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武古城揽风情

图片发自简书App

野火在远方,远方

在你琥珀色的眼睛里

以古老部落的银饰

约束柔软的腰肢

幸福虽不可预期,但少女的梦

蒲公英一般徐徐落在海面上

啊,浪花无边无际

天生不爱倾诉苦难

并非苦难已经永远绝迹

当洞箫和琵琶在晚照中

唤醒普遍的忧伤

你把头巾一角轻轻咬在嘴里

这样优美地站在海天之间

令人忽略了:你的裸足

所踩过的碱滩和礁石

于是,在封面和插图中

你成为风景,成为传奇

——诗音援引舒婷著《惠安女子》

      客居泉州数月的我,早就听说崇武古城的胜名云云:巍峨古城楼,高大的戚继光石像,还有勤劳贤惠,婀娜多姿且神秘风情的惠安女子。于是心中更多的是想去那里,一览其风姿卓韵的念念切切的想法。趁闲暇之日,我便呼朋唤友一起去游玩崇武古城。

       出泉州城,过洛阳镇,驶越跨江大桥,直奔古城而去。汽车一进入崇武古城境内,沿途道路两旁,精彩纷呈的站立着一个个石雕塑像,有人物、动物、神像。他们形神兼备姿态优美,鲜活而生动,宛若城镇的名片,以一种文化的形式和艺术的宣言,告诉不远万里慕名而来的四方游客。把古风新貌一一展示在游人惊讶概叹的目光中,真不愧有“石雕之乡”的载誉美称。情思悠转中,我仿佛看见一双双结满老茧的糙手和着铁锤击石的叮当声,以生命雕刻着生命,在晶莹汗水的挥洒下熠熠生辉,璀璨了这片古老的土地。

     我们到达古城脚下的时候,已是临近晌午时分。崇武古城,地处福建省东南海疆,是惠安县的一临海小镇。古城三面靠海,西连陆地,夹于湄洲湾与泉州湾之间。近周海域遍布岛屿与礁石,地形复杂,易守难攻,历来为兵家必争之地,是个战略位置十分显著的国防要塞。沿坡道向上而行,抵近城东尽处,只见清一色石头垒筑的城墙蜿蜒起伏,将崇武古城揽进怀中。巍巍高耸的古城楼,屹立于巨大的礁石之端,雄壮威严。港湾内渔船云集,小城中游人穿梭,一股清新而又挟杂着丝丝腥味的海风扑面而来,让我感受到了大海独特的气息,放眼望向远处云水召召海天一色,海的对面正是宝岛台湾。

       崇武古城,它是仅存的比较完整的石头城,兴建于明朝初期。嘉靖年间,倭寇猖獗,著名抗倭将领戚继光誓师崇武,屯兵于此,演武砺兵,兴固城防,建立一套完整的军事制度,终是克敌制胜威镇海邦。对于崇武古城来说,石头就是它的灵魂。踏着石砌的台阶,缓缓地走上花岗岩古城墙,跑马道上满布的野草,还泛着郁郁煜煜的绿。印记斑驳的古城墙,或许已经忘记了年龄,却给历史的天空填满了空隙,它就是古城的典籍,散发着来自古老凝重的味道。古城曾经有四个城门,东西北三座城门相似,各有两道城门,上面建有城楼,各设烽火台一座。至今,西门的两道城门历经沧桑岁月,依旧完好的遗留下来。顺着城门一直向里走,城内古老的十字大街连结着四个城门。老街两旁是朴素的老民居,石头房子,红砖厝与木结构的房子都没有太多的装饰。一条条狭窄长长的石巷,就藏于一座座毗连邻结的民居之间。这些老民居多为明清朝所修建,这些不同年代的建筑物,渗透出岁月沧桑沉淀的光芒,斑驳的印痕使人历历在目怀远悠长。

      穿行在无人的小巷,蓦地转个身,对面的小巷口忽然闪过一位头戴小巧玲珑黄色斗笠,披着白底小碎花头巾,捂住双颊及下颌,身穿蓝色斜襟衫,又短又狭腰间佩着银腰链,穿着宽大飘逸的低腰黒裤,露出肚脐的女子。惠安女,一个不同凡响的名字,传遍了闽南大地。其实惠安女也是汉族,只是装束特别罢了。对于她们独特的装束,当地俚语称之为:封建头、民主肚、节约衣、浪费裤。惠安女的奇特风情,为这座历史永久的古城风光增添了几分别样的魅力。然而惠安女不仅仅在于美丽的外表,惠安女的魅力更在于她们的勤劳与贤惠。无论鸡鸣晓月,还是烈日中天或者月华泻地;无论是在沸腾的工地上,还是在热闹的街市里、瓜果飘香的田间,或者是在泛腥的大海边、炙热的公路上。处处可见她们用能挑起春夏秋冬的双肩和托起日月星辰的双手泼洒的绚丽风景。她们开公路、修水利、洗衣服、补渔网、敬公婆,教子女,里里外外一把手,可称得上全能媳妇。辛勤的劳作驱散了渔人的疲惫,舒展了公婆的皱纹,香甜了孩子的梦呓,骄傲了迈在时代浪尖的渔村。

       踏着石条路,沿着长长的印满沧桑的城墙,倘徉于崇武古城。涛声依旧,这老城墙,老城门,老民居,还有一代又一代延续的乡土民风,领略了岁月的沧桑浩瀚,坚如磐石。一座古城抹不去的历史桑田,厚重地根系故土的古老品格,值得静静地,静静地静下心来细细地品味。当然还有崇武古城下,那顿原汁原味垂涎欲滴的渔家海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27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77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946评论 0 24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71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3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67评论 1 22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89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3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5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7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5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1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60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8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22评论 2 280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05评论 2 273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