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载 | #苏子夕成长记#(36)爱情与事业的选择,有C方案吗?

前情提要

第一篇:初生牛犊偏怕虎

第二篇:命运的转折点

第三篇:哆啦A梦拿出了“表达力

第四篇:除了表达,要确保自己会听

第五篇:说服力也是有套路的

第六篇:谈判力像一个魔咒

谈判力像一个魔咒

请点击《苏子夕成长记》目录查看具体内容:职场成长小说《苏子夕成长记》目录

(36)爱情与事业的选择,有C方案吗?

曾斌见苏子夕对项目很认真上心,项目是佘运业亲自抓的。这次没有扳倒他。曾斌当然很担心自己在项目部的利益链曝光。在他看来佘运业这只老狐狸肯定是知道项目部是他的大本营,这次是想来个釜底抽薪。曾斌怎么可能束手就擒呢?当初也是低估了苏子夕,要是她和伊景莫还是一对,那事情或许要好办一些。哎,还是媛媛啊,儿女情长。早知现在,当初何必着急离婚呢。

曾斌叹了口气。范媛这个侄女就是再任性,他也是没有办法的。谁让他只有一个姐姐一个侄女呢?自己膝下也无儿女。从小到大,姐姐对他可也是疼爱有加的啊。

所以当染含轩提议曾斌把苏子夕调回大客户部的时候,曾斌立马就采用了这个建议。由杨源出马做说客。

染含轩想的是既然伊景莫和苏子夕分手了,游说苏子夕回到大客户部的成功率应该很高。这样一来,项目临阵换负责人,且要乱一阵子。或者干脆就让伊景莫直接负责。流程再造敷衍过去就行了。

所以一切都看似按部就班的进行着。

对于一个一门心思想升职的职场新人来说,平地里升一级难道诱惑不大吗?


苏子夕拿着新鲜出炉的驾照,呵呵呵傻笑着合不拢嘴。赶忙对着驾照拍了张照片给伊景莫发了过去。没有想到,自己真的可以学会开车。还以为一辈子都学不会了,只有坐车的份。看来自己还真是小瞧了“一辈子”。一辈子很长的。哪有学不会的事。

她今天特地请了假来办驾照的。

手机一响,伊景莫就拿起来了。秒回了一句:“恭喜啊!以后也是有执照的人了!”

“那可不嘛!我们今天庆祝一下吧。”苏子夕回复道。

“好啊,你想吃什么?”

“没啥特别想吃的。要不我还是去买点海鲜,在家煮火锅吧?”

“可以啊。”

“那你下班早点走,到我家啊!”

“遵命!”

苏子夕又呵呵呵傻笑着收好了手机向超市出发了。

等到万事俱备只欠“客人”的时候,离下班还有1个多小时。

苏子夕躺在沙发上,百无聊赖。突然一个激灵,从沙发上坐起来。决定把给陈总的邮件写了。

于是拿出之前杨源的“教导”研究起来。

且不管自己要不要回大客户部,能把这个培训项目搞定也算功德一件啊。

让老板做选择题也是一个技术活。以前只知道给两个选择,原来给出第3个选择才是王道。

当然不管给什么选择,要做这件事的缘由和利益要先阐述清楚。苏子夕对这点还是很有把握的。这个项目做成了以后,按照自己的思路进行推广的影响力那是不言而喻的。所以“为什么”要做这个问题已然不是问题,现在的关键就是“如何做”。这是需要领导来拍板的。

苏子夕拿出纸笔,做起了功课。

要想让陈总同意支持这个想法,就要给一个“完美”的C方案。

A方案:培训项目由服务保障部牵头,请求人力资源部的配合。成绩当然是服务保障部的。

这个方案的优势很清楚,当然,难度也很清楚。既然成果全是服务保障部的,那么服务保障部就得花大力气。人力上的匹配会是陈总的一个担心。因为毕竟提升客户满意度这个项目的初衷或者说它的重心是即将到来的第三个阶段,对项目部的流程再造。要是我们都去盯培训项目了,那在领导那里可就成了本末倒置。再说了,人力资源部能配合到什么程度也是未知之数。

苏子夕在心里摇了摇头,心里嘀咕着,这个方案陈总是绝不可能选的。但是方案还是要写出来,利弊也要有策略的分析出来。苏子夕要在这封邮件中坦诚的给陈总交个底。既然没有正儿八经的打过交道,那么第一次的交道就尤其重要。更何况陈敏芝本来就是服务保障部的老大呢。

B方案:培训项目拱手让给人力资源部,服务保障部来配合。成绩当然是人力资源部的。

这个方案就是为了完成事。对服务保障部来说没有什么既得利益。这恐怕是最大的弊端了。而人力资源部也未见得愿意接招。虽说做成了有功劳。可主管培训的同事是一个不求有功但求无过的做事思路,所以能不能做成还真的是未知之数。到时候估计接了招也会不了了之无疾而终。

要是真成这样,苏子夕心里可过不去。

可从陈总角度出发,这个方案对她个人也还是有点好处的。她算是送了老同学一个项目啊,这人情张总说什么也要找机会还啊。而且也不耽搁服务保障部本来的任务。

写到这里,苏子夕犹豫了。陈总很有可能选B方案啊。

伊景莫会不会不高兴?苏子夕稳了稳心神,且不说伊景莫会不会高兴。要是项目砸在人力资源部了,我都不高兴。

不行。这个方案的弊端得再添油加醋一些。

苏子夕想起伊景莫的那番教诲“你跟所有其他人都是竞争关系!”。那么陈总和张总即便是老同学,也存在着这么一个微妙的竞争关系吧。

为他人做嫁衣裳这种事,陈总想必也不会去做。

更何况,伊景莫仿佛是说过,陈总是巴不得所有功劳都是自己的人。

苏子夕像是吃了一颗定心丸。开始想C方案。既然A,陈总有很大可能不选;而B,自己又不太希望她选。那么C方案,如杨源所说,要结合AB的优势,淡化弊端,是我们最希望对方选的。那么,怎么做会更好呢?

苏子夕灵光一闪。

C方案:培训项目由人力资源部和服务保障部一同完成。还是把项目从原有项目剥离出来,成为一个新的项目立项,由人力资源部和服务保障部同时派人组成项目组。成果当然也算是两个部门的。

苏子夕一拍大腿。太棒了!这个方案兼顾了AB的优势,而且也不怕人力资源部不配合,也不用担心服务保障部人手不够。原有项目该推进还是推进,新的项目又能为服务保障部锦上添花。陈总焉有不选的道理。

构思一旦完成,苏子夕打开电脑刷刷刷的就写好了邮件。发送之前,她与陈姐通了个电话。一来算是知会她一声,既然她是陈总的心腹。收到邮件后,陈总难免会去问她。要是她对此事一无所知,总归是不太好的。二来也算是对她这个老前辈的尊重吧,或者说让她觉得我苏子夕还是忌惮她的,也没啥坏处。

邮件当然要抄送一份给伊景莫啦。

刚刚点击发送,就收到了伊景莫的电话。这邮件的短信提醒也太及时了。

“我已经听指挥早点下班了啊,我都在车上了,你给我发什么邮件?”

“哈哈哈,”苏子夕笑道,“给陈总发的,抄一份给你。不着急,你明天看也一样啊。”

“想让她批准培训项目的流程啊?不是让你跟陈姐先沟通吗?”

“我发邮件前跟陈姐通了话的啊。我还要问你呢。算了,等你到家再说。开车别打电话。”

“好,待会见。”

苏子夕收了线。开始煮火锅了。


“哇!太香啦!”伊景莫一进门就感叹到。

苏子夕笑着伸手接过伊景莫的包,催他换拖鞋。俨然一副小两口的样子。

伊景莫变戏法式的从兜里掏出一个钥匙扣:“这是祝贺你顺利拿到驾照的礼物。”

“一个钥匙扣?”

“铂金定制,这世界上独一无二。”

苏子夕接过钥匙扣:“是挺漂亮的。”

“再仔细看看。”

苏子夕又拿起来,看了看,原来在钥匙扣的内圈还刻着她的名字,苏子夕笑起来:“你这是什么时候准备的啊?”

“从你开始学车,我就开始准备了。就等着你拿了驾照好送给你。以后买车了,车钥匙就挂在这钥匙扣上。”

“谢谢你啊。可要是不买车,我门钥匙能先挂在上面吗?”

“不可以,你要是门钥匙差钥匙扣我改天在地摊或者网上帮你淘一个。这个钥匙扣只准用来放车钥匙。”

苏子夕睁大了眼睛。这是什么情况啊。

“这是哪门子规定啊。你钥匙扣都送我了,我爱挂什么挂什么啊。”

“那可不行。要不你就先还给我。等买车了我再给你?”

“想得美!送出去了还想要回去?行行行,不挂别的。等买车了专门放车钥匙。”

“这还差不多。”

“先吃饭吧。”

“我真是饿了。”

说罢,两人大快朵颐起来。

直到吃撑了,瘫在餐椅上起不来。


“对了,景莫,你为什么让我和陈姐先沟通啊?她在我脑门上放了个定时炸弹不说,这事情要是跟她说了,说不定就是她的成绩了,我这不是给她做嫁衣裳了吗?按你之前的逻辑,说不通啊。”苏子夕开口问道。

“哎!你先不先跟她沟通都是那么回事。这项目要是真的要做,肯定有她的份。你先跟她沟通,一来说明你尊重她忌惮她,让她对你也不是那么防着,你这颗炸弹也没那么容易炸,她要是觉得她能掌控你,又何必炸什么炸弹呢,万一伤着自己咋办呢?二来,正如我所说,这项目要做,作为陈总的心腹,她能不捞点好?一把年纪了行政职级还没升上去,这不是个好机会吗?”

“所以啊,她肯定得把成绩抢走啊。”

“是啊,与其让她抢,半点都不给你剩下,还不如你事先和她通气,成绩有她的份也有你的份啊。”

“你的意思是说,不管怎么样,项目陈姐肯定是会参与的?”

“哎!我的子夕啊!”伊景莫从座位上起来坐到她的身边,揽住苏子夕的肩,“你还是战斗经验缺乏。你想啊,陈姐那是跟了陈总10年有余的老兵了。这么好的机会能不让老人得点好处?但凡项目要经陈总的手批准,那么就是雁过要拔毛啊。” 

苏子夕叹了口气:“那怎么办?你不早点说清楚。我已经给陈总发了邮件了啊。”

“也没什么。我也琢磨了一下。你直不直接发都没多大关系。要是邮件写得好,也给陈总留个好印象,没损失。”

“会不会把陈姐又得罪了呢?”

“这你就不用操心了,在陈姐眼里,只有敌人,没有朋友。得不得罪她都一回事。你说你之前得罪她了吗?还不照样给你脑门上顶个雷?”

“噗嗤~”苏子夕笑出声来:“还真是。那我也不管了。反正邮件也已经发了。那我就做好给陈姐做了嫁衣裳的准备吧!哎!不过要是陈总真的批准并选了我的C方案,那也说明我这个单向谈判说服的技巧Get到了啊!也挺不错的!”

“瞧你那点出息!什么C方案啊?”

“你明天看邮件就知道了。”

“那我现在就打开看看。”说着,伊景莫起身去拿包,坐到了沙发上。

“急什么呀,我还有事跟你说呢。”苏子夕跟着坐到了沙发上。

“什么事啊?”

“杨源找我谈话了。”

一听这话,伊景莫停下了要从包里拿电脑的手。转头看向苏子夕:“谈什么?”

“你猜?”

“这么神秘?”

“说出来我怕吓着你。”

“这么夸张,还能把我吓着?”

苏子夕点了点头:“我当时可真被吓了一跳。太意外了。”

伊景莫坐直了身体,哑着嗓子问道:“他看上你了?”

苏子夕侧头看他,正想点头,发现伊景莫神情有异。突然明白过来,这人完全想偏了。大笑起来:

“哈哈哈哈!你想什么呢!他是看上我了。不过跟你想的看上是两回事!他是想让我回大客户部!”

伊景莫一按胸口:“哎呀,真是差点吓死我。”说着夸张的喝了好几口水。

“不是,等一下,让你回大客户部是什么意思?”

“还让我做组长。先挂职能。等内部晋升开始就办行政职级。”苏子夕一字一句的道。

伊景莫看着苏子夕,半天没言语。

苏子夕用手肘撞了撞他:“诶,怎么不说话啊。你什么看法,什么意见啊?杨源这是唱哪出?”

伊景莫又喝了口水,回头看着苏子夕:“他不会是真的看上你了吧?”

苏子夕一记敲在伊景莫的头上:“伊景莫!你能认真严肃点吗?”

伊景莫摸了摸头:“我是认真严肃的啊。要不然你说说为啥平白无故想让你回大客户部?还升一级?要知道,从大客户部出去的就少有人能回去。还升一级?匪夷所思!”

“你什么意思啊?我现在项目做得这么好。领导们都看见了啊。认可了我的能力。杨源自己也承认之前在大客户部没有好好培养我是他的失误。他就是觉得我有能力能在大客户部做得很好。所以才让我回去的啊。还把丁进分到和我同一组。怎么到你这儿,就完全变了性质啊。你这脑子里装的什么啊?”

“不是,杨源他就是一只大灰狼啊!他说的话你能全信吗?”

“照你这样说,他要是真像你说的,是那种看上我了。那他当初怎么没看上?当初他瞎啊?还能让我从大客户部走了?偏偏这时候看上我了?说得通吗?”

伊景莫被苏子夕一挤兑,没了话。他是爱人心切。不过苏子夕一句“偏偏这时候看上我了。”一语惊醒了梦中人。

是啊,怎么会是在这个时候。

又怎么不会是在这个时候呢?

伊景莫恍然大悟。

看来项目部的水深得很啊。曾斌这次没有扳倒佘运业。佘运业想必也不会轻易放过他。提升客户满意度的项目已经进入了项目部流程再造的第三阶段。

曾斌这是怕露出老底。

所以要调走苏子夕。

说白了,苏子夕这只初出牛犊,就是佘运业的子弹,打出去不带心疼的。连枪都算不上。枪还会想着怎么打可以保护好自己,让自己下一次还可以用。而子弹根本还没有进化到产生这样的想法。只管横冲直撞打出去,打中目标就欢欣雀跃。

对佘运业来说,苏子夕这颗子弹,在前两个阶段表现这么好。那当然得接着打啊。到时候有什么纰漏,也不过是损失一枚子弹,有什么大不了。

对曾斌来说,也正是因为知道苏子夕是颗子弹,佘运业不会舍不得用,肯定是豁出去让她来把项目部改造得底朝天,所以才会更加担心和害怕。

所以,才让杨源来要人。调走苏子夕。

伊景莫不自觉伸手擦了把额头的汗。要调走苏子夕,曾斌竟然都没有先来与自己知会一声。难不成自己也成了弃子?

“怎么了?脸色这么不好看?”苏子夕一通霹雳巴拉后见伊景莫这番神情,怕自己话说重了。温柔的问道。

伊景莫并没有搭话。伸手将苏子夕揽进怀里。

他们本就是两个无人在意的人。不过是领导们斗争的武器。伊景莫心下生出些许悲凉感。

把苏子夕抱得更紧了。他可不愿意苏子夕去做那颗终会被人抛弃的子弹。不管是为苏子夕着想,还是为曾斌,或者说是为他自己。苏子夕当然最好是离开服务保障部,离开这个项目。

“你放心,你要是担心杨源心有不轨,我不去大客户部不就好了吗?”苏子夕也抱着伊景莫,轻轻的说道。

伊景莫揉了揉苏子夕的头发:“傻瓜!谁怕他啊!连这点自信我都没有吗?也不看他什么岁数了。”

“哈哈哈哈!杨总什么岁数啊?我看着挺年轻的啊。”

“看着再年轻也奔四十而不惑了。”

苏子夕嘻嘻笑了两声,没有接话。

半晌后,伊景莫捧起苏子夕的脸,亲了一口才说道:“这是一个好机会。要是杨源真心实意的想让你回大客户部,你就回吧。既然能升职,不升白不升。”

苏子夕不禁坐直了身体:“你说真的?真让我回去啊?”

伊景莫点了点头。

“那项目怎么办?半道上我不管了?我还想做培训那个项目呢!”

伊景莫扶着苏子夕的肩膀:“子夕,做这些项目你是为了什么呢?无非是想得到领导的认可,升职加薪。一雪前耻。既然现在领导已经认可了,也要给你升职加薪了。那到哪个部门做事不是做呢?M公司有的是项目,你还怕到大客户部没项目做吗?”

“那你怎么办啊?我要是走了,项目谁接啊?你怎么跟陈总交代呢?我看陈姐对这个项目一点不上心。其他人都不了解前期情况,都指不上啊。你怎么办呢?”

“傻瓜!”伊景莫再次抱紧了苏子夕,“我不会有什么事的。会有办法的。安心去啊!”

苏子夕也抱紧了伊景莫。

五味杂陈。

本来不过是想听听看伊景莫对杨源唱这出有什么看法。没曾想,他竟然让自己回大客户部。

苏子夕当然对升职加薪很动心。可是这些,也不能和她心目中的爱情相比啊。再说了,项目做到半道上也没有撒手不管的道理啊,且不谈情,对伊景莫这个主管来说,也是不义啊。

伊景莫为啥要让自己回大客户部呢?

想让自己升职加薪?

(待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