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人如何通过写作表达自己【一】|《写出我心》金句摘录与实践

声明

获取授权

“本文摘仅供个人研习、欣赏语言之用,谢绝任何转载及用于任何商业用途。本文摘所涉法律后果均由本人承担。本人同意简书平台在接获有关著作权人的通知后,删除文章。”


写作文集选

文集:【完结】《超级阅读术》读后感

文集:【连载】《写出我心》摘录与解读


前情提要

普通人如何通过写作表达自己【一】|《写出我心》金句摘录与实践

普通人如何通过写作表达自己【二】|《写出我心》金句摘录与实践

普通人如何通过写作表达自己【三】|《写出我心》金句摘录与实践

普通人如何通过写作表达自己【四】|《写出我心》金句摘录与实践

普通人如何通过写作表达自己【五】|《写出我心》金句摘录与实践


《写出我心》的原作者是美籍犹太裔作家【娜塔莉·哥德堡】,拥有几十年写作经验,并在世界各地开设写作训练班。本书英文第一版,出版于1986年,我阅读的这本是出版30年纪念版。由此可见,本书的内容是多么受用,是一本延续几十年的经典。


初写者的心、笔和纸

每一回坐下来开始写作,我们都必须重返初学者的心态。每一回都是新的旅程,而且没有地图。

有人会买高价的硬皮笔记本来写作,因为外观精巧而好看。你不得不认为,非要用世界上最美丽的文字才能配上它。

你需要注意观察生活中的各种细节,将它们记录下来。如果可以,尝试着将它们写成简短而浪漫的语言,例如,一首短诗。

(笔者尝试写了些短诗,挺有意思的,详情可以参考我的短诗习作集《皓月集》

初始的意念

初始的意念蕴藏着巨大的能量,呈现心灵对某件事物灵光一闪的最初反应。

然而,在潜意识里,我们会压抑住初始的意念,再用所谓的伦理、道德、逻辑、礼仪等,或者自认为自己写的太矫情,而将初始的意念隔离开,添油加醋,一遍一遍地重写它,修饰它,最终展现出了符合事宜却无趣的文字。

这通常是我们写作的一个不良习惯,将内心真实的想法掩埋回去。

如果你不知道自己的初始意念的能量,你一定要尝试一次,让自己看到自己的实力。

请设定5分钟或者10分钟的时间,然后按照下面的原则进行写作:

1. 不停地写,不许重读之前的内容。

2. 不删除之前的内容,写脱了主题也无所谓。

3. 不要修改错别字、标点,甚至语法,格式。

4. 放松控制。

5. 别思考,别想着符合逻辑。

6. 直捣黄龙,不要在乎自己写的东西是可怕还是赤裸,请一头钻进去。

笔者尝试了一下,于是,可怕的事情发生了。下面是我用5分钟时间盲打出来的内容,改了些错别字,使得它能让人类看懂。

每次闲着的时候我的心都会砰砰直跳,非常的焦虑,让我无所适从。直到今天,我才发现这一切可能是一种病,让我无法聚精会神来面对自己内心的一种病。前几天,也不知道怎么的,我总觉得这个世界运转的很慢。飞机的轰鸣声也让我烦躁不安,总想着用一把狙击枪将他射下来。可是这有什么用呢,还不是说说而已。将那些最让人不爽的画面,记载心理,不断压抑自己,让眼前的东西仿佛活着一般。音乐想了有期,起了邮箱,片刻的安静不能让我的心情平静。难道只有钢琴声才是我最后的归宿,=。我感觉到我我的眼神有些疲劳,真的进入了某种精神状态么‘我的眼球开始跳动,大提琴的声音让我不安。声音再大一些,再大一些,不要让我就这么听下来。不要在安静的时候让我加氯起来。求求你了,这些东西都小时吧’潜意识是什么,可以吃吗。我的手腕有些累了,可能是因为我的坐姿,不是很舒服啊。闭上眼睛吧,让这一切都小时在眼前,只有一些血丝在眼睛里附上服下,右侧方的灯光好像有什么压力,压在了我的头发ing,好重啊l我吧破屁股诺了一点。这个姿势不错。

写作时,不应该对自己有任何期待,以求降低自己的压力。

你必须给自己一点空间,让自己没有目的,痛快地去写作。

如果,每当你坐下写作,都希望自己能写出伟大作品的话,永远只有大大的失望。

给自己下规定,一个月定量写作多少字,无论你写什么内容,达到字数就是胜利。

想写出优美的小说,你必须坚持不断地联系,不可荒废。

堆肥

热恋的时候,我们写不出恋爱的故事,因为我们失去了洞察力,只会一味告诉自己,我在恋爱。

“海明威坐在巴黎的咖啡馆里写密歇根。”

堆肥,就是将我们感受到的事物,通过意识进行筛选,将经验性的东西留存下来。

在堆了许多肥之后,你才能和你身后的世界联系起来,你的双手会自动说话了。

这个过程之中,你会培养出自己的耐性,并减少焦虑。

艺术的稳定性

如果你利用上述方式,持续地写作五年,仍旧会写出满本的垃圾。

但是,这些垃圾或许正是埋在你心里,久久不能散去,让我们不敢去面对的东西。

一旦你的写作从这堆垃圾里,经过不断地堆肥,最终开花结果,花朵就会持续绽放。

如果你不害怕自己内心的声音,也就不会害怕读者对你的批评了。

当你形成这个自觉,你就拥有了写作的稳定性。

那些批评和不安,只是你获取宝藏前的守卫,而你真正的宝藏就是你内心初始的意念。

列张写作练习的项目表

给自己设立一个题库,例如一闪而过的灵感,一面之缘的信念,或者忽然想起的回忆。

这个题库既能作为你的素材,又能让你不会像没头苍蝇一样没有话题可写。

搜索你的题材,也是对自己记忆的再现,有利于堆肥。

一些有趣的套路,如下所示:

1. 随便翻开一本书,找到一句话,然后从半截开始写下去。

2. 找到一首诗,寻找其中一句,然后扩展下去。

3. 从“我记得”几个字开始扩展,如果停止,就再来一次。

4. 在任何你处于的地方写任何你看到的东西。

5. 锁定一个颜色或者物体,出门散步,将看到的类似物体描述出来。

当你不想写作的时候,必须想方设法让自己动起笔来。

让我们做事有一些执行力!

你说话便说,想走便走,想死便死。

想写作,那就写!

不要在意编辑和读者的批评,世界依旧运转,你依旧埋头写作。

不论眼前是什么

先入为主的偏见,让人心生恐惧。

凡是在你眼前的,无论是什么,这都是一个好的开始。

然后你走出去,大街小巷,任何地方,把你看到的,听到的,都写下来。

你的能力就像地下水,你只管汲取就是。

你喜欢写小说,那就去写吧。你喜欢诗歌,那就去写吧。

请记住,你一定要信任自己内心的声音。

别远离作品的温暖,只去谈论关于作品的话题,紧紧地靠紧它们,不离不弃,你终将得到收获。

我们并不是诗

我们以为我们写下的内容,将成为永恒不变的东西,永远铭刻在我们的身上。

但是,你错了,我们写下的东西,只代表了写作的那一刻,那一瞬间的事儿。

因此,我们需要调整自己的观念,将写作看成一个流动的过程,让内容也随我们一同出发。

真正的生命存在于不断地写作之中,而不是靠那一两首爆款诗。

我们需要不断地寻找新的世界,因为我们的世界也在不断地变化。


普通人如何通过写作表达自己【一】|《写出我心》金句摘录与实践

普通人如何通过写作表达自己【二】|《写出我心》金句摘录与实践

普通人如何通过写作表达自己【三】|《写出我心》金句摘录与实践

普通人如何通过写作表达自己【四】|《写出我心》金句摘录与实践

普通人如何通过写作表达自己【五】|《写出我心》金句摘录与实践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