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女和泡沫啤酒


1

七鱼永远都会记得那天顾恩泽是如何以冷漠的眼神对她说:“没有实力就不必在那种情况下冲动,初中政治课没学过如何见义勇为吗?”

他身上一丝不苟的警察制服扎进七鱼的眼底,七鱼在心底咬着牙默念:“不能骂警察,不能骂,不能......”

“你在哪个单位工作?”顾恩泽便问边在档案上记录。

“啊?”七鱼想起自己在网上乱七八糟的漫画,低下头回答“做漫画助手的。”

也许少女为民除害,普渡众生的桥段只有在漫画里出现了,七鱼用手轻轻摸着自己胳膊上缠了半个小臂的纱布,有血迹从伤口里隐约渗出来,她在心底叹了口气,发生在现实生活中,大概是不可能了。

昨夜,七鱼在工作室加班到很晚,回去的时候准备去24小时便利店买些给自己续命的垃圾食品。

路上灯光昏暗,没有路人,七鱼走到一半时才发现路中有一男一女在停驻。她本以为是情侣,本没想什么继续往前走,却无意瞥见男人持着刀。

敢情是抢劫,女人将包里的钱全部掏出,那男人也没有要动刀的意思,拿着钱便准备掉头离开,却被七鱼拦住,狠狠踢了一脚。

她从小学过格斗,打架应该是她唯一过人的地方,但她也是第一次与带着刀的人周旋,丝毫不占上风,那位被抢劫的女士连忙哆哆嗦嗦地报警。

顾恩泽和其他警察赶到的时候,歹徒已经跑掉,见义勇为的七鱼手臂上被刀深深划出一道伤痕。血浸透了她的长袖,脏了石油马路。

顾恩泽出警这么多年,第一次见到这么不知量力的人,被抢劫的人明明没有生命危险,被这人弄这么一出,便都有被害的风险了。他看着七鱼脸颊的冷汗,最终叹了口气,并未说什么。

七鱼伤口缝了足足8针,处理好伤口后顾恩泽向她询问案发过程。

“叫什么名字?”

“七鱼,七八的七,咸鱼的鱼。”

七鱼看着顾恩泽渐渐板起一张严肃的脸,她注意到他带着的水杯里竟是满满一杯泡沫啤酒,四周安静无声,七鱼甚至能听到泡沫争先恐后破裂的声音。

她朝顾恩泽堆起笑脸“警官,可否给我你的联系方式,以后关于这事儿我有问题找您帮忙啊。”

顾恩泽停下手中的笔,抬起头看了一眼她,麻药的余力已经散去,七鱼渐渐觉得疼痛难忍,额头渗出细细的汗珠。

顾恩泽心生不忍,给她递了一张纸巾,问“你觉得一个会一点点格斗术女生能打得过持刀的歹徒?”

七鱼牵强的扯起嘴角笑笑,脸上似乎露出绝望“也许下次能吧。”

2

七鱼因为手臂受伤,画画严重受了影响,她本就是帮助高产的漫画家做勾线工作,如今也得请假一段时间。

她没有手画画,倒是有手打字聊天,其实也没有给顾恩泽发很多消息,只是聊些日常,言语之间还有她独有的俏皮,顾恩泽也没有嫌烦,却也是有一搭没一搭的回复。

也许他自己都不曾注意到他关心起了这个因出警认识的女孩,中午休息时他看着七鱼发来的信息露出笑容,同事端着水杯走过来,问了一句:“看什么呢,这么高兴。”

顾恩泽收起笑容,淡淡道“没什么。”他边整理资料边想,自己是不是该重新找她询问些案件细节呢。

而他很快便再见到了七鱼,是在他妹妹双喜的生日宴会上。七鱼本厌烦这些乱七八糟的社交,但双喜是她唯一的朋友兼室友,威逼利诱之下,七鱼还是去了。

双喜准备了许多酒,有她最爱威士忌苏打水,屋里充满鸡尾酒搅拌器的搅拌声,酒杯相碰声,从隔壁房间传来《人鬼情未了》的主题曲。七鱼不动声色遮了遮自己胳膊上的绑带,开始愉快地一一品尝。

双喜过来的时候七鱼面前桌子上已堆满了酒瓶,她将酒都放下去,不快道:“小七,你还喝着药呢,不能喝酒的。”

七鱼醉眼朦胧地望过去,竟在双喜身后见到了顾恩泽。双喜将顾恩泽介绍给疑惑的她:“七七,这是我哥,顾恩泽,你们之前见过的。”

“原来你就是双喜的室友,你不仅对与危险没有常识,对自己的身体也没有常识啊。还需要室友照顾小孩一样照顾吗”顾恩泽见这么不爱惜自己的人,从心里冒出火来,出言便也刻薄。

七鱼被几个人围绕着,听到这话她果不其然生起气来,猛地站身,瞪着顾恩泽,桌角旁的高脚杯被七鱼撞到,红色的酒全部撒在了七鱼的衣服上,有酒顺着她的指尖流下来。

朋友们见情况不对,赶紧将顾恩泽拉扯到另一边,双喜和几个女生帮七鱼擦着衣服,顾恩泽本想回过头再说句什么,却见七鱼的手镯摘下,手腕脉搏露出长长的一道疤痕。

他的瞳孔骤然紧缩,身为警察,顾恩泽再熟悉不过那样的伤疤,那伤口大概4.5cm长,1cm宽,可见主人是下了多狠的心。

他顿了顿,未说什么只是走了出去。

夜里顾恩泽照惯睡前饮酒时想起那日七鱼在警局黯然神伤的神情,像阿波罗丢了他的太阳车。还有今日她手腕上的伤。

我是喜欢她的吧,顾恩泽闭上眼,只不过是喜欢上了一个不让人省心的丫头罢了。

顾恩泽睡觉前对七鱼这般那般想法七鱼是无从得知,她被双喜搀扶着回到家还愤愤不平。

“他还酗酒呢,我不过是贪饮几杯而已,都是不良爱好,那么凶干嘛。”

“七鱼”双喜安抚她的同时不忘为自己哥哥说话“我哥那不叫酗酒,他只是啤酒爱好者而已。”

“这明明就是找借口”七鱼用脚踢开身边的杂物,皱起眉头“亏我之前还觉得这个人很有意思,现在看来,真是无趣极了!”

3

宿醉还是很痛苦的,七鱼醒来后头痛欲裂,仅管如此,还是有让她更头疼的事情发生。

顾恩泽发消息给她,邀她见面,说是上次的案件还有一些细节要找她调查。

还查什么查,都快忘光了,七鱼心烦不已,却还是洗了澡挑了衣服去赴约。

她没想到顾恩泽邀她在咖啡馆见面,现在警察调查情况都搞这么洋气了吗?七鱼纳闷。

“上次不好意思,酒喝多了就失态了。”七鱼再见到顾恩泽还是略觉尴尬的,她开门见山,“您要问我什么问题?”

本以为他会问自己一些案发现场的细节,却不曾被询问到自己的过去。七鱼的眼神有她不自知的躲闪被顾恩泽尽收眼底,他没有说什么,只是望着她。

七鱼硬着头皮笑了笑,“一点点过去,不值一提。”

顾恩泽当时再追问下去七鱼大概会讲讲她荒芜的童年和寄人篱下的生活,还有自己将手腕割开的那日,毕竟他打着警察的名义,但他将话锋一转,聊起了其它。

七鱼万万没有想到,自那以后原本微信不和自己说一句话的顾恩泽开始和自己聊了起来,他给她分享警局里发生的事情,讲一些恐怖的案件,到最后直接送了她一只猫,时不时来探查七鱼有没有将猫照护好。

七鱼曾看芥川龙之介先生的《罗生门》,知人性善恶变换莫测,现在认识了顾恩泽,才知这人对人的态度也可瞬间转换。

莫不是自己被定是嫌疑犯了吧,七鱼想到这儿就莫名害怕,但与顾恩泽朝夕相处,她总是开心的。便也不管什么嫌疑不嫌疑。

周日早晨顾恩泽来接七鱼去医院,他带了一份早餐给双喜,双喜看着为数不多的几个广式甜点,撇嘴道:“就这么几个,够我和七鱼吃吗。”

“那是给你买的,我和七鱼出去吃。”顾恩泽漫不经心地回答。七鱼换好衣服,顾恩泽将包递给她,两人一同出去,留下目瞪口呆的双喜继续刷牙。

“拆线不疼的,不要担心。”路上顾恩泽宽慰七鱼,七鱼笑出声来“知道了,我哪有那么脆弱,好歹也是练过的人。”

顾恩泽被七鱼的话勾起回忆,那日七鱼看着他的眼睛清澈动人,倔强固执地和自己说“也许下次就可以了。”他问过了双喜七鱼的过去,便更是下了决心要对这个女孩好。

七鱼伤口恢复还算不错,拆完线顾恩泽带七鱼去吃了灌汤包,他要了一罐啤酒,从服务生手里接过酒时还在和七鱼说话,“这疤让你长个教训,以后让你再鲁莽行事。”

“身上的疤也不少了。”七鱼顺嘴道,话说出口才觉不妥,赶紧岔开话题“为什么每天都要喝啤酒呢?”七鱼一直无法理解。

“小时候父母忙,只有爷爷照顾我,他是退役的老兵,爱酒如命,他去世以后,也不知道什么时候开始,我便也有了这个习惯。”

七鱼想要说什么,却都觉得无力,许久,她听到他说:“七鱼,我以后将啤酒分你一半,可以吗?”

他看着她的眼睛,细数心跳静止的秒数,仿佛血液也随之凝固。

七鱼微笑着看着他,又将头低了下去。

恩泽啊,恩泽。

你真肯只做别人的一场恩泽?

“双喜已经和你讲过我的一些事了吧,但我是想再告诉你一遍。”七鱼眼神渐渐放空。她讲的很乱,没什么章法,想到哪里就说到哪里,末了还给顾恩泽分析利弊,“你看,你正直都跟敢死队一般了,能忍受和我这种不良少女在一起吗。”

顾恩泽好笑七鱼口中的“敢死队”,“我只是喜欢你,七鱼,和什么都没有关系。”

七鱼楞了楞,半晌嘴角才爬上笑意,她将顾恩泽手边的啤酒杯挪到自己面前“那这是你说的,可不许反悔。”

往后啤酒蛋糕便都分你一半,热爱喜悦全部分享给你,让所有丧和孤独通通见鬼,因为我有最温柔的酒,还有最温柔的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