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狗钱钱》读书笔记

书名:小狗钱钱 

作者:博多·舍费尔

读书背景:

十一家中聚餐,唱完歌到家已近午夜,老妈占了浴室,无所事事便打开了微信读书,贫穷让我点开了这本书。刷夜读完,非常棒!


读书总结:

1.一种资金分配办法:50%用来让鹅长大(投资),40%用来帮助实现目标,剩下10%用来零花。

2.每日写成功日记,培养自信,复盘。

3. 将目标可视化,最想实现的三个愿望,一步步实现他们。

4. 做自己擅长的事情。

5. 立刻行动,不要总是从负面角度考虑,改掉抱怨的习惯,勇敢的迈出第一步。

6. 克服了丢面子的恐惧,世界就会向你敞开大门!


读书笔记:

◆ 第一章 白色的拉布拉多犬

>> 我也不认为钱是人一生中最重要的东西。可是假如我们缺钱的话,钱就会变得格外重要。

个人感想:和前两天读的筱山纪信专访里关于裸体摄影的一段内容有异曲同工之妙。“为了表现事物,裸体不是主题而是手段。并且裸体是非常方便的工具。”钱不是生命中最重要的东西,但是有钱获得幸福的一个途径,而且是一个很有效的途径。有钱就可以给自己买漂亮的衣服,给父母提供更好的生活条件,可以跟喜欢的人走遍世界,这么好的东西为什么不重要呢?


◆ 第二章 梦想储蓄罐和梦想相册

>> “大多数人并不清楚自己想要的是什么,他们只知道,自己想得到更多的东西。你可以把自己的生活想象成一家很大的邮购公司。如果你给一家邮购公司写信说‘请给我寄一些好东西来’,你肯定什么都得不到。我们的愿望也是一样。我们必须确切地知道自己心里渴望的是什么才行。”

>> 第一,我建议你拿一本相册作为你的梦想相册。收集一些与自己的愿望有关的照片,把它们贴在相册里。我们要通过图片来思考。”

>> “第二,每天看几遍相册,然后想象着,你已经在美国了,已经拥有笔记本电脑了,还要想象你替爸爸还清债务后自豪的神情。”

>> 第三,准备一个梦想储蓄罐。”你随便拿一个罐子,然后在这个罐子上写上你的梦想,把它作为你的储蓄罐。但是你要为自己的每一个梦想各准备一个储蓄罐。一旦储蓄罐准备好,你就应当把省下的每一分钱放进去。”

>> “学习就是认识新观念和新想法的过程。假如人们始终以同一种思维方式来考虑问题的话,那么始终只会得到同样的结果。因为我对你讲述的许多内容是你以前从未接触过的,所以我建议你,在你还没有做之前,不要轻易下结论。没有想象力的人是很难成就大事的。我们对一件事投入的精力越多,成功的可能性也越大。可是大多数人把精力放在自己并不喜欢的事情上,而不去想象自己希望得到的东西。”

>> 她总是觉得要做的事情太多,无法应付,她的神经快要崩溃了。

>> 钱钱静静地看着我说:“你首先考虑的总是事情做不成的原因,你有没有注意到这一点?”

>> “吉娅,你现在可能不相信我说的话,但如果你的零花钱是现在的10倍的话,你的问题只会变得更加严重。因为我们的支出永远是随着我们的收入而增长的。”

>> “那就马上开始吧。”钱钱要求我。我有点吃惊:“你是说,现在立即开始?”

个人感想:1. 把梦想具象化会更有动力。2. 把精力放在自己喜欢及擅长的事情上,更有效率。3. 以前我疲于应付生活中各种细枝末节,经常嗷嗷叫着时间不够,感觉比马云都忙,其实不过是懒于思考不做时间管理、精力管理而已。4. 遇到事情,不要总是从负面角度考虑,勇敢的迈出第一步。


◆ 第三章 达瑞,一个很会挣钱的男孩

>> “也许确实是这么一回事,但是我还是要说,你太容易放弃了,连试一下都不愿意。在做什么事之前,你总是首先想‘这事是做不成的’,这样肯定不会成功。”她回答说。

>> 你是否能挣到钱,最关键的并不是你有没有好点子,也不是你有多聪明,而是你的自信程度。“你的自信程度决定了你是否相信自己的能力,是否相信你自己。假如你根本不相信你能做到的话,那么你就根本不会动手去做,而假如你不开始去做,那么你就什么也得不到。”

>> “那么我可以告诉你。你去准备一个本子,给它取名叫‘成功日记’,然后把所有做成功的事情记录进去。你最好每天都做这件事,每次都写至少5条你的个人成果,任何小事都可以。开始的时候也许你觉得不太容易,可能会问自己,这件或那件事情是否真的可以算作成果。在这种情况下,你的回答应该是肯定的。过于自信比不够自信要好得多。”

>> 我看了看自己列的单子,突然感到非常自豪。做这些事的孩子肯定不会多。我觉得自己甚至有点骄傲自大了,但是也许所有不同寻常的人都有些疯狂吧。

>> 第一,为别人解决一个难题,那么你就能赚到许多钱;第二,把精力集中在你知道的、能做的和拥有的东西上。

>> 其实从达瑞把精力集中在他知道、能做和拥有的东西上的那一天起,他的成功就已经拉开了序幕。这一决定使得一个孩子完全有能力挣到比成人更多的钱,因为成人经常把一生的时间都用来考虑他们不知道、不能做或没有的东西上。”

>> 我又做了我不应该做的事,又把注意力放在了我做不到和没有的东西上面了。虽然我不是住在美国,可是这里肯定也有其他的机会。

个人感想:1. 自信;2. 做有用的事,做自己擅长的事。


◆ 第四章 堂兄的挣钱之道

>> “那是因为他们从来没有认真找过,也许他们的时间都花在玩洋娃娃上了。”

>> 我不得不承认,我考虑这个问题的时间加起来甚至还不到一个小时。

>> 集中精力做一件事,这个办法的作用太惊人了。谁能预测今后将会发生什么呢?

>> “第一,无论在什么时候都不能把希望只寄托在一份工作上,它持续的时间不会像你设想的那么长,所以你要立即寻找另一份替代的工作。”

虽然我觉得他有点夸张,但我还是决定听从他的劝告。

“第二,你肯定会遇到一些困难,”马赛尔接着说,“这些困难是你现在还难以预料的。到那时候就能看出来,你到底是一个洋娃娃似的胆小鬼呢,还是一个像我一样能挣很多钱的人。情况顺利的时候,人人都能挣到钱。只有在逆境中,一切才能见分晓。”

个人感想:1. 时间相对论——人们用于实际思考的时间要比想象的少,用于玩手机的时间要比想象的多;2. 困难能够淘汰很多人,熬过去了你就赢了。


◆ 第五章 钱钱以前的主人

>> 爸爸稍作推辞,说没有必要付钱,可是金先生一定坚持要这么做。我惊讶地发现,他说话的时候充满了威严。我为每星期能去看他一次感到很高兴。他和我认识的其他人是那么的不同。

>> 这正是许多没有钱的人爱犯的错误。他们总是有那么多紧急的事情要做,以至于没有时间来关注重要的事情。”

>> 首先,在遇到困难的时候,仍然要坚持自己的想法。一切正常的时候,每个人都能做到这一点。只有当真正的困难出现时才能见分晓。只有少数人能坚定不移地贯彻自己的计划。那些非常成功的人,甚至有能力在他们最困难的时候作出最杰出的表现。”

>> “这10分钟就是你用来改变自己的最好机会。你最好现在大声地发誓,从现在开始会不间断地记录你的成功日记,并且不间断地设想你的未来。而且不论在什么情况下,每天都坚持这么做。”

>> 你看,有成千上万件事情可能让你分心,因此你每天应该在固定的时间里,有规律地做这些事情。”

>> “很简单。当你决定做一件事情的时候,你必须在72小时之内完成,否则你很可能永远不会再做了。”

>> 我要在72小时内完成我决定要做的事情。

个人感想:1 生命中遇到很多优秀的人,不卑不亢,眼光长远,心怀坦荡,向他们学习。(万事万物都是相通的,有智慧的人如果真心追求财富是不可能不成功的)。2. 即使再忙,每天的十分钟复盘时间总是有的。3. 立刻去做,先做再说。

◆ 第六章 爸爸妈妈犯下的错误

>> 1.毁掉信用卡。

2.在许可范围内按最低的分期付款数目标准支付。问金先生是否可以帮助我的爸爸妈妈。

>> “第三个忠告是针对消费贷款的。消费贷款是与住房无关的贷款。假如人们为了购置新的汽车、家具、电视机或其他用于生活的商品而贷款,就是消费贷款。这时候贷款的人应当遵守的一个原则,就是将不用于生活的那部分钱的一半存起来,另一半用于偿还贷款。”

>> “可是事实上,当他们还清了债务的时候,他们拥有的财产为零,也就是一无所有。一无所有可不是目标呀。”

我吃了一惊,问道:“那么目标该是什么呢?”

“去美国旅行,买笔记本电脑——这些才是目标,”钱钱耐心地解释给我听,“或者把不花的钱都积攒起来。”

>> .将扣除生活费后剩下的钱的一半存起来,剩下的一半用于支付消费贷款。最好根本不申请消费贷款。

>> 4.(消费时问自己一句)这真的有必要吗?

个人感想:这一段不太懂,但是联想到老弟买房时,老妈坚持全款因为不想背负债务另外觉得付那么多利息很浪费,搞投资的同学则旗帜鲜明的表示分期,越久越好。

◆ 第七章 在金先生家

>> 他不假思索地回答说:“这完全要根据你的目标来决定。如果你总是把10%的钱变成‘鹅’,那么你一定会变得富有。但如果你想有一天真的非常有钱的话,你存的比例可能得再高一些。我的习惯是把我收入的50%变成我的‘鹅’。”

>> 金先生答道:“越是把注意力放在疼痛上,我就越会觉得疼。谈论疼痛就像给植物施肥一样。所以我很多年以前就改掉了抱怨的习惯。”

◆ 第八章 陶穆太太

>> 直觉告诉我,贫穷更容易产生不幸。

个人感想:深以为然。


◆ 第九章 冒险经历

>> 我高高兴兴地从包里拿出37马克存入我的账户。我暗暗念了一句自己想出来的咒语:“长大吧,小鹅,长大吧。”

个人感想:看到自己财富增长也是一件很有成就感的事情吧。

◆ 第十一章 爸爸妈妈不明白

>> “一个人挣钱的多少是和他的自信心联系在一起的。另外,他的精力究竟是集中在自己的能力范围之内,还是放到了他力所不能及的事情上,这也是很重要的一点。没有我的成功日记本,我就不会去思考自己适合在哪些方面赚钱。”


◆ 第十二章 陶穆太太归来

>> 要想过更幸福、更满意的生活,人就得改变自身。这和钱无关,金钱本身既不会使人幸福,也不会带来不幸。金钱是中性的,既不好,也不坏。只有当钱属于某一个人的时候,它才会对这个人产生好的影响或者坏的影响。钱可以被用于好的用途,也可以被用于坏的用途。一个幸福的人有了钱会更幸福;而一个悲观忧虑的人,钱越多,烦恼就越多。”

>> “金钱会暴露一个人的本性,”陶穆太太解释说,“金钱就像一个放大镜,它帮你更充分地展现出你本来的样子。好人可以用钱做很多好事。而如果你是盗贼,那你很可能会把钱挥霍在一些蠢事上。”

>> 我发现自己越来越喜欢记成功日记。以前,我首先想到的是为什么有些事情自己没做好,而现在,我把更多的注意力放在我能够做到的事情上。所以,我更多的是去寻找解决的办法,而不是寻找开脱的借口。

>> “最珍贵的礼物是我们自己争取来的。克服了丢面子的恐惧,世界就会向你敞开大门!”

>> “你要做的只是你力所能及的事。你能和两个人讲你的故事,也就能和200个人讲你的故事。做你喜欢做的事,就会抑制住你的恐惧心理。”

个人感想:“克服了丢面子的恐惧,世界就会向你敞开大门!”以前很害怕演讲,因为形势所迫,豁出去了几次,现在反倒被虐上瘾了,表面依然紧张但是内心很刺激。


◆ 第十三章 巨大的危机

>> “成功会使人骄傲。如果你骄傲自大,你就会停止学习。不学习,人就不会再进步。”

>> “当你写成功日记的时候,你会对自己,对世界,还有对成功的规律作更深入的思考,会越来越多地了解自己和自己的愿望,这样你才会有能力去理解别人。彻底了解自己和世界上的所有秘密,是我们无法完全实现的一种理想,但我们可以一步一步地慢慢接近这种理想。”

>> “可是还有一点,你不能在困难面前逃跑。困难、犯错误和丢面子引起的恐惧已经破坏了无数人的生活。”

>> “每当你觉得有些事情不好办的时候,你可以做一件事,”等我歇了口气后,钱钱说,“只要翻一翻成功日记,你就会从过去的事情中找到证据,相信自己未来也有能力完成任何事情。”

个人感想:有些东西我以为自己了解的很清楚,但复述给别人或者写下来时就完全不是那么一回事了。这些方式都是检验自己成果的有效工具,建议常用。


◆ 第十四章 投资俱乐部

>> 1.确定自己希望获得财务上的成功。

2.自信,有想法,做自己喜欢做的事。

3.把钱分成日常开销、梦想目标和金鹅账户三部分。

4.进行明智的投资。

5.享受生活。

>> 1.每月聚会一次。

2.出席会议是每个成员的义务。

3.每人都要交出一定数额的现金。

4.不得将该钱取出,因为我们希望“鹅”长大。

5.所有的决策由全体成员共同作出。

>> “投资比多数人想象的要容易得多。因为基本上我们只需注意三点。

>> “决定一件东西价值多少的唯一因素就是,你愿意为它支付多少钱。”

>> 交易所是人们聚在一起买卖公司股份的地方,每个人都希望将来会有人以更高的价钱买下他手里的股份。

>> “如果我的公司升了值,那你们的股份也会更值钱。”马塞尔领悟了,说道,“如果有些人看到了继续升值的希望,可能会用更高的价钱买下我的公司的股份。”

>> “可是要是没有人肯买我的股份怎么办?”

“那你就必须降低价格,直到有人认为‘这时买进肯定值得’为止。买主总是有的,但问题是价格是多少。”老太太解释说。

>> “那么这段时间里我就什么也得不到?”我很想知道一切。

“不,在这期间,你参与所有的分红。”老太太马上打消了我的疑虑,“每当公司赢利,就会把利润分配给所有持有股份的人,这叫红利。”

>> 在投资之前,你们得想一下自己要做些什么。

个人感想:了解股票、基金等常见投资手段,其实并不难。


◆ 第十五章 演讲

>> “如果你没有做今天这件事情,你就永远不会知道,给自己一些压力之后,你能够做到些什么。一个人觉得最引以为自豪的事情,往往是那些做起来最艰难的事情。这一点你千万不要忘记。”

>> 一种感觉忽然涌上我的心头,似乎我和小白狗之间的关系不久将会发生一些变化。但不管将来发生什么事情,我不会再感到不安。

个人感想:主动去做一些有压力的事。一、这些事一般都是能力边缘的事,做成了便成长了;二、完成后很有成就感,这种成就感值得之前的辛苦。


◆ 第十六章 俱乐部的投资行动

>> 基金就像一口大锅,许多没有时间、没有相关的知识或者没有兴趣亲自去买股票的投资人都会把钱投进这口锅里,这些钱由金融界的专家——也就是所谓的基金经理人——去投资买股票。国家对此进行严格的监督,基金经理人必须遵守一定的规定。比如,他们至少必须购买20种不同的股票。

>> 1.基金应该至少有10年历史。假如它在这么长时间内一直有丰厚的利润,那我们可以认为,未来它也会运作良好。

2.应该选择大型的跨国股票基金。这种基金在世界各地购买股票,以此分散风险,所以十分安全。

3.对基金的走势图进行比较。我们应该观察在过去10年间哪些基金的年终利润最好。

>> “金融家有时候还真是一群奇怪的人。也许当他们随意地说出一串除了他们自己谁也听不懂的名词时,他们会觉得自己比较重要。但遗憾的是,许多人因此感到自己不懂投资。不懂的东西,人们是不相信的。而其实这些东西就是这么简单。”

>> 一张列有20种基金的名单,上面写着这些基金的规模,最近10年内的和最近3年内的利润情况。另外,上面还写着这些基金购买的股票来自何处,甚至还有哪几家公司的股票它买得特别多也写在里面。

>> 它的名字叫72公式。”老太太讲解说,“你们直接用72除以你们投资的年利润百分比,得出的数字就是这笔钱翻一倍所要的年数。”

“啊?”莫尼卡嘟哝了一声。

“72除以12是多少?”陶穆太太问。

“6。”马塞尔飞快地算了出来。

“对!这就是说,如果你们每年能得到12%的利润,6年以后你们的钱就会翻一倍。”

个人感想:72公式。

◆ 第十七章 爷爷奶奶害怕风险

>> “最好的办法就是,我们把钱投在一只大型的基金上,5~10年之内根本不去看它。然后,等我们再去查看它的行情的时候,肯定已经得到了丰厚的利润。”

>> “我经历过几次这种所谓的危机,可是行情总在一两年之后又恢复了,每次都是如此。所以,以后即使再发生行情暴跌的情况,我也能保持镇定。”

>> 现在正是这个时候,就像莫尼卡的爸爸说的那样,是再次买进的时候。我们可以相信,行情在今后3~5年之内不光会恢复到原来的水平,还会增长20%~30%。

>> 比如你可以投资日拆——这是一种银行向证券公司提供的短期贷款,当天结算。这种投资的收入是根据市场行情变化的,目前收益率大概是3.5%。这笔钱你随时可以动用。”

“3.5%?这还不够我零花的,这样我永远也富不起来。”

金先生亲切地说:“对,用这种方法你肯定不会变富,甚至可以说,事实上你的财产根本没有增加,因为通货膨胀会完全吞掉你的利息。”

>> “目前是3%左右。如果你现在想计算具体的数目,我可以告诉你一个相当简单的公式,就是72公式。这个公式很实用,我们可以通过它计算出自己的钱翻一倍需要多少年,也可以用来帮助我们计算通货膨胀。它可以告诉我们,在一定通货膨胀率下,我们的钱在多长时间后会贬值一半。按72除以3%的通货膨胀率计算,得到24,就是说24年以后,你的钱只值现在的一半。”

>> 虽然我本来还想问问金先生,我应该具体把多少马克投资日拆,又把多少钱用于目前再次买进基金,但是和他打交道的经验告诉我,他从来不会给我具体的建议。他总是只向我讲解原则,至于我怎样在实践中运用这些原则,是我自己的事情。他这样做是希望我不依赖他,自己能对自己的财务状况负责。

个人感想:不要过于依赖别人,最终还是要靠自己做决策。

◆ 第十八章 大冒险的结局

>> 我严格地按老办法分配这笔钱:50%用来让鹅长大,40%用来帮助实现我的目标,剩下10%用来零花。

>> 马塞尔曾经想过卖出手里的基金,他说这叫提取利润。陶穆太太却问他准备怎样处置这笔钱,怎样让它继续增长。我们得出的结论是:再次选择同样的基金进行投资。于是马塞尔立即意识到现在卖出基金毫无意义。

>> 他真是一个理财天才,每次我都能学到一些新东西。最重要的是,在他眼里,钱是一种再自然、再普通不过的东西。受他的影响,我渐渐也改变了对钱的态度。

>> “重要的是,你能不能听到并且理解我说的话。就像你现在写的这本书,有一些人读过之后不会有任何改变,而另一些人读过之后开始聪明地理财,他们会拥有更幸福更富有的生活。”

>> 不要为失去的东西而忧伤,而要对拥有它的时光心存感激。对我来说,这句话的意思是:从现在开始,我再也得不到钱钱的建议了,但我还是必须应对各种情况。

>> 我希望能有很多人听到这本书说话的声音,我和一只名叫钱钱的小狗将会感到非常高兴。

——吉娅

个人感想:我听见了钱钱说话的声音。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