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书观影团】《极盗车神》:Let’s Go Away For Awhile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关于导演埃德加·赖特我所了解的不多,他那久负盛名的“血与冰淇淋三部曲”除了《世界尽头》之外,《僵尸肖恩》和《热血警探》我都还没来得及看,但是看完《极盗车神》之后,我却不得不承认,这位帅气的英伦鬼才导演确实名副其实,他的作品带有很强的个人风格特色,他用极其体贴入微地镜头语言地给观众创造了一场感官世界的盛宴,将类型与反类型,音乐与飙车创作性地结合在一起,完美地诠释了什么叫cult电影。作为典型英伦风cult电影导演,他的受众群体或许不是那么地广泛,但是只要看过他电影的人,一定会记住他的名字。

老实说,作为一个对《爱乐之城》这种歌舞片子欣赏无能的人,《极盗车神》刚开始放映的时候,我真的觉得有点尴尬,实在接受不了一脸面瘫的司机戴着墨镜和耳机坐在红色斯巴鲁内自带bgm一个人嗨翻天,当然我的这种尴尬也没能持续几秒,当街头警报响起,银行枪声响起,预示着抢劫的结束,当红色斯巴鲁在亚特兰大的街头飚速前进,后面跟着一排的警车,带感的bgm伴随着炫酷的车技,我的这种尴尬立刻变成了舒畅的爽。除了在看前几部《速度与激情》的时候,我很少再有这种肾上腺素随着影片画面bgm自动飙升的刺激感了。

男主角Baby的扮演者,94年的安塞尔·艾尔高特还是个帅气的小鲜肉,飙车结束后,他戴着耳机走在街头摇身一变就成了大都市里略带忧郁的大男孩儿,和之前的面瘫飙车司机形象有点颠覆,导演在开拍的时候大概也是get到了安塞尔的这种青春帅气,于是在他买咖啡的路上时候毫不吝啬地给了个长镜头。赖特的这个长镜头浪漫的很有深意,比如baby注意到的那个有漂亮背影的女孩儿,比如咖啡杯下写着的“baby”字样,都为接下来的剧情做了铺垫。

埃德加·赖特实在是电影画面创作的好手,每一帧都或炫酷或唯美,但是在剧情方面与他的这种天赋相比则显得没有新意太多,这个代号叫作baby的男主角,因为小时候的一场车祸耳朵出现了问题以至于每时每刻都离不开音乐,父母去世后他与养父相依为命,因年少无知的时候偷了反派大boss的东西欠下巨债被迫加入犯罪团伙充当司机,后来债务还清却难以脱身,于是上演了一场黑吃黑的戏码。

按照惯例,这种剧情的走向都是符合现代人的价值观和电影过审的必备条件的,但是影片剧情实在有一些bug让人忍不住吐槽。毫无疑问,犯罪团伙最后的黑吃黑是剧情走向的必然结局,但是明明前一刻还在胁迫baby犯罪的反派大boss,一转身居然在危及关头为了baby和其女友黛博拉献身而死,这种人性性格的前后矛盾冲突太过明显,连个过渡期都没有,以至于贯穿全片他的死委实让人匪夷所思难以理解。另外一个大bug是女主角黛博拉和男主角baby的爱情线,中规中矩的女服务员在知道自己男朋友是犯罪分子之后,不仅没有疑问和害怕,反而变身女侠主动和男主一起逃跑一起打坏蛋,但是回顾剧情两人统共也就见过几次面,这种热烈的爱和莫名的理解来的太过于神奇,让人难以理解。

上面已经说过,导演埃德加·赖特在影片画面创作方面是一个好手,是以,虽然剧情方面前半部分和后半部分有明显的冲突,但是依然瑕不掩瑜,前半部分的飙车炫酷画面夹杂着男主与女主偶尔的小浪漫以及巴迪与Darling的爱与欲,后半部分的黑吃黑血腥暴力画面夹杂着男主与女主短暂公路音乐的温情以及巴迪与Darling的绝爱,直至结尾处,画面越来越走向温和,唯美,公路和音乐的搭配,绿色和蓝天的搭配,使电影最终还是走向了happyending。

综上,我给这部电影打7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