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人如何通过写作表达自己【二】|《写出我心》金句摘录与实践

声明

获取授权

“本文摘仅供个人研习、欣赏语言之用,谢绝任何转载及用于任何商业用途。本文摘所涉法律后果均由本人承担。本人同意简书平台在接获有关著作权人的通知后,删除文章。”


写作文集选

文集:【完结】《超级阅读术》读后感

文集:【连载】《写出我心》摘录与解读


前情提要

普通人如何通过写作表达自己【一】|《写出我心》金句摘录与实践

普通人如何通过写作表达自己【二】|《写出我心》金句摘录与实践

普通人如何通过写作表达自己【三】|《写出我心》金句摘录与实践

普通人如何通过写作表达自己【四】|《写出我心》金句摘录与实践

普通人如何通过写作表达自己【五】|《写出我心》金句摘录与实践


《写出我心》的原作者是美籍犹太裔作家【娜塔莉·哥德堡】,拥有几十年写作经验,并在世界各地开设写作训练班。本书英文第一版,出版于1986年,我阅读的这本是出版30年纪念版。由此可见,本书的内容是多么受用,是一本延续几十年的经典。


人吃车

人真的能吃车吗?你或许会对此事心存无数的疑惑。

但是,就某种程度而言,我们完全不需要心存任何疑虑,写作就应该贪得无厌

不要试图在糖果堆里精挑细选,要让我们的心灵吞噬一切,然后一股脑地吐在纸上。

写作、心灵和生活是一体的。

我们需要主动摆脱先入为主的观念,对任何话题都充分开放,洗刷自己的心灵。

别急着想让自己沾有文学气味,也别强迫自己的心做任何事情,就让你的文字随着你的思绪流淌下去。

(自认为读过很多书的人,往往没有经过大量写作训练,就想创作一部鸿篇巨著,这简直是痴人说梦。)

(写作的世界里,天才是不存在的,唯有大量的素材和概念的积累,才能让自己动笔的时候有话说。)

写作不是麦当劳的汉堡

写作时,把一切都放开,设法用最简单的写法和最简单的开头进行写作,表达内心最深处的想法。

(汉堡包正是如此,制作简单,材料简单,却能让人觉得丰富无比。有时肚子饿的时候,一想到汉堡包,不免流下可恶的口水。)

迷恋

每隔一阵子,我都会给自己当下喜爱的事物列个单子。

作家不就是在书写自己迷恋的东西吗?

(人的灵感无时无刻,心情地变化也是诡秘难辨,记录下最初的感动,能让你快速回忆起那些脑海里的细枝末节。这种素材十分难得,能让人感同身受。)

笔者也尝试记录了一下最近两周的单子,如下:

思维闲适下来,往往内心焦虑,心砰砰直跳。

被风吹起的塑料袋。

淅淅沥沥,浮在表面的闪亮的雨水。

女人看到心爱物品时的眼神、动作和表情。

早晨的阳光摄入房中,照亮对面的墙壁。

偶尔翻看这个单子,能让我立即回忆起那些画面,心情也随之陷入了追忆之中。

原创的细节

生活何其丰富,你只要记录你所看到的细节,就足以撑起一段描写了。

(难道不是这样的吗?如果小说中走入一个新角色,你描述一下他的鞋子、袜子、裤子、衣服、眼镜、发型、背包、身上特有的伤疤等等,这就足以让读者想象出大体的样子。这比你去写“身材魁梧、个头矮小”之类的语言要更有说服力。)

细节的力量

这就是细节的力量,细节展现出一个正在你身边流转的世界。

我们就在这儿,我们是人,我们正是如此活着。

我们吃饭,我们睡觉,我们追逐打闹,我们生气,我们发泄我们的不满。

作家需要为记录细节挺身而出,同时作家也必须肯定生活,和生活中的一切事物。

作家不应该在细节里,加入主观的感情色彩,而着重体现事物的本身。

至于这个细节所展现的东西,藉由读者自行去挖掘。

如果作家一直持有否定的态度,会读者无法从文中获取思考的价值,让写作无法持续下去。

烤一个蛋糕

写作如同烤蛋糕。

你准备好了所有的写作材料,也就是生活中的种种细节,是不够的。

你还需要添加内心的能量,给写作增热。

计时写作能增加压力,有助于温度升高,将内心的调停者炸得粉碎。

如果你频繁地看时钟,不如告诉自己,不管写了什么,填满剩下的格子为止。

如果你没有准备充分的材料,空有热情和内心,虽然能写出抽象又朦胧的文章,并感觉洋溢着温暖的气息,然而并没有什么可以让读者下咽。

用细节来写作,让你不需要回头再去面对这个世界。

再活一次

作家有两条命。

一部分是平时生活的普通人,另一部分是坐下来写作的作家,再次审视自己的生命。

天下大雨,普通人去躲雨,而作家走入雨中,看着雨水将小水坑填满。

(作家观察事物的角度,不仅仅要从普通人的行为入手,同时也要从思维的另一面入手,寻找不同的世界。)

作家有副好身材

作家写作需要耗费很多体力。

进入写作状态的作家,牙齿不再紧紧咬合,而嘴巴在嘎嘎作响,心脏跳动厉害,甚至感到心痛,呼吸很深沉,甚至跑上几公里都不是问题。

(好像作家都喜欢跑步,例如村上。)

伟大的作家所传达给读者的东西,是他们灵感思维抵达时刻的呼吸吐纳。

百年前的经典之作,你读地时候甚至能感觉到它们在我们的身体里苏醒过来,让人兴奋不已。

(这就是经典的力量,无论你是否经历过那个时代,你都可以从文中编织出一个世界,甚至摸得到,感知得到。要成为这样的作家,恐怕十分不易,但是不以这个目标去写作,你的作品也会很快成为过眼云烟。)

倾听

写作的九成努力靠倾听,专注聆听周遭的一切,以致那种环境能充盈你的身体,等你再提笔时,它们会自觉地倾泻而出。

用你的全身去聆听,你的手,你的耳朵,你的脚,甚至你的后颈。

因此,成为优秀作家的三件事:多多阅读,仔细聆听,多多地写。

如果你想成为诗人,那就多读诗,听诗,让格律和形式都铭记心头,不要一股脑地用逻辑来分析它们。

(如果想成为小说家,那就多读小说,从短篇写起,不断形成自己的叙事风格。一幕一幕接连起来,就有了长篇小说的框架,衔接是否自然,那就靠日后更多的积累了。)

别和苍蝇结婚

文学的责任是让人保持清醒、活在当下,如果作者自己分了心,那读者也会跟着分心。

精确的细节描写和自我沉溺,往往只有一线之隔。

(有时候,读者读到一些精确的描写时,会觉得作者在卖弄文字。例如,对主角手提包的描写,如果精确到材质和纹理,那么读者会心领神会,但是如果你精确到某个品牌,就显得画蛇添足了。)

作家应该坚持细节描写和读者应该追寻的方向,别光自顾自地写一些取悦自己的东西,这样只会写出含糊不清的文字。

勿用写作来索爱

作家有时候会搞不清楚状况,以为写作给了我们活着的理由,而忘记活着其实是没有条件的。

生活和写作是两个分开的实体。

写作不是用来向别人索取关心和爱护的,所以,请保持呼吸和倾听。

(如果一名作家企图用写作来博取读者的同情,这反而向世人展示出了自己的无能和无知。)


普通人如何通过写作表达自己【一】|《写出我心》金句摘录与实践

普通人如何通过写作表达自己【二】|《写出我心》金句摘录与实践

普通人如何通过写作表达自己【三】|《写出我心》金句摘录与实践

普通人如何通过写作表达自己【四】|《写出我心》金句摘录与实践

普通人如何通过写作表达自己【五】|《写出我心》金句摘录与实践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