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狗钱钱》读书笔记

《小狗钱钱》1:十个愿望

共读:

第一章:白色的拉布拉多犬

思考:

1、想出10个你想变得富有的原因

2、列出一个你最近买的让你后悔的东西

愿望

1.每年全家旅行一次;

2.学钢琴、尤克里里、游泳、羽毛球等想要学习的东西,丰富自己的生活;

3.买学区房,孩子有更好的教育;

4.孩子的教育,学费、兴趣班等需要金钱的支持;

5.父母安享晚年,纵向天伦之乐,家人要有医疗等保障;

6.还房贷;

7.健康饮食、肉蛋奶水果等有保障;

8.想开个咖啡店,做甜点、咖啡、还可以在里面看看书;

9.如果不幸遇到意外,需要用钱时,不至于捉襟见肘,如果失去了经济来源,不至于家庭混乱;

10.通过中级会计、CPA、遴选考试等。

最近买的后悔的东西

豆浆机……只用过1次。


《小狗钱钱》2:梦想储蓄罐和梦想相册

共读:第二章:梦想储蓄罐和梦想相册

现在你已经列出了 你想变得富有的10条理由了,让我们来进入钱钱的第二课。

1、把你那10个理由,压缩成3个。也就是选择最重要的3个。

2、准备一本像册,装满与这3个梦想有关的照片。每天看几遍像册,然后想象,你已经拥有了这些。要想的越具体越好

3、为每一个梦想准备一个梦想储蓄罐,把省下来的钱,放进梦想储蓄罐里。

钱钱还说了一条很重要的准则。

如果你每次只是抱着试试的心态,那么你最后只会以失败而告终。“试试”就是一个借口,是你给自己逃避的借口。不能试验,你只有两个选择: 做,或者不做。

讨论:

1、你最重要的3个梦想是什么?

2、为你的梦想建一个像册,并且每天看一下

3、梦想账户的形式以及梦想储蓄罐要存多少钱?

一、你最重要的3个梦想是什么?

1、买学区房,孩子有更好的教育;

2、每年全家旅行一次;

3、父母安享晚年,纵向天伦之乐,家人要有医疗等保障;


二、为你的梦想建一个像册,并且每天看一下

1.新房子的照片;想象孩子在窗明几净的环境中学习,旁边就是他的学校,书声琅琅、鸟语花香;

2.全家去神农架游玩的照片,想象今后要去更多的地方留下我们的欢声笑语,先国内游,再出国游,一定要带父母一起去国外玩一趟。

3.全家福;想象父母健康,当当在他们周围蹦来蹦去,开心的玩耍,阖家欢乐。

三、梦想账户的形式以及梦想储蓄罐要存多少钱?

1.二手小户型学区房=60万。孩子教育费用,每年3万。

2.旅游每年1万

3.为一家人配置保险,每年1.5万。(估算,具体要咨询后定)

梦想账户形式

宝贝教育账户:指数基金1000元+余额宝1500

家人健康账户:保险(每月1250)

旅行梦想账户:1年期定期理财+投资收益

二手小户型学区房:公积金贷款50万+每年储蓄3.3万*3

共读:成功日记

第三章:达瑞,一个很会挣钱的男孩

第一第二课都是“我想要什么”,现在终于来到了“我能做什么了”。

讨论:

1、 找一个地方,记录你的成功日记,今天或过去你做过哪些成功的事呢。(钱钱说把你犹豫不一定算得上成功的事也写下来)

2、 就你目前拥有的资源和能力想一想,还有什么增加收入的方法。

3、大胆设想下,明天是情人节,有什么足不出户赚钱的方法

一、找一个地方,记录你的成功日记,今天或过去你做过哪些成功的事呢。

这本书是看茄子推荐后,我去年读的,成功日记写过一段时间,但是没有坚持下去。现在重新找出来,持之以恒!

考上研究生并顺利毕业;学会蛙泳;和彭先生单独带娃一个月。

昨天的成功事件

1.读曾国藩;2.练字;3.带娃学英语;4.给娃讲故事;5.做早餐。

二、 就你目前拥有的资源和能力想一想,还有什么增加收入的方法。

1、学习理财,投资收益;

2、练习播音,实现变现;投稿文都墨客。


《小狗钱钱》4:用喜欢的事情赚钱

共读:第四章 堂兄的挣钱之道

吉娅的堂兄马赛尔说:“你最好想清楚,你喜欢做什么,然后再考虑你怎么用它来挣钱。这样两不误的感觉太美妙了”。

吉娅想到她喜欢跟小狗玩,于是马塞尔建议她可以带邻居家的狗去散步以赚到钱。当吉娅成功找到了她的第一个客户时,马塞尔又给了她两个更重要的建议,

第一,你无论如何在什么时候都不能把希望只寄托在一份工作上,它持续的时间不会像你设想的那么长。

第二,你肯定会遇见一些困难,但人人都能在顺境中挣到钱,但是逆境才能看出一个人真正的本事

马塞尔的问题真的是每一个人都应该问自己的“你是否认真想过如何赚钱的事,你是否花了足够多的时间?”

讨论:

1、用喜欢的事情赚钱是件很快乐的事,思考一下什么才是你真正喜欢的,如何用它变现

2、理财投资对你重要吗,你愿意投入更多的时间吗?你计划通过哪些方式学习理财投资


一、用喜欢的事情赚钱是件很快乐的事,思考一下什么才是你真正喜欢的,如何用它变现

喜欢播音,但是没有坚持,今年想考证,学习理财,所以这些爱好可能要放一放,等学习后,希望能够加入团队,做知识分享。茄子大大很有魅力啊,想加入,可是因为自己的精力有限,做不到稳定输出,暂时等等吧。先充实自己!


二、理财投资对你重要吗,你愿意投入更多的时间吗?你计划通过哪些方式学习理财投资

重要。之前学习过长投的小白训练营,现在计划跟着茄子读书会学习理财,后期还想学长投的股票基金初级课。


《小狗钱钱》5:无论何时都要坚持


共读:第五章 钱钱以前的主人

怕会失去钱钱,她这样地担心,以致于没办法集中精力去充实她的梦想相册,也没有再坚持写成功日记。而在这之前,还记得吗?吉娅找到了她的第一个客户,她会带邻居家的狗拿破仑去散步,一个月可以挣到60马克,是她零花钱的3倍,而且每教会拿破仑一个本领,还能再得到额外的20马克。这件事让她高兴坏了,以致于也无法集中精力去充实梦想相册和成功日记。

钱钱告诉吉娅三条原则

1、 你应该在自己遇见困难的时候,仍然坚持自己的意愿。当一切正常的时候,每个人都能做到这点,但是当真正的困难出现时,只有少数人能坚定不移地贯彻自己的决定。那些非常成功的人,甚至有能力在他们困难最多的时候做出最杰出的成绩。

2、 要每天不间断地去做对你未来意义重大的事,梦想相册和成功日记就是这样的事,你每天在这上面花费不超过10分钟,但是就因为这10分钟,你会变得跟大多数人不同。每天在固定的时间里,有规律的做一件事。

3、当你决定做一件事的时候,你必须在72小时之内完成它,否则你很可能永远不会再做了。 

讨论:

1、 你是否能在最苦难的时候,仍然坚持你的梦想吗?

2、把对你来说重要的事情,固定在某个特定的时间点做,设定好闹钟

3、你还有哪些想做却一直没做的事情?请在72小时内马上开始


一、 你是否能在最苦难的时候,仍然坚持你的梦想吗?

新手妈妈+工作调整+学业压力=不幸得了抑郁症,坚持一边治疗,一边工作,一边带娃,咬牙完成研究生论文,顺利毕业。看到很多人因为抑郁症自杀,替他们感到难过,也能理解他们的悲伤和无奈,当时自己也有坚持不下去的时候,家人日日夜夜的陪伴,看着几个月大孩子可爱的笑脸,朋友们绞尽脑汁的为我出主意,医生的鼓励,感谢坚强的自己,感谢勇敢的我,最终走出了阴霾,并且还完成了研究生论文!在此MARK下彭先生,在我想放弃的时候鼓励我坚持完成论文,还帮助我查文献,引导我写完了论文。顺利完成后,真的是激动的不得了,无以言表!

二、把对你来说重要的事情,固定在某个特定的时间点做,设定好闹钟

目前已经固定的

1、看书:哄娃睡觉后

2、练字:哄娃睡后

3.写日记:睡觉前

待固定:更新自己的公众号:当宝妈讲故事。一月更新一次吧。

三、你还有哪些做的事情?请在72小时内马上开始

1、泡脚:哄娃睡后边泡脚,边看书。

2、考证复习……


《小狗钱钱》6:处理债务的4个忠告

共读:第六章 爸爸妈妈犯下的错误

这一次吉娅决定开始帮助爸爸妈妈解决它们的债务问题。钱钱说,陷入债务的人只需要听从4个忠告就可以解决负债问题。 

1、 欠债的人应当毁掉所有的信用卡

2、 应当尽可能少地偿还贷款(比如我们的房贷。能选30年贷款的绝不选20年。)

3、 对于消费贷款,欠债的人应该将不用于生活的钱一半存起来,另一半用于还债

4、 对于所有的消费,都要问自己“这真的有必要吗?”


讨论:

1、你是否有债务的问题,是信用卡,消费贷款还是房贷?

有房贷、公积金贷款。

2、你是如何使用信用卡、支付宝花呗的?你有什么使用信用卡好的建议?

一般都是信用卡或者花呗支付;在还款日前一天还。

3、如何把钱用在值得的地方,理性消费呢?

多购入资产,减少负债;区分资产和负债,在消费时思考,这是否是自己真正需要的,日后会不会闲置。买衣服时尽量买基本款,方便搭配,更耐穿。买食物时,少买膨化食品等不健康的食品;尽量使用公共交通,减少私家车出行。

开始记账,分析家庭开支,优化收支。



《小狗钱钱》7:不要杀死你的鹅

共读:第七章 金先生家

吉娅见到了金先生,钱钱的前任主人,金先生告诉她一个鹅和金蛋的故事。

从前,有一个穷小伙儿,他每天的愿望就是从他唯一拥有的一只鹅的笼子里拣一只鹅蛋做早饭,可是突然有一天,他发现,他的鹅会生金蛋。一开始他简直不相信自己的眼睛,但是这是真的,他把金蛋卖了之后,买了很多好吃的。此后,他每天都会从笼子里拿到一个金蛋,他的日子也逐渐富裕起来。

可是,这个小伙子是个贪婪的人,他希望可以迅速致富,买一幢大房子,有豪华的汽车。他希望他的鹅每天可以生两个金蛋,甚至更多。终于,他的怒气越来越大,最后,他终于怒不可遏地把鹅楸出笼子劈成两半。

从此以后,他再也得不到金蛋了。 

金先生告诉吉娅“我讲这个故事就是为了告诉你,不要杀死你的鹅”。 

金先生语录

1、你为什么不能因为做了一件自己喜欢的事情而挣到钱呢?”(不要为你喜欢的事赚钱儿感到不好意思)

2、你要花钱,这是对的,因为钱的用处正在于此。但是如果你想变得富有,你同时还要存钱,这笔钱是你绝不会再花的

3、“你必须作出选择!”金先生点点头,“你可以马上拿出你的钱,用在任何一个地方——比如一旦你有了3000马克,你可以马上飞往加利福尼亚——可是那样的话,你也就‘杀死’了你的‘鹅’;你也可以选择将一部分钱存起来,那样过了一段时间之后,仅靠每年的利息,你就可以飞往加利福尼亚了。”(鹅代表你的钱。如果你存钱,你就会得到利息。利息就相当于金蛋。)

4、比如你挣了10马克,那么你可以分配一下这笔钱,把其中的大部分存入银行,然后把一部分放入你的梦想储蓄罐,剩下的当作零花钱。”

(长期目标 实现财务自由,中期目标 梦想储蓄罐 ,短期目标 零花钱)

5、越是把注意力放在疼痛上,我就越会觉得疼。谈论疼痛就像给植物施肥一样。所以我很多年以前就改掉了抱怨的习惯(不把注意力放在痛苦的事上,停止抱怨)

你有你自己的鹅吗?你有没有把它养得越来越肥?你有储蓄吗?你有因为要满足暂时的欲望,比如买个漂亮的包包,或者是想去的一个地方,而用光了你的所有积蓄吗?如果没有了积蓄和本金,那你的金蛋从何而来?

现在是第7课了,你坚持下去了吗?

正如钱钱的那句格言“当你定下了大目标的时候,就意味着你必须付出比别人多得多的努力”。 请再回头看看你在第一课定下的目标,那些梦想仍然光彩夺目,但是你为之到底付出了多少努力呢?

投资和理财的事,常常是知易行难。你明白道理很容易,但是能够做到很困难。 


讨论:

1、你有自己的鹅吗?你有通过定期投入,来让鹅越长越大吗?

去年7月开始基金定投,每月投500元。准备学习定投指数基金,增加定投金额。

2、你会为做自己喜欢的事赚钱感到不好意思吗?

以前会,觉得喜欢的东西应该是纯粹的,现在觉得利用喜欢的东西赚钱,是很开心的事情啊,一举两得。

3、再回头看看第一课定下的目标,你将如何分配你的钱?长期目标-实现财务自由,中期目标-梦想储蓄罐 ,短期目标-零花钱

长期目标(自己和家人养老、孩子教育金、保险):20%

中期目标(买房、旅游):50%

短期目标(日常开销):30%

4、你有爱抱怨的习惯吗?如何改掉它

有。。而且还喜欢自怨自艾!成功日记写起来,树立自信心,同时建立同理心、包容宽厚。

《小狗钱钱》8、9:成为富有且快乐的人

共读:第八章 陶穆太太、第九章 冒险经历

这一章实际上包含了书的第8章和第9章两个部分。 

当吉娅想把学到的理财知识告诉她债台高筑的父母的时候,吉娅的妈妈说了你肯定也经常经常会听到的话“吉娅,我们追求的不是巨额的财产,金钱只会带给人们不幸,学会知足才是最重要的。不要忘记,普通人家的孩子是永远不会成为百万富翁的,不要好高骛远”。 

但是吉娅觉得,金先生看上去十分快乐,而吉娅负债的爸爸妈妈却看上去十分不高兴。她的直觉告诉她,贫穷其实更容易产生不幸。

隔壁的陶穆太太投资一些股票,她也告诉吉娅,投资股票每天要拿出一点时间来,至少需要喜欢这件事才行。

堂哥马塞尔逐渐改变了对吉娅的看法,他陪吉娅去银行开设了账户,但吉娅不知道该找谁去开户,马赛尔告诉吉娅:“就是找到跟你最合得来的人。你好好四处看看,找一个你觉得最亲切的人。”同时说,“等候是世界上最愚蠢的事情,我们应该想一想如何利用这段时间。”于是他们俩聊起了养鹅的故事。

富人不为钱工作,富人只考虑如何造钱,一旦我们有了一只‘鹅’,钱就会自动为我们工作了。吉娅还为自己的账户想出了一句咒语“长大吧,小鹅,长大吧”。 

其实上面所说的是3点。

第一点,富人和穷人谁会更快乐?

第二点,要找真心热爱自己工作的人合作。

第三点,等待的时间也要合理利用起来

第一点:富人快乐还是穷人快乐?

这个问题很精彩。穷人总觉得富人是为富不仁的,他们身负着财富的压力。在电影和电视剧里,富人好像总是容易家庭不和睦,遭遇绑架,或者破产的状况,总之,在他们的观念中。金钱会带来不幸。

而且,这也是一种loser的心理,或者说阿Q心理,穷人因为没有拥有金钱,所以只能说服自己(包括说服别人),富人是不快乐的,金钱会带来不幸。 

在我看来,金钱是一种工具,它的幸福感和不幸感,完全取决于它的主人。你始终要明白,你是金钱的主人,而不是奴隶。如果金钱会带给你不幸,那只能证明,你这个主人已经被金钱奴役了。 

金钱跟不幸没有绝对的关系,相比来说,恐怕贫穷跟不幸福的联系会更紧密些。

第二点,选择真心热爱自己工作的人合作,自己也要成为这样的人

真心热爱自己工作的人看起来会很快乐,选择这样的人为自己服务会事半功倍,即使花时间去等待也是值得的,同时我们自己也要做自己热爱的事业。

理财和投资也是如此,理财和投资要真正感受到快乐,就要把它当做一种兴趣来对待,尤其是在前期,不要过分追求收益,而要在学习和失败(包括成功)的经验中学习,锻炼自己的逻辑思维能力,培养自己对数字的敏感性,最重要的是,形成自己的独立思维能力,而不是人云亦云,被不靠谱的言论轻易忽悠了去。这些,是会让你真正感受到快乐的。

第三点:等待的时间也要合理利用起来

我们有很多零碎的时间可以利用起来,做家务的同时可以听书,通勤的路上也可以看书、学习~同时我们也要努力赚钱养鹅,财富自由会带来时间上的自由,而时间上的自由,才有可能带来精神上的富足,这才是投资能带来最棒的东西。 

讨论:

1、如果你变富有了会不会更快乐?

应该会!毕竟没有体验过富有,体验新的事务总是令人愉悦的。

2、如何让自己变成热爱工作的人呢?

有一段时间,被工作中的人和事所困扰,现在换了环境,慢慢的调整自己,经历了疫情,才发现有一份稳定的工作,是多么幸福的事情。热爱我的工作,给我基础的生活保障,在工作中寻找自己的价值,在工作之余学习投资,增加收入,努力实现财富自由。

3、你有哪些零碎时间?如何合理利用起来?

1、洗漱时听歌,舒缓心情;

2、带娃学英语的时候自己也进一步规范发音;

3、做家务的时候听书。


《小狗钱钱》10:应急储备金


共读:第十章 在旧地下室里

隔壁的陶穆太太去了外地,吉娅要帮助陶穆太太照顾她的小狗吉安卡,却意外地发现陶穆太太加的门锁被撬开了。还好吉娅的好朋友莫妮卡和表哥马塞尔都陪在她身边,他们很害怕,但是还是鼓起勇气在房子里小心翼翼地查看,最终,他们发现了陶穆太太的地下室,里面有100张1000马克面值的钞票共计10万元,有25根金条、78块金币,163份证书文件,以及一个装着16块宝石的小袋子。

吉娅很奇怪陶穆太太为什么把这么大一笔财产藏在在家里,马塞尔教育她说“很多有钱人都这么干,陶穆太太肯定有好多好多钱投资在别的地方,这里的东西很可能是她留着应急用的。”

这时候,外面突然传来了电筒的光照和男人的声音,吉娅她们很害怕,还好,只是警察及时赶到,她们勇敢地捍卫了陶穆太太的财产。

现代人大概不会留这么多现金在家里了,但是手边是不是应该留有现金仍然是一个非常值得讨论的问题。 

刚刚开始学习投资的小伙伴们,往往非常不喜欢“现金”这件事,因为现金不但无法给自己带来收益,随着通货膨胀,甚至是贬值的。

但是,现金真的不重要嚒? 想想吉娅的表哥马塞尔所说的话“这些现金很可能是陶穆太太留着应急用的。”

假设你把所有的钱都用于投资,买了基金,买了黄金,买了股票。而当你突然遭遇重大事件的时候,例如家人突然生病,或者今天股市大跌你想买进心仪已久的公司,但是钱一定要今天拿到 - - -- 等等等等。

这时候,你才会发现,“现金”这件事是多么地重要。 

讨论:

1、你觉得现金重要吗,为什么?

重要,但是学习了理财知识后,发现自己躺在银行卡、余额宝的现金比例太高了,要调整,留点3-6个月家庭备用金就好。

2、你会留多少现金以备不时之需呢?

保障家庭3-6个月的生活开支。


《小狗钱钱》11:金钱是中性的

共读:第十一章 爸爸妈妈不明白 第十二章 陶穆太太归来

爸爸妈妈发现吉娅的新存折里存了一大笔钱,于是开始盘问她,在吉娅合理解释后,爸爸妈妈终于开始动摇了,为了帮助爸爸妈妈解决负债的问题吉娅帮他们约了金先生。

吉娅告诉爸爸“一个人挣钱的多少是和他的自信心联系在一起的。另外,他的精力究竟是集中在自己的能力范围之内,还是放到了他力所不能及的事情上,这也是很重要的一点。没有我的成功日记本,我就不会去思考自己适合在哪些方面赚钱。以前,我首先想到的是为什么有些事情自己没做好,而现在,我把更多的注意力放在我能够做到的事情上。所以,我更多的是去寻找解决的办法,而不是寻找开脱的借口。

陶穆太太回来了,听说盗贼的事情后向吉娅他们解释留这么多钱在地下室的原因:

第一,因为喜欢把这些东西拿在手里欣赏

第二,这一笔钱是留着应急用的。

第三,我把很大一部分钱投到了股票上面,这包含了一定的风险。所以,至少要把一部分钱放在手头,这是明智的做法

并告诉吉娅盗贼就算真的把钱成功偷走也不会幸福的,“金钱会暴露一个人的本性,它就像一个放大镜,帮你更充分地展现出你本来的样子。好人可以用钱做很多好事。而如果你是盗贼,那你很可能会把钱挥霍在一些蠢事上。”

要想过更幸福、更满意的生活,人就得改变自身。这和钱无关,金钱本身既不会使人幸福,也不会带来不幸。金钱是中性的,既不好,也不坏。只有当钱属于某一个人的时候,它才会对这个人产生好的影响或者坏的影响。钱可以被用于好的用途,也可以被用于坏的用途。一个幸福的人有了钱会更幸福;而一个悲观忧虑的人,钱越多,烦恼就越多。”

吉娅也发现了,她对自己越来越满意,这主要不是因为我有了钱,而是因为她每天都过得很充实,因为她会努力去了解一切新事物。每天都会思考许多问题。

吉娅去银行存钱,海内女士听说了她的故事后建议吉娅去学校里演讲,但吉娅很害怕。

汉内坎普先生告诉吉娅,我生命中出现了最美好的东西,是因为我做了原本不敢做的事。勇敢的人也会害怕,一个人虽然害怕却仍然敢于前进,这才叫勇敢。最珍贵的礼物都是我们自己争取来的。克服了丢面子的恐惧,世界就会向你敞开大门!

本节重点:

1、把更多的注意力放在能够做到的事情上

2、金钱是中性的,幸福取决于自身

3、克服恐惧,勇敢去做自己不敢做的事

讨论:

1、再仔细思考下哪些是你的优势,哪些是你喜欢并且能做的事情?

2、有哪些性格或问题让自己感到不幸福?想办法克服它

3、有哪些想做却不敢做的事情?


讨论:

1、再仔细思考下哪些是你的优势,哪些是你喜欢并且能做的事情?

我的优势:财务专业,学习理财时有一定基础,学习能力较强、善于发现生活中的乐趣、有耐心亲和力;

喜欢:朗诵、学习理财、读书

能做的事情:

1、每月更新公号,读书分享;

2、学习财务知识,考中级会计

2、有哪些性格或问题让自己感到不幸福?想办法克服它

犹豫、不果断,自卑

一旦决定就付诸努力;写成功日记、积攒自信。

3、有哪些想做却不敢做的事情?

想考注会

想去武汉工作

想做飞秒-从此摘掉眼镜



《小狗钱钱》12:投资俱乐部1

共读:第十三章 巨大的危机  第十四章 投资俱乐部

爸爸妈妈拖欠了房子的贷款,收到了银行的警告信,如果还不上贷款房子就会被银行收走,钱钱提醒吉娅已经帮爸爸妈妈约过金先生了。金先生帮助爸爸妈妈暂缓了几个月的贷款并降低了还款比例,吉娅终于完成了三大心愿之一,帮助爸爸妈妈摆脱了债务压力,并且开始储蓄。

吉娅还是不敢去参加演讲,钱钱建议她翻看成功日记来克服恐惧。

吉娅和马塞尔、莫尼卡一起成立了投资俱乐部。并去银行找海内女士开了账户

陶穆太太给我们上了第一节投资课,教授了三个简单的投资规则以及普及了什么是股票

1.应该把钱投资在安全的地方。

2.我的钱应该下很多“金蛋”。

3.我们的投资应该简单明了。

钱钱语录

1、“当你取得一些成功之后,不要停止写你的成功日记,这是很重要的。”

2、“恐惧总是出现在我们设想事情会如何不顺的时候。我们对失败的可能性想得越多,就会越害怕,只要翻一翻成功日记,你就会从过去的事情中找到证据,相信自己未来也有能力完成任何事情。”


讨论:

一、再去看一下你的十条心愿,看看有没有需要修改的,思考下如何实现

1.每年全家旅行一次;

理财收益旅行

2.学钢琴、尤克里里、游泳、羽毛球等想要学习的东西,丰富自己的生活;

每年学习一项技能并长期坚持,今年学习尤克里里和熟练蛙泳;

3.买学区房,孩子有更好的教育;

理财收益攒钱

4.孩子的教育,学费、兴趣班等需要金钱的支持;

理财+攒钱

5.父母安享晚年,纵向天伦之乐,家人要有医疗等保障;

咨询购买保险

6.还房贷;

公积金

7.健康饮食、肉蛋奶水果等有保障;

规划食谱,拒绝垃圾食品;

8.想开个咖啡店,做甜点、咖啡、还可以在里面看看书;

先自己联系烘焙、看书,以后做读书分享;

9.如果不幸遇到意外,需要用钱时,不至于捉襟见肘,如果失去了经济来源,不至于家庭混乱;

购买保险+理财;

10.通过中级会计、CPA、遴选考试等。

今年准备中级会计和遴选考试;计划两年时间通过中级会计,之后备考CPA;

二、有哪些克服恐惧去做,从而成功的事

1、本科毕业考研失败后,转而考公,成功上岸;

2、边工作边考上研究生,圆梦研究生,还结婚生了娃;

3、产假期间完成研究生论文开题,战胜自己、走出抑郁症,同时还完成研究生论文,顺利毕业;

4、调整新的工作岗位。

三、你理解什么是股票了吗?你想拥有哪些公司的股票?

股票,是公司融资的一种手段,我们需要投资真正有价值或者低估值的股票,这样才能有收益。

目前还不了解股市行情,需要学习后入手。

《小狗钱钱》15、16:投资俱乐部2

共读:第十五章 演讲 第十六章 俱乐部的投资行动


吉娅终于克服了自己的恐惧,在众人面前讲述了自己赚钱、写成功日记以及其他方面的经历。得到了金先生以及大家的赞扬,并且还有出版社的老板建议她把自己的故事写成书。

如果你没有做今天这件事情,你就永远不会知道,给自己一些压力之后,你能够做到些什么。一个人觉得最引以为自豪的事情,往往是那些做起来最艰难的事情。

金先生坚持自己的说法:“你应该直截了当地接受我的称赞,因为我刚刚对你讲的这句话,我并不经常说出口,我真的为你骄傲。你很有演讲天赋,大家喜欢听你说话。其实大家根本不知道你本来还准备讲些什么。”

吉娅和小伙伴们又聚到陶穆太太的家,终于要进行首次投资行动了。

陶穆太太介绍了一种投资任何我们喜欢的股票的更简单的投资方法——基金

基金就像一口大锅,许多没有时间、没有相关的知识或者没有兴趣亲自去买股票的投资人都会把钱投进这口锅里,这些钱由金融界的专家——也就是所谓的基金经理人——去投资买股票。国家对此进行严格的监督,基金经理人必须遵守一定的规定。比如,他们至少必须购买20种不同的股票。

在实际情况中,会有几种股票行情下跌,有几种上涨,还有几种几乎保持不变。总体来说行情还是上涨的,因为基金经理人相当精通此道。

但如果所有的股票行情都下跌,那就不要卖出。只有当你把股票实际卖出的时候,才会有损失。

如果我们打算投资买基金,就要准备把自己的钱在里面放上5~10年。所以只能把不是马上要用的钱投进基金里,对于那些能等这么长时间的人来说,基金几乎是一种零风险的投资。

挑选基金时的注意事项:

1.基金应该至少有10年历史。假如它在这么长时间内一直有丰厚的利润,那我们可以认为,未来它也会运作良好。

2.应该选择大型的跨国股票基金。这种基金在世界各地购买股票,以此分散风险,所以十分安全。

3.对基金的走势图进行比较。我们应该观察在过去10年间哪些基金的年终利润最好。

同时你要了解投资基金你能获得的收益率大概会在什么范围,一般情况下平均收益率在12%是可能的。

陶穆太太还介绍了一种简便的72公式

直接用72除以你们投资的年利润百分比,得出的数字就是这笔钱翻一倍所要的年数。

陶穆太太还建议,最好再买另一种基金,这样有利于分散风险。

讨论:

1、你理解什么是基金了吗?找出几个你想长期投资的基金

2、做一件你认为比较艰难的事情

3、弄清你的收支状况,每个月用存下的多少钱投资基金


讨论

1、你理解什么是基金了吗?找出几个你想长期投资的基金

基金就是一揽子股票的组合。

我想长期投资的且已经在投的基金有:

汇添富价值精选

其他想投的指数基金有:

沪深300指数基金、中证500指数基金、标普500指数基金、

2、做一件你认为比较艰难的事情

每天跑步

中级会计考试

通过省直遴选考试

3、弄清你的收支状况,每个月用存下的多少钱投资基金

每个月收入可以用1000投资指数基金。


《小狗钱钱》17:应急储备金

共读 第十七章 爷爷奶奶害怕风险 第十八章 大冒险的结局

吉娅他们遇到了第一次市场下跌。陶穆太太却说行情总是会回升的,证券交易所总会有‘夏天’和‘冬天’,而总的趋势始终是逐渐上升的。所以建议每人再投5000马克,吉娅的钱不够,于是找爷爷奶奶帮忙,但爷爷奶奶劝说吉娅不要投资股票这么危险的东西。吉娅将自己的苦恼告诉了金先生,金先生说始终储蓄一笔钱做保险金是明智的选择,爷爷奶奶并没有错,并建议吉娅可以先投2500马克,如果行情再下跌再投。

重点:

1、最好的办法就是,我们把钱投在一只大型的基金上,5~10年之内根本不去看它。然后,等我们再去查看它的行情的时候,肯定已经得到了丰厚的利润。”

2、只有当我实际卖出基金的时候,才会有损失;行情总是会回升的,证券交易所总会有‘夏天’和‘冬天’,而总的趋势始终是逐渐上升的;过去已经出现过很多次危机,也有几次形势的确很严峻,但是行情总是一次又一次地回升。

3、不要一次性投入太多的钱。应该始终储备一些现金。决不能把你全部的钱都投资在股票或者基金上面。

4、按72除以3%的通货膨胀率计算,得到24,就是说24年以后,你的钱只值现在的一半。”

茄子给的几点建议

1、无论涨跌都要保持镇静,经历过一轮完整的牛熊市转换后想必你的心态也变得更好一些了。

2、保险金:始终储蓄一笔钱,这个金额建议按年龄的百分比留存,比如我现在29岁,那就留存本金的29%,这笔钱绝不能投资在股票或基金等高风险的理财方式上。

3、资金蓄水池:留下部分钱作为资金蓄水池,如果行情继续下跌可以分批买入。

讨论:

写下你的基金定投计划,包括购买什么基金?没什么时间购买?每次定投多少钱?计划留多少钱做为保险金和资金蓄水池?如果遇到大跌,资金蓄水池里的钱计划分几次分批买入?

定投计划:每月500元定投汇添富价值精选;500元定投指数基金。

保险金:计划留20%

18、小结

       第二次读小狗钱钱了,之前是茄子推荐,读了这本书,书中的很多财商理念打动了我,语言通俗易懂,可读性很强,读完后也开始记成功日记,可是没有坚持下来。如今茄子办了读书会,因为种种原因,没能跟上打卡,但是大家的热情感染了我,我克服万难把落下的笔记整理出来了,想要参加第二期学习。

      通过学习,我注册了简书,下载了记账软件开始记账,了解家庭收支情况,同时准备学习指数基金并开始投资。我写下了10个梦想,并简要制定了付诸实践的方法。我又重新拾起了成功日记,并坚持读书、练字等,希望持之以恒,水滴石穿、涓涓细流汇聚大海。

 我相信通过努力,和一群人的凝聚力,这次我会战胜懒惰、克服困难、不断学习新知识、新理念、理顺家庭财富、开源节流,并培育我的毅力,锻炼我的品格。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