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虑面前,淡定和不淡定的职场人差距到底有多大?

欢迎大家关注七芊微信公众号:七芊职场物语(qiqianZCWY)
七芊,职场作家,选择力CEO,前爱奇艺公关经理,著有职场畅销书《你怎样过一天,就怎样过一生》

文|七芊
我亲自听到一位读者诉苦,她是一位来自深圳的年轻女孩,毕业后三年换了五份工作,每一份离职的原因都是因为不适合自己。

她的职业问题是觉得自己明明能力不差,为什么在工作里什么成绩也没有?于是开始怀疑是工作不适合自己,反复觉得自己应该换工作,非常非常焦虑,很害怕自己未来一直这样。

这样的负面情绪会造成恶性循环:随随便便找了工作——觉得不适合自己,没有职业成就感——焦虑离职——不分析原因不改变自己继续莽撞求职——因为经济原因和自卑原因再度随随便便找一份临时解决问题的工作。

如此往复循环。最终会造成一个可怕的恶果:自信和最难得的冲劲被消磨没有了。一个人如果信念倒塌了,那么一切就都毁了。

总结起来这些问题都可以用一个词形容本质:不淡定。

这届年轻职场人最大的问题就是:不淡定。

所谓的不淡定就是太容易被其他利益引诱,太容易因为外界的问题怀疑自己,太容易因为无法实现过高的目标而焦虑,太容易因为一点点的挫折而丧失理智。

不淡定,会降低自己的身价,会延迟成功到来的时间,也会为自己带来的恶性疾病。

拿我自己举例,我曾经有过这样一段不淡定的时光,大概也发生在我步入社会两三年的时候。

那段时间里,我拼命想要进入到知名的大公司,但是却总是被以各色的问题拒绝。能进入的大公司虽然声名在外,也都是行业末流,当时非常焦虑,每天都在思考自己如何才能够进入到行业最顶尖的公司。越是目的性很强,越是焦虑,便在别人眼里身价越低,我的一位前辈当时对我说:你最大的问题就是太焦虑了,如果太焦虑就会让人看出弱点,抓住把柄,反倒丧失了机会。

这句话我一直没有明白什么意思,直到我自己招人的时候,见到了一个女孩,她很活泼很开朗,也有一定的经验,但就是整个人身上莫名的焦虑,你说一句,她有无数句在等着你,仿佛已经知道你要说什么,她说了很多关于她之前的工作为何要离职的事情,尽管我并没有想问。

能够感觉到她经济的拮据,也能感受到她的野心,但就是在这样的一个年轻人面前,你突然就不想给她这个机会。因为这个人太焦虑了,目的性过强,这样的人进入到组织队伍之中,一定会影响整个组织的团结。

不淡定,让她把自己的身价降低了。那一个时刻我突然明白了当时的前辈说的那句:如果太焦虑就会让别人看出弱点,抓住把柄,反倒丧失了机会。

不淡定会让成功拖延到来。想来我工作的前几年最大的问题就是情绪问题。这个世界像是一道很难的数学题,你不想计算只想知道答案,但就是无论如何都算不出正确答案。站在原地焦虑地怀疑自己,没有认真努力,反而浪费了很多时间,我还曾经因为焦虑骤胖了30斤。

虽然我最终的目标全部都达成,但是如果没有那些在情绪里的焦灼,没有那些不淡定,我相信我理想的人生会到达的更快,更好。

仔细想来,我觉得自己能够顺利度过一个又一个难关,本质上都因为回归淡定。我进入到行业最顶尖的公司是因为理性分析了公司所需和自己的契合点。我出版自己的第一本书籍并且成为整个职场赛道的第一名,是因为认真分析了市场和读者。 总而言之,每一个能够取得小成绩的时刻,都是因为本我回归了淡定,在淡定里真正认真在分析问题,解决问题。

淡定,真的是职场人最需要的一种品质,尤其是职场年轻人。

如何才能够让自己熟练掌握这项神技?如下几个方法值得一试

一 不良的职业学习习惯是不淡定的根源,想要淡定稳赢必须要掌握适合自己的职业学习方法。

很多人读书的时候或许有良好的学习方法,但是工作之后却没有了。

因为不知道如何在职业里学习,所以也就不知道如何才能够做出成绩,有职业成就感。

职场学习需要自我梳理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我个人的一些学习方法可以提供作为参考。

我个人比较信奉的学习方法是:明确目标——扩大尝试——验收尝试结果——反复多次在最有效的方法上重复——达成目标。

明确目标就是明确你的工作里最核心的业务目标,扩大尝试就是一定要使用所有能够达成目标的方法,验收尝试的结果,在所有方法里寻求投入产出比最高的一种方式,然后不断重复这种方式,直到达成自己的目标。

这样做的好处是,你在做一件陌生的事情的时候,可以依据这个被无数人验证的思维模型,大胆开始,并且知道自己在哪个阶段,下一个阶段应该是什么。

不会畏畏缩缩不敢开始,或者担心失败站在原地焦虑。

值得一提的是,很多人仍然在使用书本学习方法对待职业学习,职业学习是一门实践的学习,是从事情的及时反馈中获得针对性的学习。所以职业学习没有办法给你实践让你去研读大量的书籍著作。你必须在实际的项目里,有针对性的获得相应的技能。

具体例子就是,比如你的上司让你做一张海报,你不需要先报个班去学习PS,就针对这个问题,解决问题,海报需要你抠图,你就花一个小时学习这一个小技能就可以,日后海报做得多了,自然积累的技能就多了。

所以职场学习是一门非常直接的,从反馈里进行积累学习的方式,花越多的时间在职业之外学习和职业无关的东西,在职业里的进步就越缓慢。

摸索适合自己的职业学习方法至关重要。

二 线性思维思维会把事情搞糟,成绩和提升自己双轨并行的职业心态是最为稳妥

《认知天性》这本书我不是很喜欢,但是其中一句话我是认同的:一个人为了成绩而学习,和一个人为了提升自己而学习,两种初衷产生的结果是完全不同的。

两者都会有很大的问题,比如为了成绩而学习,在职场中,为了升职加薪而做某件事,或者为了某个数据指标而做某件事。这件事都会让人因为功利化,过度严苛的目标,让自己痛苦异常。即便达成目标也会因为过程中的坚信而丧失幸福感。

如果一个人单纯为了提升自己,很容易在过程中过度关注自我感受而丧失了行业评比的标准,比如说一个人做新媒体,但是她写文章的时候写的都是自己的感受,不管不顾传播运营,不管不顾行业内的屏蔽标准,就很容易自嗨。到最后付出了很多努力,即便自我感觉有所提升,但是在整个大环境里依然没有任何动静。

真正的职业学习,需要我们把成绩和提升自己两者结合起来,突破原有的线性思维。

成绩,就是行业目标。不管做什么事情,只有做到顶尖才能活下去。成绩就是为自己设定的高于自身目前能力的目标。

接下来是以成绩为目标去提升自己。过程中,注意自我的提升,让自己在技能层面不断成熟,从而得到理想的成绩。而不是为了理想的成绩而强迫自己努力。

两者最大的不同是,前者先有目标,在过程中注意对于细节的提升,提升能力最终精密计算得到理想的结果。后者,则是过度理想,过度功利化而偏执努力,会产生很多损害自己和伤害发展进程的行为。

你的目标是什么?想要达成这个目标,你最需要提升的是什么?如何在细节之处完善好这项技能?验收下技能提升是否达成了最初的目标?

这四步是我们正确职场学习的基本步骤。

三 勤于学习自己认知之外的事情。

勤于学习自己认知之外的事情,尝试去理解不同层次,不同背景的人的思维逻辑,而不是指出对方的不足,或者嫉妒对方,和对方对着干。

模仿是最大的学习。

这样可以有效避免,因为别人一时一事比自己更强而丧失自我肯定,陷入摇摆不定之中。

很多时候,别人可以做的事情,对于我们来讲却是非常困难的。工作越久越是如此。别人可以做的事情,很多事情都是我们做不了的。

所以盲目地攀比不会带来任何好的结果。向比你强的人学习,尝试理解他们的思维,却能够给自己带来不少的启发。

比如说,微商兴起的时候,很多人是不屑于做微商的,因为觉得太low了。但是如果你学习微商的逻辑,会发现很多逻辑是可以应用在具体的工作里的。当时的刷屏卖课,不就是微商的朋友圈成交逻辑?

勤于学习自己认知之外的事情,多和相关行业的人之间多多交流。这样你会发现,别人的成功并没有那么不可一世,所有东西都是可以通过模仿学习得到相似的结果。即便无法取得同样的成功,也是一定会有独属于自己的成功之处。

年轻人避免焦虑,回归淡定的方法仍然要归属于正确的职业学习习惯和正确的调研心态。

只有回归做的层面,在现实的行动中汲取反馈,才能够真正意义上的合理调整,正确努力,真正意义上了解自己的能力极限,成为一个淡定的人。

PS:关于6月社群咨询报名就要开始啦!
抓紧时间报名。
六月社群咨询报名入口:扫码付款后+助理微信:qiqianloveyou
社群咨询详情了解,点它!!六月社群咨询报名:7天精准确定职业方向,这一次挑战14天进入理想公司

欢迎大家关注七芊微信公众号:七芊职场物语(qiqianZCWY)
七芊,职场作家,选择力CEO,前爱奇艺公关经理,著有职场畅销书《你怎样过一天,就怎样过一生》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