贝壳读书‖《小狗钱钱》致富篇

图片来源于贝壳文稿

  《小狗钱钱》的作者是拥有“欧洲巴菲特”和“欧洲金钱教练”美誉的理财大师——德国的博多·舍费尔,翻译王钟欣 余茜,这本书是由四川少年儿童出版社出版的。这本书的第一部侧重于孩子们的财商启蒙,第二部侧重于发掘和培养孩子们的优秀品格,是一本风靡欧美的儿童童话读物。钱钱是一只会说话的狗,它教一个12岁的小女孩吉娅学会了与钱打交道的方法。小女孩不仅自己掌握了使用钱的技巧,还帮助父母走出了财务危机。

我们的生活是一次旅行,没有任何一个东西能够阻挡一个顺应时势的想法,我们绝不会被某种情况所困住。而且我们得相信,准则就是没有讨论余地的规律。接下来就让我们一起来看看这个美妙的童话故事吧。

图片来源于贝壳文稿

5把精力集中在你知道的、能做的和拥有的东西上

小狗钱钱给吉娅讲过的会挣钱的男孩子达瑞的经历,可以启发很多人。

8岁的达瑞在第一次“生意破产”后偶然得到了一个成功商人的两条非常重要的建议:第一,为别人解决一个难题,那么你就能赚到许多钱;第二,把精力集中在你知道的、能做的和拥有的东西上。这样的达瑞在不断思索如何用自己知道的、能做的东西,为别人解决一个难题的时候,有了挣钱的灵感。他为爸爸取报纸的时候,冒出了一个主意:美国的送报员总是把报纸塞进花园篱笆上挂着的报箱里。假如你想穿着睡衣舒舒服服地一边吃早饭一边看报的话,就必须先离开温暖的房间,冒着寒风到房子的入口处去取,即使在天气不好的时候也是如此。虽然有时候只需要走二三十米路,但也是非常麻烦的事情。于是达瑞挨个按响了邻居的门铃,对他们说,只需每个月付给他1美元,他就负责每天早上把报纸塞到他们的房门低下。大多数的人都同意了,达瑞很快就有了70多个顾客。一个月后,当他第一次自己赚到了钱的时候,他高兴得简直飞上了天。高兴的同时,他并没有满足现状,还在寻找新的机会。成功了一次之后,他很快就找到了其他的机会。他让他的顾客每天早上把垃圾袋放在门前,然后由他丢到垃圾桶里——每个月加1美元。另外,他还负责喂宠物、看房子、给植物浇水。但是他从来不以小时计费,因为用其他方法计费挣的钱更多。

9岁的时候,他开始使用父亲的电脑,学着写广告。他还把孩子能够挣钱的方法记录下来。因为他不断有新的主意,所以很快有了丰厚的积蓄。他的妈妈帮他记账,好让他知道什么时候该向谁收账。他也雇佣别的孩子帮他的忙,然后把收入的一半付给他们。

一个出版商注意到了他,并说服他按照自己的经历写了一本书《孩子挣钱的250个方法》因此,达瑞在12岁的时候就已经成为了一名畅销书作家。

后来电视台发现了他,邀请他参加了许多儿童访谈节目。他在电视节目里表现得非常自然,受到许多观众的欢迎。15岁的时候,他创办了自己的谈话节目。后来,他通过做电视节目以及广告挣的钱多得让人难以置信。

钱钱的最后总结非常到位:其实从达瑞把精力集中在他知道、能做和拥有的东西上的那一天起,他的成功就已经拉开了序幕。这一决定使得一个孩子完全有能力挣到比成人更多的钱,因为成人经常把一生的时间都用来考虑他们不知道、不能做或没有的东西上。

图片来源于网络

6.因为做了一件自己喜欢的事情而挣到钱

当然,达瑞的故事,更引发了吉雅许多的思考。无论如何,吉娅也得想出一个能让自己挣到许多钱的方法。钱钱说过的关于自信的那些话,让吉雅决心立即开始写成功日记①我能成功的保守秘密②当妈妈嘲笑我的时候,我没有灰心丧气。

吉雅一边写成功日记,一边想,认识的人里有谁和达瑞有相似之处呢?突然地就想到了堂兄马塞尔,他只比吉雅大10个月,他们每一年里能见上一两次。虽然吉雅从前实在讨厌他,从不和他一起玩,因为马塞尔常常嘲笑吉雅只会玩洋娃娃,但是现在可以帮到吉雅的也就他了。于是,吉雅马上拨通了堂兄的电话,寻求帮助。马塞尔依旧拿抱洋娃娃的事情耻笑吉雅,但也称赞吉雅问了他一个有水平的问题,只是他不知道的事情是吉雅强忍着才没让眼泪掉下来。马塞尔傲慢大笑着说,哪儿都可以挣到钱,你只要四处看看就能发现机会了。吉雅知道,如果是问达瑞他也会这么说,只是她弄不明白的是,为什么身边的那些朋友也想挣钱,可是他们却什么机会都找不到。马塞尔说,那是因为他们从来没有认真寻找过机会。他问了吉娅一个问题:“吉娅,你真的认真找过工作了吗?你有没有用一个下午的时间来考虑如何挣到钱的问题呢?”吉娅这时候不得不承认,她考虑这个问题的时间加起来甚至还不到一个小时。其实每次想这件事情,自己总是很快就认定是不会有机会的,于是她告诉堂兄真的没有认真考虑过。马塞尔提出了吉娅没有找到工作的原因,他说,不去寻找机会的人,最多不过是在走运的时候捡到天上掉下来的馅饼。并且马塞尔对吉娅讲述了自己挣钱的经历,果然和达瑞的经历极其相似。

马塞尔问吉娅,你能不能不去想自己做不到的事情,你只需要去找合适的机会就够了。你最好想清楚你喜欢做什么,然后再考虑你怎么用它来挣钱。我就是这样想出派送面包这项服务的,我喜欢骑自行车,而我现在可以边骑自行车边挣钱,两不误,这种感觉太美妙了。真的,我每天都要敲几户人家的门,问他们要不要我送面包上门。我的目标是赢得50个顾客,那样的话,单这一项的月收入就能超过500马克。当堂兄问吉娅喜欢做什么的时候,吉娅说喜欢游泳,还喜欢和小狗玩。堂兄马上热心的问,你怎么不用这种爱好挣钱呢?你可以和钱钱一起散步的时候,同时带其他的狗散步,然后让狗的主人付钱给你。这和钱钱说的一样,吉娅又一次回想起达瑞的故事。他把注意力放在他所知道、能做以及拥有的东西上。堂兄的主意真是太妙了,许多念头闪过吉娅的脑海。

几十分钟前,吉娅还在想各种不能找到赚钱门道的理由,亲戚们都很穷等等。而当注意力放到钱上的时候,想法马上变了,她首先想到了堂兄马塞尔。集中精力做一件事,这个办法的作用太惊人了。谁能预测今后会发生什么呢,她常常想到达瑞,那个会赚钱的男孩子。

根据堂兄的提示,吉娅马上找到了第一个顾客——汉内坎普先生,吉娅的其中一项工作是帮助汉内坎普先生陪着他的狗散步,每天获得2马克的收入,一个月就是60马克,而且每教会那只叫拿破仑的狗一个本领,吉娅还会拿到20马克奖励。马塞尔听说后马上鼓励吉娅,并提醒她两件很重要的事情:第一,无论在什么时候都不能把希望只寄托在一份工作上,它持续的时间不会像你设想的那么长,所以你要立即寻找另一份替代的工作。第二,你肯定会遇到一些困难,这些困难是你现在还难以预料的。情况顺利的时候,人人都能赚到钱。只有在逆境中,一切才能见分晓。

汉内坎普先生和吉娅的相处也很愉快,因为吉娅把拿破仑训练得很好,她甚至教会了拿破仑一项新本领“坐下”,于是吉娅得到了20马克的奖励。他们都很满意,汉内坎普先生甚至很亲切的和吉娅聊了许多事情,包括自己通过做喜欢的事情赚到很多钱的经历。他说:“大多数人都认为工作肯定是一件艰苦而令人不愉快的事情,其实,只有做自己喜欢的事情的人,才能真正获得成功。”他问吉娅:“你认识的人中,有没有谁会通过做自己喜欢的事情来挣钱?”这让吉娅马上想到了自己的堂兄马塞尔,他喜欢骑自行车,所以提供派送面包上门的服务。

吉娅觉得,汉内坎普先生脸上看上去就像是一本写满了冒险故事的书,他肯定经历过很多事情,有过十分不寻常的生活。

金先生也就是钱钱原来的主人,因为车祸严重,住进了医院同时丢失了狗。当金先生通过吉娅的姑妈辗转找到钱钱的时候,他还很虚弱同时也很开心。因为这么长时间以来吉娅把他的宝贝照顾得很好,他提出要支付这笔费用,一天10马克。吉娅因此很不高兴,气呼呼地说,我照顾钱钱是因为我一见到它就喜欢上了它,而不是为了挣什么钱。金先生笑说,吉娅,大多数人都是这么想的,我曾经也是这么想。可是请你告诉我,你为什么不能因为做了一件自己喜欢的事情而挣到钱呢?恰恰是因为你喜欢钱钱,我才要每天付你10马克,因为由此我知道,它在你身边过得很舒服,你也会继续好好地照顾它。正是你的真情实意让你的劳动显得那样珍贵。

类似的话,吉娅听说许多次,是的,的确如此,堂兄马塞尔说过,汉内坎普先生也说过,金先生如今也是这么说。看起来,因为做了一件自己喜欢的事情而挣到钱,真的很不错。

图片来源于网络

7金先生的故事——不要杀死你的鹅

吉娅和金先生的第一次会面很愉快,空气中弥漫着欢乐的气息。她对金先生讲了她的10个愿望、梦想储蓄罐、梦想相册,还讲了她带拿破仑散步挣了多少钱,还说了爸爸妈妈的财务危机以及马塞尔的经历。金先生听完以后,祝贺吉娅说:“吉娅,我很高兴你对我说的一切,我也相信你会达到自己的目标。但是你要始终牢记,不能因为任何人而放弃自己的理想。”吉娅打断金先生的话,说了妈妈发现梦想储蓄罐以后的嘲笑。金先生安慰吉娅:“还会有各种各样的人取笑你,但也会有更多的人认可你。而且我想,你的妈妈也不是出于恶意,她也许觉得这个想法太疯狂了,太不切实际了。可是有的时候,疯狂的念头确实比普通的小目标更容易实现。当你定下大目标的时候,就意味着你必须付出比别人多得多的努力。”

金先生每天付给吉娅照顾钱钱的费用是10马克,这是一大笔钱。但是金先生同时给吉娅提了一个条件,那就是把其中的一半存起来。

吉娅欢呼着说,我要全部存起来,我最想做的事是去旧金山,而且就在明年夏天。

金先生反对说,这不是我说的存钱的意思,你要花钱,这是对的,因为钱的用处正在于此。但是如果你想变得富有,你同时还要存钱,这笔钱是你绝不会再花的。

吉娅很诧异,可是,假如我永远不能花这些钱,那我存它干什么呢?

金先生给吉娅解释说,为了让你能依靠它来生活,为此,他给吉娅讲了一个故事《不要杀死你的鹅》。从前有一个农夫,他每天的愿望就是从鹅笼里捡一个鹅蛋当早饭。有一天,他竟然在鹅笼里发现了一个金蛋,他喜出望外,带着金蛋找金匠确认是真金以后,卖掉这个金蛋,并举行了盛大的庆祝会。第二天清晨,他依旧捡到了金蛋,这样的情况持续了好多天。可是这个农夫很贪婪,对自己的鹅非常不满意,因为鹅没法向他解释是怎么下金蛋的,否则也许他自己就可以制造金蛋了。他觉得这只懒惰的鹅每天至少应该下两个金蛋,这样的速度太慢了,一怒之下,他把鹅揪出鹅笼,劈成了两半。从那以后,他再也得不到金蛋了。

金先生说,我讲这个故事,就是为了告诉你,“不要杀死你的鹅”它的寓意就是,鹅代表你的钱。如果你存钱,你就会得到利息,利息就相当于金蛋。大多数的人生来并没有“鹅”,这就是说,他们的钱不足以让他们依靠利息来生活。

吉娅不解的打断了金先生说,可是要靠利息生活的话,这个人肯定得有很多很多的钱才行,是这样吗?

金先生说,你需要的钱其实比你想象的要少得多,如果你有2.5万马克,能得到12%的利息的话,那每年就有3000马克。

吉娅兴奋地叫出了声,那每个月就是250马克,而我根本不需要动用我的2.5万马克。

金先生表示同意,正是如此,那么2.5万马克就是你的“鹅”,而你是不会“杀”它的。

吉娅非常喜欢这个想法,但还是有一个疑问,假如我现在开始存钱的话,我到加利福尼亚去的愿望就得搁置很长一段时间了。

金先生说,你必须做出选择,你可以马上拿出你的钱,用在任何一个地方——比如你一旦有了3000马克,你就可以马上飞往加利福尼亚——可是那样的话,你就“杀死”了你的“鹅”,你也可以选择把一部分钱存起来,那样过了一段时间后,仅靠每年的利息,你就可以飞往加利福尼亚了。

吉娅既想明年就去加利福尼亚,又想拥有这样一只鹅,如果能两全其美就更好了。

金先生给吉娅提出了建议,不用放弃这两件事情的任何一个,两件事情可以同时进行。比如你挣了10马克,那么你可以分配一下这笔钱。把其中的一大部分存入银行,然后把一部分放入你的梦想储蓄罐,剩下的当零用钱。如果你总是把10%的钱变成“鹅”,那么你一定会变得富有。但如果你想有一天真的非常有钱的话,你存的比例可能得再高一些,我的习惯是把我收入的50%变成我的“鹅”。

吉娅很高兴,决心以金先生为榜样。但是还是问了金先生心里的疑问:“既然存10%就能让人变得富有,那么为什么还会有那么多人为钱操心呢?”

金先生解释道,因为他们从来没有考虑过这个问题。所以最好从小时候就开始做这件事,这样就会很容易把它当成一种理所当然的习惯。

吉娅很佩服金先生忍受剧烈的疼痛,还能保持这么好的心情,耐心地解答她的疑问。她问金先生为什么对自己的疼痛只字不提?

金先生回答:越是把注意力放在疼痛上,我就越会觉得疼。谈论疼痛就像给植物施肥一样。所以我很多年以前就改掉了抱怨的习惯。

吉娅在金先生家听到的建议,让她满载而归。

图片来源于网络

8爸爸妈妈犯下的错误

吉娅迫不及待地想要知道怎么样帮助爸爸妈妈摆脱债务的困扰,因为他们最近常常说,利息高得让他们付不起了。小狗钱钱为吉娅提出了四个可以帮助债务人解决负债问题的忠告:

①欠债的人应当毁掉所有的信用卡。

因为大多数人在使用信用卡的时候,会比使用现金时花的钱要多得多。

②在许可范围内按最低的分期付款数目标准支付房屋贷款。

通常人们为了能快点儿还清贷款,支付少一些利息,总会选择每年付较高的分期付款。许多人和银行约定的分期付款数额刚好在他们承受能力的上限,因此他们手里一直很紧张。大多数情况下,他们没有估计到生活费会那么高,当他们必须购置一辆新汽车或家里什么东西坏了的时候,他们只能通过再次贷款来偿付这些账单。这样一来,他们就会用新的贷款来偿还旧的贷款,难题增加。

所以说呢,开源节流很重要,而且他们首先必须学会量入为出,否则有了更多的钱只会给他们带来更大的麻烦,因为支出往往会和收入一同增长,除非我们学会合理分配我们的财产。

③将扣除生活费后剩下的钱的一半存起来,剩下的一半用于支付消费贷款。最好根本不申请消费贷款。

    所有的消费贷款都是不明智的,聪明的做法是只把以前积累起来的财富用于支出。

消费贷款是与住房无关的贷款,是人们为了购置新的汽车、家具、电视机或其他用于生活的商品而贷款。这时候贷款人必须遵守的一个原则就是,把不用于生活的那部分钱的一半存起来,另一半用于偿还消费贷款。很多人认为,债务应当尽快还清,所以把不用于生活的钱都用来还债,可是事实上当他们还清了债务的时候,他们拥有的财产为零,也就是一无所有。一无所有可不是个目标啊。

  债务缠身的爸爸妈妈应当开始攒钱,他们不需要等到还清债务以后再开始存钱,可以马上开始。只有这样,他们才有能力在不申请新的贷款的情况下,满足自己的愿望,那样他们也才能心安理得地更好地享用这些东西。

④这真的有必要吗?

    债务人应该在自己的钱包里贴一张纸条,上面写着“这真的有必要吗”这样的话,当他站在收银台前的时候,就会想到不应该花太多不必要的钱。

图片来源于网络

郑重地写下这4条忠告以后,吉娅暗暗做了一个决定:我绝不借债。为实现一个愿望,我要提前开始储蓄,我绝不要陷入和爸爸妈妈一样的困境。

图片来源于网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158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00评论 1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78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55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7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02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46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18评论 0 21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71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3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1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36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43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8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2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34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吉娅—这位在我的故事中学习如何与金钱打交道的小女孩—渐渐了解了致富的规律。下面我就列举其中最重要的一些原则,这也是...
    云十阅读 1,906评论 0 4
  • 《小狗钱钱》1:十个愿望 共读: 第一章:白色的拉布拉多犬 思考: 1、想出10个你想变得富有的原因 2、列出一个...
    Superme66阅读 790评论 0 1
  • 前言:大多数人都希望自己更幸福、更成功,也想拥有更多的钱,可是应该如何做呢?改变观念,没有人是应该过着拮据的生活,...
    渝小霈阅读 705评论 1 8
  • 现在写成功日记成了吉娅的一种习惯,而每次写完成功日记的吉娅总会觉得特别舒服,还为自已感到骄傲,她越来越相信自已的能...
    茜茜说阅读 295评论 0 0
  • 书名:小狗钱钱 作者:博多·舍费尔 读书背景: 十一家中聚餐,唱完歌到家已近午夜,老妈占了浴室,无所事事便打开了微...
    毛裤裤阅读 77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