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打算系统学习PPT,希望你看下这篇文章

看到这个题目你可能会有以下几个疑问:

为什么要系统学习PPT

PPT应该学习哪些内容(绝不是你想的那些)

有哪些系统性的课程,他们的区别是什么

哪个适合现在的我


01. 为什么要学习PPT


我不仅建议你学习PPT,还建议你短时间内集中的学习。

1)通常情况下,学生也好,白领也好,每周都会和PPT打交道,PPT做的好,领导、同事、下属都会对你刮目相看;

2)PPT是可以快速掌握的,而很多其他表现你能力的内容却不容易快速掌握,也不容易快速表现;

3)PPT不只是把内容堆在页面上而已,它包括结构化思考,排版,图解,设计美化;因此你可以快速的掌握PPT外延相关的能力:结构思考能力,思维导图,排版能力,图解能力,审美能力。


02. 为什么需要系统学习


1)PPT能力可以在短时间被猎杀(掌握);

2)碎片化学习时间反而更长,而且花费时间是几倍于集中学习的时间;


03. PPT应该学习哪些内容


之前的文章中有写过PPT制作的步骤:分析——内容梳理——板式设计——风格设计。

制作PPT需要的能力相应的是:

1)结构性思考,可参考《结构思考力》《结构性思维》《金字塔原理》;

2)工具:思维导图,幕布

3)PPT操作技能

4)板式设计的基本规则,分类收集一些案例

5)图表制作,理解图表针对的数据类型

6)风格设计,掌握字体气质、配色等


以上简单分3类:

1)技能学习

2)板式设计

3)外延提升


04. 有哪些系统的课程,哪些适合我


1)如果你刚开始接触PPT,或者技能一般,建议从技能学习开始。推荐课程:

网易云课堂,和秋叶一起学PPT

十点读书,趣你的PPT

公号:晒书包,分享很多PPT干货。

2)如果你技能还不错,推荐你学习PPT设计的思维,推荐:

公众号:旁门左道,可以从头到尾看一遍。(使用网站“传送门”可浏览一个公号的全部文章)

旁门左道的小密圈,加入方法依然关注公号旁门左道,这里有答疑,每周有2000多人集中作业,可动手练习找不足,也可看其他人作品中的亮点,里面的人很多水平还是很高的。同时有每月的视频课程;

旁门左道公号出了本书《PPT的设计思维》,还不错,相对来说更推荐他的小密圈。

公众号:晒书包,推荐两次,因为真的很不错。

最大的价值是让你对PPT有个宏观的认识和流程观念

3)如果你想再进一步,在学习了以上2点的前提下,推荐几个PPT领域的文章/书籍/公号;

每个人阐述事情的角度方式都不同,这些不同会激活你原以为自己很懂的东西的再次思考。

阿文的“我懂个P”文章系列,阿文PPT模板;

曹将的“PPT炼成记”,案例挺多的;

布衣公子,他最近在网易云课堂开了课,预计视频上百集,赠送素材包几十个G。对PPT有独特的见解。

和许岑一起学keynote(可能对一些人帮助不大);

三顿的PPT公号,一些案例挺好的;

公号:蔡振原,97年的清华学生,最近也出了本书《PPT设计之道》,内容覆盖面多,导致点到为止,优点是里面的PPT例子都很优秀。

4)推荐一些平面设计的好书

PPT也是一种平面设计,当然你要注意你做的不是海报。绝大多数PPT只需要内容梳理的OK,结构合理,板式赏心悦目就好。在看平面教程的时候注意一下。

写给大家看的设计书

设计教室入门(第4本)

Before & After,国外一个设计师将一些作品修改前,修改后做比较说明。百度搜可以搜到销售网站的信息。1张光碟3本书,内容很不错。《超越平凡的版面设计》也可以,不过内容比较少了。

设计教室入门教室(1/2/3)

板式设计原理,初学者应该看不懂,文字和排版都一般,进阶可以看看

配色设计原理,同上

平面设计的网格系统,有点难


05. PPT大神之路


市面上的PPT的教程似乎只能让你变成PPT小牛,没有教PPT大神的课程。当然也可能是我不知道。剩下的路只有自己不断的打磨,跨界借鉴了。


06. PPT的外延能力


如果你已经掌握了PPT的操作和思维,建议你在继续学习结构性思维,思维导图,图解力等相关的技能。

你可能会喜欢:

有哪些相见恨晚的神器【PPT类】

我做了一个锤子坚果pro模板

【神器】排名第一的PPT神器islide正式发布了(体验很棒)

【素材】给你100+好看的渐变背景图

这个神器让你的PPT一秒钟高大上

你绝对没听过的8款PPT神器(2款刚发布)

快速制作好看PPT的万能框架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