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草纲目,藏在草木的梦里(八)草部.紫苏

注:文章中草药疗效皆自《本草纲目》,仅供创作参考,不具备现实功效。

紫苏,亦名白苏、桂荏、赤苏。

白胡子的阿公捡回来一个小女孩。

阿公是忘忧镇的郎中,那天去采草药,在一丛大青草里发现了一个小娃娃。小娃娃不哭不闹,看见阿公眨了眨大眼睛。青草的周围塌了一部分,是有野兽走过。

这孩子真是福大命大,阿公念叨着把小娃娃放到了采药的背篓里。

回到医馆,阿公赶忙把孩子抱了出来。孩子被包在紫色的布袄里,随身有着一块玉佩。玉佩被刻成一片叶子的样子,上边镂了一个苏字。

阿公想了想,给这个娃娃去取了个名,叫紫苏。

阿公的医术无双,忘忧镇上的人都敬重他。小紫苏也很受大家的欢迎,和镇上的小屁孩打成一片。有一次玩跳格子的游戏,小紫苏摔伤了腿。回去阿公给小紫苏泡了药汤,小紫苏就喜欢上了草药的味道。

一晃十六年过去了,小紫苏长成了大姑娘。她的眼睛还是亮晶晶的,笑起来真好看。鼻涕娃就愿意跟着紫苏,他说紫苏身上的香气很好闻。阿公的白胡子更长了,两根眉毛也弯弯的垂了下来。

这天忘忧镇来了一帮生人,一来就急着找郎中。这伙人不但有着外伤,还中了毒。阿公把了把脉,又问了问情况,两根白白的眉毛跳了跳。

这伙人是猎户,因为平阳有恶蛟作乱,他们追杀恶蛟至此。没想到那恶蛟狡猾,竟潜匿在溪里埋伏众人。

阿公给他们配了药,去了毒。紫苏也跟着磨药煎水,一帮伤者抢着让紫苏帮他们上药。紫苏也不恼,只是性子烈的药他们多调了些,疼的那些人龇牙咧嘴。

这天下起了雨,无忧镇上的青石板路像泼了一层茶油。一个黑衣男子走在路上,黑发落在他宽厚的背上。黑衣男子拐进了医馆,进来便找郎中。

阿公的白眉毛又跳了跳,黑衣男子的脉象不像是人的。

恕老朽直言,阁下的病症,老朽看不出来。

哦?既然看不出来还开什么医馆,况且你救的尽是恶人。

此话何意?

你救的那些猎户,是贪图那黑蛟的伴生明珠。蛟珠有着蛟龙精血,你可知道这伙人杀了多少蛟龙。

我龙族向来有仇必报,你既然救他们,就一起死吧!

黑衣男子的手变成了蛟爪,一道腥风,结果了那些猎户的性命。

紫苏听到打斗声音,从后堂出来。看见一地的尸体,瞪大了眼睛。黑蛟欲要杀死阿公,紫苏大呼不要。

好香的女子。

黑蛟收回手,在紫苏身旁绕了一圈,贪婪的吸了一口气。

放了阿公!

黑蛟眉目一挑,哦?你说放就放,那么你跟我走吧。

阿公在旁喘着气,你这孽畜,放了紫苏......

鼻涕娃他们都来了,捏了捏拳头,那个小时候挂着鼻涕的小屁孩还说出了要保护紫苏的话。也对,他也长大了。

黑蛟嗤笑,鼻涕娃被一道黑气撂倒在地。黑蛟抓着紫苏就要走,这时一道紫气从紫苏的玉佩里散了出来。

紫气震退了黑蛟,黑蛟伸出舌头,舔了舔嘴角的血。这小姑娘不像是凡人,这么强的紫气,若是我吃了她......

我在镇外的黑蛟潭,你自己送上门来,不然,我就杀光全镇子的人。黑蛟扭头而去,临了看了一眼紫苏。

镇子里来了一场伤寒病,许多人都伤寒的厉害。果然黑蛟回去就把至寒的毒息吐到了忘忧镇上。

阿公的草药治不了这么多的病人,大家一天天虚弱下去。鼻涕娃的伤风厉害,一会凉一会热。

紫苏想了想决定去黑蛟潭。

阿公疼爱的看了看紫苏,叹了口气。

孩子,你千万小心。阿公从把紫苏抱回来的时候就知道,小姑娘不是普通人。

当天晚上,黑蛟潭的水飞上了天,无忧镇被一股香气弥漫。

紫苏回来的时候眼睛还是亮晶晶的,她告诉阿公,那条恶蛟已经不能再做恶了。紫苏割破自己的手,绿色的血有着香气。

阿公给大家调了新药,或许是黑蛟被收服的缘故,小镇的风寒都好了。

后来呢?

后来,人们把紫苏当年救人的那把药就取了她的名字。

那再后来呢,后来紫苏仙子怎么样了?一个小屁孩像极了当年的鼻涕娃,坐在一个白胡子老爷爷跟前听他讲故事。

那紫苏原本是天上的仙子,那玉佩是去往天宫的凭证。紫苏当年偷下凡间,于是天上的仙人头头就把她变成一个凡人受一世的人间疾苦。但紫苏为了救大家,用玉佩封住了恶蛟。

那么,紫苏姐姐就不能回天上了。

紫苏姐姐在哪呢?

老爷爷摸了摸白胡子,告诉小屁孩们,紫苏后来感受到人间亲情友情的温暖,就决定留在凡间了。至于她在哪,你们乖一点,以后再告诉你们。

老爷爷真坏,每次故事讲一半......

一群小屁孩嘟囔着离开了老爷爷家,一个散着清香的女子走了出来。

阿公,你又在讲紫苏的故事了。

紫苏,辛,温。归肺、归经。治风寒感冒,脾胃气滞。以前听人讲过一个故事,一个小姑娘从小天天泡药浴,不但身体健康而且有股子清香。紫苏对于祛寒通气有效果,大概清爽人心的药,算得一味紫苏。

青石板长,紫苏香。

图片来自网络

上一章 草部.当归 下一篇 草部.牡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