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情商?

分享到:212013-01-2118770

什么是情商?情商就是拉关系吗?情商就是好脾气吗?这些都是对情商的错误理解。情商包括五方面的内容:自我 意识、自我控制、自我激励、通情达理和人际关系。高情商的人社交能力强,对事业较投入,为人正直,富有同情心,情感生活较丰富但不逾矩,无论是独处还是与人相处都能怡然自得。

什么是情商?怎样才能知道自己情商的高低?这是两个常见的问题。我们总是说一个人的成功主要依靠情商,那究竟依赖于哪些东西呢?为什么有的老板脾气很差但依然能成功呢?要回答这些问题,就要对情商有全面的认识;情商不仅仅指个人情绪,还包括更为广泛的内容。

通过下面的评测了解自己的情商:情商快速评测

一、情商包括哪些内容?

美国著名的心理学家丹尼尔•戈尔曼一九九五年出版了《情商》一书,书在全世界掀起了一股情商热潮,长时间出现在世界各地的畅销书排行榜之上。戈尔曼发现一个人的情商对他工作的表现有着非常重要的影响,情商是每个人成长过程中必不可少的能力。随着年龄的增长,工作中职位的增高,情商的作用会更加突出。经过统计一个人的成就绝大多数依靠自己的情商,他不认为高分低能会在未来的社会中取得成功;经过反复的测试和修正,他将情商分成五个大类。

••• ••• •••

第一部分、自我情绪管理能力

1、自知:自知就是常说的自知之明,也就是了解自我,能够察觉某种情绪的出现,观察和审视自己的内心体验,监视情绪的变化;它是情感智商的核心,可以简单概括为下面三点。

1)意识到情绪变化:解读自己的情绪,体认到情绪的影响。2)精确的自我评估:了解自己的优点以及不足之处。3)表现自信和乐观:掌控自身的价值及能力。 |自信心评测

2、自控:自控能力指一个人控制、调节、改善自己和他人的情绪的能力,能够使自己摆脱强烈的焦虑忧郁,能积极应对危机,并能增进实现目标的情绪力量。自控能力强的人不会让自己变得愤怒或嫉妒,不冲动,不随意做出决定,往往是三思而后行。

1)情绪自制力:能够克制冲动及矛盾的情绪。2)适应力:弹性强,可以适应变动的环境或克服障碍。3)坦承:展现出诚实及正直,值得信赖。

3、自励:自我激励就是利用情绪信息,整顿情绪,增强注意力,调动自己的精力和活力,适应性地确立目标,创造性地实现目标。自励就是上进心、进取心 上进心、进取心就是确立奋斗目标,并为之而积极努力。

1)成就动机:具备提升能力的强烈动机,追求卓越的表现。2)冲劲:随时准备采取行动,抓住机会。 |上进心评测

第二部分、人际关系之管理能力

4、通情达理:这是情商的第二重要的因素。它包含换位思考的能力,识别和理解别人的愿望、需求和观点的能力。有同理心的人还善于识别他人的感受,哪怕这种感受表现的极不明显,能够进行有效的团队合作等。

1)同理心:感受到其它人的情绪,了解别人的观点,积极关心他人。2)团体意识:解读团体中的趋势、决策网络及政治运作。3)服务:体认到客户及其它服务对象的需求,并有能力加以满足。

5、人际关系管理:在专业分工越来越细的时代,相互协作变得越来越重要,时代呼唤团队合作精神,时代需要人人相互信赖、相互尊重和相互协作。如果一个人具有良好的社交能力,领导能力,影响力和团队合作能力,他将更加容易地知道团队的工作业绩超过成员个体业绩的简单之和,会形成强大的团队凝聚力和整体战斗力,最终实现团队目标。

1)影响力:能说服他人接受自己的想法。 |学习专题2)领导能力:以独到的愿景来引导及激励他人。 |领导力评测3)发展其它人的能力:透过回馈及教导来提升别人的能力。 |调动积极性评测4)冲突管理:减少于避免意见相左,协调并产出共识之能力。5)团队能力:与他人合作之能力;懂得团队运作模式。6)建立联系:培养及维持人脉。 |人际能力评测7)引发改变:能激发新的做法。

二、如何提高情商?

好消息是情商可以学习和发展的,如果我们仔细的分析一下我们可以看出情商大致划分为如下的三个层次:天赋层、修炼层和应用层。每个层次

层次培养技能

应用层沟通技能、人际技能、组织能力、团队协作以及创新能力等。

修炼层责任心、成就动机、自信度、承压力、大局观和良好情绪等。

天赋层直觉、美感、个性特质、性格等。

••• ••• •••

在上面的金字塔中,天赋层主要存在于人的天性中,很难通过简单的学习提高。我们必须通过间接的手段改变自身的气质,高雅音乐、世界名画等都有利于一个人直觉美感等天赋的提高。修炼层的锻炼来自于生活中良好的习惯,有意识的不间断的锻炼,将责任心变成自然天成的习惯,你的情商会逐步提高。应用层是大家关心的重点,它是一个人能力的展现。

三个层次的能力是相互影响的,应用层能力的提高能够有效的反馈给修炼层和天赋层;而天赋层和修炼层的提高反过来又促进了应用层能力的增强;如果形成良性的循环,你的情商将有一个质的飞跃。

三、如何从小事开始?

从现在开始注意生活的每一个细节,从小的地方提高你自身的修养。今天的社会缺少的不是道理,书本和环境告诉了我们很多道理,但如何将道理变成现实则需要不断的实践。将下面的小事做好,你就开始踏入情商的提升之路。

1、你是如何响应别人的行为的?

你是在了解完所有的事情真相实前急于做出了判断吗?你是灵活多变还是行事刻板?你做过真诚的自我分析吗?你还应该检查一下你是怎么和别人打交道的。必要的时候让自己变得更加开放,多接受不同人的观点和需求。

2、进行自我评价。

你的弱点是什么?你是能容忍自己的缺点还是一个追求完美的人?你能坦诚的面对自的不真诚的行为吗?不断质疑自己的行为将有助改变你的生活。

3、检查你面对高压的态度。

在压力的情况下,你是变得不安还是能自我调节过来。你会指责别人吗?你会对没有错误的人生气吗?在高压的情况下,要保持冷静,高度重视自己控制能力。

4、检查你的行动是如何影响他人的?

如果你决定用自己的行为影响别人,在你采取行动之前,应该将你放在他的位置上。如果是你的话,你希望得到什么样的影响?你希望得到什么样的经验?

5、为自己的行为负责。

如果你伤害了别人的感情,请当面直接道歉。不要掩饰自己的行为也不要逃避受伤害的人。如果你真心弥补错误并做出正确的举动,人们通常会愿意原谅你并忘记这些伤害。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什么是情商?低情商应该如何提高情商? 对于阅历并不丰富的年轻人来说,情商是什么?又该怎样培养情商呢?你是否认为情商...
    力龙随笔阅读 766评论 0 5
  • 2343字,建议阅读5分钟。 “情商”二字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十分常见,很多人认为“情商”是一个人最重要的能力,但如...
    41aa8c261c93阅读 479评论 0 2
  • “这个人情商很高”,很多时候我们会用这句话去评判一位在职场上混的风生水起的人物,随之而来的,教育行业也曾一度掀起“...
    逃家小兔Emiliy阅读 709评论 0 1
  • 今天和浙大博士小雪聊天,我发现她给宝宝定位的人生格局很广,很是佩服。雪希望把宝宝培养成高商美女,高情商、高智...
    xieanita阅读 348评论 0 2
  • 有些话听过就好,认真就输了…… 读书时,一些人说绝对不会谈恋爱,不打耳洞,不染头发……结果一毕业,那些立flag的...
    沐向阳阅读 386评论 3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