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月||死亡不是终点,遗忘才是

文| 眭风



瑞安大厦所在的街道有大片大片的梨花树,这原来是一个公园,后来公园拆了,梨树却留了下来,开发商用梨树作为卖点,建了瑞安大厦。

瑞安大厦里有个传奇的“住客”叫宋芝英,没有人见过她,但却人人都认识她。

宋芝英是绍兴人,刚学会走路的那一年就和父母一起坐船到上海来了。她喜欢栀子花,夏天的时候总是带了一串在手腕上。她喜欢吃黄天源的条头糕,年轻的时候可以一口气吃三块。她数学好,师范毕业后就在小学里做数学老师,她带的班级年年都是第一名。她喜欢穿裙子,而且手巧,她的每条裙子都是自己照着杂志做的。她烧的一手好菜,最拿手的却不是绍兴菜,而是本帮的葱烤大排。她长得也好看,大眼睛,笑起来有一个小小的梨涡。

如果宋芝英还在世,她或许会变成一个漂亮的爱笑的老婆婆,或许会是一个善于记账的精明老太太,又或许她会加入街道的模特队,成为一个时髦的奶奶,但命运没有给宋芝英选择,她因为难产,永远留在了1970年,她三十岁的时候。

邻居们对宋芝英的了解,来自于他的老伴卢爷爷。但卢爷爷是哪里人?以前做的什么工作?喜欢吃什么?有什么爱好?没人知道。就连他全名叫什么,也没几个人叫的上来。住在卢爷爷隔壁的小姑娘乐乐说:“卢爷爷的脑子里只有他的老伴宋奶奶,连自己叫什么都快不记得了。”

卢爷爷的记性确实不太好,他得了一种叫做爱尔兹海默症的病,这件事,瑞安大厦的住户都知道。他和小儿子搬来的时候,小儿子挨家挨户的送乔迁糕点,嘱托大家对卢爷爷多加照顾,并把一把备用钥匙交到了邻居姑娘乐乐的手里:“如果我家老头遛弯回家又没带钥匙,麻烦你给他开一下门。”

卢爷爷的这个小儿子,就是宋芝英那个难产生下的孩子,卢爷爷给他起名念英,念英是个刑警,工作忙,没法一个人照顾卢爷爷,所以给卢爷爷请了个看护,负责给卢爷爷做饭,陪卢爷爷遛弯。但卢爷爷常常忘了自己有个看护,看护一不留神,爷爷就一个人走远了,好在卢爷爷每次都能自己找回瑞安大厦,也没忘记自己住在能看的见梨花的201室。

邻居乐乐是个自营电商,大多数的时间都在家。这天她有看到卢爷爷一个人回家,就知道他又甩开看护自己回来了。乐乐就会给看护阿姨打电话,让她不要再在外面找他了,然后给卢爷爷开门,并在卢爷爷家里陪他等看护回来。每次这个时候,卢爷爷总要问她:“你是不是在和芝英打电话阿,她什么时候回来?”

“没有,我是给看护阿姨打电话,她马上回来给你做饭。”乐乐也总是好脾气的和卢爷爷解释。卢爷爷仿佛没听见又说:“让芝英早点回来烧大排吧,我都饿了。刚刚为了给她买栀子花,走了好几条街。”然后献宝似地从身后拿出一个栀子花的手环,朝乐乐笑。

这时看护阿姨风风火火地进门了:“哎呦老卢先生,你可不能再这样一声不响自己走了,我要再把你弄丢一次,我可没法向小卢警官交代了。”卢爷爷警惕地看着她,问乐乐:“她是谁呀?”“得,老爷子又不记得我了”看护阿姨没好气地叹了一口气:“好在你还记得家,我这就给你去做饭。”

乐乐看见看护阿姨回来,也和卢爷爷说:“爷爷,那我就先回去了。”卢爷爷又好像不认识乐乐一样,朝着她笑:“你是芝英的学生吗?我们芝英买菜还没回家呢。”乐乐无奈地笑笑,拍拍卢爷爷肩膀,转身出门。

一个月后的一天,卢爷爷把家也忘了。

那是一个周六,已经晚上八点了,看护阿姨和卢爷爷的小儿子念英一起敲开了乐乐的房门,“我爸爸有来过吗?”门外是一脸焦急的卢念英。乐乐听了也是心头一惊:“没有啊,我今天一天都没 出门,没听见隔壁门口有动静阿。”

“那可怎么办,”看护阿姨的表情像是要哭了出来:“我今天陪卢老先生去医院配药,回来的路上又把他弄丢了,我沿着医院找了一路,从早上找到现在,都找不到阿。你也没打电话来,我想着,医院这么远,他是不是没办法自己找回来呀。”

“没事的阿姨,”乐乐想要安慰,却不知从何说起,只能苍白无力地拍拍看护阿姨的肩膀。卢念英也安慰看护阿姨道:“阿姨不怪你,老头子他就是这个病,再小心也有疏忽的时候。我再去医院附近的警察局,问问能不能看一下监控。”

卢念英和看护阿姨走了以后,乐乐一直没办法静下心来。直到半夜听见念英在走廊上和卢爷爷说话,才知道卢爷爷找回来了:“人家问你叫什么,你怎么还能答不上来呢?还有怎么不把家里地址的卡片带在身上呢?你不是说,你和我妈是在这里梨树开花的时候认识的吗,怎么现在离这里的梨树也不认识了?”

“这里没有梨树!”先前还安静的卢爷爷突然大声了起来:“我和芝英的房子是可以看见梨花的。芝英怎么还不回来,你是谁,为什么跟着我的?”

“现在这个季节哪里看得见梨花阿,我是你的儿子呀,爸爸你轻一点,别人都睡觉了,我们先进房间再说。”卢念英像哄孩子一样把卢爷爷哄进了房间。

自从卢爷爷走丢了以后,卢念英就再也不允许卢爷爷出门了。乐乐觉得卢爷爷寂寞,就常常串门去找卢爷爷聊天。卢爷爷什么都不记得了,每次去都问乐乐是不是宋芝英的学生。后来乐乐干脆承认,自己是来找宋老师的,卢爷爷也就每次都高高兴兴地招待她,但乐乐发现,即使是对宋芝英奶奶,卢爷爷也越来越糊涂了。

他开始不记得宋芝英奶奶教书的学校叫什么名字,也想不起来自己是几几年和宋芝英奶奶结的婚,他唯一记得的,就是他最喜欢的那个女子,是他的夫人宋芝英。

2020年的春节,卢爷爷扬州的侄孙结婚,卢爷爷就和小儿子念英一起去了扬州过节,后来因为疫情,看护阿姨没法从老家回来,念英又要执勤,就干脆把卢爷爷托在了扬州的亲戚家,想着等疫情结束了再接他回上海。

可以直到五月份,乐乐都没见到卢爷爷回家。

一天她在楼下遇到正在抽烟的卢念英,忍不住问他:“卢爷爷怎么还不回来?”

卢念英看看她,叹了一口气说:“老头子让我送养老院了,他在扬州生了一场病,当时大家都吓得不行,怕他被感染了,结果送到医院去,医生说不是,只是普通的水土不服。但他烧退了以后突然什么都不记得了,最要紧的是连我妈妈都不记得了,问他宋芝英是谁,他也只会傻笑。”

后面的话,卢念英像是说给乐乐听,又像是说给自己听:“既然连我妈都不记得了,也就不要回什么看得见梨树的家了。我就奇怪了,妈都走了三十多年了,他怎么会到最后只记得她,连我和哥哥都不记得。但除了他,又有谁记得我妈呢?外公外婆都走了,她又没有兄弟姐妹,走的时候我哥只有三岁,早就不记得妈的样子了,我更加是一眼的都没看到。妈留下的几张照片后来搬家的时候弄潮了,也看不清楚了。现在终于连老头子也都忘了,哎...”

叹息完,卢念英熄灭手中的香烟,对乐乐说:“谢谢你,老头子这么久以来,给你添麻烦了。”乐乐一时心头难过,不知道该说什么,只能淡淡地说:“没事,我挺喜欢爷爷的。哦 ,对了,我之后把备用钥匙还给你。”

卢念英点点头,上楼了。

乐乐看着楼下的梨树,心想,死亡并不是一个人的终点,只要这世间有人记得她,那她的生命就还在,她的故事就还能影响着身边的人。

而如今宋芝英真的死了,不是死于30多年前的难产,而是死于2020年,阿尔兹海默症把卢爷爷的记忆带走的那一刻。

从那天起,宋芝英的名字再也没有人提起。

投稿:岁月拾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306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57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928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88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0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24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59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37评论 0 21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89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51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2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1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6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54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55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