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河故人:山河犹在 故人不存

13-00-20-u=2376506699,2810098576&fm=21&gp=0.jpg

每个人只能陪你走一段路,迟早是要分开的。

山河故人,很文艺的电影名字。当时没来得及去影院支持,到今天,才看了这部电影。这部电影仅有几千万的票房,但的确是一部走心的影片。在商业电影的大趋势下,这部影片,就显得不那么随波逐流。这部影片的受众群也是极小一部分人,是家庭剧情现实题材的电影,但影片仍旧透露着文艺气息和一种人文主义情怀。

山河故人的导演是贾樟柯,中国第六代代表导演之一,来自中国基层的民间导演。第一次听到贾樟柯这个名字的确是因为这部影片,而之前的确也没看过贾导的影片。后来又在一本书上再次看到贾樟柯这个名字,也讲了一些贾樟柯的经历。原来,贾樟柯拍了这么多电影,《天注定》《站台》《三峡好人》等。贾樟柯的电影总是现实主义里体现着人文关怀,大多是反映农村小人物的悲欢离合。山河故人也是贾樟柯情感的一种寄托吧。

山河故人的背景是山西汾阳,正好是贾樟柯的家乡。贾樟柯应该是把自己记忆中的山西以及代表性的东西呈现给观众。影片讲述了汾阳姑娘沈涛一家三代人从1999年到2025年情感、时代变化的故事。三个时间段,三个地点,一个完整的不圆满的故事。

第一个时间点是1999年的山西汾阳,汾阳姑娘沈涛陷入了与小镇青年张晋生和梁建军的三角恋中,她最终选择了追逐金钱的张晋生,梁子则只能郁郁离开。影片第一片段里结束的场景是张晋生与涛生了小孩,并取名张到乐,用张晋生的话来说就是要赚很多美元给孩子花,所以取名到乐,就是美元的英文Dollar的谐音。“文峰塔上升紫气,迈步走向新世纪。”1999年正好是迈入新世纪的那个时间,文峰塔在电影中也是一个代表性的建筑,一看到这座塔就代表是在山西。

第二个时间点是2014年,15年过去了,物是人非一场空,反映时代变化的就是涛手里的手机变成了苹果6。2014年,沈涛与张晋生离婚,张晋生带着儿子Dollar再婚并去上海生活,而梁子因为身患绝症回到家乡,他在无奈之下找到沈涛借钱治病。由于沈涛的父亲去世,Dollar回到了汾阳参加葬礼,沈涛深感儿子的变化,知道他不可能留在自己身边,只是把家门的钥匙给了他。影片第二个片段里那条小狗依旧还在,第一段里涛抱着这条狗的时候说能活15年,张晋生接了一句话,那时候我们都已经40岁了,都到2014年了。如今15年过去了,狗还在,人却已经去了远方。

第二个片段里算是最是最让人窝心的一段,涛的父亲在外地意外离世让人窝心。梁子病重回到山西老家与涛再度重逢,两人心中还是有彼此的,当初,涛结婚时送去的请柬依旧还在,只是落了灰,涛把当初梁子送她的钥匙重新归还给梁子,悄悄的把那份介乎请柬拿走了,这一切像没发生过一样。涛与张晋生离婚后,孩子Dollar判给了经济条件更好的张晋生,直到涛父亲的殡礼的时候七岁的儿子才再次与涛见面,之后,再也没见过母亲。七岁的到乐已经不记得涛了,与涛变得生疏。当涛送走到了的时候座的是慢火车,到了问“为什么车这么慢?”涛回答“因为我想与你带呆时间久一点。”最后,涛给了Dollar一把家里的钥匙,并且说道“到乐,这是你的家,随时可以回来。”之后母子俩再也没见过面,Dollar也一直把那把钥匙带在身上。

第三个时间点是2025年,地点是澳洲,Dollar长大,在中文学校学习,认识了张艾嘉饰演的老师,老师与前夫离婚后,也处在一种不安定的状态中,恰好与进入叛逆期想要追求自由的Dollar心灵相通,两人发生了一场忘年恋,Dollar虽然一直挂着母亲给他的钥匙,但他已经想不起母亲的名字,只记得她叫涛,波浪的意思。Dollar之所以这样,大概是因为中文老师给了Dollar一种母亲的感觉,在澳大利亚Dollar没提过母亲,与父亲张晋生交流也是语言不通,靠翻译软件交流,父爱也是缺失的。缺失的父爱与母爱导致了Dollar的忘年恋,在中文老师面前,Dollar总能回忆起似曾相识的画面,那画面就是自己的母亲涛,只是时间太久,什么都忘记了,留下来的只有那把戴在身上的钥匙了。影片最后终是没给观众一个圆满的结局。只是Dollar对着大海叫了声涛,而涛似乎能够听见,牵着狗到了大雪地里跳了年轻时候的舞曲,影片就这样结束,让人意犹未尽。

影片采用了山西方言与普通话以及英文。其中山西话占了很重的戏份,听着很有地方亲切的感觉,山西话与我们这边的方言也有点相似。涛父亲去世的那场戏,殡礼的形式都是农村所特有的殡礼。贾樟柯所呈现的仿佛是山西原生态的风俗与习惯。连关公像也出现了好几次,估计是和当地的风俗有关吧。贾樟柯出生于山西汾阳,正是影片的背景所在地,所以贾樟柯才能更好地去向观众诠释山西汾阳的样子,观众也有更深的感觉,影片才更加真实与现实。

影片从头到尾都很有年代感。影片里钥匙出现了三次,钥匙代表了一种信物,情侣之间的,母子之间的信物。影片中三个片段都出现了饺子,饺子代表了一种亲情,最后涛出现的场面都是在包饺子。影片还表达了家乡的归属感,涛的父亲去世的时候要回到家乡,梁子病重的时候要回到家乡,张晋生远在澳大利亚都是一口浓重的家乡口音。落叶归根,也许也是贾樟柯要表达的一方面。

其中,最能代表年代感的就是两首歌曲,一首是叶倩文的《珍重》,一首是美国歌曲《go west》。贾樟柯自己也说了选这两首歌的原因:《go west》这首歌是当时的迪厅金曲,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青春记忆。而《珍重》却给人一种江湖相濡以沫的情怀,有情有义,《山河故人》是一部有情有义的电影,所以不自觉的使用了这首歌。

这两首歌90年代的流行歌曲在电影里贯穿始终,反复出现,既是对时间流逝的点明,也一次次地将影片中所要传达的情感渲染到最大化。

《go west》分别出现于开头和结尾,代表着年轻岁月,最后涛就着这首歌曲跳舞仿佛回到了那段时光。《珍重》出现了三次,1999年,一对男女走进沈涛家开的电器商店,用台式音响试听CD;2014年,在沈涛送儿子到乐回上海的火车上,母子戴着耳机共享;2025年中文老师Mia向学中文的学生们介绍粤语老歌,放珍重这首歌。所以影片里Dollar长大后虽然忘了在哪里听过这首歌,但《珍重》无疑深深地刻入他的身体他的灵魂,成为他不自知的一部分。

每个人只能陪你走一段路,不论是剧中人物最终的天各一方,还是现实中属于70后的时代记忆的迪厅和录像厅的没落与消失,都是这句话最好的印证。而我们所能做的,只是对它们的纪念。山河代表着大自然,故人代表着老朋友。很多年过去,山河依旧在,只是故人却不知到了何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