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天读书营-99-正念运气观-第20周总结

2017.12.22  星期五 天气晴

12月22日清晨音频

各位同学,大家早上好,今天是我们100天精华内容领读营的第99个学习日。

今天我们要与大家分享一个佛学中的正念理念,在另一个领域的延伸和应用。

我们说,一个人的命运啊,当然要靠自我奋斗,但是也要考虑到历史的行程……以及运气。昨天我们说了怎么系统性地对待运气,今天要说的是个人到底能不能提高自己的幸运度。我们说的可不是鸡汤,这些内容有严肃科研结果支持。

咱们先假想一个场景。有两个大学生,小王和小张,马上要毕业了正在找工作,但是现在就业市场不太好。两个人的背景相似、学习成绩也差不多,而且找工作都很积极。有一天,小王到学校附近的商场买东西,偶然遇到一个人,跟这个人聊了几句,结果就发现这个人是某公司来学校招聘的。两人聊得很不错,那人直接就给了小王一个非常好的工作。而小张,很可惜,没有遇到这样的机会,一直到毕业也没有找到工作。

我们大概可以说,“小王的运气比小张好”。但是你一旦严肃对待这句话,问题可就大了。

我们昨天说了,运气仅仅是概率而已。说谁谁谁运气好,难道运气是人身上的光环吗?这不又成了“吸引力法则”了吗?

[if !supportLists]1.[endif]相信运气的人

一般人有两种常见的“运气观”。像咱们中国人常常认为运气是人的一种“属性”。有的人天生运气好,有的人天生运气不好,差不多相当于有“福”之人和无福之人。有福之人干什么事儿的运气都会比别人好一点。另一种观念在西方可能比较流行,认为运气是一个可以随时变化的东西:可能你这几天运气好,但是过几天你的运气就不好了。

恒定的和变化的,你觉得这两个运气观哪个有道理呢?应该说都没有道理,运气只是概率而已,并不是什么有时候陪伴你有时候离开你的“光环”或者“能量场”。

但是观念可以影响人。心理学上有个说法叫“自证预言”,我们讲过一个道理叫“窈窕淑女效应”,都是说你认为自己是个什么人,你就可能变成一个什么人。那认为自己运气好的人,会变成什么人呢?

2009年,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的管理学家玛雅·杨(Maia Young),组织了一个关于运气的研究 。她想看看相信“恒定运气(我耳朵大有福)”的人,和相信“变化运气(我有时候运气好有时候运气不好)”的人,做事风格有什么不同。

研究者对185个大学生做了问卷调查。问卷统计了每个学生的运气观和工作风格。所谓工作风格,主要考察了两个方面:第一,你愿不愿意接受有难度的挑战;第二,你做一件事能不能坚持下来。

统计结果是那些相信自己天生有好运的人,做事更愿意接受挑战,而且他们更能把事坚持下来。

迎接挑战、还能坚持下来,这些可都是奋斗者的宝贵素质啊。

也许是这些人做事比较成功,所以他们才感觉自己的运气好。也许是因为这些人相信自己运气好,所以更敢于接受挑战也更愿意坚持。也许因果关系已经不重要,这本来就是一个相辅相成的正反馈过程。

关键在于,“相信自己有好运气”和“获得好运气”之间,可能是有联系的。而这方面的研究,早就有人做过了。

[if !supportLists]2.[endif]好运者的三个素质

英国的心理学家理查德·怀斯曼(Richard Wiseman)在2013年出了一本书,叫《幸运因素》(The Luck Factor,这本书有中文版,叫《正能量2:幸运的方法》)。怀斯曼做了很多研究证明,运气是真有用。

怀斯曼做了一件有点不寻常的事儿。他在报纸杂志上刊登广告,费了很大的劲儿招募了400个认为自己一贯运气特别好和认为自己一贯运气特别差的人。他想看看这些人是不是真的运气那么好或者那么差。

怀斯曼安排的一个实验是这样的。他要求受试者挨个完成一项单独任务:走一小段路,到一个咖啡店里去买一杯咖啡。

任务非常简单,但怀斯曼在其中设置了两个机关。他在通往咖啡店的必经之路的地上放了一些钱,这个钱正好够买一杯咖啡。他在咖啡店里安排了一个商人,假装在那儿等咖啡。

结果怀斯曼就发现,那些宣称自己有好运的人的确是有好运。他们在路上发现了地上有钱,捡起钱来到咖啡店里买了一杯咖啡,等咖啡的时候主动跟商人聊了一会儿天。这不就是咱们前面说的小王吗?也许聊这一会儿就能聊出一个机会来。

而那些宣称自己没有好运的人,还真的没有好运。他们没注意到地上有钱,买了咖啡之后也没跟人搭话,老老实实就等在那里。

那如此说来,这些人对自己的认识是对的—— 真的有运气好和运气不好的人。难道说运气光环真的存在吗?那当然不是。

其实是性格决定命运。怀斯曼发现,运气好的人有三个性格特征。

第一是外向。外向者喜欢跟陌生人聊天,他总能注意到那些有意思的人,然后从聊天中获得新的信息。再一点,外向者也善于让别人注意到自己,这样别人也会主动找他。

第二是开放。开放的人愿意尝试新的东西,他对风险没有那么害怕。

第三是神经质程度低。所谓神经质,就是容易焦虑、容易紧张,容易嫉妒。而运气好的人恰恰没有这些负面的情绪,做事非常放松。

怀斯曼有一个实验里讲过。他给受试者发一份报纸,让受试者数一数这报纸里面有多少张照片。

其实这份报纸的第二页上有个新闻标题,用大字写着“别数了,这份报纸里面一共有43张照片,直接告诉研究人员就行了”。同一页的下方还有一个新闻标题,写着“别数了,赶紧去找研究人员要250美元”!

实验中,当运气差的人还在专心地数着照片的时候,运气好的人已经拿着报纸找研究人员领赏去了。

[if !supportLists]3.[endif]怎样制造好运气

咱们想想怀斯曼这些研究里的幸运者。他们的行为模式跟张德芬说的吸引力法则可不一样。张德芬说的是要想获得好运气你得发挥想象力,你想要什么东西、你得到这个东西之后是什么样,想得越具体越好,反正就是坐在那里想。而怀斯曼研究中的这些幸运者,他们可不是善于想象—— 他们善于*发现*。

别人完成任务就是完成任务,幸运者完成任务的同时还注意到一些别的东西。他们在买咖啡的路上捡了钱、在等咖啡的时候跟人聊天、在数照片的时候顺便还浏览了一下报纸新闻的标题。

而那些不幸者呢?让他们干啥就干啥,兢兢业业不敢越雷池一步。

让我总结的话,这种随时能发现周围世界的亮点、主动增加信息的行为,才是幸运行为。

怎么才能改善自己的运气呢?怀斯曼提供了一些建议——

第一,多参加一些新活动,体验一些新东西。运气好的人喜欢尝试新事物,运气不好的人一天到晚就干自己那点工作。

第二,要相信自己的直觉。如果你直觉上认为一个东西有意思,你就应该大胆探索这个东西。你要喜欢什么课程,就去学学呗?运气不好的人还在权衡纠结利弊的时候,运气好的人都已经尝试过了。

第三,要乐观。乐观就是相信自己运气好。乐观的人就敢于尝试。

第四,要善于在坏事中发现好事。哪怕遇到不幸和失败,其中也有希望和机会,这样你就能更好地恢复过来。

说白了,怀斯曼想让我们做的就是创造机会、发现机会和敢于行动。

好机会往往是你主动找出来的,不是“全宇宙联合起来”给你送来的。同样一个有用的材料,爱迪生找到了你没找到,那可能仅仅是因为爱迪生找的比你多。

我最近看到一组数据很有意思,有人对个人创业的成功率做了一项研究。以前咱们说过,“失败不是成功之母,成功才是成功之母”,这个研究证实了这一点 —— 有过成功经验的创业者,他再创办一个新公司,再次成功的可能性是30%;而有过失败经验的人再次创业的成功可能性只有20%。如此说来,创业这件事的运气,也是跟着人的。如果你要搞风险投资,你应该尽量投给那些成功过的人。

但是请注意,有过失败的经历,也比没有经历强—— 第一次创业的成功率,只有18%。这就很有意思了,这说明有很多人不是一上来就成功,而是多次尝试、多次失败之后才取得了成功。这不就是幸运者的基本素质

—— 乐观加坚持吗?

我们还可以用佛学来看看怀斯曼的实验。我们说过佛学里一个概念叫“痴”。所谓“痴”,就是你心中装着一个情绪,看什么东西都用这个情绪的视角去看,跟这个情绪无关的东西你都视而不见。完成实验任务的时候,运气差的人眼中就只有跟任务相关的照片和咖啡,这不就是“痴”吗?

而运气好的人之所以运气好,就是因为常常能跳出自己的主观视角,随时留意到周围事物的价值。这不就是“正念”吗?

你看,佛学不光不是什么迷信,反而具备非常搞的指导实践与应用的价值,就看你钻得深不深了啊。

今日电影推荐:《摩登时代》1936年 美国上映 导演 编剧 主演 配乐——查理·卓别林









12月22日读书心得

《围城》捍卫或加固了小说,乃至文学的尊严。

小说尤其是长篇小说,乃至于文学,为什么会存在?

语言与表达的狭窄与人和事的丰富,以及人对于人与事感受力的丰富,是个先天的不可调和的矛盾。

例如:

动作,如果语言能表述完整信息,那么就不会存在肢体动作这回事。

各国语言,经常是多种语言结合才能表述清楚一个感受与意思。(no look pass与不看人传球reach与到达和触及 )

再例如,同样是汉语,针对乡土的厚重这个话题,日常语言承载不了,散文杂文承载不了,但小说可以。(《人生》《活着》《平凡的世界》《白鹿原》)

那是一个不进去不知道,进去才会吓一跳,而且里面的人无法跟外人说清楚里面的奇妙的感觉。

各种表达形式就像各种维生素和营养元素的叠加,而小说是一道菜。

例如:(女主安心,男主性瘾)

小说可以让人尽快成熟起来,因为它不分年龄地给你提供出了全维度的道理生长环境,和盘托出,给你一整个儿。

成为优秀小说家的六大要点:

[if !supportLists](1)[endif]确保文字的准确性

[if !supportLists](2)[endif]写完重读原稿(隔段时间进行)

[if !supportLists](3)[endif]坚持每日练笔(每天完成固定篇幅)

(4)务必持续输入(观察人物、触摸音乐戏剧影视、务必多阅读,海量)

(5)务必建立手边备忘录

小说的本质:人+事

人指人物;事指情节。

写得差的小说:要么人物差,要么情节差。(情节差可以后补,人物差只能推倒重来。)

虽然体量上看,人物与情节平分秋色,其实仔细分析,最根本的,还是人物。

外行看情节;内行看人物。与戏剧影视很像。

人物造得丰满醇厚,故事会自己长腿发展,如果支撑情节的人物不够完善,整个故事将会轰然倒塌。

为什么要加入清晨音频?答:要认识人,理解人。那为什么还有社会层面的?因为人与社会密不可分。

可否以自己为原型或核心去塑造人物?

答:可以,前提是务必保证自己跳得出来,跳出自己的认知,看到自己的命运。作者要永远高于他的笔和他的文字。

在这本书里,我想写现代中国某一部分社会,某一类人物。写这类人,我没忘记他们是人类,只是人类,具有无毛两足动物的基本根性。








第20周总结

本周清晨音频汇总:

一、色即是空

1存在与内涵:所谓“色”,就是你从电锯声联想到的*内涵*—— 你不妨把它称为“电锯色”。

你面对的其实只是一个声音!你并没有面对一个咄咄逼人要伤害你的电锯。电锯声,是存在的。“电锯色”,是“空”的。大部分佛学学者比较认可的观点是,所谓“空”,并不是说这个世界的万事万物是空的,而是说我们赋予万事万物的“内涵”,是空的。的一个特性就是特别重视事物的内涵。其实我们看任何东西都会自动赋予意义。总而言之,你对一切事物都是有感情的。

感情代表评判。从进化心理学角度,赖特说,自然选择要求我们对周围事物迅速做出好坏评判,这样才能有利于生存—— 如果你听见电锯声不反感,你就太不善于躲避危险了。这个快速评判,就是事物让我们产生的感情,就是我们赋予事物的内涵 —— 就是“色”。

[if !supportLists]2.[endif]色的性质

现代心理学已经通过实验发现了“色”的一些性质。

第一,内涵是自动产生的。在我们还没有反应过来发声的时候,潜意识已经给每个词设定了好坏的感情评判,完全自动。

第二,内涵会受到故事的影响。

第三,内涵都是主观的。

第四,无感则无视。如果你真的对一个东西很无感,那你就很容易忽略这个东西。

所以,我们是戴着有色眼镜观察世界。我们一直都在赋予周围事物内涵。我们眼中的世界,就是一个充满了“色”的世界。

3.觉悟者眼中的世界

我们赋予世界的内涵都是主观和充满矛盾的,而且在红酒的例子中你看到了,“色”会影响我们对真实世界的体验。那如果不戴有色的眼镜看,世界是什么样的呢?

赖特说,也许那将是一个“无色”的世界,而“无色”会让你感到世界是“空”的。

当然你仍然会看到所有这些东西,椅子还是椅子—— 不过它在你脑子里的存在感没那么强烈了。

第一点,当你认识到空和无色的时候,再去看万事万物,你看到的东西就会比以前看到的更真实。

第二点,人们对这些东西先入为主的各种感触,其实是不真实的。

也许有个人偶然做了一件对不起你的事儿,你就给他打了一个“坏人”的标签,每次看见他就反感—— 这个感触,就是不真实的。以前咱们讲《平均的终结》的时候说过,人并没有固定的性格,只是在不同的情景之下表现出不同的性格。也许这个人换一个环境会有不同的表现。不贴标签,你才能了解到他更真实的一面。真正的品酒高手品的应该是酒而不是故事。这瓶酒是哪里生产的、产酒的那年是个好年还是坏年、这瓶酒卖多少钱,如果这些条件他都不在乎,他才能体验到酒纯粹的味道。经常有人说佛学会不会让人失去生活的乐趣、看什么东西都没意思?其实并非如此,佛学是让人更自由,是让你能够自由选择你想要体察什么东西。排除主观想象的干扰,你能获取更丰富的体验。据说,那将是更大的乐趣和幸福感。

二、物我两忘

讲的是修行到了很高的境界是一个什么状态。

[if !supportLists]1.[endif]物我两忘的体验

“自己”和“外面”,的分界线,消失了。突然之间觉得自己和万事万物融为一体。

你的细菌,是“你”的一部分吗?孩子是不是“你”的一部分呢?皮肤还是他身体的界限吗?

无我”的内部体验是,五蕴都不是“我”的一部分。“无我”的外部体验,则是外部的东西,也是我的一部分。我和外部之间并没有绝对的分界线。世间万事万物都是连在一起的,没有任何东西*单独*存在。你可以说“我不是一个单独的存在”,也可以说“我就是世间万物”。

意识到自己和外部没有绝对的分界线,可以让你变成一个更好的人。

2.贪嗔痴

贪,就是被一个事物所吸引。钱财、异性或者名声,不管是什么东西,只要是你想得到,这种感情就叫贪。

嗔,中文字面意思是愤怒,但它泛指一切负面情绪。凡是你对什么东西有负面情绪,想排斥,都叫嗔。

对各种事物做自动的感情判断,觉得这个就是好的、那个就是坏的—— 如同昨天我们讲的那样,戴上了有“色”的眼镜,你观察世界就不再准确了,这就是痴。痴,就是蒙蔽了双眼。

所以,修行者要想体验到空,去除痴,就必须克服tanha。那tanha是从哪来的呢?Tanha是你想把什么东西拿到自己这里来、或者想把什么东西从自己这里拿开 —— 之所以有tanha,恰恰就是因为你认为你和外界之间有一个分界线。

当然,赖特马上用冥想去观察自己的负面情绪,然后他就平静下来了。这时候,赖特就感到自己和那个打鼾的人之间是有联系的。那个人发出鼾声,鼾声进入赖特的大脑,大脑中对鼾声产生感情评价,感情评价导致tanha,tanha又影响了赖特本人。

换做以前的赖特,会把自己和那个打鼾的人给分隔开,想要排斥那这个人。而现在的赖特,是把自己和自己的tanha分隔开。

所以,认识到无我,和克服tanha,是相辅相成的。

把这个功夫修行到最高境界,就是“涅槃”。

3.涅槃是一种什么境界?

完美的幸福感

彻底的平静感

内心完全的自由

对周围事物有非常清楚的认识和理解

生活在这个因缘之中。或者你也可以说,我们是被因缘所控制。我们做什么事情,都是“有条件的”。涅槃,就是摆脱了因缘的控制,变成了“无条件的”。

[if !supportLists]4.[endif]超越自然选择

从进化心理学角度,我们之所以要带着感情色彩去看万事万物,之所以有贪和嗔,是自然选择给我们大脑的设定。凡是看上去对传播自身基因有利的,我们就认为它是好的,就贪,反过来就是坏的,就嗔。你可以把佛法当成一个超越自然选择的方法。

自然选择给每个人的基本假设就是,你是特殊的,你比别人重要。我们总是从自我的视角出发,去判断好坏。

一块腐败发臭的肉,从人的视角来看,它里面有细菌、对健康有害,显然是个坏东西。但是从细菌的视角来看,腐肉恰恰是它们繁殖的温床。这就是“色即是空”。认识到这一点,这块肉就是一块肉,并不存在好与不好。

也许这就是佛学的意义所在:把我们从自然选择给的局限视角中解放出来,从一个更高的水平观察和体验这个世界。

[if !supportLists]三、[endif]佛学中的理性

[if !supportLists]1.[endif]学佛是为了求保佑吗?

佛法的核心思想的是人不应该被自己的欲念控制。佛陀的教育是不戴有色眼镜看人,而现在谁布施你、谁在你眼中就得到了特别的对待,你这不是贪财好“色”吗?

再比如:平安夜与圣诞节

[if !supportLists]2.[endif]佛法让人消极吗?

我们了解的佛法,似乎从来都没说要让人*没有*感情,佛法一直说的是不要被感情所*控制*。冥想只是观察感情,不是要消灭感情。佛陀真正反对的是被某个东西劫持。

虽然也开公司也赚钱,但是他眼中的世界是多姿多彩的。他尊重每一个人,真诚地跟亲友相处。他认为每个东西都有自己的价值,经常关注一些跟自己的事业无关的事情。哪怕你做的事儿他完全不懂,他也愿意听你讲讲。他随时都能发现周围美好的东西,一天到晚心情愉快。佛陀应该会认为,老张的眼中的世界更真实。

佛陀本人活着的时候,可是非常积极进取的。他到各地发表演讲,跟人搞辩论直播,每次都必须自己赢了才高兴。他带了很多徒弟,留下一大堆话。佛陀是在做一个事业,而且他也在把自己的事业做大做强。

“酒肉穿肠过,佛祖心中留”“世人若学我,如同入魔道”

[if !supportLists]3.[endif]做慈善该“以慈悲为怀”吗?

从佛法角度,出于共情作用捐款和购买功德是一样的,都是从“我、我、我”这个视角出发。真正修行佛法的人,应该以上帝视角 —— 或者说宇宙视角去做慈善。

对普通人来说,也许最好的办法就是做*最适合你做*的事情,让这个世界变得更好。如果你在路上遇到老人跌倒了,你应该赶紧帮助他—— 这么做不是因为他让你想起了自己的父母,而是因为第一,这件事应该做;第二,你离他最近,这件事最适合你做。注意,这个选择可是上帝视角 —— 就算让佛陀本人安排,他也会派你去做。

也许“义不容辞”,是比“慈悲为怀”更好的慈善理由。换句话说,也许慈善的最高境界是,我之所以做这件事,是因为这件事*应该被做*,而不是因为我自己*想要做*这件事。

佛法的核心价值观是自由,修行的目的是不受自己情感的控制、不受外部刺激的控制,是自己觉得*应该*怎么做就怎么做,是自己的自由选择。

四、系统性

佛学讲“色即是空”,其实我们平时所谓的好运气、坏运气,都是戴着有色眼镜看概率,而且常常是矛盾的。

感情的波动,蒙蔽了人们看概率的双眼。

佛陀的眼中好运气坏运气都是空的。高手的眼中只有概率。我知道概率,我就对事情的结果有个基本预期。明知道彩票中奖概率低,我根本就不应该指望中奖。坐小公共汽车有风险,但是小公共汽车便宜,如果我选择接受这个风险,那出了事我也不怨天尤人。

老百姓关心具体事件的成败,高手关注的是一个概率系统。只要我这个系统合理,那么具体事件结果都是偶尔波动,长期看我一定是赢。

今天我想说几个高手建立概率系统的方法。

[if !supportLists]1.[endif]中奖者

可可女士的可贵之处在于她把抽奖当成一个系统!她的心态稳定,一次没抽中,她不会感到沮丧;这次抽奖中了,她也不会感到特别兴奋。有了这个系统,可可女士获得抽奖收入是必然事件。

[if !supportLists]2.[endif]连续的输赢

如果我愿意跟你连赌一万把,那你还愿不愿意玩呢?你当然愿意!玩一两把你可能会输钱,玩一万把,一切波动都会被抹平,你是稳赚不赔,你的总收入将在250万元左右。

生活中的确没人跟你连赌一万把,但是你可以把一生之中大大小小的概率选择当成一个系统来全盘考虑。只要每一次遇到数学期望为正的时候你都选择赌,那么长期看来,你必然是赢的。

当然,这些选择有个前提,那就是就算某一次赌输了你也可以承受。但这个要点在于,大事也好小事也好,赌钱也好赌别的也好,不管是什么形式,你应该把它们放在一起来考虑。

这样一来,就算这次失败了,你也可以像可可女士一样根本不在乎。你在乎的是一生的原则和系统。

补充:人本身最重要,把自己打造成一个系统

有时候你了解的信息越多,你的判断反而越不准确。多出来的那些信息并不是真正的知识,而是伪知识。高手做事应该过滤短期信息,专注长期表现。

这个思路其实就是系统思维,要不计一城一池之得失。所以“色即是空”不仅仅是一个哲学,它也是一种修行:当你一次赌博输了钱、损失一个好球员、买的股票正在往下跌的时候,你得对自己的系统有多大的信心,才能保持住定力。

没有系统的人一惊一乍,有系统的人心静如水。

[if !supportLists]五、[endif]正念运气观

[if !supportLists]1.[endif]相信运气的人

运气只是概率而已,并不是什么有时候陪伴你有时候离开你的“光环”或者“能量场”。

但是观念可以影响人。心理学上有个说法叫“自证预言”,我们讲过一个道理叫“窈窕淑女效应”,都是说你认为自己是个什么人,你就可能变成一个什么人。那认为自己运气好的人,会变成什么人呢?统计结果是那些相信自己天生有好运的人,做事更愿意接受挑战,而且他们更能把事坚持下来。

[if !supportLists]2.[endif]好运者的三个素质

其实是性格决定命运。怀斯曼发现,运气好的人有三个性格特征。

第一是外向。第二是开放。第三是神经质程度低。

[if !supportLists]3.[endif]怎样制造好运气

第一,多参加一些新活动,体验一些新东西。运气好的人喜欢尝试新事物,运气不好的人一天到晚就干自己那点工作。

第二,要相信自己的直觉。如果你直觉上认为一个东西有意思,你就应该大胆探索这个东西。你要喜欢什么课程,就去学学呗?运气不好的人还在权衡纠结利弊的时候,运气好的人都已经尝试过了。

第三,要乐观。乐观就是相信自己运气好。乐观的人就敢于尝试。

第四,要善于在坏事中发现好事。哪怕遇到不幸和失败,其中也有希望和机会,这样你就能更好地恢复过来。

说白了,怀斯曼想让我们做的就是创造机会、发现机会和敢于行动。

而运气好的人之所以运气好,就是因为常常能跳出自己的主观视角,随时留意到周围事物的价值。这不就是“正念”吗?

本周影单:1《我的父亲母亲》2《牯岭街少年杀人事件》3《母亲》4《小活佛》5《摩登时代》

本周阅读主题:钱钟书——《围城》

第一天:走近钱钟书,走近围城

第二天:围城的思想性专题

第三天:围城的艺术性专题

第四天:围城金句专题

第五天:通过围城谈产品小说的本质与创作








读后感:今天是训练营的第99天,今日小理论是:正念运气观。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