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夜行》之案情

【前方高能,剧透慎点】

 文/DoubleE         图/网络


——“我的天空里没有太阳,但并不暗,因为有东西代替了太阳。虽然没有太阳那么明亮,但对我来说已经足够。凭借着这份光,我便能把黑夜当成白天。我从来就没有太阳,所以不怕失去。”


闺蜜告诉我,白夜行特别好,推荐我看。

合上书,我说不出话。我不知道该如何开口。

我从不认识东野圭吾,变成了东野圭吾的书迷。

我喜欢白夜行。

整本书里,男女主人公没有一句对话。

整本书里,男女主人公没有什么交集。

描写手法不惊悚,案情描述不恐怖。

可是,却

越看越惊悚,越想越恐怖。

惊悚的是智商的犯罪,恐怖的是人心的狠辣。

作者以平淡叙事的写法,娓娓道来了一个共生共济枪虾和虾虎鱼的故事。

闺蜜说,你既然那么喜欢白夜行,写下读后感吧。

对,是应该做个笔记。

但是白夜行带给我的东西太多了,一时之间缕不清。

我试试分门别类。


既然白夜行是本破案推理小说,那么就先说案情。将十九年来男女主人公计划实施所有案件的受害人和被利用的人过滤一下:

同原洋介:

同原当铺的老板。妻子同原弥生子。儿子桐原亮司。同原洋介有恋童癖,买小女孩跟他上床。给了雪穗生母西本文代100万领养雪穗,从图书馆把雪穗带到烂尾楼一间破屋里再一次强行对雪穗下手的时候,却被自己的儿子,桐原亮司尾随并在通风管里看到了一切。亮司和雪穗用亮司心爱的剪纸剪刀联手杀了同原洋介。亮司让雪穗先离开,以砖头挡住房间门,自己从通风管爬走了。

寺崎忠夫:

批发零售商。雪穗生母西本文代的男友或者是她的固定买春者。跟同原洋介一样,曾买过雪穗。由于精神不济开车死于高速公路上。面包车里发现了重要的物证-同原洋介的登喜路打火机。打火机是雪穗放到车里嫁祸寺崎忠夫。有说法是亮司和雪穗在面包车上动手脚或者是雪穗给寺崎忠夫下了安眠药导致他开车撞上护墙。这些说法都有点复杂,简单点想其实就是雪穗想嫁祸,转移警察的注意力,让警察去抓寺崎忠夫,但是寺崎忠夫却自己撞死了,车里带有没有指纹的打火机。

西本文代:

雪穗的生母。卖春的同时强迫自己女儿年幼的雪穗卖春,利用雪穗的肉体谋生。100万把女儿卖给恋童癖的同原洋介。煤气中毒自杀,胃里查出过量的感冒药和清酒。雪穗感到自己母亲有自杀倾向,却没有阻止,而是冷静的把现场布置成意外,以保住清誉,让唐泽礼子安心的收养她,把她从可怕的贫民窟带走。

藤春都子

雪穗的同校同学。由于雪穗在学校风头压过藤春都子,藤春都子便在学校损害雪穗的清誉。雪穗亮司设计袭击藤春都子。连同嫁祸菊池文彦,达到一箭双雕。雪穗之后去看望藤春都子,成功的将其俘获。

菊池文彦

桐原亮司的同校同学。因为手里有当年亮司生母和情夫的照片,而被雪穗亮司设计陷害。当警察怀疑菊池文彦袭击藤春都子的时候,亮司出来给菊池文彦做不在场证明,帮助菊池摆脱嫌疑,成功的控制菊池文彦。

园村友彦

桐原亮司的同学。高中时被桐原亮司骗去做援交。喜欢上了援交对象,花冈夕子,但却在一次宾馆开房做爱中导致四十多岁的花冈夕子死亡,园村友彦便求助藤原亮司。藤原亮司帮助他解了困局,园村友彦表示愿意为藤原亮司做任何事。桐原亮司控制其成为自己商业犯罪团伙中的一员。

中道正晴

雪穗的家庭教师。Submarine游戏的研究员之一。雪穗利用女性魅力,使中道正晴成为其倾慕者。雪穗盗取中道正晴的submarine卡带,帮助亮司做盗版。中道正晴最后通过雪穗的口述察觉到雪穗生母西本文代自杀的一些真相。

川岛江利子

雪穗大学同学。川岛江利子把雪穗看做自己最好的朋友。江利子和社交舞社团社长同时也是富二代的筱冢一成越走越近,筱冢一成把江利子改变得越来越自信,越来越漂亮,雪穗亮司设计,以袭击藤春都子同样的方法,袭击了川岛江利子,并拍了裸照。迫使川岛江利子和筱冢一成分手。多年后,川岛江利子嫁给一个普通的男人。在私家侦探今枝直巳的启发下想明白了埋在心底已久,怀疑也不敢怀疑的,好朋友雪穗的用心。

西口奈美江

同原亮司商业犯罪团伙的财务人员。本职在银行上班,一年多多次盗取银行公款倒贴流氓榎本宏,后被同事真壁察觉,榎本宏便杀了真壁。西口奈美江害怕事情败露,带着两千万公款找到桐原亮司。桐原亮司名义上帮西口奈美江跑路,实际上把她引到名古屋的商务酒店杀害,取走两千万,并由此导致榎本宏被抓。

高宫诚

雪穗第一任丈夫。雪穗为了利益选择与高宫诚结婚。高宫诚结婚之前想悔婚,他发现自己与三泽千都留有心贴心的感觉,却被雪穗和亮司设计,亮司冒充警察错开三泽千都留和高宫诚的见面,而雪穗用亮司给她找的验孕棒制造假孕。雪穗成功的赶走情敌,与高宫诚结婚。婚后的雪穗偷取高宫诚的工作证给亮司,盗取了高宫诚公司系统资料。亮司雪穗用雪穗炒卖股票的方式来给亮司的那些不法手段得到的赃款洗白。于此同时,雪穗开了自己第一家店,第二家店。之后雪穗并不想继续这个婚姻,一个晚上雪穗在高宫诚酒里下药让他不省人事,让亮司打自己,或者是自己打自己,造成家暴的假象。再继续设计把高宫诚与三泽千都留推到了一起,高宫诚出轨。雪穗堂而皇之的以婚姻受害者的身份提出离婚。

松浦勇

桐原亮司母亲同原弥生子的情人。同原洋介典当铺的伙计。在桐原亮司弑父的时候,松浦勇与桐原亮司母亲偷情,三人合伙做了不在场的证明。松浦勇知道桐原亮司在父亲同原洋介被杀期间没有不在场证明的事实,便要挟亮司参与他们制造贩卖盗版软件。在雪穗跟高宫诚结婚后邀请养母唐泽礼子去过新年的时候,亮司杀死了他并埋在了唐泽礼子家的花园里。

今枝直巳

私家侦探。被筱本成一雇用调查雪穗。调查雪穗的过去,使十九年来案情越来越明朗,让亮司雪穗产生了恐慌。亮司用从栗原典子那弄到的氯化钠杀死了他。

栗原典子

改名为秋吉雄一的桐原亮司的同居女友。医院药房药剂师。因为爱上有妇之夫,却惨遭抛弃,心灰意冷的时候被桐原亮司设计,爱上桐原亮司。亮司利用栗原典子医院的用户名和密码来黑筱冢康晴家的企业,而且栗原典子为亮司提供了杀死今枝直巳的氯化钠。栗原典子陪桐原亮司回到家乡大阪,到大阪的第二天桐原亮司撇下栗原典子,独自去医院杀了雪穗的养母唐泽礼子。

唐泽礼子

雪穗的养母。与雪穗生母西本文代有亲戚关系。雪穗生母自杀死后便收养雪穗,带雪穗离开那个可怕肮脏的贫民窟,从此,雪穗走上正常的生活。亮司杀了松浦勇之后把尸体埋于唐泽礼子的花园中。唐泽礼子喜欢种植仙人掌,经常去花园挖土,有可能是看到松浦勇的尸体后,蛛网膜出血,倒在院子里。桐原亮司借着去大阪乡下为由,撇开栗原典子,去医院拔了唐泽礼子的呼吸管。

筱冢康晴

雪穗的第二任丈夫。对雪穗爱慕极深,任凭筱冢一成如何阻止,还是抵挡不了娶雪穗的决心。却在娶雪穗的同时,被亮司借用栗原典子黑客自己家族企业。

筱冢美佳

筱冢康晴的女儿,雪穗的继女。美佳讨厌身为继母的雪穗,为了让美佳心里造成切实的伤害,雪穗与亮司选择了对付藤春都子和川岛江利子相同却更毒辣的袭击手段,袭击强暴。雪穗为了博取美佳信任,第一个接触被强暴后的美佳,告诉美佳自己也曾经被强暴的事实,并且罪犯不止一个。成功的夺取美佳的灵魂,并让她对自己产生依赖和信任。


白夜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