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书观影团】《极盗车神》:“你不属于这个世界”

最近太忙,等到我来到电影院的时候,这部作品已经上映多时,整个放映厅空无一人,颇显冷落。在加上已是接近晚上12时了,一阵睡意直冲头顶百会,便欲仰躺在椅子上昏昏睡去。

接近0时的影厅,空无一人

屏幕亮起,电影的切入没有太多的铺垫,一部红色的斯巴鲁小车停下,几个劫匪从车上下来后,进入银行做起了打劫的勾当。故事的焦点不是那几个作恶的匪徒,而是在银行之外作为接应跑路的一个小哥司机。

本应在无数的电影中作为几个罩面便领饭当的跑龙套,在这部作品中,竟成为了瞩目的男主。

图片来自网络

几个匪徒下车后,镜头固定在这位男主身上,他听着IPOD里面的曲子,跟着节奏手舞足蹈,或是用手来回搓动方向盘,或是拍打着车身,甚至是摇动雨刮器赋予了强烈的动感,俨然是在演出着一段属于年轻人的MV。

顿时,兴奋的音乐吹散了我正燃的睡意。而音乐,也作为这部作品中最出色的元素,一直伴随着剧情的延伸走到尾声。

总体而言,这是一部“有趣”且“别出心裁”的作品,值得去电影院欣赏一番。

先来看一下“音乐”这一个特别的元素。

注意,我用的动词是“看”,而不是“听”,因为在这部影片中,“音乐”的地位实在太重要了,“音乐”成为强化剧情的有力武器。

可以说,没有了音乐,这部作品将了无新意。

在电影这一个集合了多种形式于一身的艺术来看,相比于图像的具化,音乐是相当地抽象、纯粹,如果音乐缺乏了歌词这一个点睛之笔时,它的意义其实并不太容易显露出来,比如听一段音乐时,很难准确地判断作曲者的情感表达。

但当音乐与图像结合在一起的时候,背后的含义便清楚多了。比如我们可以常在超自然类型片、惊悚悬疑片中听到那种来自画外的音乐,意在营造出画面外恐怖的效果。

关于电影的音乐,有些人承认它的地位,但也有人对之嗤之以鼻,认为不能让音乐喧宾夺主。

其实,大师级的导演往往是对音乐有着独到的见解与运用

比如《国产凌凌漆》是周星驰作品中显得风格迥异的一部作品,它强烈的风格化便是源于它的背景音乐与画面上慢镜对比而来,巧妙地营造出那一种“遗世而独立”的感觉。

《国产凌凌漆》

除了歌舞片以外,尽管很多导演都已经对音乐的运用非常熟悉或出色,但他们几乎都是将音乐作为画面的辅助手段,甚至有些作品是通篇配乐,但也只是如此罢了。

所以从某些程度上来说,《极盗车神》其实是刷新了音乐在电影配乐中的地位。

音乐不是配乐,而是灵感诞生的源泉。

片中有一首极富动感的歌,“bellbottoms”,贯穿影片首尾,据说是在二十多年前,导演埃德加·赖特忽然听到这首歌,灵感大现,这首歌演绎的不正是在20号洲际公路上的一场飞车追逐大战吗!

二十余年后,埃德加·赖特先是将30多首歌写下,然后再去编排其中的剧情。

与文学上的“通感”类似,从“声音”的灵感延伸到电影的拍摄,导演埃德加·赖特确实不负“鬼才”之名。

音乐不仅为这部作品提供先天的灵感,还为作品的演绎方式提供其他同类剧情片几乎无可媲美的趣味。

音乐与电影剪辑的步调高度一致,比如男主人公穿街过巷的长镜头,戴着耳机手舞足蹈,肢体语言不时与路上行人、车辆发生互动;

比如电影中一些激烈的场面,开枪、躲闪、追逐以及飙车时的换挡,转动方向盘、踩下油门等等,本来只是一些简单粗暴的动作,竟似剪辑得紧贴着音乐旋律的节奏那般,单凭这一点,已经足以称得上开创了动作类型的一种新的表现形式

此外,导演在多处笑料的设置上还与音乐的歌词密切相关。

比如男女主角相遇时女主口中哼唱的曲子《B-A-B-Y》,歌曲的名字恰好与男主名字一样,歌词笑料的梗还不止于此,只有由于我国观众的文化背景与欧美国家文化的差异,使得我们不易察觉其中存在的笑点,于是影片的魅力便大为削弱了。

说完了音乐这一个元素,再来说一下影片的人物。

一句话,几乎所有正反派人物的表演都是可圈可点,影片有剧情逻辑上的断裂,但无人物表演上的匮乏

有人以为男女主人公的表演过于浅薄,不足以推动影片的发展。一则是因为男主角常常面无表情,演技不足;

二则是因为男女主的爱情纯美有余,深度不足。

先来谈一下我对第一点的看法,男主角面对着他的团伙时的确常是一副相同的表情,戴着耳塞,听着音乐,脸色木然。

其实,试想一下便可知,对于一个厌恶犯罪却又不得不参与的年轻人来说,既不能明目张胆地告诉别人自己内心的厌恶,那么最佳的方法岂不是对此表示不予置否的态度吗?

所以“脸瘫”有时反而更是演技的表现。

对于第二点,无可否认,男女主的爱情并不如片中出现的另一对“雌雄大盗”那般演得深入人心,无可忌惮。

图片来自网络

这对雌雄大盗对爱情、金钱、犯罪的态度是赤裸裸,不加修饰的,他们说“做完这一票后要到最豪华的赌场中挥霍一番”,在他们眼中,人生的终极意义便是享受。

相反,男女主角的爱情显得懵懂初现,两人相恋不长,比如到了影片的末尾,男主入狱后,警察问女主你们是什么关系时。

女主说:“是朋友。”后面补充一句,“我们均表示愿意进一步发展我们的关系。”

可以感受到,两人的相恋其实是站立在对未来不确定的恐惧上。

如果我们要求一对相恋不久的普通男女,面对着铺天盖地的生命威胁时,仍然表现得如同那“雌雄大盗”那般地信誓旦旦,无所忌惮的话,这样反而显得不切实际了吧。

我们以为影片的末尾处理的不够大气,为什么男主角要经过社会主义改造,成为社会主义的接班人。

我们渴望看到的是,影片的末尾男女主角冲出警察的围捕,成为另外一对“亡命鸳鸯”流落江湖。

其实,这只是我们一厢情愿而已,我们忘了片有一句话。

“你不属于这个世界”。

片中这句话从复了两次,一次是BYBY的BOSS对BABY说的,一句是BYAY对她的女友说的。

其实,这两人都不是属于那个“江湖”世界的人,他们只是两个生活在与我们相似的平凡世界中的一员

所以,我以为,影片的结局设置其实是一个最好的安排。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