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草纲目,藏在草木的梦里(六)草部.王不留行

注:文章中草药疗效皆自《本草纲目》,仅供创作参考,不具备现实功效。

王不留行,亦名禁宫花、剪金花、金盏银台。

西窗烛,夜未央。

沙棠站在雪里,宫装换成了黑色。陆吾遇刺,锦官城宵禁三天。陆吾伤到了心口,刺客却像是人间蒸发。

沙棠捧起一抔雪,喃喃道,雪可真白。雪是天上人送给人间的礼物,沙棠是上天送给陆吾的礼物。

陆吾三年做了同一个梦,梦里都见着一个女子。那天下雪,陆吾私服去宫外赏梅,却见梅花落处伊人起舞。

陆吾大惊,眼前的人,出现在他先前的梦里。梦里的人儿出现,陆吾笑了笑。他上前瞧个究竟,梅花越落越快。一株梅花后,伊人一笑,陆吾赶忙开口,问她的名字。

女子见有人闯来,慌忙退却,陆吾自觉失礼,说了声抱歉。

女子见陆吾的样子温和,告诉他她叫沙棠。陆吾告诉她他在梦里时常见她,或许这就是上天的旨意。

天最大,沙棠,回去做孤的王后。自古帝王为孤家寡人,同时他们也认为,孤家寡人拥有天下以及天下人。

沙棠看了看面前的男人,嘴角浮起一抹不为人知的弧度,她答应了他。

锦官城里大红喜字,陆吾封沙棠为妃。虽她来历不明,但他喜欢的,没人敢说个不字。

沙棠不爱说话,也不爱笑。陆吾只问她为什么不开心。

锦官城的城楼钩心斗角,沙棠看了看陆吾的眼睛,望向城外。你是这片江山的主人,就连我你也掳了过来,你又知我是否愿意做你的女人,你不过是爱你喜欢的东西,但未曾真正了解一个爱字。

陆吾看着沙棠,不明白眼前的人怎说出这般的话。

身在帝王家,孤喜欢的自然是孤的。你这般说话,是跟孤在讲道理。孤王便是道理,你说的爱,孤王闻所未闻。

陆吾很生气,他不明白,为什么有女子如此大逆不道。沙棠就那样看着远方,眼睛里不知是冰冷还是落寞。

竟有女子让他气恼,他却贪恋她的大逆不道。你一直不笑,我便想尽千般方法。

陆吾点燃了锦官城的烽火,诸侯勤王,却知他只为搏沙棠一笑。诸侯乱马,忍气吞声。沙棠看着诸侯被陆吾耍了,看着城下狼狈的人马,拈花一笑。

你耍了他们,你这王却如何做得。沙棠问陆吾。

陆吾看着沙棠,你最终还是笑了,孤王赢了。

沙棠怔了怔,眼里多了些光景。陆吾不爱江山爱美人的消息在朝野上下都传遍了,老臣们劝谏,红颜祸水。陆吾让几个老臣告老还乡,并且宣布封沙棠为后。

沙棠来历不明,蛊惑陆吾,坊间都说她是妖后。沙棠仍旧不喜欢笑,为了看她笑的样子,陆吾弄的民怨沸腾。

建摘星楼给她摘星,修揽月湾与她赏月。一个人的一意孤行换来众叛亲离,更何况他一个孤王。

民怨滔天而起,有死士刺杀昏君,陆吾昏迷。冬夜的雪落在锦官城里,显得城里的灯火更加和煦。沙棠站在雪里,黑色的袍子映透灯火。

你终究是咎由自取,不是你的王气,你偏要盗取。你想我笑,又可曾知道我笑了你又变本加厉。何况,我本来就是要来杀死你。

原来陆吾的王气将尽,所以王朝祭天的时候,他窃取了不老山的龙脉之力。不老山的精灵守着灵气修行,有人盗取龙脉之力,当诛。

沙棠是山间精灵,被派去化成人形去杀了陆吾。她想杀他,但看到他的眼睛就下不了手。她编许多话骗他,只叫他误事亡国。刺杀陆吾的不是旁人,正是沙棠。

一个刺客给他造了梦,梦醒了,她却杀了他。

沙棠站在雪地里,想了很多。她有些乱,这时候一个身影绕到了她的背后。有温暖传来,竟是陆吾从后边揽住了她。

现在还杀我么?

沙棠一惊,陆吾?

我只爱我的江山,孤王的气数,还不是你们这些个妖精能决定的。只是我在梦里见到过你,所以便不杀你。孤演了这么久的戏,就是为了瞒过不老山上的仙人。一个昏君,盗取了王气,又能掀起什么风浪。

你一直在演戏。

演给你看,好让你们都放心,我是个昏君。

你为什么要逗我笑。

假的,骗骗你罢了。

那,你的伤。

孤自幼尚武,你的匕首,还刺不透孤的心。

沙棠看着眼前的这个男子,突然看见他眼里的自己。

你走吧,永远不要回来。这片江山,是要千秋万代的。

锦官城的灯火色暖,沙棠的衣服是黑色的。沙棠飞向锦官城的月亮,夜空干净的有些过分。

修行的法子千种万种,在世俗里修的是帝王术,在仙家修的就叫长生术。但有一种修行,便在这万千的修行里也是最难的。做上帝王,却不是帝王,修得长生,却不是长生。万般自然,这便是太上忘情。陆吾本是不老山上的药草,修三世身。沙棠是那株药草伴生的蒲公英。药成之时,蒲公英飞的老远老远。

陆吾换了张脸,叹了口气。太上忘情,大道却不是小小精怪能修的。我明明想忘了她,却为何这般想见她。你修的道,终究是要连自己也要忘掉。也罢,当初你给自己起的名字,不就叫王不留行么。

沙棠望着不老山的石头,自顾说道。

王不留行,苦、平、无毒。治鼻血不止、刀伤失血、妇女少乳、头风白屑。王不留行,不留行。草木精华,自然芳香。


禁宫剪金,不留行。

图片来自网络

图片来自网络

上一章 草部.薄荷       下一章 草部.当归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