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草纲目,藏在草木的梦里(十五)木部.安息香(清明篇)

注:文章中草药疗效皆自《本草纲目》,仅供创作参考,不具备现实功效。

安息香,少用中药。药用的是安息香树的树脂,紫黄相间像玛瑙的,研磨成白色的是上品。

这世界那么大,肯定有人伤过你的心,又或是你伤了别人的心。有一味药是医心痛的,爱与恨结束,就遇见安息。

树深处飘来黄鹂的声音,带雨春潮,钱塘的水横了杨谷的舟。杨谷来找钱塘龙王。

西湖里不知何时乱入了一条恶蛟,不时掳掠城里的人口。亦或是化成一黑衣美少年,撩拨一把折扇,迷惑贪欢的人心。

念安二八,唇红齿白,她是杨谷最宠爱的妹妹。念安被恶蛟掳走,有人看见那黑衣少年裹着念安,风雨而去。杨谷是杭城有名的儒生,一笔水墨,一袖丹青。听闻妹妹被恶蛟掳走,杨谷又惊又怒。城里的人被掳走不是一两次了,但人们都说见过恶蛟吃人,敢怒不敢言。

杨谷来到金山寺,寺里的僧人告诉他,那条恶蛟大有来头,凡间的佛法奈何它不得。僧人让他去找钱塘龙王,龙王管理着淡水河流里的水族。

钱塘龙王在江潮的时候会出现在人间,僧人传了杨谷一颗避水的珠子,让他在江潮之际跳入江中。

现在,杨谷就泡在江里。

春雨纷纷,润酥了大地也涨了江潮。钱塘春潮,观景的人熙熙攘攘。江潮拍打上岸,一波波浪折断而又起伏。

杨谷等着龙王的现身,却在不经意间瞥见江潮中一个落水的女子。

江中沉浮的身影,那人却没有避水的珠子。或许是潮声太大,众人听不清那女子的呼救,杨谷心横了一横,把碧水珠甩向了那落水的女子。

大浪一下子没过了杨谷的头顶,将他打向冰冷的江底。挣扎着渐而无力,江水冰凉。

杨谷置身在一片黑暗里,很冷,像有一只只冰凉的虫子钻进了骨子里。当他觉得自己就要死掉的时候,他看见了一缕光。

光线柔映开来,看见那张脸。是那落水的女子,难不成,这里就是黄泉。

你醒了?这是哪里?我们都还活着吗?

女子见他害怕,没忍住笑了出来,随即遮住了脸,她清了清声,告诉杨谷,他命大着呢。

我是小龙女,龙王的女儿。父王告诉我你要找他,就派我去接你,没想到你把我当成了落水的人,还把避水珠扔给了我。你可真是个傻瓜。

杨谷愣了愣,不由得细细打量起面前的女子来,小龙女见他盯着她看,做了一个鬼脸给他。你不但是个傻子,还是个呆子,快跟我去见我父王。

小龙女送着碎步,头也不回,杨谷只好低头跟在后边。龙王的胡子长到了胸口,撑起一只眼皮问杨谷来到这里做些什么。杨谷把恶蛟的事情从头到尾讲了一遍,龙王只哼哼了两声。

杨谷,你可知那恶蛟来历?杨谷回答不知,龙王拱了拱鼻子,又问杨谷可曾婚配。

那老龙王突然冒出这么一句,着实让杨谷一口血憋到内伤。

回龙王,不曾婚配。那你看我的小龙女怎么样,你们俩还挺般配的。

老龙王莫名其妙的一通话让气氛变得尴尬,小龙女骂了一句臭老龙就捂着张小红脸飞奔了出去。小龙女走了,这时候龙王却恢复了常态,两只龙睛盯着杨谷。

那只恶蛟我早有耳闻,只有我女儿的纯净龙息才能制服它。但龙息第一次使用是结成伴侣的意思,只有有羁绊的龙,才能展现出强大的实力。你可知道,救你妹妹,小龙女可是九死一生,我为什么要帮你?

杨谷没有料到事态如此,他告诉龙王,只要能救妹妹,他就是去死也绝无二话。龙王见他是认真的,叹了口气,也罢,谁叫她愿意帮你。龙王的嘀咕传到杨谷耳朵里,老龙王咳嗽一声,杨谷,你好自为之!

有人把西湖比作西子,西子湖畔,黑衣少年撑着把油纸伞,散下立着一个姑娘。

念安,你还是不理我。

念安,我不是故意骗你的。

念安,我已经不吃人了。

念安......

黑衣少年有些落寞,看着她眼里的风景,山色空濛。你放我回去吧,我哥该着急了。

念安,我舍不得你走。妖和人不同,喜爱的便要得到,喜欢便是真喜欢。

其实杨谷的妹妹被抓到这里,那只蛟也没有为难她,还告诉念安,他叫见倚。其实念安也不讨厌他,只是妖有妖的做人方式,人有人的做人方式。见倚不懂人的喜欢,他抓住了念安的两只手腕。

重楼不知道自己的力气有多大,念安吃痛挣扎。杨谷和小龙女正逢见这一幕,杨谷的肝都快炸了。

小龙女,就是他!这个杀千刀的混蛋!

小龙女一愣,这家伙怎么有点狐假虎威的味道。杨谷觉察到什么,暗道一句失礼。小龙女也是要吐血,你一个丹青才子,再不济也不得像个泼皮无赖。

见倚一听有人叫骂,怒气上涌,他终究是只恶蛟,只在念安面前温和。恶蛟卷起西湖的水,小龙女划着老龙王给的宝簪。一只蛟,一条龙在西湖里恶斗,西湖的水,像是宣纸上晕开的墨。

杨谷借了念安一个怀抱,哥哥的怀里很安心。小龙女吐出一道雷霆,雷霆附在见倚的身上,撕开了一个大口子,鲜血直流。

那个神仙姐姐是谁?念安转头问道杨谷。

杨谷挠了挠头,钱塘龙王的女儿,叫小龙女,是来救你的。

那只恶蛟有没有对你怎样?念安摇了摇头,其实,他还挺好的。

杨谷摇了摇头,用老夫子的口气教育念安,世道险恶,你一个女孩子什么都不明白。哥你就是把人想得太坏了。

杨谷赶忙打断了念安的话,询问起恶蛟有没有伤到她。其实他本性不坏,不要杀他,把他赶走就好了啊。念安这样告诉杨谷,杨谷的嘴角抽了抽。

这妖怪必除,蛊惑人心的本事真不得了。有些事情我们看起来是对的,其实也不一定对,就比如,念安替见倚挡了一记雷霆。

见倚吐出一口口血,死也不服服输。他的骨头露了出来,伤口森森滴着血。他一直相信,战胜所有的东西就能得到所有的东西,可是他得不到念安。见倚被打到岸边,落在那座断桥。小龙女想镇压他,但是这只蛟宁愿折断自己的腿也不愿被镇压。

西子湖的雨在下,青石板上落下了念安的眼泪。重楼直直的盯着念安看,两只眼睛里,全有她的样子。念安,我就要死了。你到现在还不愿意,不愿意跟我多讲一句话吗?

小龙女再次想要收服见倚,可重楼却吐出了一根毒牙。小龙女一闪,又是一道附骨雷。

见倚没有再看小龙女,他看着念安,是笑了。

念安冲了过来,一道雷霆滑落在她身上。唇红齿白的红,以梦为马的梦……所有人都瞪大了眼睛,雨也没了声音。

见倚的嘶吼像是困斗的兽,颤抖着,念安落在他的怀里。

念安,我不要你理我,你醒一醒。只求你醒一醒。

断桥之所以是断桥,因为此路不通,一半的桥路,一半的归途。

见倚终于和念安在一起了,那只恶蛟,放弃了他破碎的元神,他的龙息,和念安紧紧羁绊了。

杨谷没想到是这个结局,回想起过往种种。

叫她念安吧,杨念安,我杨谷的妹妹。念安五岁换了牙,七岁的红包被自己藏起来了,十岁的画了一幅画,说是画里的老虎是杨谷,十六岁,念安诉杨谷,自己的夫君,以后定是个勇敢的人......

勇敢,那只恶蛟吗?

如果伤痛是一把匕首,杨谷的心上已经千疮百孔。小龙女不忍,留下来照顾杨谷,这人傻,第一次就把避水的珠子扔给了别人。

尘归尘土归土,念安终究是要下葬的。杨谷把念安葬在了她经常去的那片土坡,邻近还有座坟,刻的是见倚的名字。

小龙女和杨谷成了亲,原来,龙族真的有龙息。杨谷时常心痛,特别是在下雨天。清明的时候,杨谷发现重楼和念安的坟被一株不知从何而来的大树连了起来。

树开白花,有着紫色的树脂。杨谷闻了闻,脑海里念安在对他笑。小龙女在一旁看出了端倪,这棵树通了灵性。

我们给这棵树起个名字吧。你是才子,你来起。嗯,就叫它安息香吧。

传闻安息香下埋着尸体才会开的如火如荼。人的一生都活在爱恨情仇里,死亡的时候自然渴望得到平静。当爱恨结束,就是安息开始的日子。

(传闻河灯连接着另一个世界,许多年前,两盏河灯,一盏流到龙宫,另一盏,被一只黑蛟夺取......)

安息香,辛、苦、平、无毒。治突然心痛、关节风痛。

安息香,安息乡。

图片来自网络

上一章.木部.杨柳 下一章.停更通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注:文中草药疗效皆自《本草纲目》,仅供创作参考,不具备现实功效。 茉莉,亦名香魂、莫利花、没丽、抹丽、末丽、木梨花...
    贵鬼先生阅读 1,897评论 13 17
  • 自从被金正男事件界定为中年妇女后,我相亲对象的层级就从工作离家远、没房的发展到外乡的、离异男了。 为此,爸爸发了大...
    盛七夕阅读 180评论 0 0
  • 枫林红兮银杏黄, 樟木翠兮菊溢香, 木棉紫兮桔果橙, 流水瘦兮远山苍。 秋风妙手挥巨笔, 江天着彩地染霜。
    晴鹤1阅读 168评论 1 1
  • “我x,你还敢打我?找死” 刚才那一拳正好打在王强的脸上,王强根本没有料到小川会出手打他,一个趔趄坐到了地上,但是...
    杨树夏阅读 985评论 0 3
  • 这一世,我们注定是错过,注定最后成为陌路。无论当初是如何,注定我们谁也不是谁的谁,谁的眼角也触碰不了谁的眉,谁的笑...
    西妹阅读 25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