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制作高质量PPT的万能公式(干货收藏)

每个行业都有它自己的万能公式(也可以说是套路吧),TED故事套路是“英雄之旅”,最直观的的理解就是乘法公式啦,国外有人算乘法公式居然还是原始的数横线的交点数量。


PPT制作就3个步骤

步骤1:提炼

提炼就是将要表达的核心内容提炼出一句核心观点的短语,同时短语下面辅助少量解释性的内容。(即化繁为简)

WORD适合读者自己阅读,PPT是辅助演说的,所以PPT里只需要展示部分核心观点方便听众知道就可以了,关键的是让听众听演讲人分享内容。另一方面,如果PPT里面内容太多,听众读内容的同时听内容,不能一心二用,只会错过更多关键信息。

这一部分很多PPT分享人都有提到,所以就不重点阐述了。

步骤2:整理

整理就是将同类信息(并列信息,递进信息等)放在一起,非同类信息互相远离。如下:

这里将同类的信息归在了一起,不同类的信息适当远离,读者看起来就一目了然。同时将需要重点突出的信息放大加粗。

补充:整理还需要注意如果是文字比较多,文字行距建议设定在1.2-1.5之间。(内容有限,以后再重点阐述)

步骤3:视觉美化

视觉排版是最重要的部分,以上两个部分应该很多人都分享过,诸如集中,对比,对齐等。这些是基本功。熟练之后不需要记忆这些内容,直接就可以整理的很规范。而PPT好不好看,有没有味道关键在语视觉美化部分了。做好前两项的核心是保持不难看出,不出错就行。

视觉美化从文字/形状/线条/配色/板式/图标等一一解释一下。

1.PPT排版固定就那20个板式,这里随便展示4个板式。(更多请留意后续文章)

套用公式得出如下:

2.板式差不多,接下来优化字体

文字分大小,粗细,性格。

更多字体的玩法:

1.纯字体类

这类下载安装响应字体就可以啦(也可以见之前的文章:看了1000种字体,这10个让你的PPT创意爆棚

2.第二类从图片上取材,利用文字填充,或者图案相交等(后面会单独写文章阐述)。由图案填充可以添加如黑板,木材,金属等增加文字质感。


3.

3.字体的第三个玩法就是阴影和英文了

阴影可以使得文字有立体感。如图中工作环境和员工幸福感加了稍许阴影,一下子让标题浮出来,让PPT有层次感。


如果页面比较单调,也可以将阴影拉大,让页面增加立体感。

英语的使用方法今后文章分享,非常有意思的应用。

3.字体说完之后,讲讲形状的套路

形状和线条一样,都有一个共同的作用就是分割开不同的元素或内容。虽然留白也可以分割元素,但是有些时候不明显还是需要形状和线条来区隔。

形状相比线条又有更大的不同,因为线条实际是特例下的形状。

形状还有强调的作用,比如:

当然,视觉化到这里已经差不多了,因为配色实际上已经用上了,最后还可以针对性的美化一下,主要是添加一些元素点缀一下。


关于配色部分,大部分分享都说的一知半解。后面会单独文章分享配色的套路。这里简单说2条。

1.配色对于小白来说很难,所以比较稳妥的方式就是在网上找一些好看的图片,设计等,从上面来提取颜色就好。

2.提取颜色之后将PPT的配色进行修改,不修改的PPT配色很糟糕,比如在PPT里插入一个表格,你会发现很难看,但其实是可以几秒钟调整好看一些。


上面两个是OFFICE 默认的配色,是不是非常难看,下面是设置的颜色,都是系统自带的,还有更多选择。当然如果参考了其他的配色,就每个颜色设置一下,就OK啦。

对颜色的认知

PPT的颜色大体有3类

背景色:一般是白色等,个人设置

文字颜色:一般是黑色。和背景色 基本互补,这样才看得清文字。

主题色:主题色是PPT的主色,如上面京东PPT里设置的主题色就是红色,一般从LOGO或者介绍的物品里取色。

辅助色,辅助色分几种。和主题色相同,但颜色浓度或者亮度不同,这类颜色的存在突出PPT的层次感,立体感。但是如果只是这种颜色就会单调,所以需要增加一些邻近色或者其他颜色来增加PPT的丰富感,但是颜色的选择依然有要求,保守还是建议从其他作品中采摘。后面我会分享一些优秀的PPT配色以及颜色的色值给到大家。

怎么设置PPT的颜色呢?

点击工具栏“设计”--右侧点击下拉三角形,选择“颜色”,右侧3处点击自定义。

图中1的地方是白色和黑色,建议不要变,因为黑色和白色是最常用的颜色,图中2的位置深色和浅色分别适合做文字色和背景色(或者反过来)。着色1的位置就是主色,着色2等就是辅助颜色。具体着色设置什么样比较好有没有标准后面写文章分享。

设置完了这个,你会发现下面这些地方有了变化。


这些地方的变化,使得PPT的整体风格是一致性的,是不是感觉舒服了很多。

还记得之前有一个一直搞不懂的地方就是,有些时候插入表格,表格可以选的颜色是某某某几种,但有些时候可以选的又是另外的颜色,很奇怪,现在应该知道是怎么回事了吧。

备注:以上是快速制作高质量PPT的万能公式,可以很快的搞定一个优质的PPT。

因为是粗略的写的,每个地方细细都能展开很多内容,甚至是根据万能公式自己创建万能模板。后面的文章中会依依将各部分详细分享。

同时公布相应的更全的万能模板,欢迎关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