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卿真的是太子的女儿吗?

刘心武老师探秘红楼梦这一书中,他认为秦可卿是废太子胤礽没有记入宗人府中的遗珠。

正是因为曹家收留了可卿,元春告诉乾隆可卿的真实身份后,秦可卿才不得不死,而元春也因为这件事情被才封凤藻宫。刘老师的理由如下:其一,贾母曾说过秦可卿是最为得意的重孙媳妇。

秦可卿是贾蓉的夫人,居于宁国府。贾母是贾代善之妻,其子为贾敬贾赦,其女贾敏,居于荣国府。贾宝玉称呼贾蓉的父亲为珍哥哥,贾宝玉大家都知道,是贾母的宝贝孙子。那么这样按辈份一排下来,秦可卿便为贾母的重侄孙媳妇,并不为贾母之嫡。

贾蓉是贾家第四代,与他平辈的诸位贾府中人,不过为贾蔷、贾兰耳,这两草字头的贾家四代孙,还都没有娶亲,自然,这秦可卿作为暂时唯一的重孙媳妇,自然为贾母之得意了。

刘心武老师之所以把贾母的评语来支撑秦可卿因为皇家的出身,故贾母喜欢这一点,其实还是差证据的。

历史上的康熙皇帝,因为太能干,生的儿子也都差不到哪里去,于是便有了九龙夺嫡的事情。继承皇位的是那位有着说不清多少秘密的雍正皇帝,而在雍正之前,是康熙喜欢的儿子胤礽。

胤礽是废太子,是被康熙给废的。可这位废太子胤礽却是嫡子,雍正皇帝不过是庶子。

康熙因为对胤礽庞爱外带愧疚,就特别疼爱胤礽的孩子弘皙。偏巧这弘皙也是大妃所生,从血统上来讲,那是嫡到家了。再看与弘皙同辈,继承皇位的乾隆,他的母亲不过是妃,这又是一位庶子。

古版的红楼梦中,贾元春判词中是这样写的“虎兕相逢大梦归。”而今很多版写的却是“虎兔相逢太梦归。”从虎兔上看,似乎表现的是元春生与死亡的年份,而如果从虎兕上相看,那就是虎与兕的相遇。兕,指的是犀牛,虎与犀牛相争,是权利相争,隐射相争之人,就是乾隆和这位嫡到家的弘皙。

曹家的发迹与康熙有很大的关系,书中贾代善的母亲便是康熙的保姆。贾代善的原型是曹寅,也是雪芹老师的祖父。曹寅是与康熙一同长大,康熙是很信任曹寅的。因为这样一种特殊的关系,曹家的后人与皇族们走得很近,而曹家最后的失势也就在于乾隆与弘皙的争斗上。

这位弘皙,如果安心当一位王爷,也是天下太平平,可是他不服啊,他觉得自己的血统和能力都比那个弘历要强啊,而且在宗族里支持弘皙的也不在少数。乾隆这位皇帝,他可能允许弘皙做一位富贵王爷,但是绝对不会允许弘皙盯上自己的皇帝宝座。皇权的斗争是相当残酷的,没有父子之情手足之情,有的就是赤裸裸的生与死。

如果身为乾隆嫔妃的贾元春,为了保住自己家人的命运而说出秦可卿的真实身份,她的命运不应该是芳魂荡悠悠。元春的死与皇位之争有关,有关的最根本原因却在于曹家与胤礽一家走得太近,拿现代的话来讲,就是站错了队,不会审时夺势,不会判断朝庭的走向而已。

秦可卿不是皇家那偷偷没上宗人府册子的格格,只不过她的父亲与贾珍同朝为官,结的一门姻亲而已。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