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该怎么写作—快乐地写

首先感谢喜龄给的这次分享的机会,这也是给我一个理清自己思路的机会。

咱们007的每位战友,应该都是能写会道的,我在这里只能说是班门弄斧,不过哪怕我的分享有一丁点儿的亮点被战友认可,我也能很开心。

我首要先说的是:

写作是无法纯粹靠努力就能优秀起来的技能,它没有定律,没有公式,就算你能掌握每一个写作技巧,你精心拼凑起来的东西都不如拥有天赋之人的文字更有灵性。

说来惭愧得很,从前一直有人夸我文章写得好,当时在同龄人中,谁写得比我更好,我会暗自与他较劲,他这次超过我,成了年级范文,那下次我一定要超过他,但当我有一天读了金庸的武侠小说,原来真的有人写得,让你连争输赢之心都没有了,我可以训练字、词、句的排列组合,意象和隐喻的比拟,音调的铿锵叩齿,句与句的停顿,音韵上的节奏……练习只能进步,然而真正天才一出手,就不知道高到哪里去了。

当然,金庸之上还有很多中外名著级别的,那更是我们远远不能企及的了。

大作家已经是重剑无锋,草木花石均可为剑,到达无招胜有招的境界,那么我们普通人还要不要写?如果要写,该怎么写?

我们当然要写,哈哈哈,简单说,如果我们不写,我们不会有缘今天聚在一个班级,如果我们不写,我们会被抱出群。

我们能被抱出群吗?当然不能,葛战友说,“一朝入班一四六,一生并肩是战友”

写作文分两块,一块是纯文学性写作,一块是功利性变现写作,两块都是高手的也有,但是大多数人只能擅长一块,找准自己的方向是第一位,但不管大方向是哪块,坚持写下去的第一要素是:多读书。

首先,书读得越多,越能知道自己的不足,下笔就不会有太多的浮躁与傲骄,书读得多,很多典故信手拈来,不用绞尽脑汁,东拼西凑,写出来的文章浑然天成!

那读什么样的书?

取决于你的写作方向,走纯文学路线,读古文,走爆款路线的,多读市面上营销类的书。

光读还不行,还得写,我曾请一位很智慧的朋友指点一下我的文章,他提出了很多好建议,更指出了我的不少逻辑不足之处,让我受益匪浅,他说他在写二十四史的读后感,我当然很期待拜读。

然而我等了好久,最终我也没等到,不是他不会写,而是他总是以太忙了,过段时间吧,或者说自己某些思维不够深刻为由,一直迟迟未能动笔。

相反,我看到了很多每周坚持写作的人,已经出了一篇篇佳作。我很佩服他们的毅力,为什么这么说?

成年人写文章,已经没有年少的时候的快乐了,年少的时候,你只管写,你不用顾忌你文章的深度,不用顾忌写得火力太猛,只要你心中有话,就可以大胆的写。而现在,当一个成年人坐下来,他要思考的太多,首先,当他坐下来写的第一件事,并不是考虑自己是不是很能写,而是自考自己是不是个成功人士,当你有很多案例证明你成功,那你的文章就有人看,就有说服力,反之,你很难打开局面。

所以,真正的想写文章的人,就别管自己是不是成功人士,还是应该找回初心,问问自己为什么写?

前几天,评论了战友@张海丽的一篇文章,文中写了“她与她”友情渐裂的故事,这篇文章,写得很细腻,也很打动人,如果用成年的眼光去看,其实就是一句话,习惯身边人的渐行渐远,而海丽战友写出了每个细节,让读的人感同身受,还有之前战友@伊人潇潇写过的一篇:在异国找到接待她的同胞,同胞淡淡的说了一句让她去买点吃的,她感动了很久,真的写出了在异国的那种淡淡的无助,又觉得找到同胞的喜悦。

我觉得好文章就在这些坚持初心的战友中,我可能记不住一篇爆文的标题,但我会记得一篇打动过我的作品。

在现在公众号打开率不到2%的情况下,在浮躁的人群都想写爆文做成功人士的情况下,还有我们007,在坚持一方净土,用真诚地去写。

我们146班的战友,都是爱好写而聚在一起,而且一聚就是7年,如果每周都是靠打鸡血逼着自己走下去,其实也是挺艰难的,我建议,我们平凡的人不如就找回初心,用快乐轻松去写,为每一个直抒胸臆去写,不用任何技巧,返璞归真去写。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