一个善解人意的心,关爱地注视它们,这些痛苦的就会被转化成滋养的力量。

痛苦里有你未知晓的领悟,你会发现,痛苦的根源不过是你执着的不放下,不过是不在当下的意识飘忽,不过是没有觉知的无明。

因为我们不懂痛苦的本质,所以内在一直是暗淡无光的。觉知之光会照亮这片黑暗之地,使痛苦转化为幸福和快乐的动能。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