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人如何通过写作表达自己【三】|《写出我心》金句摘录与实践

声明

获取授权

“本文摘仅供个人研习、欣赏语言之用,谢绝任何转载及用于任何商业用途。本文摘所涉法律后果均由本人承担。本人同意简书平台在接获有关著作权人的通知后,删除文章。”


写作文集选

文集:【完结】《超级阅读术》读后感

文集:【连载】《写出我心》摘录与解读


前情提要

普通人如何通过写作表达自己【一】|《写出我心》金句摘录与实践

普通人如何通过写作表达自己【二】|《写出我心》金句摘录与实践

普通人如何通过写作表达自己【三】|《写出我心》金句摘录与实践

普通人如何通过写作表达自己【四】|《写出我心》金句摘录与实践

普通人如何通过写作表达自己【五】|《写出我心》金句摘录与实践


《写出我心》的原作者是美籍犹太裔作家【娜塔莉·哥德堡】,拥有几十年写作经验,并在世界各地开设写作训练班。本书英文第一版,出版于1986年,我阅读的这本是出版30年纪念版。由此可见,本书的内容是多么受用,是一本延续几十年的经典。


句型结构

我们通常会用整体句子进行思考,这种思考方式决定了我们看待事物的方式。

如果我们用名词、动词等进行思考,那么我们便会塑造一个新的世界。

写作的目标,是放大文字的力量。文字的力量并非用句子来表达,而是词语。

所以,我们要挣脱句子的结构,释放能量,用崭新的角度来看待世界。

你要知道,除了我们人类以外,万物皆有生命和意义。

紧张不安地啜饮葡萄酒

如果文章开头第一句便写得精彩,那么接下来的文字通常也很出色。

不过,当我们进行写作练习之前,也不用刻意地去写一句精彩的开头,毕竟首先需要锻炼的是内容。

那么,我们不妨摘选各种报纸期刊的段落开头,再用你内心无限的灵感去完善句子。

让我们带着写作的趣味,到处玩耍一下,一头钻进荒谬的世界,而后去书写,去冒险。

只要不怕失败,就一定能成功。千百次的失败并不能说明任何东西,只要有一次成功,你将功成名就。

别光讲,展现出来

Don't Tell,But Show。

无论你写任何东西,例如生气,别光告诉我们你在生气,请你告诉我们是什么让你生气。

作者可以牵着读者的手,带他们走过有苦有乐的幽谷,但决口不提苦和乐。

因为,你在作品里可以用无数个线索,给读者苦与乐。这比强行灌输给读者,要有乐趣得多。

作者不应该成为作品中的局外人,这样无法带领读者走入作品的内心。

你并不是不能写你未经历过的事情,但你务必要在文中注入生命的气息,否则,文字会虚无飘渺,看不见人物的存在。

务求明确

刻画细节的时候,务必明确表达事物的名称,而不是采用统称。

别说,水果、花朵、树木。

请用,石榴、天竺葵、白桦。

当你说出它们的名字,而不是统称,你的心灵会更加清明。

因此,请学习万物的名字,竭尽所能。

动物、植物、职业、社会科学、历史人物、天文、地理等等...

作家应该无所不是,是建筑师、厨师、农夫、运动员。

与此同时,作家其实也什么都不是。

专心注意

请试着挑选一个事物来写,告诉我们所有的细节,深入洞察经验。

一边写作的同时,也要一边察觉到天空的颜色,乃至远方传来的声音。

那份煎鸡排,由于两面火候不一致,呈现微微拱起的小山状,就像妻子迷人的背脊。背脊被厨师事先用餐刀划成了性感的菱形图案,层层叠叠,深深浅浅。每片菱形的中央展现出焦黑的颜色,就像用喷火枪烧熔的黄糖的黑糊糊的痕迹。凑近去看,磨碎的胡椒粒神奇般地从背脊的最高处为中心,呈圆心扩散开来。(谷离子《一块美味的煎鸡排》)

那是用于回忆起此情此景的线索,一条红线,不仅仅引领着你,也将引领着读者。

专心写作的时候,不要把外界世界挡在外头,而要任凭万物万事,恣意生存。

新奇的细节,有时平凡,有时也不平凡。

我们需要尝试用新奇的细节和普通的细节相结合,在不同的语境下轮番上阵,才能产生宏伟的东西。

万物之间皆有关联,需要好好观察。

谈话是练习场

谈话是我们沟通的方式——什么能引起别人的兴趣,什么让人觉得枯燥,一听便知。

倾听八卦和闲话,并将它们散布出去,是作家的责任。

每个短篇小说家都是用这个方式来了解生命的。

将你曾经一再重复讲述的故事整理成一张清单,接下来,你就有的写了。

写作是公共行动

我们总是在担心自己正在复制别人的风格,而缺乏自己的特色。

其实,你大可放心,写作是一个公共行动。

作家是伟大的情人,他们爱上其他的作家,并因而学会写作。

他们选定一位作家,读便他所有的作品,一再重读,直到了解那位作家如何行动、如何静止,以及怎么观察世界,方才罢休。

在别人的作品当中,哪部分合乎你的本性,哪部分就会变成你的,绝非刻意造作。

在读你喜欢的作家作品之时,不要心存嫉妒,尤其不要偷偷地嫉妒,那是最糟糕的事。

最好去当一个社会作家,为全人类而写作,反应不同人群的不同声音。

不要做一个隐士作家,只追求个人心灵那点微不足道的真理。

你应在提笔时,视野恢弘,胸怀世界。

当只禽兽

不在写作的时候,你也是一个写作人,这个身份不会离你而去。

你需要像一只禽兽一般,将周遭的一切看成你的猎物,并像禽兽一样运用你的感官知觉。

不要急匆匆地做任何事,你应缓缓行动,潜行尾随你观察到的事物,那或许就是你打算写的文字。

让你所有感官都保持专注,关闭你充满逻辑的脑袋,必须空空如也,没有任何念头。

带上你的全部去写作。不在写作的时候,你最好也带上全部的自己,你的尝试,你的人性,你内在的任何念想。

提出声明,回答问题

这世界并非总是非黑即白,人不见得能确定自己可不可以去某个地方,然而务必作出清楚、斩钉截铁地声明,尤其重要。

写出的疑问句,凡是你能问出来的,都应该拥有答案。

她为什么喜欢喝茶?

这本书为什么吸引我?

试图去解答这些疑问,你内心的思考便是故事。


普通人如何通过写作表达自己【一】|《写出我心》金句摘录与实践

普通人如何通过写作表达自己【二】|《写出我心》金句摘录与实践

普通人如何通过写作表达自己【三】|《写出我心》金句摘录与实践

普通人如何通过写作表达自己【四】|《写出我心》金句摘录与实践

普通人如何通过写作表达自己【五】|《写出我心》金句摘录与实践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