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情商

  • 2343字,建议阅读5分钟。

“情商”二字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十分常见,很多人认为“情商”是一个人最重要的能力,但如果让他们讲一讲“情商”到底是什么的时候却又讲不清楚。

今天,我们来聊一聊什么是“情商”。

1.什么是“情商”

我们往往会在以下几个场景中评价别人“情商低”:

  • 说话做事不考虑别人;
  • 不懂别人的拒绝,听不出别人话里的意思;
  • 不懂别人的欲言又止;

被认为情商低的人,展现出来的表象是无法正确理解他人的情绪。而其深层原因则是他们无法理解自己的情绪。道理很简单,一个连自己情绪都无法理解的人,怎么可能理解其他人的情绪呢?

一个无法理解自己情绪的人,更是无法控制自己的情绪,所以会对他人进行情绪上的攻击,常见的形式就是“迁怒”。

现实中我们可以看到很多例子——那些无法控制情绪的人,不仅做不成任何有意义的事情,还常常成为定时炸弹一样的东西,早晚毁掉他们触碰到的一切,不管是人还是物。

说到底,“情商”,是一个人理解情绪的能力。情商越高,越容易理解他人的感受,控制自己的情绪表达,在自己与别人之间画出清晰的界限。

那我们如何才能翻身做主人,驾驭自己的情绪?

有些人会讲,“你要宽宽心”,“你要冷静”,“你要放轻松”,这些东西的本质是“鸵鸟战术”,它是在告诉你“忽视情绪”。

真正有效的方法,是“直面情绪”。要有意识观察自己的情绪,分析情绪来源,以及情绪背后的真正需求。

在分析情绪来源的过程中,需要运用我们的“元认知能力”,像剥洋葱一样一层一层的剥开我们每一层的情绪,看看最里面的东西到底是什么。(详见《日课048 | 最最最重要的能力》)

举个例子。我的一个朋友对票贩子深恶痛绝,认为他们是世界上最可恨的人,都应该被抓起来判无期徒刑。基于这个话题,我跟他展开过一次辩论,我跟他讲,票贩子存在的原因是市场的价格定的太低。价格低会导致有能力购买的人变多。东西少,想要的人又太多,此时就需要一种方法把真正需要这张票的人筛选出来,而提升价格是最有效率的筛选办法。

一张演唱会门票200块,1万个人想去,为了抢这一张票,他们要排队,要刷手机的app,时刻关注放票的时间。而这些用来排队、刷手机的时间,能创造价值吗?创造不了价值,这些时间被白白浪费掉了。但如果票价被提升到了1万块,或许只有1个人想去了,这个人才是真正想看演唱会,真正需要这张票的人。其他人也不会排队、刷手机,浪费时间去做创造不了任何价值的事情了。所以,价格是最有效率的筛选办法。但是,发票机构处于种种考量,不愿意做提价的恶人,那么由票贩子去做这个能大幅度提高社会效率的事情又有什么错呢?

我能明显感受到我的朋友被我说服了,但他不仅拒绝承认我的观点,还做出了表示“我很生气”的举动,强行与我辩驳。有趣的是一年之后,我和他一起去听经济学的课程,那位经济学老师对于票贩子的观点与我一致,给出的原因也与我相同,我本以为我的朋友会再次十分生气的站起来与老师辩论,但当我看向他的时候,却发现他频频点头表达赞同之意。

课后我很好奇的与他探讨这个话题,同样的理由为什么我说出来他会生气,而经济学老师说出来他就会接受?“生气”这个情绪,到底是因何而来?

我和他一层一层的剥开“生气”,发现它的来源其实是“自恋”。朋友不愿意对我承认“你是对的”,因为这样会让他产生“你比我强”的感觉,这种感觉让他难以接受,所以就会产生“生气”这一情绪对我表达不满。

通过分析,我的朋友从以前的“生气”状态,变成了“知道自己生气”的状态。当他再遇到类似的事情时,他就会思考“生气”的到底是为了什么。如果是为了证明“我比你强”,那这种证明是否有意义?如果没有意义,为什么还要生气呢?

一旦开始通过“元认知能力”来分析自己的情绪,就会发现原本那些貌似无头绪的情绪其实都有自己的出处。看清楚来源之后,自然就会知道采取什么样的行动可以从根源上解决这些问题了。

2.分析情绪的方法论

每次思考情绪的时候,不妨问问自己下面几个问题:

  • 为什么会产生这种情绪?
  • 这种情绪对我有没有帮助?
  • 如果有,我该如何好好利用?
  • 如果没有,那我应该如何避免?

除了自我反思之外,如果能有一个与你在同一个频道上的好友一起探讨就更好了。当局者迷,旁观者清,朋友身为局外人更容易指出你不愿意面对的事实。

这个过程,是一个觉知自我的过程。当发现“生气”很大程度上是源自于“自恋”的时候,你对于自己的理解便深入了一层。当对自我有更深入的理解时,就涉及到了我们用什么态度去对待新发现的那个自己。

比如说,很多人发现,原来自己的很多情绪都是源于“自恋”时,他们会对自己进行批判,因为他们认为“自恋”是一个缺点。在他们批判自己的时候,内心会想:哎呀,不好,我看到了自己一个缺点,我怎么这么差劲,我太不好了……

这种“自我批判”的方式是不对的,它会极大地降低你理解自我时的敏感度。因为在你的心理,你已经对于什么是好的,什么是不好的下了一个定义,人的本性会驱使你让你只去寻找“你以为优秀的自己”,从而丧失掉全方位理解自己的能力。

我是这样对待“发现缺点”这件事的。首先发现,“噢,原来我是这样的”,然后,我会有一股欣喜——我对自己的了解又增多了!

我能这样做,其实是因为没有批判,不会觉得这是“缺点”,而是觉得这只是一个“特点”。当你彻底不去做评判的时候,就会容易进入真正的自我理解,从各个角度看清自己的每一处细节。

刚开始这样做会有一点难,但我们一定要试一试,当发现了自己一个特点,比如说自己有点“自恋”,然后你就可以在心里告诉自己:“哎呀,原来我是这样的”,然后就到此为止,甚至可以去喝杯酒庆祝一下,因为你对自己的了解,又多了一些。

4.知识总结

  • “情商”是一个人理解情绪的能力;
  • 提高“情商”的方法是“直面情绪”。要有意识观察自己的情绪,分析情绪来源,以及情绪背后的真正需求;
  • 最大限度理解自我的前提是不要对自己做评判。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和浙大博士小雪聊天,我发现她给宝宝定位的人生格局很广,很是佩服。雪希望把宝宝培养成高商美女,高情商、高智...
    xieanita阅读 348评论 0 2
  • #文鹏天天读书#情商就是管理情绪的能力。戈尔曼把情商概括为以下五个方面的能力:(1)认识自身情绪的能力;(2)妥善...
    文鹏天天读书阅读 339评论 0 0
  • 这是李鹃的第5篇原创文章 01. 最近迷上了《奇葩说》,就因为咪蒙写的一句话: “每当有...
    李鹃是个小太阳阅读 2,089评论 11 39
  • 关于情商: 情商可以展开为三点:自己与自己的关系,自己与他人的关系,自己与世界的关系。 自己与自己的关系: 最基础...
    甲丰阅读 336评论 0 0
  • 大家天天说情商情商,情商在恋爱中到底是一种什么样的存在和体现呢?我今天就来举举例子对比对比。 1 女:如果我们见面...
    旭哥恋爱指导阅读 32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