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草纲目,藏在草木的梦里(五)草部.薄荷

本草纲目,藏在草木的梦里(五)草部.薄荷

注:文章中草药疗效皆自《本草纲目》,仅供创作参考,不具备现实功效。

薄荷,亦名银单草、番薄荷、猫儿薄苛、金线薄荷。

小时候,一颗薄荷糖就能把夏天变得清凉。薄荷芬芳,薄荷的故事,从云天山说起。

传说云天山上住着一位老神仙,他有多老,大家都不知道。不过云天山里有许多的精灵,活得自由自在。

离云天山百里之外有座城,那城是白帝的。白帝是千里之内的妖王,但向来不杀人放火。传闻就是那位老神仙点化的白帝,要不然,一只灵猫怎有那么大的修为。

朝辞白帝彩云间,白帝从白帝城出发主持每年一度的妖族大会。大会在八月十五,每年月亮最圆的时候。

群妖向着月华敬拜,白帝吟唱妖族咒语。妖族大会每年一度,评定善恶,为新成人形的妖怪洗礼。

今年化成人形的妖物有很多,山豹黄羊,麋鹿獐子。草木精灵由于成形太难,往往草木者千年才得一次人身。这次成精的是株仙草,化成了女身。

那精灵望着自己在月光下化成的身形,瞪大了眼睛。

你叫什么名字。白帝的声音宏亮。

我,薄,薄荷。

精灵的衣裳是原先草木的叶子,青色罗裳。山间有风吹起,白帝看的心生欢喜。

薄荷,大会结束之后,可愿随本王去往白帝城中。

妖怪的世界不比人间,喜欢就是喜欢,想要就是想要。薄荷想了想,摇了摇头,她想在这山间。山鹿小兔早已成了她的好友。

白帝一笑,也好。妖族大会结束之后,各路精怪打道回府。

薄荷会到她生长的那片断崖,四周看了看。

阿公,阿公,我终于修成人形了。

一个白胡子老头走了出来,捋了捋胡子。恭喜恭喜,小丫头终于修行有成了。

只是阿公,只你说我和那白帝有段宿缘,究竟是怎么回事。

老头神叨叨闭上眼睛,直道天机不可泄露。

还什么天机,阿公最坏了。许是欣喜得到人形,薄荷还拽了老头的胡子一把。

老头龇牙大喊哎呦,但望着薄荷远去的背影,眼里多了点担忧。

白帝回程的时候,遇到一头妖龙。妖龙法力甚大,那黑龙潭里不知送了多少条人命。妖龙早想取白帝而代之,半路间,一道龙息吐向白帝。

白帝心生警兆,奈何还是被打伤了胸口。白帝运起玄功,眼里有着日月二色。你来我往,白帝抬手三颗乾元珠打响妖龙。

乾元珠是仙家宝贝,妖龙转身就逃。白帝不能放了他走,追身就打。妖龙的眼角闪过一丝寒光,把白帝引到了阵里。黑龙妖阵,专对付白帝。

白帝城里的宝贝,白帝的阴阳二气。城里的妖见二气溜走,直奔天际。众妖大感不妙,白帝修出的二道真气,竟发出警兆。

白帝回城,受了重伤。

众妖剿灭了妖龙,救出了白帝。白帝的元神破碎,化成一只灵猫的样子。没有实力的妖是会被淘汰的,有妖念及白帝先前功德,便把灵猫送往云天山。

薄荷偶然遇见耳朵上三道锯齿的小猫,心生欢喜,把猫儿带回洞府照料。

猫儿似乎不愿,薄荷只道猫儿乖,那猫儿变真的不闹了。嗅了嗅薄荷的味道,猫儿往薄荷的怀里拱了拱。

白胡子老头不知道什么时候出现的,看了看灵猫,又看了看薄荷。

猫儿望见老头,眼里的日月似乎又分明了一些。猫儿猫儿,你大意了。你可知道这猫儿是谁。老头望向薄荷。

薄荷不知。

老头告诉薄荷,这猫儿就是白帝。白帝原本是神后宫里的猫儿,误落凡间。染上凡尘的猫儿,神后便生恼怒。但她着实怜这只猫儿,消去他的记忆,任他做一方妖王。灵猫在凡间的初段日子,还总围在你的身边。

我,薄荷眨了眨眼睛。

那猫儿经常去蹭痒的那株草就是你,它喜欢你的味道,只是那时的你灵智未开。

薄荷脸红,这猫儿着实讨厌,还蹭来蹭去。

那他现在如何。

他的法力已失,神魂也碎。还能像现在这般便是天意。它生而有你,现在它要去了,或许这就是归宿。

薄荷闻得有点难过,怀里的小猫就要死了。

老公公,我知道你不是普通神仙,求你救救他。

白发老头摇头,只告诉薄荷,或许神后有办法。薄荷点了点头,怀里的小猫近来不太肯动了。可怜的小猫,我要去救他。

薄荷去找神后,奈何小小精灵怎能见到。千山万水,万水千山。怀里的猫儿越发虚弱,薄荷着急。猫儿越发喜欢薄荷,只把身子往薄荷怀里钻。

老头在暗地里看着,看着薄荷,有些心疼。

天宫中焚的香草,实则是仙根。你也是有着芬芳的草木,或许你的气味能上达天庭。

老公公的话在薄荷心里,猫儿在它的怀里。

绿色的萤火点点,冰冰凉凉。神后闻到一股香气自凡间升起,心念一想,便知道了因果。

那只猫儿,神后叹了口气,銮驾凡尘。

你可愿跟我回去,做那只天上的灵猫。神后终究是宠那只猫的,见不得它死,用了大法力把他救了回来。

白帝恢复人身,得知薄荷散去八百年修为,求得神后来救他。他看了看那株薄荷,只觉得心快碎了。他决定,自此以后好好守着她。

猫儿顽劣,只在凡间就好。神后有些恼,责令其终不得人形。神后走了,白帝永远变成了灵猫,他爱她的味道。

薄荷变成了一株草,叶子是她的手。一只灵猫终在那蹭来蹭去,闻一闻,嗅一嗅。

老头看见猫儿和薄荷,手里的红线,又绕了一圈。

薄荷,辛、温、无毒。主治喉痛、麻疹不透、肝郁气滞。薄荷气味浓烈,清新芬芳,现有很多薄荷味的糖果。记得喜爱的女子,也是喜欢薄荷味。

夜微凉,薄荷裳。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上一篇 草部.人参    下一篇 草部.王不留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