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河破碎,故人依旧 —— 《山河故人》影评

山河破碎,故人依旧

——Mountains may depart, but the people will remain.

有人说,二十一世纪是个需要情怀的时代。

生活的重压让我们的存在渺小而微不足道,世事的无常让我们举手无措,惶惶不可终日。但若是有着情怀,那些苦痛、不堪和挣扎,仿佛都被赋予了从容。

于是当《山河故人》这部电影出现的时候,它被世人称为一部深刻的“情怀之作”,让许多人心中五味杂陈百感交集之余,更是对生活和命运多了一分释然。


图片来源:http://ent.qq.com/a/20151029/000831.htm

这部电影讲述了一个跨越两个时代的故事。小城姑娘沈涛介入了一场三角关系之中,面对普通工人梁子和煤矿老板张晋生的追求,阴差阳错之下,她嫁给了张晋生。十五年后,梁子因病回到了故乡,沈涛前来探望。此时的沈涛已然离婚,前夫张晋生带儿子去了上海,留下她一人在小城中独自生活。然而此时梁子身侧也有了不离不弃的妻儿,曾经亲密无间的两人,如今只剩下客套而疏远的寒暄。沈涛的父亲去世,她这才有机会见到回乡吊唁的儿子Dollar,却偶然间得知儿子即将随着父亲移民澳洲的消息。再见无期,沈涛亲自送儿子回上海。火车轰隆作响,两人并肩而坐,他们之间的距离却随着每一份每一秒在渐渐拉远。临别之际,沈涛递给了Dollar一串钥匙,告诉七岁的儿子,这里永远是他的家。

时光飞逝,转眼间Dollar已是青年。在澳洲长大的他说着一口流利的英语,却将母语随着童年模糊的记忆一并忘在了脑后。父亲的控制让他心中的叛逆和迷惘无处可安,而这时出现在他生命里的中年老师Mia仿佛是一道可以宣泄的闸口。他对她一见倾心,两人迅速陷入了一段禁忌的母子恋之中。面对爱人,他终于倾诉了心中的缺失,对于生母的怀念让他决定回到故乡去看望沈涛。

让人记忆深刻的是,在影片的最后,已是步履蹒跚的沈涛在大雪中一个人忘我地跳起了年轻时的舞蹈,就如同是对人生的一场孤独谢幕,她曾经喧嚣的悲欢喜乐、得到失去,在这片广阔的故土中,终归寂静。

图片来源:http://www.tudou.com/albumplay/CLkE3qSm8FI/zdaHYmEd48Y.html

贾樟柯一直是一个很擅长叙事的导演。他的镜头像是一把巧妙放置的放大镜,从那些旁枝末节中,也能撕扯出一个生活的真相。凡胎浊体,恶衣薄食,他所刻画的人生苦痛,都带着让人惊惧的真实。一碗寡淡的水,被他酿成了人人心头的烈酒,恨不能痛饮,却畏惧穿肠的辛辣。

而《山河故人》,是他讲得一个关于离别和遗憾,关于陪伴和守候,关于一个特殊时代的故事。


——“每个人只能陪你走一段路。”

海报上的这句话不知触动了多少人心中对于故人的回忆。

李安曾在《断背山》中说过:“每个人心中都有一座断背山,那是一座叫做‘从前’的深山。”

曾经最好的朋友,如今却宛若陌生人;曾经深深爱过的人,如今却已不再关心;曾经最疼爱你的长辈,现如今却是天人永隔。每每想起从前,总是千万种滋味涌上心头,你甚至不知道应该用什么样的心情去回想,因为你也曾暗暗期望过不可能实现的永远。

电影中的沈涛也一直在不断地经历着与从前的分别:与旧爱梁子的疏远,与丈夫张晋生的破裂,父亲的猝然离世,到后来与儿子的分离。

每一次都是痛彻心扉的失去,失去了这个人,也失去了一段不愿舍弃的时光。


图片来源:https://movie.douban.com/subject/25890005/

偶尔的快乐是昙花一现,孤独才是人生常态。

贾樟柯把这种孤独铺在电影的基调中,镜头中那些空旷的河岸,无尽的公路,飘雪的傍晚,都带着一种与世隔绝的寂静。

他描绘的孤独纵然悲伤,却不是绝望的。

沈涛守候着她儿子的归期,梁子就算重病缠身妻儿也不离不弃,Dollar在Mia身边振作,张晋生和儿子依旧相伴……他们各自都在人生路上等待那个同行的人。

每个人只能陪你走一段路,但再度相遇,也并非无期。


——“你,成了我的岸。”

纵然这部电影从始至终都带着一种无奈和伤感,但是也有淡淡的温情在人心底徘徊不去。

沈涛送儿子离开特地选了最慢的绿皮火车,当Dollar问她:“妈妈,我们为什么不坐飞机?”

沈涛温柔地看着他的儿子:“火车越慢,妈妈就可以越多陪你一段时间。”母子两人之间流动的感情让人在扑面而来的悲伤中,更觉动容。

临行前沈涛递给了Dollar的家门钥匙,实则是在告诉他,无论他走多远,妈妈心中都会挂念着他。而当初懵懵懂懂收下钥匙的Dollar,即便后来忘记了母亲的样子甚至名字,却一直把这串钥匙戴在身上。

其实对于Dollar来说,这串钥匙不仅仅是通往母亲的钥匙,更是打开他心结的钥匙。

沈涛终其一生都生活在那个一切开始的地方,她对儿子的陪伴的确短暂,但她的守候会是永恒。


图片来源:https://movie.douban.com/subject/25890005/

电影中Dollar和Mia的母子恋是整部电影最饱受争议的剧情。

有人说,贾樟柯完全在想要刻画Dollar这个人物的时候用力过猛了。

其实在我看来,这段感情也意在展现一种人与人之间互相慰藉的关系。

在Dollar混乱痛苦的内心世界中,只有Mia才能给予安慰。他们互相欣赏,互相理解。Mia几番劝说Dollar回去看望沈涛,也是因为她最明白Dollar的痛苦到底来源于哪里。

虽说世俗的眼光让两人的感情充满了矛盾和不安,但他们给彼此的力量何尝不是一种让人感动的真情?


图片来源:https://movie.douban.com/subject/25890005/

其实,我们每一个人都是在命运的波涛中起伏颠簸的一只小船,偶尔大浪袭来也会迷失方向变得破败不堪。然而,在前行的路上我们总会遇到一片可以停留休憩的小岛和陆地,即便短暂,但也是一方可以享受安宁和快乐的天地。

我想,贾樟柯的确想要表达人生中的苦痛无常,但更不愿忽略和掩盖人与人之间最温暖的感情。


—— “《山河故人》是一部中国人的家庭史诗。”

这是电影在戛纳上映的时候,一位评委所给的评语。

诚然,《山河故人》中带着浓厚的时代气息,贾樟柯所描绘出来的沈涛,张晋生,甚至Dollar,都带着上个世纪90年代中国千千万万个家庭的虚影。

电影一开头,主人公们说着一口土话,穿着那个年代特有的服装,身姿自如地伴着一曲西洋味儿十足的《Go West》跳着迪斯科。那是1999年,时代变迁的脚步在逼近,而人们却浑然不知。


图片来源:https://movie.douban.com/subject/25890005/

当镜头转到十五年后,一切都仿佛是另外一个世界。高楼大厦拔地而起,飞机穿梭于云端,飞速发展的中国在经济上走向了世界的巅峰,社会和文化也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同样发生变化的,是沈涛的人生。她离了婚,失去了丈夫和儿子,而唯一的旧友也在病痛生死之间挣扎。山河已然不是记忆中的模样,而故人也不再熟悉。即便现在的她穿着得体光鲜的衣服,烫着时髦的卷发,一口流利的普通话代替了曾经的家乡话,她仿佛依旧和这个时代显得格格不入。这种突兀,是个人面对时代的洪流碾压而过时的无力。她在送儿子离开的路上给他听一首老歌,何尝不是在对过去的时代、过去的自己做最后的道别?


图片来源:http://movie.mtime.com/218890/reviews/7943914.html

当贾樟柯再次把时间轴转到未来,此时场景已经转换到了大洋彼岸的澳大利亚,而人物之间的对话也从普通话晋升到了英文。特殊的成长环境让Dollar不安、叛逆,而张晋生更是不知道该如何和儿子沟通,两代人甚至到了连语言都不通的境地。

身处异国他乡的张晋生虽然事业有成,却始终感觉缺失。亲人,爱人,朋友,他所熟悉的一切都随着时间离他渐渐地远去。变得陌生的不只是环境,也是他自己。


图片来源:http://movie.mtime.com/218890/reviews/7943914.html

贾樟柯将这三个时间段处理得非常细腻,无论是从画面上还是剧情上。三段不同的语言变化其实也暗喻了人物对自我的身份认同问题:90年代的中国正处于城市化的重要时期,而操着乡音的主角对于自我的认知仅是局限于脚下这片土地的;但到了二十一世纪,普通话的推广象征着地域之间流动性的增强,地方的界限也随着经济发展渐渐模糊;影片最后的英文更是突显了这个时代的移民潮,大量的华人离开了故乡的土地前往异国他乡定居,而他们的下一代成长在西方的环境中,对于自我认知是充满矛盾的。

时代变迁,二十世纪到二十一世纪是一个巨大的飞跃,中国独有的飞速发展让社会日新月异,而身处于这个历史交汇之中的这代人面对生活时,始终是处于一种兵荒马乱,无从应对的状态。这种充满时代性的“慌乱”,正是贾樟柯想留在他的电影之中的。

写在最后:

《山河故人》是不是部好电影,我无从评判。但它的确是一部饱满深刻,意义非凡的电影,它里面充斥了太多复杂的情感,对于生活和人与人之间关系的思考。它从一个独特的视角审视了两个时代,从一代人的故事中探寻了时代变迁给社会、个体所带来的影响。

几度热泪,触动我的是影片所展现的一种人生的真相,一个充满颠沛流离、苦痛和伤感的真相。真相本身固然残酷,但人生中从来不缺少感动和温情。我们会面临时间的打磨,岁月的变迁,但珍贵的往往是曾经那些拥有过、经历过的美好,即便物是人非,也会永远珍藏。

如此,山河破碎,故人依旧。

去亲自看看这部电影吧,亲自感受贾樟柯一份独到的人生情怀。

你的山河何处,故人何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