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情商?低情商应该如何提高情商?

什么是情商?低情商应该如何提高情商?

对于阅历并不丰富的年轻人来说,情商是什么?又该怎样培养情商呢?你是否认为情商就等于为人处世圆滑,说话待人讲究城府?今天就与大家探讨下正确的培养情商的方法。

情商是心理学研究人员用来描述一个人如何管理自己的情感,以及如何对他人的情感做出反应的简写。

我们在学校里学过很多,但却没有学过情商。其实这是个非常重要的技能,情商较高的人拥有对生活的掌控能力,然而这些能力并不是那么显而易见。

例如,处理冲突,理解并回应他人的需要,管理自己的情绪,避免情绪过度的宣泄给他人带来不便。今天我们将探讨情商是什么,以及如何培养自己的情商。

情商测量是心理学一个相对新兴的领域,上世纪80年代中期对它的研究才刚刚起步。目前已经研发了好几种模型,不过为了达到我们的目的,我们将探讨由心理学家 Daniel Goleman 所研发的「混合模型」。混合模型有五个重要范畴:

自我觉察:自我觉察涉及了解自己的感受。这包括准确评估你具备哪些能力,以及什么时候需要帮助,哪些点会触发你的情绪;

自我管理:这涉及情绪波动时的控制能力。自我管理包括能够控制情绪爆发,冷静地讨论分歧,以及避免会对你造成伤害的行为,比如过分的自怜或者惶恐不安;

共情:上述两个是关于自己的内心情感,而共情则是关于他人的情感。共情是读懂别人的情感并恰当地予以回应;

动机:动机是指内心的驱动力,通常和个人喜悦、好奇心,价值观的实现相关。动机较强的人,善于运用内心深处的倾向推动并引导自己实现目标;

社交能力:社交能力涉及以上范畴的运用,将他人的需要与你自己的需要进行协调。这包括找出与他人的共同立场,在工作环境中管理他人,以及具有说服力。

现在来探讨一下每一种能力的含义,以及如何在你自己的生活中提高这些能力。

自我觉察

在你做任何事之前,你要知道自己的情绪是怎样的。意识到你所面临问题首先需要提升「自我觉察」能力。下面是提高「自我觉察」能力的一些方法:

笔记习惯

「职业技能博客」建议从记录情绪笔记开始。在每天结束之际,记录下你所遇到的事情,你的感受,以及你是如何处理它的。定期回顾你的笔记并注意任何时候你对事情的过度反应和倾向。

他人反馈

在涉及自我觉察的时候,他人的反馈是很有价值的。多问几个了解你的人,你的优点和缺点是什么,并记下 他们的话。最重要的是别与 他们争论,他们不一定正确的。你只是想通过别人的观点中审视自己。所有的关系就像一面镜子。

慢下来(或冥想)

情绪有一个特点:当我们没时间慢下来或处理它们的时候,它们最容易失去控制。所以下次你对某事反应过激时,试试在做出反应之前稍作停顿。你也可以尝试通过冥想让你的大脑慢下来,给情绪一个喘息的时间。

如果你从未尝试过自我觉察,这些小贴士也许能帮你开个好头。我个人运用过一个策略是长时间步行,或问自己,是什么让我这样。重要的是要内省,而不是单纯专注于外部因素。

一旦你知道自己的情绪是如何工作的,你就可以开始对其加以驾驭。正确的自我管理意味着控制情绪的爆发,辨别外部的激发点与内部的过激反应,以及采取你最需要的行动。

管理情绪的一个关键方法是:改变你的感觉输入。

你也许听说过这样的建议:在你生气的时候从1数到10。不过对于那些极度沮丧和愤怒的人来说,这样的建议也许都是废话。Adam Dachis 建议将情绪化的能量释放到某些有意义的正面事情上。

如果找不到情绪的出口,就让无法抵制的情绪在你体内停留一下,到了要宣泄的时候,与其将它发泄到无用之事上,不如将它转化为动力:

最近我为了消遣开始学网球,尽管我知道自己不会成为特别棒的网球手,因为我开始得太晚了。我的球技已经有了点进步,觉得自己有点打球的天赋,所以当我意识到自己打得不好时,就对自己很不满。

在面对水平比我高的对手时,我发现除了生气之外什么都干不了。但我不是发泄愤怒,而是记住它并用它来激励自己增加练习。不论是体育运动、工作还是日常生活,我们都会满足于自己的能力,忘了我们还有提升的空间。当你需要宣泄时,将愤怒转化为提高自己的动力。

你不能控制感受的升起,但你可以控制对感受的反应。如果你在控制冲动方面有问题,可以在内心平静时想办法寻求帮助。

并不是所有情绪都能发泄掉的。我与抑郁症较量的经历教育了我,有些情绪在宣泄后还是会滞留很长时间。不过,总有那么一刻,那些感觉会变得不那么强烈。利用那些时间去寻找答案吧。

你的情绪在你所有的关系中仅占了一半。这一半是你最应该关注的,因为你每天都要与自己相处。

其实我也是个情商不太高的人,特别是人际关系方面需要改善的地方还很多,无论是工作还是生活都吃过不少情商低的苦。按照本人的理解,智商会影响你做事的能力,情商会影响你做人的能力。最后,希望各位看完后能少走弯路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微写作训练营第5天,作业:命题作文——离别。 题目是半夜醒来发现的。让我睡意全无的,不是忆起某场肝肠寸断,伤心失意...
    橙蓝子翔阅读 385评论 4 3
  • 如果说被窝是青春的坟墓,那么寝室就是大学的坟墓。 1 刚进大学,大家有些紧张和迷茫。想要赶快融入这个新的环境。而室...
    隰有荷华1995阅读 748评论 2 3
  • 信仰跟期盼 在心里 在远方 在梦里 在任何为人 所耻的目光里 背叛生活 背叛人格 背叛音乐 于掺杂喧闹的人群中 独...
    落荒岛阅读 213评论 0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