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好学习,重新出发

好好学习

我又回来了

时隔一个多月后再次打开简书,看着12月7日揩油未完成的学习笔记,心里满是焦急和遗憾。连续10月、11月两个多月的高压学习下,终于在12月初扛不住了。连续的感冒发烧,后来竟然跳舞还跳伤了腰,真真变成了半个残废。

修整了一个多月,我决定重新出发,而从决定到行动,又过了半个月。直到我看到了永澄大大的新活动:共读《好好学习》,我想,是时候了。(活动起源请见:mp.weixin.qq.com/s

有许多机会使我重新拿起书本,打开微课,编写简书,但也伴随着许多的懒惰和阻碍,但只要永澄发号施令,貌似一切问题都不是问题,一切问题都是新的契机。

1月25日晚上,看着手机小小的屏幕,跪在卧室的瑜伽垫上,完成了将近两个小时的直播课后,我终于欣慰,自己没有把懒惰放大到2017年。

抒发了这么多感受,干货才是核心内容。

一、《好好学习》活动计划

活动安排

作为自己目前认定的导师,永澄的活动,我向来省去了质疑的部分,直接去匹配自己的学习成长需求。此次毫不犹豫的参加有几个需求动机:

1、我想要重新捡起学习,即使这并不容易,所以更需要一个内在接受度高的学习契机

2、我想要利用过年的假期时间,哪怕是每天翻翻书写写字,也不想荒废2016年里最后的自己

3、我想要再次跟上永澄的脚步,拉起小伙伴的手,共同前进

4、我想要系统的学习方法论,减少内耗

5、我想要家人看到,我不再是一个赖床、玩手机、吃吃吃的孩子啦

所以,我还有什么借口,拒绝《好好学习》呢。

二、我根本不会用的“检视阅读”

此次课程的第一个阶段:检视阅读 。

说起检视阅读并不陌生,《如何阅读一本书》看过两三遍了,彭小六的阅读进化训练有也参加过一期,但相对于主题阅读来说,检视阅读只知皮毛,毫无实战经验。

不过,是否会用检视阅读法,并非是不理解理论方法,而是缺少试错。没试过、没错过,何谈理解和运用。正如永澄所说:没有一定的阅读积累,不要谈读书的方法

1、检视阅读的目的目标

并非所有的书都适合检视阅读,但检视阅读几乎可以读所有的书。

我们读书往往会有一些误区,比如最大的误区就是:我们认为一本书要从头读到尾。读书,对于我们来说是最快捷、方便、性价比高的学习方法,而书籍对于我们来说,应该是“顾问、医生”这样的角色,帮我们在遇到问题时解决问题,是我们知识储备的基石。

所以在不确定一本书是否适合自己,或者想要快速抓取一本书的基本信息时,便可采取检视阅读。

检视阅读最重要的是“快”,这个过程是要快速浏览,读知道的内容,不知道的直接“留白打问号”,千万不要掉入细节的坑中。检视阅读正是产生疑问和兴趣的过程

2、检视阅读的前提

无论哪种阅读方法,主动阅读必是前提。在阅读的过程中,必须理清楚的四个问题:

(1)这本书是讲什么的?

(2)这本书的结构是是如何构成的?

(3)这本书讲的对不对、哪里对哪里不对,为什么不对?

(4)这本书跟我有什么关系?

而检视阅读有时可以解决前两个问题。

3、检视阅读五步法

(1)看包装

第一步,快速明细一本书讲的什么、谁讲的、适合谁看。

看书名

书名、主标题、副标题。如今的文章、书籍为了博眼球博销量,各种标题党,而有时标题甚至和书里的内容没多大关系,这时,主副标题就起到了补充说明的作用。

看建议上架类

这个注释一般会在书的背面,价格二维码附近。可以快速清晰一本书的归类,不过也有个别书籍没有这一项。

看作者

一本书是谁写的很重要,例如某个领域的顶级专家,那你说他的书要不要看,必须的啊;倘若是你不认识的人,那百度、豆瓣,各种渠道都可以认识他。

看书封/腰封

这个内容往往会有些销售量、评价、推荐等,不过在我看来也是博销量的,期中的含金量就见仁见智了。

看策划机构

看出版社

这两个内容有时也会决定一本书的质量。例如中信的出书大多偏理论类、湛卢的多是商业心理。出版社也是如此,往往一本书会由多个出版社出版,质量是一定会有差异,尤其是在外文翻译版本。

看版次印次

这个内容一般在首页反面的说明里,版次越多说明在更新迭代,印次越多说明销量好。

(2)看整体

在浏览过包装后,往往依然是个问号,那就需要我们对书的整体进行一个把我,来回答“这本书讲了什么,和结果是如何组织”的问题。

看整体分为两部分:看目录和看序言。

看目录

目录往往是一本书内容的金字塔,也会展现一本书的框架结构,同时稍加思考,便可推到作者写书的目的。

看序言

这里的序言,并非是各种大神的推荐序言,而是作者的自序。序言对于作者来说,更像是一个产品说明。说明里会介绍书的背景、初衷、主题、内容、期望等等。

(3)看细节

看完整体看细节,前面几部分往往在一两分钟内就可以解决,看细节就需要10分钟的时间,需要看索引和关键章节,寻找关键词,或者是书中反复出现的词。

(4)下判断

前面说过,检视阅读是产生疑问和兴趣的过程,那到了这一步,就需要下判断了,判断什么?

这本书值不值得读?用什么方法读?

这里需要我们对全书的内容和框架都有一定的认识,需要思考这本书与我的关系,我想获得什么样的结果,正如永澄反复强调的,任何学习前,明确目的目标。

(5)粗阅读

这个阶段需要15-20分钟,保持较快的速度浏览,寻找关键词和关键词之间的关系,再次明确主题和框架。

不过这个过程也是我比较头疼的,阅读的速度加快时,质量便有所下降,尤其是在没有阅读基础的前提下,所以说白了,刻意训练。

三、学习感受

永澄没变,还是那个老妈子

超时的直播课,而听课过程中早已忽略了时间的设置。一个多月不见,大大更加专业了,也会偶尔酷酷的,不过老妈子本性没变,哈哈。

归根结底,需要刻意训练

如今喜欢听干活,喜欢学方法论,不过对于缺少主动学习的人来说,又会缺少训练和试错的过程。但没有尝试,几乎无感。虽然在直播过程中,大大已经粗略的展示了《好好学习》的检视阅读过程,但我在当下没有产生太多的回应,当然在节奏上,不得不说,有些跟不上。

成长可以暂停,学习不能中断

在状态不好的时候,成长可以暂停,自我调整和修养,但绝对不是停止学习。放下容易,捡起来难,不逼自己一把怎么能行。

毕竟,年轻人,拼不了爹,只能拼命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