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载 | #苏子夕成长记#(37)是福不是祸,是祸,躲得过吗?

前情提要

第一篇:初生牛犊偏怕虎

第二篇:命运的转折点

第三篇:哆啦A梦拿出了“表达力

第四篇:除了表达,要确保自己会听

第五篇:说服力也是有套路的

第六篇:谈判力像一个魔咒

第七篇:关注问题还是关注问题解决?

请点击《苏子夕成长记》目录查看具体内容:职场成长小说《苏子夕成长记》目录

(37)是福不是祸,是祸,躲得过吗?

两人抱了半晌才分开。

苏子夕起身为二人各倒了一杯水,坐下后才又缓缓说道:“我知道你是想让我过去升职。没事。在服务保障部,我一样升。”

伊景莫笑了:“这么有信心?”

“当然啦。提升客户满意度的项目不必说了,是佘总亲自抓的。既然杨源都说领导很满意,那今年升职肯定得升我啊。再说了,要是再上了培训项目,就更得升我了。不能只想马儿跑不给马儿吃草吧?”

伊景莫宠溺了捏了一下苏子夕的鼻子:“理想总是很丰满的!”

苏子夕摸了摸鼻子:“怎么,升我职这事还能现实很骨感?”

伊景莫看了一眼苏子夕:“你想想,为什么偏偏这时候杨源给你递橄榄枝啊?”

“因为他看见我有能力了呗。”

“正如你说的,偏偏这时候看见了,他当时眼瞎啊?”

“噗嗤~”苏子夕笑了,“当时在大客户部的时候,我不是没发挥空间吗?还不是托你的福。这个项目把我的能力显现出来了。”

伊景莫点了点头:“话是这样没错,可大客户部也不是非你不可啊,更何况,你项目做得好好的,正是进一步出成绩展现你个人风采的时候,有什么理由回大客户部啊?再说了,也正如你所说,这个项目做下去,在服务保障部也一样升职,干什么非得去他大客户部升啊?”

苏子夕被问住了。

就算她再自信。也还没有自大到以为大客户部非她苏子夕不可的地步。更何况她又不是没做过大客户经理。而她与杨源,也谈不上有什么私交。之前为了项目,自己在他面前表过衷心,可是这也不是让她回大客户部的理由啊。更何况,当时杨源那么爽快答应支持项目,苏子夕已经知道是因为伊景莫的缘故。毕竟他们是同一个战队啊。就算这个项目要针对曾斌,形式过场总是要走的。

一想到曾斌,苏子夕的脸色变了变。一个念头在她脑中忽闪而过。

沉默了一阵,苏子夕问道:“你觉得杨源为什么非得这个时候让我回去呢?”

伊景莫见苏子夕脸色有异,知她可能已经回过神来,伸手捋了捋她的头发:“你这么聪明,肯定能想到。”

“项目部。曾斌?”

伊景莫没有言语,点了点头。

苏子夕低下了头,喃喃道:“我还以为领导真认可我的能力呢!我真是幼稚!”

“也算是认可你的能力啊。你要是一个草包,犯得着请你回大客户部还升你职吗?”

“你这是算安慰我吗?”

“不算。我这是实事求是。”

两人相视而笑。

“那既然这样,我就不回去了。且让他们过一段提心吊胆的日子!”

“哈哈哈!”伊景莫笑道,“勇气可嘉。”

“但是?”

“但是眼光稍显短浅。”

“怎么说?”

“留在服务保障部继续完成项目,今年升职也是大有可望的。可是以后呢?你知道你要真的动了曾斌在项目部的利益链,你要得罪多少人吗?往后还怎么升?在M公司还怎么发展?要是最后曾斌做了一把手你怎么办?”

苏子夕完全被问住了。

“在这个项目里,你就是佘运业的子弹。连枪都不是。你看,这个项目,他的枪都请病假了,陈姐也置之不理,除了刚开始招投标上心,之后有没有过问过?”

苏子夕的表情凝重了:“既是这样,那你当初为什么让我来接这个项目?知道这个坑这么大,水这么深,你让我来跳?”

伊景莫愣了一下,随即道:“我当初也并不是全然知道的。不然,我怎么可能来代理这个总经理职责。当初我以为是舅舅,是曾斌安排的。才接了这个代理职责。我要是全然知道,这个项目肯定是让陈姐去了。我也是随着项目进展才明白过来的。而且,你把项目做得这么好,也实在是我意料之外。本想着,糊弄敷衍过去就行了。尤其是想明白这个项目怎么回事以后,没曾想你还真这么能干呢。”

“怪我咯?”

“怪你。怪你太能干。”

苏子夕忍住笑:“不是,你当初游说我到服务保障部的时候,不是说觉得我很适合这个项目,这个项目我可以发挥优势做得很好吗?怎么今天又说我表现得好出乎意料啊?你这不是自相矛盾吗?”

伊景莫揉了揉眼睛,然后看了一眼苏子夕,认命式的说道:“好吧。我承认。当初我那是为了让你来服务保障部瞎编的。我真实的想法就是看上你了,希望近水楼台先得月。”

“哦~”苏子夕点了点头,“真相大白了。你这还真是居心叵测啊。”

“我这是为得佳人芳心绞尽脑汁啊。”

“那你还做了什么绞尽脑汁的事啊?”

伊景莫的念头一闪,手心里竟然冒出汗来,回道:“你别岔开话题啊。跑偏了!不是在说你回大客户部的事吗?究竟回不回啊?”

“你都分析得这么透彻了,我能不回吗?”苏子夕落寞的回道:“哎,不过你放心,走之前我会把项目安排好。不至于临时换了负责人手忙脚乱的。还是要有始有终。”

伊景莫没有言语。


苏子夕在心里盘算着,如果培训项目陈总批准,陈姐肯定要捞点成绩的话,那么项目部流程再造就移交给陈姐负责吧。不能捡了好处不摊点事吧?

自己走了,培训项目直接由伊景莫负责,主要成绩是伊景莫的,那也算是圆满了。

而陈姐不能只穿别人做的嫁衣裳自己啥都不付出吧?更何况还给我脑门上顶个雷?嗯,流程再造由她负责再好不过!

苏子夕打着如意算盘,开始一有机会就有一搭没一搭的跟陈姐聊起了项目的事。并把前期项目的结果一并发给了她。

陈姐那可是战斗经验丰富的老员工啊。触觉敏锐。立马就觉得事情蹊跷。她可不愿意跟这个项目沾边。连陈总都躲到疗养院去了的项目,她怎么可能来沾手呢?

趁午饭的时候,破天荒的,她坐到了苏子夕的旁边。

“陈姐?有事?”苏子夕抬头看见陈姐笑嘻嘻的坐到了自己这桌来。

“也没啥事,趁吃饭跟你聊两句。”

“嗯,你说。”苏子夕点了点头。

“你把项目前期结果发给我是什么意思?”

苏子夕一愣,没想到陈姐会这么直接来问,随即回道:“哦!发给你知晓一下。前期没有抄送给你是我工作失误。”

“哪有什么工作失误。这个项目我又不管,不发给我完全正常啊。现在突然发给我才有点不正常。”

没想到,陈姐竟也是不按套路出牌的主。

苏子夕眼睛一眨哈哈笑道:“陈姐,别生气。我知道之前我做得不够好。项目结果理应发一份给你。你是我们服务保障部的总管啊,是不是?”

陈姐知道苏子夕所指为何,也笑道:“你要是想发给我呢也可以,不过我先把话说在前面,这个项目不归我管,不要想着来增加我的工作量,我现在工作已经饱和了,没有多余的时间做其他事情。”

苏子夕也笑道:“陈姐是能者多劳。项目第三阶段非常重要,领导们也都很重视,陈姐在M公司10多年了,各个部门之前的周转连接,服务保障部没人比你更清楚了。少不了要请陈姐多帮忙的。”

现在的苏子夕可也不是吃素的了。自是有一番准备的。

“到时候,要是真忙不过来,陈姐手头上的那些事可以安排给其他人嘛!如果陈姐觉得给项目帮忙不能有完全的发挥空间,那第三阶段完全可以陈姐来牵头负责。”

陈姐一听这话,脸色都变了。但很快就恢复了原样。要是放在以前苏子夕断是不能觉察到这变脸的一瞬间。如今这些微小变化却也逃不开她的眼睛了。

陈姐仍是笑道:“子夕开什么玩笑。有你负责项目,领导才放心。我虽然对项目不是很清楚,不过对你的成绩还是看得到的。领导们满意得很啊。”

苏子夕没有接话。突然,手机响了一下。屏幕上显示着杨源发来了一条信息。

陈姐也随着声响瞥了一眼手机。

苏子夕拿起来一看,信息上赫然写着:“考虑得怎么样?要不要回来?”

苏子夕抬眼又看了一眼陈姐,后者正在埋头吃饭。不晓得陈姐有没有看清信息呢?

苏子夕理了理头绪,回复杨源道:“谢谢杨总的邀请。我正打算过两天当面向您汇报,等把项目的事交接清楚,我就到大客户部报道。我非常愿意回到大客户部。”

“好好好!我这边请人力资源部走调令流程。”隔着屏幕,苏子夕也能看到杨源那张贼笑的脸。

“我吃好了,子夕,你慢慢吃。”

陈姐起身离开。快速的将餐盘放到回收处。

信息内容虽然她没有看清,可是发信息的人她看得一清二楚。

杨源为什么会给苏子夕发信息?

苏子夕为什么这时候来给自己说项目的事?

陈姐的战斗经验不是白丰富的。左右一联想就明白了七八分。若是真让她来牵头项目,陈姐自是不愿意的。她可不是糊涂人。虽然没有十足的把握苏子夕要走人,可是为了万无一失,还是要赶紧把陈总请回来才行。所以简直是十万火急的就通知了陈总目前的情况。

陈总立刻痊愈回来了。

新项目是佘总首肯要做的。陈敏芝当然知道个中缘由和实施难度。虽然是佘总的枪,可是陈敏芝也知道要明哲保身,所以才假借生病一直请假,请伊景莫来主持工作,推进项目进行。再说了,她还想借着这个项目肥一肥自己的腰包,让自己有股份的公司中标,就更不方便亲自出面了。既然伊景莫与范媛已经离了婚,说不定有什么仇怨呢,正好借伊景莫来用一用。希望可以顺利完成项目。

说到底,陈敏芝并不关心这个项目是否能打击曾斌的利益链,她关心的只是自己能不能中饱私囊。既然自己的目的在一开始就已经达到了。那又何必在这个项目里把自己搭进去呢?曾斌和佘运业,究竟鹿死谁手,毕竟是未知之数。虽说明面上她是佘运业的人,可是这个项目自己没有亲自把关,相信曾斌也是知道她的用意的。

她也知道项目是苏子夕在负责,推进得不错。苏子夕给她发的培训项目的邮件她也仔细看了。对苏子夕的能力更肯定了一分。

这么好的子弹,怎么能放走呢?

这么好的替罪羊,怎么能放走呢?


陈总要回来,苏子夕一早就从伊景莫那里听到了风声。只是没想到,说回来就回来了,这么快。简直比曹操还神速。

当陈敏芝走进服务保障部的时候,苏子夕正在茶水间接水。忽而听得外面一阵喧哗。不禁抬头向外张望。只见一个眉目清秀的中年女子,穿了一身藏青色针织套裙,米白色的单跟商务鞋,头发挽了一个髻在脑后,没有刘海,所有头发都向后梳露出了光洁的额头。手里提着米白色的公文包,正穿过走廊走向总经理办公室。陈姐正跟在她身后。

苏子夕一时间有点愣住了。陈总真是好气质啊。不自觉的低头看了一眼自己的穿着。圆头皮鞋,蕾丝纱网裙,最要命是穿了件粉紫色针织衫!可爱有余气势不足。跟陈总的气场比,简直差一大截。哎!苏子夕在心里叹了口气。转念一想,今天不是周五吗?当然可以穿休闲装啊!

M公司有个不成文规定,工作日周一到周四需穿正装或商务装,周五则可以随意穿着。

苏子夕安慰着自己,回到了座位上。

“陈总请你去一趟办公室。”陈姐走到苏子夕的位置上,和颜悦色的说道。

苏子夕掩饰了自己一瞬间的吃惊回道:“好的,谢谢陈姐。”

心下却想着,怎么才到办公室就召见自己啊?遂习惯性的朝伊景莫办公室看去,这人却不在办公室。

苏子夕拿起笔记本朝陈敏芝办公室走去。


陈敏芝看着苏子夕走进来,并没有着急说话。而是观察着她,以及坐在办公桌另一边的伊景莫。

苏子夕的余光早就看见了伊景莫,伊景莫也侧身看了她一眼。苏子夕大方的点了下头,招呼道:“伊主管。”

伊景莫没有言语,也轻轻的点了下头。

陈敏芝不动声色。

“陈总。”苏子夕走到了办公桌前。

陈敏芝笑颜逐开的示意:“子夕啊,坐。”

“关于培训项目的邮件我收到了。想法非常不错。尤其是第三个方案。很合适。我没有其他意见。就照第三个方案进行吧。你把流程走起来,我批准。”陈总开口道。

“好的。谢谢陈总。”苏子夕心里暗喜。转念一想接着道:“那培训项目由谁牵头负责呢?”

“你不想负责?”陈总反问道。

苏子夕一愣。这是什么话?陈总不简单啊。苏子夕控制住自己不去看伊景莫,接口道:“我当然想啊!我也有信心可以做好。不过还是要听领导安排。”

陈总没有立即搭话,而是看着苏子夕。苏子夕被看得有点不自在。不过倒也没有回避陈总的眼神。

沉默。

空气在一瞬间有点稀薄。

苏子夕正想开口。脑子里又突然想起伊景莫关于抗住沉默压力的教诲。于是打消了开口的念头。不动声色的吸了口气,看着陈敏芝。

片刻之后,陈敏芝移开了目光:“你手头上本来就有一个大项目,再负责一个项目,是有一点超负荷。景莫,你觉得呢?”

伊景莫一直低着头心不在焉的样子,听陈敏芝问自己才抬起头来:“是啊。”

“那你有什么建议?”

伊景莫看了一眼苏子夕,后者并没有看他。

“我建议还是由苏子夕负责培训项目。”

“理由呢?”陈敏芝看了一眼二人,往后靠在了沙发椅上。

苏子夕看着陈敏芝,女人的直觉告诉她,陈总是陈姐请回来的。她看着陈总,就在伊景莫正待开口回话的一瞬间。说时迟那时快。苏子夕开口道:“把我从现在的项目调走。我负责培训项目。这样大客户部也就不会来要人了。”

陈敏芝挑了挑眉毛。伊景莫也不禁侧身看了苏子夕一眼。

显然二人都被她说出的话惊住了。

在M公司,不按正常竞聘流程进行的“挖墙角”那都是讳莫如深的。且看当初伊景莫如何处心积虑挖苏子夕就知道了。事先走了风声,只能是偷鸡不成蚀把米。对下家和想走的人来说,都是如此。

苏子夕此刻的心跳也成功被自己逼到了有氧运动的状态。

陈敏芝转头对着伊景莫:“景莫,你先出去一下。我跟子夕单独聊聊。”

伊景莫意味深长的看了一眼苏子夕。起身离开了。

苏子夕飞快的梳理着自己的思绪,揣摩着伊景莫的眼神,评估着陈敏芝。

陈敏芝正准备开口。

电话却响了。

(待续)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