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对那些善良的人,提出肯定

图片发自简书App

文*王万万

01

        苏小沫一直都不算是个幸运的人儿,甚至很多时候她都在想是不是前世的孽事做多了,今生才导致如此这般,晦暗不堪。

        我叫李婼儿,是苏小沫的上铺。

        我坦言在我遇到苏小沫之前,我自认为是世界上最倒霉催的人了,是苏小沫的出现完美的改变了我的世界观。是的,苏小沫,我感谢你。

        想知道苏小沫到底是有多不确幸吗?其实,说苏小沫真的倒霉都不为过,因为她自己常常就这样说。

        她说,她从降临到这个世界的第一秒起就开始与倒霉形影不离。

        对此,刚开始的时候我还表示深度怀疑。

        据苏小沫称道,她出生那年准确无误的赶上了计划生育的热潮,作为二胎的她,不仅成功的让她家人上交了几百块钱的出生手续费,还顺利移空了她家一大半的衣橱柜。

        那个年代的几百刀已经不算少了,更别说还有她家的衣橱柜。

        至于苏小沫,她每每说完这事,都是忍不住的自叹自嘲,“真没想到我家就数我最值钱”。

02

        苏小沫应该是个心比较大的姑娘,要不然她是怎么愉快的活到现在的。噢,她可能也许不愉快。

        当然,继苏小沫长大后停不下的只有倒霉,这些都是她在宿舍侃侃而谈的话题。好吧,她能侃侃而谈的也只有她的倒霉事件了。

        什么苏小沫只要坐公交就坐不到位子……

        苏小沫只要出去玩袋里的钱就会莫名其妙的失踪……

      苏小沫哪怕混在熙熙攘攘的人流里也总能和小偷或劫匪来个不期而遇……

        ……

        好吧,我承认,比起这些。我上课聊天被抓,逃课被抓,考试作弊被抓又都算的了什么呢。

        当然,你们还不完全了解苏小沫,她是标新立异的存在,大家请把注意力都集中在这个“异”字。

        她不仅拥有倒霉这种特效,还具有脸皮厚这种神奇的功能。

        苏小沫常捂着她那颗赤城的热心天妒英才般的对我们哭腔道,真是天不遂我愿哪,我志向是上海,是复旦,怎么命里却只有南京的这个不知名小专科,我的妈呀,我怎么这么惨呀……接着是久久的哀嚎。

        苏小沫应该不知道,她说这话的时候,我真她妈有一股脑给她两脚丫子的冲动,就你丫那糊不上墙的成绩,还好意思说什么复旦,丫活该你倒霉!

03

        夏天的天气一般都是极好的,天上还有着热闹的云朵在那团团簇簇。

        向来聒噪的苏小沫安静的坐在窗前,手里捧着一本书。

    “婼儿”

    “恩?”

    “  我想当个坏人”

    “啊?”我有点没回过神。

    “你说,如果从来没有感受到来自世界的善意,为什么还要坚持最初的纯粹和本真呢?”

        我不知如何作答,我不是惊讶小沫是怎么说出这么深奥的话的,而是明白她为什么会问我。

        我――也不算是个被幸运庇护的孩子。

        忘了给大家讲我的故事了。

        我是李婼儿,18岁,1米68,O型血,陕西人,家境算不上优渥但也谈不上贫瘠。父母持续的矛盾激烈,高考前离异导致考试失利,进了这所小专科认识了苏小沫。

        ……

        天上的云依旧飘着,我注视着天,沉默着,仿佛世界同这个夏天一起静止了……

04

      “如果从不曾感受过这个世界的善意,是不是真的就会缺乏坚持原本纯真和善良的勇气?”

        不,小沫,不是这样的。小沫,你就是这个世界的善意。我的勇气。

        你不记得你在公交车上给老人让座时他们连连对你说的谢谢了么……

        你不记得你出去玩时把袋里的钱给残障人士他们眼里溢出来的感恩和发自肺腑的泪水了么……

        你不记得你在人流里遇到歹徒见义勇为时路人对你的赞不绝口了么……

        ……

        这些就是世界的善意,你不能因为不记得就否认他们,哪怕他们再微小,但他们依旧存在着。

        苏小沫,一直没和你说,其实你一点都不倒霉,顶多有点臭屁。小沫你是善良。

      也或许,我们都应该善良。我们不知道还有多少人像小沫这样徘徊在天使与罪恶的鸿沟里,有时候些许的肯定或许也能让他闪起星星点点的光辉。

        都去善良吧。

        别人帮助你时多几句连连的致谢,哪怕对人家淘宝店家的真诚服务也不能肆意践踏,这不是你应得的,那是他们善良。

        善良的人,是值得幸福的。

        善良的人,也是值得被肯定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