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书观影团】《极盗车神》,原创光环之下的反类型佳作

说句实话,直到八月底,我才打起精神,重新回到影院。

全为两部片,一是吕克·贝松新作《星际特工(千星之城)》,充满童趣与怀旧感的漫改科幻;二是今天想聊的《极盗车神》,埃德加·赖特的新作,开场三分钟就能让你血压冲破汞柱。

作为创作“血与冰激凌”三部曲的鬼才导演,埃德加·赖特并没有走熟悉的老套路——黑色幽默与末世题材(无论是哪种末世)。反而抓住了"音乐与飙车",这两个看似商业气息浓重的点位。

这是向主流观影口味妥协吗?

的确,电影开头几分钟时间,可能是今年上映电影中,最为吸引人的存在。有如《雨中曲》中的经典舞步段落一般,主角伴随背景音乐,随性游走街头。剪辑利落,配乐得当,每步都有如踏在鼓点上一样,迸发出生命力。可能只有最麻木的观众,才能按耐住跃动的身躯。

除去这是导演本人的审美趣味,和风格化的前提不谈。开场这段长镜头,惹眼之余,其实也有所暗示——这不是一部纯为讨好观众,或是满足个人恶趣味,或是转型纯商业片的试水作。

这其实是一部,音乐元素包裹下的反类型作品

从赖特的三部前作来看,《世界尽头》戏谑了科幻类型,《僵尸肖恩》调侃了丧尸类型,而《热血警探》则颠覆了警匪类型。他的每一部作品,其实都是一次充满个人风格的反类型尝试。

而这一次,他选择的目标,就是“盗匪片”

虽然这种类型,在国内并没有广泛认知,但其实已由来许久。从《11罗汉》到《奇谋妙计五福星》,以及《纵横四海》等,都可以划归盗匪片行列。

从字面来看,就能明白所谓盗匪类型,指的就是“围绕法外之徒,描写他们抢劫,偷盗,驰骋社会黑白灰三道的故事”。而所谓反类型,也就是指突破原有类型的框架,模式与习惯,另辟蹊径出一种剧情与观感。

而这部在北美饱受赞誉的小成本作品《极盗车神》,也在开篇就点出其主线——抢劫。

但与一般盗匪片不同,本片却基本淡化了犯罪前的策划阶段,且完全回避了抢劫时的火爆场面,而将视角归在一位看似身在其中,实则置身事外的司机身上。

当然,这并非暗示作为司机的主角,在犯罪过程中无足轻重。反而,负责跑路,望风,乃至摆脱警察追捕的他,其实也身担重任。但将抢劫实施过程舍去,这的确算是冒险行为。

毕竟,盗匪片的高潮,就是劫匪掏出枪来大声喊出趴下的那一时间。

屋里同伙枪林弹雨,屋外男主悠然自在,此种反差,便是对套路的“第一轮宣战”

下一波炮火,便是人设

撇开有着童年创伤,身心皆不健全的主角不谈。

通常盗匪片中,或是孤胆英雄闯龙潭,或是一群好汉上梁山。总而言之,盗亦有道,各有各的钻研。

而本片中这群法外之徒,无论职业身份,还是性格造型,几乎就是东拼西凑起来一般。除了每次作为牵头人的“总统先生”和主角是固定搭档,其他人来来回回,去了又散,从未稳定,还摩擦不断。

别说什么一家人,连可靠的合作伙伴都不算。各人各有各自性格,各人各有各自动机。甚至行动途中,还想着灭掉队友。而到了故事结尾,原本盗匪片中,黑白两道大战的惯常桥段,也变成了黑吃黑的窝里斗情节。

而片中幽默气质最浓,恶趣味也是最足的“摊牌戏”,莫过于同伙逼供男主那段。当那箱磁带倾倒桌面时,人人还绷着压着,一幅要吃人嘴脸。而DJ音乐响起时,不仅观众爆笑全场,银幕里也是按耐不住的笑场预感。

此种从人设到剧情的逐一崩解,反的彻底,反的畅快。

而本片被人诟病的结尾部分,两方观点争执不断。

或以为这是编导一身的赖特才思枯竭,不得已而为之的糊弄行径。或以为这是走上商业院线,价值观上不得不做的退让妥协。

但其实,这正是赖特打出的最后一枪,要将盗匪片传统彻底瓦解。

就传统而言,无论主角们出于何种无奈走上犯罪道路,还是因为某种欲求游走社会边缘,在最后时刻,通常只有两条路可选——悬崖或荒野。

前者,有如《末路狂花》中的塞尔玛与路易丝,纵身飞跃,共赴黄泉。

后者,有如《十一罗汉》中的侠盗一行众,腰缠万贯,各奔东西。

而《极盗车神》,却选择了颇为政治正确的收尾——让主角依法服刑,按律治罪,实在让“法外之徒”有些丢脸的谢幕。

但却相比逍遥法外,或暴尸街头而言,安安稳稳蹲上几年大牢,出来又能抱得美人,赚份安心钱,这个结局在颠覆套路的用意之外,还是导演一贯的温情关怀。

所以,也没有必要对本片所谓“深意不足”或“浮夸造作”大做文章。赖特能够在反类型这条路上,一直坚持到现在,糅合音乐元素,创造如此视听快感。皮相养眼,内里有货,实在难能可贵。

不信,你放眼这两年,还有几个人能为观众做到这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