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夜行——我的人生就像在白夜中行走

故事从1973年,日本大阪移动废弃建筑物内发现了桐原洋介的尸体开始,警方由于没有意识到当时十一岁大的两个孩子可能是凶手,这件他杀案就这么成了悬案。而案件牵涉到的两个11岁的孩子——桐原亮司和西本雪穗也成了行走在“黑夜”中的互利共生的“连体婴”。

在《白夜行》中,一直仔细审查案件细节的笹垣警官发现了一些至关重要的细节,让他意识到这两个孩子才是重要线索,但他却找不到重要证据证明他们是凶手,他就这样追寻了19年之久。

此时,被“泡沫经济”破灭而经济衰落的日本,大批企业倒闭,失业率大幅度上升,日本很多人因此而背上了巨额债务。

正因为如此,西本雪穗的母亲西本文代因为背上了巨额债务,为了生计,居然出卖幼小女儿的身体,将西本雪穗卖给了桐原洋介等人。

而同样11岁的桐原亮司,知晓母亲与家里当铺职员松浦的外遇,还要帮母亲隐瞒父亲,小小年纪的他便发现了大人如此不堪的一面,以至于在他无意间发现一直和蔼可亲的父亲不为人知的丑陋的一面,他的灵魂彻底消失了,无比震惊伤心又愤怒的情况下,他刺死了自己的父亲。

而雪穗,如此幼小的年纪,就要替母亲背负家里的巨额债务,被母亲逼迫着用自己的身体与那些丑陋的大人做交易。对她来说,这是没有阳光的人生,这是如此绝望又肮脏的童年。

雪穗说:“我的天空里没有太阳,总是黑夜,但并不暗,因为有东西代替了太阳。虽然没有太阳那么明亮,但对我来说已经足够,凭借着这份光,我便能把黑夜变成白天。你明白吗?我从来没有太阳,所以不怕失去。”

与雪穗一样失去了灵魂的亮司说:“我的人生就像在白夜里行走。”亮司说的是“白夜”却不是“黑夜”,因为他把雪穗当成了人生中的太阳。但是他竭尽全力想让雪穗生活在光明之处。

的确他也做到了,他两次制造“猥亵”事件加害于对雪穗地位有威胁的藤村都子、川岛江利子,盗卖侵权他人的游戏程序、制造银行卡伪卡、设计雪穗未婚夫高宫诚外遇、杀死侦探今枝、强奸了雪穗的继女美佳.......一切的罪恶,都由他和雪穗策划,他亲手实施,就为了能让雪穗一生光明。以至于最终,亮司为了不牵扯出雪穗,用自己最心爱的视若珍宝的剪刀结束了自己的性命。

雪穗在意识到亮司死了的一瞬间,一切演技都没有了用武之地,“雪穗像人偶般面无表情。”

“只见雪穗正沿着扶梯上楼,她的背影就如白色的影子。她一次都没有回头。”

这是书中的结尾部分,我最喜欢的片段,亮司为了雪穗用最心爱的剪刀自杀而亡,雪穗强忍着悲痛面无表情如同人偶地离开了亮司的尸体,有人说这一段的描写中丝毫看不出雪穗对于亮司的死亡有任何的伤心之意,丝毫看不出雪穗深爱着着亮司。

但雪穗之前完美的演技在亮司的死亡面前一下子分崩离析,她无法用她完美的演技去骗人了,除了一句“我不知道。雇用临时工都由店长全权负责”,她无法淡定地再解释一句。

谁能想到一步都不敢回头的她,背后是否泪如雨下,只能“沿着扶梯上楼”?她的天空连代替太阳的亮司的爱都随着亮司一并去了,失去了灵魂的她再度失去了陪伴自己多年的“太阳”,从此只能如行同尸般活着。

可是,纵然雪穗、亮司曾经有着多么罪恶的人生,也不是陷别人于罪恶的理由啊。因为失去了灵魂,才知道灵魂有多宝贵,那怎么能如此狠心剥夺他人的灵魂呢?

书中有一段关于亮司犯罪心理的侧面描写,“捡别人丢的东西不还,跟偷别人随意放置的东西,并没有什么差别。有错的难道不是把装了钱的包随便放的人吗?在这个社会上,让别人有机可乘的人注定要吃亏”——“有错的是把装了钱的包随便放的人”,让我想起了另一个言论“有错的是那些穿着暴露而被强奸的受害者”,这两者有着一个共性——都被强加了“主动诱惑之罪”。

这类被害者从来都没有动机是要引诱别人犯罪,但是别人因为抵抗不了诱惑而犯了罪,言论的矛头大都指向了被害者,指责被害者把“诱惑”显摆出来,是被害人自己的行为导致了犯罪者犯罪。

“欲加之罪何患无辞”,这样的言论无疑是助了犯罪者的气焰,让犯罪者坦然接受了自己犯下罪行“背后的原因”。

人性更多时候看到的是利益,而不是规范、秩序、道德等等,多数人都因为生活在了泥潭里,就如同雪穗和亮司一样,生活在一大片的泥潭里,不肯抽离开来,但是却奢望路过的人和自己一样陷入泥潭,大家一起毁灭,大家一起失去自己的灵魂,但是很多人都忘了呼叫岸上的人把自己拉上岸去,而是喊着“你也下来吧,你也下来吧”。

而如果亮司和雪穗意识到了这个道理,没有去为了掩盖一个罪行,而犯下更多罪行,是否结局会不一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前方高能,剧透慎点】 文/DoubleE 图/网络 ——“我的天空里没有太阳,但并不暗,因为有东西代替了...
    DoubleE阅读 8,869评论 0 5
  • 这是读東野圭吾的第二本书,之前一本书是《解忧杂货店》。看了两周多才勉强看完,作为推理小说,结构非常新颖,和之前看到...
    爱吃香蕉的猴阅读 4,218评论 3 49
  • 故事的开始是通过屉垣润三的角度开始讲述,屉垣润三是当时的日本警察,也是将这个悬案的推理出来的人。开始在一座废墟的建...
    哥有胡子阅读 2,552评论 0 0
  • 栅格系统 Bootstrap 提供了一套响应式、移动设备优先的流式栅格系统,随着屏幕或浏览器窗口(viewport...
    bruce_wu阅读 323评论 0 1
  • ele.me 是如何运行的 写这篇文章的时候,整个 APP 已经发生了不少变化,甚至已移除 Grunt 转用 We...
    Sophie12138阅读 91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