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作风格的感觉《The Sense of Style》

「作家耳感」

写作风格的感觉这本书,为想写得更好的写作者而著。重非虚构类的写作,如学术论文。为这个世界建立更多的美。

文中对《风格要素》里面提到的内容,有不同意见。认为

语言是随着时间改变的。

语言在发展过程中,并非一成不变,随着时代变迁,新旧事物交替,必然会有一些新的调整。

这与我看到《风格的要素》的感觉不太一样。风格要素写于1918年,书本里面主要是告诉人们不要做什么,但没有告诉我们应该可以改善什么。我对风格要素的印象是,删除冗余,要简洁,多用主动语态。平克说到,偶尔的被动语态也可以让表达意思更有力。

好的作家是热切的读者。它们吸收存储大量字词、成语、语句结构、比喻和修辞技巧,对于这些元素怎样协调、怎样冲突,也有敏锐的触觉。这就是意味技巧熟练的作家那种难以捉摸的「耳感」a writerly ear。——P18

但成为一个好的作者,起点是做一个好的读者。作者的写作技巧,来自发掘好文章的例子,品味它并作出逆向工程。P18

当你思考写作学习,视为像追求自己的乐趣,如烹饪,摄影,那你是否又会有不一样的领略角度呢? 写作即不是难事,不是课堂上老师要求完成的作业,而只是当成自己的一个乐趣,去探索,去改进。是不是会是容易多了?

好的写作,可以把我们察看世界的方式翻转过来,就像心理学教科书中,同一个剪影既可看作高脚杯,又可看作两个脸孔。P22

好的写作,是透过内心的眼睛来理解的。让一件物体跟身体某一部位相交

一大块西瓜————她看来正挣扎着让它跟自己嘴巴的小「O」形物相交。

一块水果跟一件「O」形物香蕉。这驱使读者停顿下来,内心换起这个行动的一个图像,同样亲睹这情景。

聪明的写法,都是用句子本身来描写事物的状态或情感,而不是直白叙述。如你想要描述「可爱」,可通过一些动作场景描述来表达。书中更多例子,

镶褶边的无袖连衫裙。 用一个老式词语描述一件老式衣服,有助向我们表明照片的时间,而不需用上「褪色的照片」等陈腔滥调。P25

例举小段文P22,《背叛斯宾诺莎》(Betraying Spinoza),哲学家暨小说家Rebecca Newberger Goldstein。分析存在和死亡这个命题。

小段原文

我每天都在猜想她是否仍然存在。一个你所爱的人,看来是太过显著的一样东西,不至于就此完全从世上消失。一个你所爱的人就是一个世界,就像你知道自己也是一个世界。这样一个一个的世界,怎会就此归于无有? P26

作出解释

哲学家所谓有关意识的重大难题( 「一个······人就是一个世界,就像你知道自己也是一个世界」)。探索这个抽象哲学谜题的意义所带来的迷惘,跟痛失所爱的人尚待调适过来的那种心酸,两者融合起来。P26

总结

小说和非小说的写作技巧有重叠的地方。这段摘录文字中个人化和哲学性的意念柔和起来,成为一种阐释的工具,帮助我们理解斯宾诺莎谈及的问题。但这也是贯串Goldstein的小说的一个主题,那就是学院派哲学所执着的概念,像个人一致性、意识、真理、意志、意义和到的,跟人类执着与寻索人生意义,可谓如初一辙。P26

  • 写作时不只是运用意思很好的词,在发音上也要寻求一种感觉呼应。可以让文章变得活泼,有惊奇。

术语卡:音译联觉(phonesthetics)

在发音和咬字方面的含义呼应,是对发音的一种感应。P31

例子如福克斯选用的形容词和副词

萦绕不散、词锋犀利、直肠直肚、哭哭啼啼、脚踏实地、酸中带涩、偏偏优雅、迹近不雅、性感撩人、麻麻痒痒。

你读到这些词的时候,脑子和身体是否也同时有触感呢?

抽象术语用句子本身来巧妙地表达

欧威尔《政治与英语》一文的教训,文中对非人化的抽象提出警告:

数以百万计的农民被夺去了农场,被迫戴着双手可拿得着的家当艰辛上路:这就叫做「人口转移」或「边疆重整」。

对抽象有过敏症、对陈腔滥调有恐惧症的维尔克森,用放大镜对准历史长河中「大迁徒」这个点滴,揭示出构成这个行动的人物的人性化一面。P34

有些打字员希望在办公室找到工作。
不说「经济机会遭到否定」。

背景是当时的女性由于肤色,而遭到职业能力的否定。

任何渴望横越大西洋或格兰德河的人。
不说「来自欧洲或墨西哥的移民」。
作者驱使我们把移动中的人群视觉化,并记住牵动他们的动机。P35

写作是为读者演示。演示一次,即是把那意象展示给读者,让读者有亲临感。

  • 坚持用清新的字词和具体的意象,而启用耳熟能详的用语和抽象的概述;
  • 专注于读者视线的亮点以及他们注视的目标;
  • 在简单的名词和动词构成的背景之上,明智而审慎地插入不寻常的字词或惯用语;
  • 排比句的使用;
  • 偶尔营造惊奇;
  • 呈现生动的细节,而省却直接袒露的陈述;
  • 使用与意义及氛围呼应的节律和音效。
    P36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