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草纲目,藏在草木的梦里(七)草部.当归

注:文章中草药疗效皆自《本草纲目》,仅供创作参考,不具备现实功效。

当归,亦名干归、山蕲、白蕲、文无。

当归的释语是应当归来。

春回大地,燕子当归。纳兰回乡的时候,儿童相见不相识。柳儿正绿,春风裁柳已六年。六年前他告别妻儿母亲,去追寻个公道。近乡情怯,他不知如何归家。

几个孩童箍着柳编的草环,好奇的望着他。

你是从外边来的吗,怎么会说我们的话?

纳兰乡音未改,可娃娃们不认识他。

我原本就是雨村的人,只是出去时间久了。你们都是谁家的孩子,叫个什么名?

我叫二虎,这是银锁,那个叫大柱。叫二虎的孩子虎头虎脑,把周围的孩童都介绍了个遍。

纳兰的目光落在最边上的小姑娘身上,小姑娘眼神清澈,透着一股灵气。纳兰问她叫什么名字,小姑娘怯生生地告诉他,她叫纳兰念秋。

雨村复姓很少,纳兰只此一家。

纳兰心头一紧,问道小姑娘的父亲。

娘亲告诉我,我爹叫纳兰秋瑾。不过我从来没有见过我爹,我娘说爹是个大英雄,去做一件很了不起的事情了。娘说爹做完那件很了不起的事情就回来看我了,我很想我爹的。

你胡说,你爹分明就是死了,你娘是骗你的。二虎和几个小娃娃总认为念秋是个小骗子,她的名字,也是那般奇怪。

纳兰鼻子一酸,抱起了那个叫念秋的女孩。孩子,爹回来了,以后不会有人说你是骗子了。

爹?

小姑娘念望着抱着自己的男人,嘴角撇了两三下,接着哇哇大哭。孩童不辨生人,但觉得这个男人的怀抱好安心。

不哭不哭,爹回来了。

纳兰的家在村外西边,草房前植着芭蕉。原先纳兰家原先殷实,可一场变故中落了门庭。

娘,娘,爹回来了。奶奶,奶奶,爹回来了。念秋脆脆的声音打破了草屋的宁静,一个妇人走了出来。

乱嚷什......

秋瑾。

西和。

相顾无言,唯有泪千行。

秋瑾你瘦了。

西和,这些年苦了你了。

不辛苦,回来就好。

娘呢?

娘身子不太好,昨夜给你写了家书,没想到你今日回来了。

纳兰来到屋里,母亲躺在榻上。纳兰不敢吱声,只见得桌上墨迹未干的家书。

秋瑾,真的是你。老人颤巍巍的手摸向纳兰。

孩子,瘦了,瘦了啊。不瘦不瘦,纳兰虚张声势的拍了拍肚子,娘你看,我这些年还胖了呢。

你爹的事情有结果了吗。娘,孩儿无能,爹的事情儿子没有办好。

老人家叹了口气,或许都是天意。

纳兰外出的六年,一直为了他爹的案子。纳兰的父亲是宫里的御医,后宫争宠在食膳里下毒也是常事。纳兰父亲给容妃补胎的方子出了问题,纳兰父亲被斩。纳兰追查此事,可阻力重重。

父亲死的时候,托心腹给纳兰留了一句话。那句话是一味药名,当归。

当归。

父亲给他带话的意思是让他应当远离是非之地,但他没有放弃,可六年无果。有些事终究无能为力,太过执着便成伤害。

在京六年,纳兰受尽白眼,饿过肚皮,最危险的一次,差点被个黑衣人刺杀。妻儿老母在家,六年着实不易。但再多苦痛,也不能让家人担心。也罢也罢,回来就好,一家人安安生生过好日子。

只是我当归,父亲却是含着冤屈。纳兰恨自己,却生生忍着这份无奈。雨村的日子平静,许多草木向春。纳兰看见了当归新绿,心里一阵酸楚。他想折去一株,近看却不是当归草药。世间竟有如此相像的两种草。

当归,当归。纳兰忽得明白了什么。不是当归,也是当归,是当归出了问题。纳兰刚离开,土里的绿色便消失不见了。

纳兰又走了,转眼已是夏天。京里传来大案子,先前御医纳兰沉冤昭雪。后宫里华妃被打入冷宫,原是设计害了容妃。纳兰父亲沉冤昭雪,皇上封纳兰为太医首席。纳兰不受,只问皇上要了一把当归的种子。

原来当归有安胎之用,当年的问题出在这味药上。华妃差人将煮药的当归换了,药效也就反了。纳兰查明真相,托着朝里的正直大臣,终是还了父亲一个清白。

日常篱落无人过,唯有蜻蜓蛱蝶飞。一家人等着纳兰回来,夏天午后的雨村分外安宁。

纳兰是坐着轿子回来的,带着他父亲的灵位。他选了一块地,将他的父亲好生安葬了下去。纳兰在坟前撒了一把当归种子,他抱起念秋,揽着西和与母亲,告诉她们,他回来了。不走了。

阴阳调和,男子的责任在于担当。爱护家人,承担风雨。用温补的药疗养岁月,滋润爱护的女子。当归,苦、温、无毒。治血热发虚,妊娠胎动,小儿脐湿。

山蕲雨,白蕲风,游子当归。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上一章 草部.王不留行 下一章 草部.紫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