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林风声》共读历程

任何一种经历都值得被好好珍藏,人生有太多的路要走,每天有不少的事要做,如果没有记录,很多的美好都将被遗忘。感谢信息时代带来的存储便利,让我们拥有了随时随地记录美好正能量的点点滴滴,多年后回首,一定是一份甜蜜的回忆回。

以下内容皆为优秀同侪们的共读卡片,感恩共读学习!向优秀的同侪们对标看齐!



西沐:

@所有人

本次共读规则:

《柳林风声》除去序言共12章,咱们周六(今天)到下周四每天阅读两章,自行安排阅读时间。

每日作业:群内打卡至少一张读书卡片,我见+我思不少于300字,时间截止到每晚23:59。

大作业:下周五在群内提交一份不少于1000字的书评,时间截止到下周五晚23:59。

惩罚机制:每日打卡断掉一天会马上被我踢出本群,大作业不完成将永久拒绝再次参与共读。

奖励机制:最优秀的书评我会亲自提交给荐书组负责人,审核通过将为你们做出荐书卡片,优秀书评将由大家共同投票选出。

水美人:

【我见】他生平还从来没见过河──这个光滑、弯曲、身躯庞大的动物,追逐着、轻轻地笑着,抓住什么东西就汩汩地笑,又哗哗大笑着把它们放开,扑向前去抓新的玩伴,它们晃动着挣脱了,又被它追上来抓住。它浑身颤动,亮晶晶,闪着粼粼、熠熠、烁烁的光;它打着漩儿,翻着泡泡,沙沙地响着,不停地唠叨着。

【摘自第一章河岸】

【我思】这段描写给我很新奇的感觉。从没想过河流还可以这样形容,就好像它变成了一个活生生的人,惟妙惟肖,丰富的形态,调皮的动作。这也是童话书令人着迷之处,无怪乎总能吸引小孩子。

通过这段生动的描写,本书的基调也跃然纸上:新奇,刺激,灵动,欢快。这只鼹鼠的个性也能从中有所了解,这定然是一只非常活泼,对万事万物充满好奇的小动物。正因如此,它眼里所见的一切都赋予了新奇魅力。

我看的时候也感觉迫不及待想知道后面发生了什么。只是对比杨静远先生的译本,感觉比这个更优美更有吸引力。等书到了,再重新读一遍!

L:

[图片]

triving꧂:

片:明卡《柳林风声》

见:

“在船上,就和船在一起;不在船上,就想着和船在一起。重要的不是你在哪儿,而是开心、快乐。无论你在这个地方还是在其他的地方,无论你在做一些杂七杂八的事情,还是专门干特别的事情。只要你乐意,想做就做,不想做就放一边。这就是船和水上生活让人着迷的地方。”

思:

里面这句“重要的不是你在哪儿,而是开心、快乐。”最为打动我。

人呐,总是自以为是,总是思虑太多,总是急躁不安,以至于怎么生活都感觉活得不快活。

著名的投资大师查理·芒格说过这样一句话:“凡事往简单处想,往认真处行。”

告诉我们的就是,凡事不要想得太复杂,简简单单就好,然后认真去做。

一句话即是,心简单,事情自然就简单了。

可是,在这浮躁的社会,每个人多多少少都免不了焦虑,总觉得自己现在的生活不是自己想象中的样子,所以总羡慕别人拥有的而常常忽略了自己所拥有的。自然,也体会不了生活的美,也不见得活得多快乐。

就像网上流行的一句话“如果你对目前拥有的一切觉得不满,等到你拥有更多时,也不见得会快乐。”

布雷默也说“真正的快乐是内在的,它只有在人类的心灵里才能发现。”

是的,无论你身处何方,是顺境还是逆境,快乐只来源你自己的内心,关键是看你自己怎么想,就像陶渊明写菊纯粹是为了抒发归隐田园的乐趣,而李商隐写菊则是为了表达能入仕为官的心愿。

所以啊,其实只要你拥有一颗知足的心,快乐就在你身上,随时随地陪伴着你。

叶小秋:

[图片]

途经世间:

《柳林风声》阅读卡片一我见:河鼠说这些话的时候,鼹鼠心不在焉。他正沉浸在刚刚过上的这种美好的新生活里,在河水、花香、水深、阳光之间纵情洋溢。他把一只脚伸进水里,做着长长的白日梦。河鼠看到他那副陶醉的表情,都不忍心去打扰他,只是静静地、稳稳当当地划着桨,不去惊扰他。我思:生活在地下的小鼹鼠,在这个美好的春天忍不住走出了家门。这是鼹鼠第一次离开家,面对一切充满了新奇,他结识了河鼠,又和河鼠成了朋友、划船去郊游。他沉浸在对新生活的向往中,感受着阳光和花香,一切真的像梦。说来好笑,我对鼹鼠的了解源于捷克斯洛伐克的经典动画片《鼹鼠的故事》。从孩子一岁左右到进入小学这几年,一直陪着孩子反复看,50 多集情节烂熟于心,动画片中那个可爱、幽默、友爱长着一双大手的鼹鼠和那些简单、温馨的故事,以及导演小女儿稚嫩的配音,给我和孩子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以至于还不会说话的孩子,首先就学会了小鼹鼠的笑声和托着腮帮子的神态表情。到今天为止,我仍然是《鼹鼠的故事》这部经典作品的粉丝。今天因为《柳林风声》读到了另外一个鼹鼠的故事。这本作家写给他儿子的睡前故事书,充溢着作家对儿子的爱,同样温暖、可爱、充满童趣。让我们跟着小鼹鼠一起来一场探险之旅。


心阳:

卡片一

书目《柳林风声》

作者:(英)肯尼斯·格雷厄姆

我见:

“在船上,就和船在一起;不在船上,就想着和船在一起。重要的不是你在哪儿,而是开心、快乐。无论你在这个地方还是在其他的地方,无论你在做一些杂七杂八的事情,还是专门干特别的事情。只要你乐意,想做就做,不想做就放一边。这就是船和水上生活让人着迷的地方。

鼹鼠忽然想起了动物界的规矩,如果有一天,你的朋友无缘无故地消失了,那么无论出于什么理由,你都不要随便议论。

我思:

记得以前曾经听过一个故事:一位富翁在海滨度假,见到一个垂钓的渔夫。富翁说,我告诉你如何成为富翁和享受生活的真谛。渔夫说,洗耳恭听。富翁说,首先,你需要借钱买条船出海打鱼,赚了钱雇几个帮手增加产量,这样才能增加利润。那之后呢?渔夫问。之后你可以买条大船,打更多的鱼,赚更多的钱。再之后呢?再买几条船,搞一个捕捞公司,再投资一家水产品加工厂。然后呢?然后把公司上市,用圈来的钱再去投资房地产,如此一来,你就会和我一样,成为亿万富翁了。成为亿万富翁之后呢?渔夫好像对这一结果没有足够的认识。富翁略加思考说,成为亿万富翁,你就可以像我一样到海滨度假,晒晒太阳,钓钓鱼,享受生活了。噢,原来如此。渔夫似有所悟,那你不认为,我现在的生活就是你说的那些过程的结果吗?

无疑,每个人都希望在过上一种简单的生活。无论是在什么地方,无论从事什么样的职业,无论取得什么样的成就,开心快乐,活在当下才是一生应该追寻的幸福。

赵天真的花:

[图片]

Alice小倩:

我见:

这条河就像我的家人一样。我把它看作我的兄弟、姐妹、姑姑、阿姨。它给我吃的、喝的、洗的、用的,我的一切都是它给的,它是我的一切。有了它,其他的天地对我而言都不重要了。河里没有的,不值得我要,河不了解的,不值得我去了解。我们在一起多么快乐啊!无论什么时候,它总能带给我趣味和幸福。二月,洪水泛滥的时候,我的地窖和储藏室灌满河水,我出不去,什么都做不了。但是,看着棕色的河水从我最喜欢的卧室的窗外流过,那真是说不出的高兴;等洪水退了,一块块泥地露出来,散发着像葡萄干蛋糕一样的气味,灯芯草之类的杂草塞满河道,我就穿着鞋子在大部分河床上随便溜达,找新鲜的食物吃,还可以找到一些粗心的人从船上扔下来的东西。

我思:

这里让我想到父母与子女之间的关系。河鼠完全地享受着河流带给它的一切感受与好处,没有一点怀疑。我认为,这就是很棒的亲子关系。子女感恩父母给予他的东西,并享受其中,而父母也觉得欣慰,这应该是最为理想的亲子模式。

西沐:

我见:河里没有的,不值得我要,河不了解的,不值得我去了解。

我思:不管是在大小荧幕上,还是在厚厚薄薄的书本中,甚至是在现实生活里,我们总会看到很多为了自己的贪欲而迷失自我,堕入深渊的人。

他们之中有人是为了金钱,想要,却不得,有人是为了感情,想爱,却不得。可他们始终没明白,自己陷入痛苦是因为他们要的,是不属于自己的,而不属于自己的,是不值得要的。

有时候想想,我们竟然不如一只住在河边的小河鼠活得通透,连它都知道,只拿自己应该拿的,如果小河里没有,自己又何必强求?

我们总是眼高于顶,不管是内在还是外在,我们都丝毫看不到自己本身所拥有的,所以人类总是忧愁、难过、不幸福。

或许我们可以尝试一下像小河鼠那样生活:在船上,就和船在一起,不在船上,就想着和船在一起。

因为重要的不是你在哪儿,你拥有什么,而是真正的开心和快乐。

六公主:

书名《柳林风声》

作者(英)格雷厄姆

我见

你总是在忙碌着,可又没有专一做什么特别的事;这件事做完又有别的事要做,你愿意的话可以去做,也可以不去做。

我思

这是河鼠说的话,特别有感触。“总是忙碌着”,仿佛说的就是我自己。总是忙着吃饭,忙着走路,忙着上课,忙着改作业,忙着完成学校布置的任务……一天下来除了忙,还是忙。可是忙完回家,心里确空落落的,感觉做了很多事,确没有一样做好了,无名的失落!回到家,吃完饭,接着辅导孩子写作业,差不多每天都要到十点结束。一天下来,身心疲惫!

纵观同事们,她们也是走路带风的,有同事说她一个上午都来不及喝口水,还有个同事,下课跑着赶回办公室交材料,自己把自己拌倒摔跤,摔伤了。看来,不是我一个人忙。而我主要是觉得自己瞎忙活,不是主动去完成一件事,没有主动权,不开心,就没有好的结果。

报阅读复训也过去两个月了,真是不好意思,本想通过阅读,提升自己,结果才打了两次卡,才读完了一本书,惭愧啊!

有句话说得好:不逼一下自己,不知道自己有多厉害!我真要把这个忙的状态调整一下,治治懒癌,逼逼自己。

申申:

[图片]

慢鱼:

阅读《柳林风声》第一天

我见:“在船上,就和船在一起;不在船上,就想着和船在一起。重要的不是你在哪儿,而是开心、快乐。无论你在这个地方还是在其他的地方,无论你在做一些杂七杂八的事情,还是专门干特别的事情。只要你乐意,想做就做,不想做就放一边。这就是船和水上生活让人着迷的地方。所以,如果你今天上午没有什么重要的事情,那咱们就沿着河一路划下去。

我思:这船可以是“家”,也可以是“故乡”或“祖国”,像你身边那个“最重要的人”,也更像说走就走的“旅行”。

你有什么样的体验就有什么样的想象,多么完美的比喻!

开心,快乐,做自己想做的事。这难道不正是我们生来就追求的自由?请问,你有过这样的人生体验吗?

人生像旅行,可以背起行囊说走就走,在不却定中遇见美好;也可直奔目的地,寻找自己心中的美景。

王龙:

书名《柳林风声》

作者(英)格雷厄姆

我见:

“今天太痛快、太美好了!”鼹鼠兴奋地对河鼠说,“你知道吗?这是我第一次坐船,原来我连船长什么样子都不知道!”

“什么?”听完鼹鼠的话,河鼠惊讶得连嘴巴都张圆了,“啊?你没骗我吧?没见过船也没坐过船,那你一直都在做什么呀?”

我思:

河鼠长期生活在水里,周围打交道的也都是在水附近的,所以鼹鼠没坐过船对他来说是一件不可思议的事情。

生活的环境不同,经历不同,每个人对事物的认知也不相同。

就像我曾经去一家冒菜馆子,对服务员说我要微辣的麻辣烫,那一碗麻辣烫我只吃了一口,厨师肯定是湖南人,于是每次去这种餐馆的时候,我都会问一下别人是不是湖南的。

这种认知的差异,会增加我们做事情的成本和风险,男人无法理解女人为什么从商场的东边走到西边就迷路了,在男人看来口红都是红的,女人却可以叫出来那么多色号。客户说这个图纸随便改一下,然后设计师就吐血了。

所以我们需要多去经历,才能知道北方的豆腐脑是咸的,上海的宫爆鸡丁是甜的,重庆也有不吃辣的。

柠萌:

[图片]

水美人:

我发现同样的句子每个人写的思考感悟都不一样,有的点自己完全不会想到。也真是一个集思广益的过程啊,能学到很多,开阔思路

西沐:

是啊,其实我组织共读除了想督促自己和大家一起读书输出以外,也想咱们在思维上有更多的碰撞

牧云:

我见:

癞蛤蟆做事从来都是三分钟热度。今天喜欢这个,明天喜欢那个。我太了解他了。

我思:

癞蛤蟆的世界,永远在追寻——追寻更新鲜、更刺激的事情。河鼠却是这个面的相反,固守自己现在拥有的,对现状满足且享受。鼹鼠比较中庸,因为见过的太少,所以什么新鲜的东西都想试一试。

再加上安土重迁喜欢独处的老獾,这像不像人生不同阶段会有的四种状态?

年轻的时候,对什么都很好奇,什么都想尝试,如鼹鼠;不停的用尽全部热情,去追寻那些以为是生命中最美好的东西,如癞蛤蟆;各种试错之后,终于找到自己的热爱,于是固守领域,并沉醉其中,如河鼠。

而老獾,其实是我很喜欢的一种状态,那就是河鼠的升级版——沉醉于自己的领域,并已经找到了属于自己的坚实土地。此时,生活中已经不再需要过多的点缀,居于闹市或居于深山也已经不重要,因为心中已足够丰盛,一个人也很热闹。

designer|玉:

我见:鼹鼠坐在草地上,朝河对岸张望,忽然看到水面上边有一个小黑洞。他快乐地幻想着,如果一只动物对住房没有那么高的要求,只想在河边有一处小巧玲珑的住宅,涨潮时淹不着,下雨时淋不着,这个地方又能远离尘嚣,不被外界干扰,那么对岸的那个小黑洞倒是一个十分舒适的住所啊!

我思:因为是室内设计师的缘故,对于室内的居所会思考很多,里面讲的小动物对住房没有那么高的要求,淋不着,淹不着,远离城嚣,不被外界干扰。挺像自己内心的居所,现在人生活节奏快,压力大,怎么构建舒适,放松的居家氛围也是我们一直在探索的。

雅梅:

[图片]

途经世间:

《柳林风声》读书卡片二我见:癞蛤蟆对河鼠和鼹鼠说:“人一辈子应该从事一种真正的职业。幸运的是,我已经找到了值得我付出一生的工作了。我打算把余生都奉献给它。以前我浪费了大把大把的时间,做的都是一些无聊琐碎的事情,现在想起来真是后悔莫及啊!”我思:这是癞蛤蟆准备去周游世界之前说的一番话。虽然癞蛤蟆本来就不是一个做事专一的人,喜欢说大话、喜欢炫耀、做事光凭热情,而且也坚持不了几天,就如同他信誓旦旦要驾自己设计的新式马车去周游世界一样,等看到飞驰而过汽车之后,他在极短的时间内放弃了坐马车周游世界的计划,迅速返回了家。但癞蛤蟆这句话说的真有道理。我们多少人的人生耗费在琐碎无聊的事情上?有人说有 90% 的人习惯耗费生命。经过十几年的学习努力,通过上学考学学到一技之长,毕业后有了一份稳定的能养活自己和家人的工作,大部分人的追求就止步于此。等人到中年之时,不愁吃不愁穿,但人生已毫无斗志,习惯于享受安逸的当下,哪里有值得一生去努力的事情?这种人生会让人追悔莫及。有时候在电视中看到屠呦呦、袁隆平这些大家,选定一件事,然后几十年如一日地钻研实践,从不轻言放弃,最终成就事业,造福人类。他们的一生才是从不憾悔的人生。

申申:

[图片]

水美人:

[图片]

心阳:

卡片二

我见:

那是一个下午,天气寒冷,周围的一切都静悄悄的,鼹鼠不声不响地溜出河鼠家温暖的客厅,走到了屋子外头。头顶上天空发青,泛着如纯钢一般的光彩。周围的旷野光秃秃的,树上一片叶子也没有。鼹鼠突然觉得,他以前看到的东西都太狭隘了,现在置身于广阔的原野,才发现世界竟是这样辽远,这样透彻,在冬天看到的东西竟是这样深刻。

我思:

鼹鼠一直生活在地下,他所看到和接触的也仅仅是地下他所熟知的事物,因此,当他离开地下,到了地面,看到满目天空,那么广阔,那么辽远,他突然就觉得以前的自己就像井底之蛙一样,看到的永远都只是头顶井口那么大的天空。

曾经的我也是这样的人,生活在一个小县城,工作安稳,岁月静好,以为世界就是这样的,不会有什么波澜,不会有什么改变。直到有一天我离开了县城,到了大都市生活,我才感受到眼界和思想会随着周围的环境而改变,变是永恒的,不变才是偶然的。

就像我的一位朋友,他一直在北京生活,尽管有诸多不如意:不高的薪水,高昂的房租,巨大的竞争压力等等。我说你干嘛不回到二三线城市去发展呢,那样可能压力就不会这么大了。他说,可能吧,但不会有北京最前沿的资讯,最开阔的眼界,不会有这么公平的环境,在北京,只要你够勤奋,不怕吃苦,总会养活自己的,但小城市不一样,需要人情关系,我不想这样,因为人情是最大债务,我不想过一辈子能一样望到头的生活。

叶小秋:

[图片]

赵天真的花:

[图片]

六公主:

我见:

我们河边的动物从不单独来这儿,除非先学会百种本领,还要带上武器,否则会很危险。

我思:

这句话让我看到了一只有生活经验,有爱心的河鼠。河边的动物有它们擅长的领悟和忌讳的地方,它们会根据生活经验进行总结,教育,很有智慧的前辈。这让我看到了在某些领悟里有突出贡献的人对刚进去领悟的谆谆教导。让我忆起了教学生涯的第一年,当五年级班主任,学校要求每班出黑板报,进行评选。作为非科班出身的我,只是学生时代看过班上出的给黑板报,自己从没动手画过,格式不懂,只知道要把整块黑板填满。在没有请教其他老师和资料的情况下,自己凭着记忆随手画。于是乎,第二天,全校老师都笑了。问其原因,才知道,布局有太大的问题。长方形的黑板的上下左右都整整齐齐的贴上了纸,纸上还写了字。乍一看让去,就像个灵堂。我自己根本没发现。所以我才感觉自身的不足。确实,在没有学会本领,带上武器时,千万别进入某一领悟,否则会让人看笑话的。反过来想,一旦自己决心进军某个行业,那就要先练好本领,准备面具,全力以赴。

柠萌:

[图片]

L:

[图片]

柠萌:

[图片]

西沐:

我见:动物们太忙了,他们没有时间为过去烦恼,也没有空闲为以后操心。他们一向按照自己的喜好生活,不会想太多,只是把握当下。

我思:看到这里我突然想起了我读过的一本书,叫做《悉达多》。

这本书主要讲述了主人公悉达多从跟着沙门修炼到堕入尘世、成为俗人,再到幡然醒悟、最终得道,这中间他品了情爱之甘,也尝到了名利之苦,最终放下一切。而经历完整个过程,他用了自己用了一生的时间。

在这本书我们几乎可以看到自己的过去、现在和未来,这就是人生,不论前方是坦途还是错路,你总要自己去走,没人能替你承担,不如活在当下,自谋生路。

我们人类往往不如动物们简单通透,总是为了一些够不着的事情而烦恼,可我们如何才能明白,往事不可追,未来不可梦,只有当下才是真是确切存在的。

王龙:

我见:

脚步声越来越大,还伴着“啪嗒”“啪嗒”的声音,好像有冰雹砸在地上一样,把四周的枯枝败叶都打穿了。整座树林好像都动起来了,它们发了疯似地奔跑、追逐,好像在拼命追捕什么东西又或者是什么人。鼹鼠心惊胆战,拔腿就跑,漫无目的地横冲直撞,也不知道自己要去哪儿。一会儿撞上什么东西,一会儿被什么东西绊倒,一会儿落进什么东西,一会儿又穿过什么东西……最后,他躲进一棵老柏树下面的黑洞里。这个洞很深,里面漆黑一片。这也许是个绝佳的避难场所又或许是下一个灾难的开始,是福是祸,谁都说不准。

我思:

鼹鼠不知道是什么来了,十分的紧张,看到兔子慌张的在逃命,也跟着一起逃命,漫无目的的瞎穿。逮着个洞就往里钻

让我想起来小时候看到过的一个叫《咕咚来了》的故事,木瓜拉进水里的咕咚声,引得森林里的动物疯狂逃窜。

人们对于未知的事物充满恐惧,一切所谓困难带来的恐惧都是自己滋养出来的,所以必须得靠自己才能将其除去,身在荆棘丛,就得有将其连根拔起的勇气,才能拥有一眼望去的坦途。

昨天看到欢喜打卡后的文字,去做你害怕的事,害怕自然就会消失——爱默生

designer|玉:

我见:这辆小马车上的生活,才是我们真正应该体会的生活。想想吧,我们驾着马车,奔驰在大道上、公路上、荒原上,一望无尽、尘土飞扬。经过篱笆,穿过草原,路过帐篷。村庄、城镇、都市,想去哪里就去哪里,没有任何约束,也没有任何烦恼!今天我们可以在这里玩儿,明天也能去那里旅行!每天不断变换新环境,收获新乐趣,世界就在你眼前,地球就在你脚下!时间、空间都由我们做主。再有,这辆车子可是同类车子里最讲究的,独一无二。你们到车里面来,瞧瞧里面的设备就知道了。这可全是我自己设计出来的哦,独家版权!哈哈。

我思:我们都和河鼠有过一样的想法,想要围绕着自己原来的生活环境一直生活下去,是癞蛤蟆的小马车,让他们发现,其实是还有另一个新奇的世界,可以收获新的乐趣,可以有新的尝试。世界就在你眼前,地球就在你脚下。这个所说的外面的世界,其实可以是指,自己脱离自己的舒适圈。去体验不一样的挑战,可以是工作,也可以是其他。

慢鱼:

《柳林风声》第二天

我见:动物们太忙了,他们没有时间为过去烦恼,也没有空闲为以后操心。他们一向按照自己的喜好生活,不会想太多,只是把握当下。

我思:烦恼都是自找的,为过去的事后悔,为不确定的未来焦虑,也为目前克服不了的拖延症懊恼。

昨天有个朋友还说:不争不抢就没烦恼,随着长大很多事情自己就会想明白。

我不赞同这样的想法,人还是要为自己的梦想去拼的。难道知足就会长乐?

我们是人类,我们会反省和思考,这个时候问问自己真正想要的是什么?阻碍的因素主要有哪些?该如何解决?做到了怎样奖励自己?

过段时间再回答一遍以上问题,使头脑保持清醒。

triving꧂:

我见:

动物们太忙了,他们没有时间为过去烦恼,也没有空闲为以后操心。他们一向按照自己的喜好生活,不会想太多,只是把握当下。

我思:

人是拥有大脑的动物。原本应该是活得比其他动物都要快乐幸福的。

可是人就是因为有了大脑,才会思考得太多,很多时候,总把简单的事情看得很复杂,而变得活得没那么轻松自在了。

小的时候,总向往着成年人的生活,一切都充满了好奇与期待。可长大了才明白,小孩子的时光才是最幸福快乐的。

为什么会这样呢?因为小时候大家都很简单,小孩子的那些事,彼此间都一清二楚。不用考虑很多,大家一起玩儿,一起成长,过好当下的每一天就好了。

而长大了以后,你周围的人、事物都变得不一样了,世界变大了很多。所以我们常常要跟不同的人打交道,身边就不再是只有小时候的玩伴,彼此间更别说有多熟悉了。

而且,我们总不满足于当下,总是自以为是地为以后着想,而常常忽略了当下现有的生活。所以活得很不开心。

就像富兰克林说的这样,“今天乃是我们惟一可以生存时间。我们不要庸人自扰——或为未来的漫无目的而苦闷,或为昨天的过去而伤怀——而使它成了我们身体上和精神上的地狱。”

因此,我们应当做的,要做的就是立足现在,把我当下,知足才能常乐。

雅梅:

[图片]

L:

[图片]

水美人:

[图片]

途经世间:

《柳林风声》读书卡片三我见:他又重新打量了一遍自己的房间小屋在烛火的映衬下显得既柔和又温暖,一切物件在阳光的灯光的照耀下,是那么熟悉而美好……他清楚的知道自己的家简陋、狭小,可同时也清楚的明白他们对自己的重要性,家永远是自己的避风港,对自己具有特殊的意义,但是他并不会放弃地面上的新生活,外面的世界那么宽广,阳光空气是那么令人让人愉快。——第 5 章重返家园我思:今天读第五六章,出去探险的鼹鼠终于想到回家,甚至因为想家而痛哭流涕。他在朋友河鼠的陪伴下回到了自己已经布满尘土的家,在熟悉而温暖的家中重温曾经的美好和安宁,也感受到了家是自己永远的避风港。但是刚刚开始的探险新生活仍然吸引着鼹鼠,他并不想放弃外面阳光空气,他还想去外面那个更加广阔的舞台。想起小时候,自己生活在小山村,向往着外面的世界,以为外面的世界繁华而美丽,后来离家越来越远,而那个小山村春天青青的麦苗透露着的勃勃生机;夏日小院里妈妈种的各色各样的花,嗡嗡飞过的蜜蜂和怎么扑都扑不到的花蝴蝶;秋日里清澈的小溪和与那些小玩伴一起玩闹的日子;还要冬日爬在舒适的火炕欣赏满玻璃窗的冰凌花……那种温馨与宁静的感觉,只能在梦中出现,如同一个梦想。家是根,根如果被拔除,只剩下了流浪……

Alice小倩:

我见:

河面上,动物们争先恐后地跳入水中,体验早春的情怀;河岸上的动物们兴高采烈地跳跃奔跑,感受暖春的气息,大地、空气和水都变得熠熠生辉、光彩夺目。

我思:

童话故事里的小动物们似乎总是天真,像是小孩子一样。它们会为四季的变化而欢呼雀跃:春天里,它们跳到水里;夏天,它们躲进树荫;秋天,它们又在原野上欢快地跑。不像大人,无论四季如何变化,他们都不能满意。正如1900所说:他们跑来跑去,永远都在寻找不属于自己的夏天,却不懂得好好珍惜眼前的时光。

动物们与孩子就不一样了。他们总是满足于当下小小的幸福,一个小礼物、一个朋友、一个拥抱,都能让他们轻易满足。由此看来,孩子长大,应该是越长越不聪明。因为成人总是很难找到自己的幸福,一直闷闷不乐,而且还把这样的情绪传染给孩子。

既然如此,成长有什么必要呢?所谓的长大、懂事又是什么呢?这个问题可能很难找到答案。熵虽然一直在增加,但是它为什么会增加?大概只有物理学家和神学家知道了吧。

六公主:

我见:

我心里清楚,我的家又小又脏,没有你的房间那么舒适,没有蟾宫那么华贵,也没有獾的屋子那么宽敞。可它毕竟是我自己的小家,我喜欢它。我离家以后,就把它忘的一干二净。

我思:俗话说得好:金窝银窝不如自己的狗窝!家还是自己的好,尽管在鼹鼠看来,河鼠的家舒适,蟾宫华贵,獾的房子宽敞,可它的家又小又脏也不妨碍它喜欢自己的家。动物况且如此,我们人,更是如此。喜欢自己的家不在于面积大小,家具华贵与否,而在于家里有自己熟悉的物品,熟悉的气息,珍贵的回忆,满满的幸福感!就如我家的老房子,我至今记得,在我的房间里有一张舒服的小床,有一个大的书箱,那是我读初中高中,爸爸挑着去学校的,它陪我我走过了那段青葱岁月。每次回家,总要打开它看看,虽然它已不再装书,可还是忍不住要打开。那张小床是我最喜欢的,每每从寄宿学校回来,都要先上床躺会,感受温暖和爱。如今,看房子被拆了,盖了新房,每每回家,老觉得少了些许东西。

叶小秋:

[图片]

赵天真的花:

[图片]

designer|玉:

我见:鼹鼠突然觉得,他以前看到的东西都太狭隘了,现在置身于广阔的原野,才发现世界竟是这样辽远,这样透彻,在冬天看到的东西竟是这样深刻。

我思:人很难知道自己不知道的地方的,尤其是刚成长的阶段的时候,所接触的面很少,看待事物的眼光容易以偏概全,在自己的世界里,当手里只有一个锤子的时候,看到的其他的东西都是钉子,就是这个道理。

看书也是一样的,不能只看自己觉得很舒服很有快感的书,得有一个标准,稍微带一点难度这样收获起来是会有成就感的。

我记得在《我想看到的世界里》作者写道,他完成论文的方法就是每天只写一页半。循序渐进,坚持不停,所以刚开始让我们完全的脱离舒适圈是很难得,不妨从一个小的尝试开始。

triving꧂:

卡片三:明卡《柳林风声》

我见:

“尽管他的家又矮又小又破,里面几乎空无一物,但那终究是自己的家,是自己一砖一瓦亲手搭建起来的家园,是劳累一天过后,可以快乐地落脚的地方。

很显然,这个家也喜欢他,想念他,希望他早点回去。”

我思:

家是什么?有人说,家是旅途中的港湾,可以为我们遮风挡雨;也有人说,家是黑暗中的灯塔,可以给我们指明方向;还有人说,家是夏日里的凉风,可以帮我们驱除烦热;更有人说,家是冬天里的火焰,可以供我们取暖护身。

那家到底是什么?这个要问问你的心,只有你自己才明白“家”在你心中是个怎样的存在,它意味着什么,又代表了什么。

网上有这样一句话“一个人离家远了才知道什么是思念!一个人离家久了才明白什么是乡愁!”是啊,特别是那些常年在外漂泊的人,对此更是深有体会。

“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临行密密缝,意恐迟迟归。”道出了多少游子的思亲思家之情。

无论家是怎样的,它始终在我们每个人心中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就像莫尔说的,“走遍天涯觅不到自己所需要的东西的人,回到家里就发现它了。”

家,永远是我们无法割舍的一部分。

申申:

[图片]

西沐:

我见:家把它的思念传递给他的鼻子,用悲伤、哀怨的声音向他倾诉,它不生气、不愤怒,只是委婉、哀伤地向他传递一种信息:这里是家,快回家吧,家需要你。

我思:在一个阳光灿烂的春日里,鼹鼠离家来到地面上,交了新朋友,有了新生活,见识了许多许多新鲜的事物。过着过着,它竟然忘掉了自己的老家。

这像不像现在背井离乡出门打拼的年轻人呢?他们在最好的年纪离开家,去到不曾见过的新城市,他们振奋、他们喜悦、他们得意忘形。

可是生活不仅有明媚的一面,愉快新鲜的日子总会过去,人们总会像鼹鼠一样遇到那个冬天,而在那灰暗阴冷中,人和鼠想念的都是那个也许不那么完美的家。

虽然自己的家有许多不让人满意的地方,它终究是我们的避风港,哪怕外面的世界千好万好,只有“家”是真真正正完全属于自己的地方。

你会想家,家也会想你。

王龙:

我见:

这种熟悉的感觉只有家才有!这一连串亲切的吁求,这一连串空中飘过的轻如游丝的抚摩,全是家的召唤!它们在向他传递信息,让他回家!就像有很多双无形的小手在拉他、拽他回家。啊,简直难以置信,自己的老家近在眼前。鼹鼠这才恍然惊醒,自从上次匆匆离开,就再也没有回过家。生平第一次看见大河,受到极大的震撼,然后就一直和河鼠留在河上。现在,它派出了探子,派出了信使,出来寻找他,带他回家。

我思:

鼹鼠离开家去外面闯荡,当他累了的时候,就感受到了家的召唤。

我曾经对于家完全没有概念,我总觉得我是自由的,世界上任何地方,我都只是一张车票的事,我能背着一个包,随时出发,我在哪里,哪里就是家。

我总觉得家是束缚,不管我走多远,一到春节,我就得回家,因为父母在那里,我总想着一个人在外面过年,去体验不同地方春节的习俗。北京春节的大串糖葫芦,广东春节家家户户门口挂桔子,红包只有5块钱、

其实是家给我的自由的地方啊,这些年能到处浪荡,去任何一个城市,是因为我知道,无论我走多远,当我累了的时候,我总能有歇息的地方。

有父母的地方叫做家,唯一能让我晚上睡的安稳的地方,是无论兜儿再干净也饿不到肚子的地方,也是唠叨个没完的地方。

慢鱼:

《柳林风声》第三天

------------------------------------------------------------------------

我见:有家这样一个港湾,等着自己、欢迎自己总是好的。这是完全属于自己的地方,而这些物件也会一直高兴见到自己,不管什么时候回来,它们都会亲切地接待自己。

我思:家是什么呢?小时候认为那是妈妈做的饭,父母的唠叨,兄弟姐妹间的斗嘴,还有那熟悉的邻家玩伴,家就是在一起生活。

有一日,大哥结婚搬出去了,突然感觉这个家不完整了,原因都是那个不知从哪冒出来的“大嫂”把大哥抢走了。

接下来是二哥,三哥也高高兴兴的被抢走了。

这个家只有我和爸爸妈妈了,他们走了偶尔也回来,大多是在各种节日和爸妈的生日,说的话也和从前不一样了。

过了很多年,

等我建立起自己的小家,才知道父母双亲健在时大家庭的团聚才是家,那时的家只有父母亲。

再过些年,

我们慢慢地变老,终有一日也会成为儿女回家的期盼。我想,那时我们对家的理解才算完整吧。

雅梅:

[图片]

申申:

[图片]

六公主:

004

我见:

蟾蜍连踢带踹地挣扎着,被两位忠实朋友拖上楼去。“要知道,蟾儿,这是为你好,”河鼠和蔼地说。

我思:

连踢带踹的蟾蜍虽然身体上暂时臣服了,但它的内心一点都不愿意被束缚。而这时的朋友们跟它说为它好时,它是一点也听不进去,更不会领情。这像极了哭着在地上打滚的要糖吃的孩子,这时的妈妈说:“不能吃糖,这是为你好。”孩子一点也听不进去。我们大人站在为孩子着想的角度,来监督孩子,干涉孩子,从孩子身体成长方面来说是对的,但没考虑到孩子的心里感受。心若不臣服,一切都是徒劳!这还与这些远嫁的姑娘们相似。为了所谓的爱情,不听父母、亲朋好友的劝告,毅然决然的选择远嫁。在与公婆相处的时间里,才发现生活方式,习性大不相同,矛盾越积越多,吵架是不可避免的事,这时如果老公是站在自己这边还好,一旦老公站在他父母这边,那你会感觉天都要踏了,一切的美好都不见了。是啊,不管孩子是大还是小,只要是没吃过苦,同样也不知道父母是如何为她好。

叶小秋:

[图片]

水美人:

[图片]

慢鱼:

《柳林风声》第四天

我见:“自然、时间都有它的客观规律,我再也不敢违背规律了,这次我一定听从南方的召唤。”

我思:这是小燕子有过恶梦般的经历总结出来的,我们人类也属于自然界,必然要遵守自然规律,一年四季二十四节气按规律做事。

虽然现代人已经很强大,可以无土栽培,自动控制温湿度与光线,有先进的高科技,火箭卫星核燃料,甚至很大程度破坏了自然生态,但人类还是渺小的。

当今人类强大到自以为是地球的主宰,只顾当前时代事,肆意挥霍资源为我所用,且不知一切行为后果都要自己承担,只是时间问题。

心阳:

卡片四

书目《柳林风声》

作者:(英)肯尼斯·格雷厄姆

我见:

动物们太忙了,他们没有时间为过去烦恼,也没有空闲为以后操心。他们一向按照自己的喜好生活,不会想太多,只是把握当下。他们当中有一些人过得好,有一些人过得坏,更多人过得不好不坏,至于是谁,就不便明说了,毕竟这是人家的事情。

我思:

婴幼儿时期,难过了就哇哇大哭,开心了就哈哈大笑,不会顾及是不是场合不对,是不是会让父母不开心,只是在全然的表达自己,那时的自己才是真正的自我。

长大了,看惯了人人都戴着面具,学会了看见不同的人说着不同的话,知道了哪些话该说哪些话不该说。经常会为以前发生的事懊恼,会不由自主的想起:如果我当时怎么样,现在会不会完全不一样了。也时常会为未来担忧,万一有一天遇到什么事了我该这么办?

我总是不停地活在过去和未来,为那些已经发生不可改变的事和未来还没发生的事情耗费着心力,独独没有像鼹鼠他们一样,不为过去烦恼,也不为以后操心,可以按照自己的喜好生活,不会想太多,只是把握当下。

今后希望我能过好当下的每一天,不后悔,不辜负。

L:

[图片]

赵天真的花:

[图片]

designer|玉:

我见:从我个人而言,我是最讨厌冷风的。在地上到处走走逛逛,暂时住一段日子,还是可以的。可是长期住下去,我是真受不了啊。所以,无论在地上逗留多久,最终还是要回到地下,回到自己家里,在自己家里待着才是最舒服的。这就是我对家的观念!”

我思:在不同的领域其实对自己专业也是可以感悟到相同的道理,这个其实是跟旅行的概念一致的,我们希望多开阔眼界,多学习新的东西,会在外面走走逛逛,但是最终还是要回到家这个地方,因为就像文中所说的,在家呆着就是最舒服的。

所以在专业领域,包括服务客户的过程,我都会把设计带来的舒适性考虑在第一位置,怎么样让人在里面呆着是最舒服的。会在这个空间做什么,产生什么行为,有什么特别的体验,家庭的关系有变得更好吗?我想我也会一直在路上,加油!

雅梅:

[图片]

西沐:

我见:夜空中还时不时地传出各种细碎的声响,歌声、低语声、窸窸窣窣,表明一些小动物为了生计还在通宵达旦地忙碌,也许要一直做到第二天早上太阳升起来才能回家休息。

我思:“你见过凌晨四点的xx(地名)吗?”

这句话曾在网上非常流行,很多网友以这句话表达自己或他人的勤奋努力和生活艰辛。

凌晨,世界上的绝大多数人还在梦乡之中,可是在被窝之外,家门之外,还有很多人顶着天还未亮的寒意,顶着睡眠不足的惺忪,开始为生活打拼。

我们总觉得自己好难,做人好难,都想着,要不下辈子做一只无忧无虑的小动物吧。

可是,在地球上的某些小动物的世界里,既然会为了生计没日没夜地劳动,因为它们和人类一样,不付出就没有收获,只能靠自己。

功不唐捐。

王龙:

我见:

火车司机极其严肃地说:“恐怕,你的确不是一只好蛤蟆,我有权利也有义务把你交给警察,让你得到应有的惩罚。不过现在的情况显而易见,你正处在危难之中,我不会见死不救。一是因为,我对汽车没有好感;二是因为,我在自己的火车上,不喜欢受警察摆布;再有就是因为,你是一只动物,我不忍心看到动物流眼泪。所以,癞蛤蟆!重新振作起来!我会竭尽所能地帮助你脱离这次劫难,咱们还是很有希望成功的!”

我思:

癞蛤蟆委婉的表达他自己偷了别人的车,可是火车司机明知道他是坏人,却带着对汽车和来追他的警察的偏见,愿意帮助癞蛤蟆逃跑。

善恶是没有标准的,而是根据人的主观形成的印象,“善”自古以来就是“利他”的,“恶”则与之相反,利己且破坏他人正当权利,被我们定义为恶。对于具体的事件,我不知道别人的标准,我的标准是:只看动机和结果。

“初衷是好的,结果糟糕”我会认为这个人可能有一颗善心,“动机是不纯的,但结果是好的”我会认为这是“善行”。

善恶后天形成的,而先天不存的

triving꧂:

我见:

随着头脑越来越清醒,仅存的那点美感也渐渐消逝。做梦的人清醒之后还是要面对冷冰冰的现实甚至接受现实的惩罚。

我思:

现在的社会让人越来越来急躁,越来越焦急,所以往往有些人就陷入了白日做梦里,尽做些不切实际的梦。然后等梦醒那一刻,才发现这一切这是泡沫,又不得不接受这残酷的现实。

举一个例子。战国时代,有一个农民,日出而作,日落而息。遇到好年景,也不过刚刚吃饱穿暖;一遇灾荒,可就要忍饥挨饿了。

于是他想改善生活,但他太懒,胆子又特小,干什么都是又懒又怕,总想碰到送上门来的意外之财。

有一天奇迹终于发生了。在深秋的一天,他正在田里耕地,周围有人在打猎。吆喝之声四处起伏,受惊的小野兽没命的奔跑。突然,有一只兔子,不偏不倚,一头撞死在他田边的树根上。

当天,他美美地饱餐了一顿。从此,他便不再种地。一天到晚,守着那神奇的树根,等着奇迹的出现。这就是著名的寓言故事——“守株待兔”。

那位农民因为有了碰巧的第一次,于是就自以为是的做梦,以为每一天都会有兔子的到来,殊不知,这只是他的异想天开啊!

所以,做人还是要脚踏实地,切合实际的活着的好。

Alice小倩:

我见:

无论在地上逗留多久,最终还是要回到地下,回到自己家里,在自己家里待着才是最舒服的。这就是我对家的观念!

我思:

我曾以为故乡情结是中国人特有的,西方应该没有那么深刻的想法。但是,作者作为欧洲人,对家的观念也与中国人一样。

这是一种“乡土情结”。

即使是我自己,我也有一些乡土情结。不然我不会在二十五岁的年纪选择回到我长大的地方,在这里工作,在这里生活。

或许,也正是因为这样的原因,我们才能成为人吧。

动物是没有乡土情结的,他们的行为受季节所影响,却没有“情感”这一影响因素。

也正是因为这里有牵挂着自己情感的人,才让我离开北京,回到这个地方。

L:

[图片]

水美人:

[图片]

心阳:

卡片五

书目《柳林风声》

作者:(英)肯尼斯·格雷厄姆

我见:

“我们一生至少该冒一次险!顺应自然和内心的召唤,趁着你还没有老,还有周游世界的热情!你要做的就是关上身后的门,只要迈出第一步,就是成功的开始,从此,你的生活就会发生全新的变化!过了很长一段时间以后,有一天,当你发现杯里的酒喝完了,生命里华丽的演出已经结束了,这时候如果你想回家,就可以自在惬意地往家走,当你再面对这片河岸的时候,心境会完全不一样,脑子里满满的都是对过去的精彩回忆。

我思:“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那封红极一时的辞职信想必大家都还记得吧。一句话撩动心弦,正是因为它以一种诗意的方式,说出了不少人心中的渴望。从朝九晚五的按部就班中跳出来,从办公桌边的循规蹈矩里跳出来,打破思维方式的条条框框,摆脱现实生活的患得患失,拥抱一个更广阔也更精彩的世界。即便这个世界可能只是一种美好的想象,但谁的心中没有激荡过一个远方?

人在弥留之际,往往不是后悔做错了什么,而是后悔没有做过什么,趁着年轻,跟随好奇心,有激情的过自己想过的生活。可能会

与熟悉的生活疏离,可能会需要很大勇气,虽然我们害怕未知,但生活的神奇之处却在于,有时候把自己活成一个过客,很多事物才会被赋予新的意义。

叶小秋:

[图片]

六公主:

005

我见:

蟾蜍心里有些委屈,因为獾没有像称颂鼹鼠那样称颂他,也没有夸奖他是好样的,战斗得很英勇。

我思:

蟾蜍觉得自己和鼹鼠一样英勇,但却没有得到獾的称赞,心里有些委屈。此处蟾蜍的虚荣心,极强。它需要得到獾的表扬,以此证明自己。现实中,此种人比比皆是。学生们挂在嘴上最常说的就是,我跟她一样分数,为什么老师表扬她,没表扬我,那我下次随便考。你看,感觉考试只是为了一句表扬,学习都变成为老师学,为父母学。一旦心里没有得到相应的回应,就否定自己的所作所为,从此否定自己,甚至有人就此停止进步。虚荣心说小也小,说大也大。小到一句表扬,大到工程的停工。总不时得听说老板工资发少了,业绩超额完成,不兑现奖的事。说时愤愤不平,义愤填膺,可结果却未能改变。殊不知,都是虚荣心捣得鬼。如果人们能快速的意识到,那就能避免不必要的误会!

赵天真的花:

[图片]

途经世间:

《柳林风声》读书卡片三我见:他又重新打量了一遍自己的房间小屋在烛火的映衬下显得既柔和又温暖,一切物件在阳光的灯光的照耀下,是那么熟悉而美好……他清楚的知道自己的家简陋、狭小,可同时也清楚的明白他们对自己的重要性,家永远是自己的避风港,对自己具有特殊的意义,但是他并不会放弃地面上的新生活,外面的世界那么宽广,阳光空气是那么令人让人愉快。——第 5 章重返家园我思:今天读第五六章,出去探险的鼹鼠终于想到回家,甚至因为想家而痛哭流涕。他在朋友河鼠的陪伴下回到了自己已经布满尘土的家,在熟悉而温暖的家中重温曾经的美好和安宁,也感受到了家是自己永远的避风港。但是刚刚开始的探险新生活仍然吸引着鼹鼠,他并不想放弃外面阳光空气,他还想去外面那个更加广阔的舞台。想起小时候,自己生活在小山村,向往着外面的世界,以为外面的世界繁华而美丽,后来离家越来越远,而那个小山村春天青青的麦苗透露着的勃勃生机;夏日小院里妈妈种的各色各样的花,嗡嗡飞过的蜜蜂和怎么扑都扑不到的花蝴蝶;秋日里清澈的小溪和与那些小玩伴一起玩闹的日子;还要冬日爬在舒适的火炕欣赏满玻璃窗的冰凌花……那种温馨与宁静的感觉,只能在梦中出现,如同一个梦想。家是根,根如果被拔除,只剩下了流浪……

申申:

[图片]

雅梅:

[图片]

西沐:

我见:我们一生至少该冒一次险!顺应自然和内心的召唤,趁着你还没有老,还有周游世界的热情!你要做的就是关上身后的门,只要迈出第一步,就是成功的开始,从此,你的生活就会发生全新的变化!

我思:河鼠羡慕航海鼠无忧无虑,就像我们羡慕别人的生活自由自在。

我们站在某个路口放眼望去,满大街都是活在自己舒适圈内的人,他们只做上司安排的工作,只做自己能力范围内的事情,只读自己喜欢读的书。若是踏出让自己舒服的范围外,他们将会惊恐不已,一边害怕一边退缩,其实这是痛苦的成长,只要熬过去就会有进步。

所以,想到就去做,这是唯一能保证你能实现梦想的方法,否则你的念头就只是一场梦。

反之,如果你愿意为脑中突然浮现的想法去踏出行动的第一步,那么就很有可能会再走第二步第三步,一直往前走,说不准哪天就到达目的地了。

triving꧂:

我见:

“他们眼睁睁地看着大批旅伴飞走、告别、热烈地谈论下一步的计划、迁移路线和未来新居,看着昔日的伙伴一个个离开,心情难免失落。”

我思:

这是河鼠看着身边的小伙伴们——燕子、田鼠们等一个个的准备去南方过冬时心里的感受。

书中举了这样一个例子,讲的是饭店(现在的酒店)有淡、旺季之分,淡季的时候大部分旅客就都走了,留下一个个空的座位与房间……

是啊,看着这样的情景难免伤感,与旺季时候人流爆棚,热闹非凡的景象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这也让我想起来大学临近毕业那会,宿舍的人找工作的找工作,回家的回家,实习的实习,平常充满欢声笑语的房间一下子变得寂静无声,心里空落落的,很不是滋味。

虽然知道“天下没有不散的宴席”,但人本来就是怕孤独的,尤其是与往昔一对比,这种孤单、寂寞的心情就更加缭绕心间了。

而且,人也是最念旧的,总会怀念过往的种种,之前我一好友辞职离开了公司,我也好几天适应不了,总是想念她还在身边的日子,然后那会还难过了好些天呢。

所以,请好好珍惜此刻还陪伴在你身侧左右的人吧!且行且珍惜。

designer|玉:

我见:动物们太忙了,他们没有时间为过去烦恼,也没有空闲为以后操心。他们一向按照自己的喜好生活,不会想太多,只是把握当下。他们当中有一些人过得好,有一些人过得坏,更多人过得不好不坏,至于是谁,就不便明说了,毕竟这是人家的事情。

我思:活在当下也是我们常常在说的问题,为什么要活在当下,过去不行吗?过去我们会懊悔,如果当初再努力一点就好了,如果当初再思考一下就好了,如果当初再....就好了。我想活在当下主要是让我们,能把握好每件事,从小事开始做起,既不懊悔过去,也不是每天忧心忡忡的看待未来,我们需要看到未来,有规划,有目标,但是每一个落地的当下,会如银行的复利一样,在未来都会有所回报,比如读书,比如学习一个新的技能,交了一个新的朋友.....

我们就是在这样不断地修正和自省中一步一步的成长的。

王龙:

我见:

河鼠无精打采地站起来,机械地不慌不忙地收拾吃剩的东西,把它们放进午餐篮子里。他木然地回到家,把一些必备的小物品和他特别宝贝的物品,装进一只背包。他井然有序地做着这一切,像梦游一样在屋里走来走去,还时不时地张大嘴巴仔细倾听着什么。然后,他背上背包,慎重地找了一根粗棍,准备上路。他不着急,可也没有半点犹豫,一脚迈出家门。

我思:

燕子跟河鼠说南方很好,很温暖,海鼠跟河鼠说南方很好,海上自由自在。对于长期生活在小镇上的河鼠来说,这些诱惑太大,在你力所能及的地方,生活着一群完全跟你不一样的人。在小镇生活,得有一颗平凡的不能再平凡的心,河鼠是没见识的,周围生活的人也是,所以他想去看一看小镇外面是什么样的,当一颗心被点燃的时候,他就毫不犹豫的背上背包,带着一根粗棍,立马就出发了。

所以我们喜欢的武侠里面,一身红衣,骑白马,跨狭刀。那些爱恨情仇,那些侠肝义胆,大碗喝酒大块吃肉,这就是我们向往的自由自在的梦啊。

高晓松说过生活不止有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我曾经也是背了个背包就走天涯,去到我想去的任何地方,可是当我一路磕磕碰碰,磨平了棱角,却发现自己只是一个平庸的人,但是那又怎么样呢,那些名山胜川、尔虞我诈、灯红洒绿我都见过。

慢鱼:

柳林风声》第五天

------------------------------------------------------------------------

我见:他的话里十有八九都属于那种“如果我当时想到的话,事情将怎么怎么发生”之类的。

我思:典型的事后诸葛亮。你的身边肯定也有这种人,“如果当年我借钱买那个房子,现在卖了少说也有300万,然后我投资一家餐饮店,后半生就无忧了”,“如果我2017年买了两个比特币,最高时卖掉,净赚20万,然后换一辆宝马车”

这种话多得是,就像夏天里的苍蝇一样多。

说这话的人根本就没想过,他说的“如果”根本不可能发生。

Alice小倩:

我见:

自己在那个阳光灿烂的早晨迈出家门,之后就一直在新生活里沉醉着,尽情地享受新生活带给他的欢乐、异趣、以及令人向往的新鲜体验,以至于他现在,从来没有想过回家。现在,往事历历在目,像洪水一样朝他涌来,黑暗中,老家在他面前的影像更加清晰了。尽管他的家又矮又小又破,里面几乎空无一物,但那终究是自己的家,是自己一砖一瓦亲手搭建起来的家园,是劳累一天过后,可以快乐地落脚的地方。很显然,这个家也喜欢他,想念他,希望他早点回去。家把它的思念传递给他的鼻子,用悲伤、哀怨的声音向他倾诉,它不生气、不愤怒,只是委婉、哀伤地向他传递一种信息:这里是家,快回家吧,家需要你。

我思:

我一直在想一个问题,人类为什么总要执著于买一个房子?即使房价再贵,都愿意从银行贷款,成为房奴,只为买一套房子,在一座城市扎根。

而鼹鼠在这个时候听到家呼唤它的声音,就是来自于家。

家是港湾,在这里,这句话的意义才显现出来。

designer|玉:

我见:自己在那个阳光灿烂的早晨迈出家门,之后就一直在新生活里沉醉着,尽情地享受新生活带给他的欢乐、异趣、以及令人向往的新鲜体验,以至于他现在,从来没有想过回家。现在,往事历历在目,像洪水一样朝他涌来,黑暗中,老家在他面前的影像更加清晰了。尽管他的家又矮又小又破,里面几乎空无一物,但那终究是自己的家,是自己一砖一瓦亲手搭建起来的家园,是劳累一天过后,可以快乐地落脚的地方。很显然,这个家也喜欢他,想念他,希望他早点回去。家把它的思念传递给他的鼻子,用悲伤、哀怨的声音向他倾诉,它不生气、不愤怒,只是委婉、哀伤地向他传递一种信息:这里是家,快回家吧,家需要你。

我思:马上不是要过年了吗?看到这段话觉得还是挺有感触的,我们在的职场上厮杀拼搏,希望更好的发展机会,自己的资源人脉的累加,这里似乎有自己想要的一切,但是空下来的时候,仍然是想回家,因为不论好坏,有钱还是没钱,它是会永远的接纳你,包容你,可以有沮丧无助的时候,可以有自卑无力的时候,不必事事永争第一,它是让你放松,舒压的地方。

申申:

[图片]

心阳:

[图片]

叶小秋:

[图片]

西沐:

我见:我一直把他们的掌声当成是对我美好品德的肯定。

我思:有些人太在乎别人对自己的看法了,好像自己的优秀与不足都是由别人嘴巴的一开合所决定的。大家都爱听夸奖,觉得这是对自己的认可,反而受不了一丁点的批评或指责。

可是,人无完人,大家都会犯错,这并不可怕,可怕的是不接受意见。这样的心理往往会造成自己闭门造车,无法进步。

我想,癞蛤蟆就是如此。他只喜欢别人的漂亮话,对于朋友们的逆耳忠言,它反而心里不满,到了故事结尾,它好像真的变成了一只受人爱戴的癞蛤蟆了,可是我们心里都明白,它没有改变。

不知道以后癞蛤蟆会如何,我倒是希望,它不要把他人的批评看成对自己不好的“评价”,而是看成是客观的信息,有则改之无则加勉。

赵天真的花:

[图片]

六公主:

[图片]

Alice小倩:

我见:

我们一生至少该冒一次险!顺应自然和内心的召唤,趁着你还没有老,还有周游世界的热情!你要做的就是关上身后的门,只要迈出第一步,就是成功的开始,从此,你的生活就会发生全新的变化!过了很长一段时间以后,有一天,当你发现杯里的酒喝完了,生命里华丽的演出已经结束了,这时候如果你想回家,就可以自在惬意地往家走,当你再面对这片河岸的时候,心境会完全不一样,脑子里满满的都是对过去的精彩回忆。

我思:

很多时候我们都困宥于现状而不可自拔,我们不敢去冒险,我们不敢跨出那一步。因为跨出那一步付出的代价实在是有点大。但是当我们老去回首往事的时候,又会因为自己当时没有勇敢地跨出那一步而后悔。

但那又有什么用呢?很多人的世界其实都是丰富的,但那只停留在精神层面。能将精神层面的美好,实践到生活之中。也将能成为更好的人。

那么,为了不让我们在老年时因为年轻时没有做一些事而后悔,现在就应该勇敢的出发。

L:

[图片]

雅梅:

[图片]

水美人:

[图片]

途经世间:

《柳林风声》读书卡片五我见:河鼠独自回到河边,看着好朋友们陆陆续续离开,一时间心灰意懒。他面对着老河坐下来,只有老河永远忠实,也会永远守护在自己身边,他从来不像其他动物那样,收拾行装,迁移开溜;也不会搬到距离自己很远的住宅去过冬。只有老河。——第 9 章天涯旅人我思:故事发展到这里,癞蛤蟆因为偷车而被判刑20年关押到监狱,后来在狱卒女儿的帮助下成功越狱,正长途跋涉走在回蛤蟆宫的漫漫长路上。而癞蛤蟆的朋友们,随着秋天的到来,都忙着各自的事,河鼠因为动物朋友们纷纷回去而感觉到孤独,他一切都会改变,觉得只有老河才能陪伴着他。从小到大,生活中有很多我们恋恋不舍的东西,等到长大了,回头一看,我们什么时候丢掉了那些曾经珍贵的东西,自己都没有觉察。比如小时候存起来的各色糖纸、比如中学时那些明星的大头贴……我们就像那只掰玉米的老熊,掰的越多,丢的越多,最后拿回来的那一只玉米棒是不是我们所期待向往的,只有自己明白。也是到后来才发现,没有舍弃我们的是亲情,一直陪伴我们的是初心。其他的都是匆匆过客,陪你走一段路而已,然后各自飘散。就像金庸先生在《神雕侠侣》中说的那句话:“你瞧这些白云,聚了又散,散了又聚,人生离合,亦复如斯。”

triving꧂:

我见:

此时蛤蟆宫整个正面都显露出来了,在夕阳余晖的照射下闪闪发光;笔直的屋檐上停着两三只鸽子;花园里百花盛开;通向船坞的小河汊,横跨河汊的小木桥,全都静谧地等候在那里,期待他归来。

我思:

这是癞蛤蟆从监狱逃出来,然后几经周折回到河鼠家,被河鼠告知他家里的事,他气不过就自己跑出去,划了河鼠的船抄小路回到蛤蟆宫河边花园时看到的景象。

这是他以前生活的地方啊!这是他被捕入狱后在牢里日思夜想的家啊!这一切是多么熟悉又多么亲切啊!可如今,这一切已成过眼云烟,如同美丽的泡沫……

已经彻彻底底属于别人的了!

这让我想到了五代十国南唐后主李煜的故事,他在《虞美人》一词中写道:“小楼昨夜又东风,故国不堪回首月明中。”

你看,人总是在失去后才格外的懂得珍惜,无论是物还是人,都是等到已物是人非了,才深深悔恨啊!

因此,当你还拥有一切时,就请好好珍惜吧!别等失去了才懊悔,那时已为时过晚了。

王龙:

我见:

癞蛤蟆失魂落魄地走回河鼠家,又把刚才令人失望的经历告诉河鼠。河鼠气恼地说:“哼,刚才怎么跟你说的?你全忘了!你看看你自己现在是什么样子!看你干的好事!把自己弄得狼狈不堪,还把我最珍贵的船弄没了,借你穿的衣服也毁了!说实话,你简直没脑子,让人伤透脑筋了!谁和你做朋友谁倒霉!再这样下去,你的所有朋友都会离开你!”

我思:

癞蛤蟆冲动、爱撒谎,三分热度,自私。经历了这么大一场变故,却依旧还有人愿意收留他,愿意帮他,给你做饭。

患难见真情,尽管癞蛤蟆的心理没有把他们当朋友,瞧不起他们,取笑他们。

可是他还有那么忠诚的朋友啊,老獾、河鼠、鼹鼠,我们一辈子不就只有这么几个朋友吗?我身边这样的几个朋友,吃饭从来不让我付钱,我去看他们的时候还让他们报销车费,我是不是也像癞蛤蟆一样让人觉得自私呢?现在他们天南地北,我也忙的好久没有联系他们了,但是真的很想念他们啊

慢鱼:

我见:自由!仅仅是这两个字和念头,就值五十条毛毯。

我思:对自由的理解,每个人都不一样。

有钱了就自由了,想干嘛干嘛,做自己喜欢的事!

不如有空的时候你想一想,如果你有一天真的实现了财务自由,这份工作你不做了,那你想去做什么工作?

很多人希望去远方旅行,你不可能几十年都在周游世界。

躺床上刷剧?玩游戏?有几个月你就又烦了。

所以,你还是得找点什么事做。

那你不妨现在就想想,自己到底喜欢做什么工作?

然后去做。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