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书共读】《柳林风声》 - 草稿

《柳林风声》

【英】肯尼思·格雷厄姆

【图书简介】

《柳林风声》是一部妙趣横生、温馨有爱的动物童话,讲述的是几个小动物居家度日、外出游玩儿、离家历险,以及齐心协力夺回家园的故事。这里有胆小却喜欢冒险、对朋友十分忠诚的鼹鼠莫尔,有热情好客、宽容体贴又充满浪漫诗趣的水鼠兰特,有侠义持重、颇具领导风范又不喜社交的獾子班杰,还有虚荣浮夸、不断追求新事物、喜欢冒险刺激的癞蛤蟆托德。他们在杨柳河岸、野树林中演绎了一幕幕有乐同享、有难同当的美丽故事。

现在,带上你的童心,踏上风景如画的杨柳河岸,追随鼹鼠莫尔的脚步,开启惊险刺激又充满温情的旅程吧!

【图书解读】

鼠之遐思

陈均/文

从前,在英格兰银行有一个职员,叫做肯尼思·格雷厄姆。白天,他勤勤恳恳,做到了秘书这个“令人晕眩”的位置上。晚上,他回到家,书写“心灵的最高虚构笔记”。他四十 岁才结婚,一年后有了孩子。又过了四年,他每天都在孩子睡觉前,给孩子讲故事。这时他的思绪往往回到泰晤士河旁的故宅,想起雾气笼盖的童年,想起了四处出没的小动物,这些当初给了他多少幻想!现在,他该给孩子们讲些什么呢?

从前,有一只鼹鼠,它居住在简陋的地洞里,整天忙着洗洗刷刷——在我们的想象中,可能就是那种土土的、愚钝的英国乡间农民。但当有一天,春天的光射进地层,一种“神圣精神”穿过它的身体。它仿佛听到了不知名的召唤,再也不能停留,于是让扫帚“滚蛋”,出门了。这一路,是多么平凡、多么神奇的遭遇!它遇到了水鼠——这位悠闲地在河边晒太阳,间歇写下调皮的歌谣和灵感的诗篇的隐士,再怎么看也有点像华兹华斯。这位水鼠先生终身离不开这条河流。唯一有一次,他被血液中“南方的激情”所激动,迷糊糊地离开家,但没走几步,就被鼹鼠拉住了。鼹鼠知道它的脾性,递给它纸笔,它写了一首诗,也就回到了现实。

1930年,英国上演了一个舞台剧《蛤蟆大院里的蛤蟆》,演出后受到了孩子们的欢迎,成了圣诞节的保留节目——它就是格雷厄姆讲的这个故事。格雷厄姆讲鼹鼠和水老鼠在大雪天冻得要死,幸好找到了獾子温暖的家;讲獾子是一位沉稳、有威严的乡间绅士,它保护鼹鼠和水鼠,还帮老朋友的孩子蛤蟆夺回蛤蟆大院。其中最迷人的是年轻的蛤蟆:当鼹鼠碰见它时,它正迷上游艇;不久之后,等到鼹鼠和水鼠去拜访它,它开始喜欢驾着舒服的马车兜风;然而兜风还没完,蛤蟆又爱上了将他们撞倒的汽车,甚至神不守舍到了偷汽车的地步。后来蛤蟆因为偷汽车而被抓进了监狱,然后又是一番真正的、犹如奥德修斯的历险记。当蛤蟆历经千辛万苦归来,却发现它漂亮的房子——蛤蟆府被黄鼠狼和臭鼬占了。于是蛤蟆、鼹鼠、狗獾、水老鼠联合起来去夺回蛤蟆大院——这真是一场斗智斗勇、曲折又激烈的战斗。孩子们肯定入迷了,这个虚荣的、爱吹牛的、喜新厌旧的蛤蟆,这个浪荡子,简直可爱死了!

透过这些小动物的外表,我们看到的实际上是一个个的人——是鼹鼠式的、水鼠式的、蛤蟆式的、獾子式的。或者说,在童话故事中活动的小动物,正是我们身上存在的——那是从我们身上跳下的鼹鼠、水鼠、獾子和蛤蟆。我们可以从它们的行动和言谈中认出自己。在故事中,水鼠和鼹鼠可以自由地划船游玩,蛤蟆可以买通监狱看守、驳船女人交谈、和吉普赛人讨价还价,但一眨眼,又被认出是蛤蟆。这一切仿佛就发生在生活中,但又不时地把生活抛开。这些小动物经历的也正是孩子们的成长:鼹鼠在游历中,从单调、琐碎的农民变得阅历丰富而富有勇气;水鼠抵抗了远方的诱惑,成为了悠游的田园诗人;蛤蟆从夸夸其谈、爱时髦的“败家子”变成了一位成熟、负责任的真正的乡间绅士。

再回到从前,有一个英格兰的银行职员,他白天忙于八小时的“浪费才能”的公文,晚上回家写被《波士顿晚报》掩盖的“成熟的玉米”,写“空心人”,写“荒原”——当然,他不是格雷厄姆,他是艾略特,但也可能是史蒂文斯,或卡夫卡,或是其他的什么人。当他们身上的动物在现代“地洞”里忧心忡忡时,一种神圣的遐思也许会突然而至,就像远古的乡愁,飘浮在他们心头:那是在远方,在河流边,在美丽的田园,长着山羊脚的潘神吹奏的美妙的乐曲,那是华兹华斯的、令鼹鼠和水老鼠们欣喜若狂的、拂过杨柳的风。

【读书摘记】

1.假日里最舒心的不是休息,而是欣赏别人忙来忙去。

2.那是小男孩们的愚蠢玩意儿。我老早就不玩了。不折不扣,纯粹是浪费时光。看到你们这些人把全副精力花在那种毫无意义的事情上,真叫我感到痛心,你们本该明白的。不,不,我已经找到了一桩真正的事业,这辈子应该从事的一种正经行当。我打算把我的余生奉献给它。一想到过去那么多年头浪费在无聊的琐事上,我真是追悔莫及。

上面这段话,你猜猜是谁说的?是蛤蟆。没错,就是那只喜欢吹牛、炫耀、追求时髦的蛤蟆。当水鼠提到他前不久非常喜欢的划船时,蛤蟆说出了这样的话。言下之意是他早就不喜欢划船了,他现在喜欢的是马车。当然,我们有理由相信,过不了多久,他对马车的喜欢很快就会被别的新奇玩意儿代替啦!因为他就是这么一种人:“不管干什么事情都没长性。很快就会开始弄点新玩意儿”。

不过,咱们如果仔细琢磨蛤蟆说的话,除了觉得好笑以外,还能琢磨出写作技巧来。

这只爱炫耀的蛤蟆说了那么多,其实就是想让朋友们知道:他有了别的、更有价值的爱好。为了让朋友足够知道这一点,他不惜把之前的爱好贬得很低,把现在的爱好抬得很高。他是怎么贬低的呢?说划船这件事,是“小男孩们的愚蠢玩意儿”,是“浪费时光、毫无意义”,是“无聊的琐事”,他为之前的喜欢划船感到“痛心、追悔莫及”。他又是怎样抬高眼下想做的事呢?说他找到了“一桩真正的事业”“这辈子应该从事的一种正经行当”,他打算“把余生奉献给它”。想怎样,故意夸大事实,运用夸张方法,就能把他眼下热衷的事很好地凸显出来啦!

我们在写作时,如果能恰当运用夸张手法,同样可以达到很好的表达效果呢!比如,面对老师发下的考卷,不同的同学的反应也不同:

张明的目光好似不经意似的,轻轻瞟一眼考卷上方那鲜红的“100”,,又轻轻移开了,好像一粒芝麻落到水平入镜的湖面一样,没有激起波澜,但是如果细细辨认,就能察觉出一圈涟漪轻轻漾开去。王红双手攥紧试卷两边,双臂平伸,眯成一条缝的眼里放射出一道道亮光,射向试卷上上下下,左左右右,直到把试卷“射”成梦寐已久的自行车——奖品。只有吴奇,抓紧试卷,趴在桌上,在抽屉里悄悄把试卷揉成一团。他的头越埋越低,身越缩越弯,好像要把身子蜷成那团试卷的模样似的。

上面这个例子,同样是运用夸张的手法,把同学们面对考卷的不同表现形象地表现出来:张明的快乐隐藏,王红的喜形于色,吴奇的痛不欲生,无不令人印象深刻。

小练笔:

用夸张手法,描写课间同学活动的情景。

3.秘密对他总是有极大的吸引力,这是因为他从来保守不住任何秘密。每当他忠实地保证绝不泄密以后,他就把秘密告诉另一个动物。这种有罪的兴奋感,是他最喜欢的。

赏析:

应用:

模仿:

练笔:

4.它是我的世界,我再也不需要别的什么了。它所没有的东西都不值得有,它所不知道的东西都不值得知道。

5.等到有一天来不及了,你会觉得后悔,当你有他们这样的朋友时,却没有重视他们!

赏析:

应用:

模仿:

练笔:

6.家!这就是所有一切呼唤的指向!那些爱抚的呼告,那些荡漾在空中的充满柔意的触摸,那些看不见的小手冥冥之中推着他、拉着他,所有这一切都昭示着家的呼唤!

赏析:

应用:

模仿:

练笔:

7.当鼹鼠匆匆忙忙地走着,渴望重新回到家,置身于他熟悉和喜欢的东西中时,他清楚地看到,他是一只属于耕地和树篱的动物,跟犁沟、常到的牧场、晚上闲荡的小路、经过栽培的园地不可分离地联系在一起。大自然的严酷条件或者现实矛盾冲突,全都让别人去受吧;他必须聪明点,必须守在他自己快活的圈子里,那里的趣事够他受用一辈子的。

赏析:

应用:

模仿:

练笔: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475评论 4 37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44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01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32评论 0 22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41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4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88评论 2 32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65评论 0 21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16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6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1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3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6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0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79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79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