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林风声》读后感

    《柳林风声》作者肯尼斯•格雷厄姆。作者笔下人物性格独特鲜明,温情友善;故事情节跌宕起伏,生动有趣;文笔流畅,感情细腻,堪称经典中的经典。读完这本书,很多主题在我眼前闪现:人物、地点、故事、家园、季节、友情、幸福、召唤、成长、教育……真所谓:

      风声呼声成长声声声入耳,

      趣事糗事琐碎事事事暖心。

        任何一个主题都令人着迷,每一个人物、故事、情节、语言都值得去细细体品味。对于学生“讲好一个故事,比明白一个道理更重要”,但对于教师却不仅仅如此。

一、题目解析

      柳林是一个地方,是一些小动物们的家园(哪些动物住在柳林里?)

        在河鼠的眼里柳林是“大世界”。柳林是小鼹鼠极力想探索的“新世界”。河鼠认为那里充满恐怖,是千万不能去的地方。柳林里有什么?很多动物不知道,因为大多数动物只呆在自己的领地,安全、舒适地度过一生。“柳林”是文中大部分小动物视野的尽头,柳林是一个节点,是连接外界的一道屏障。

        “风声”即呼声,是外界种种美好事物对小动物的呼唤,是成长的呼声。小动物是在不断探索外面世界的过程中长大的。这种呼唤是心灵的呼唤,是内心的力量,是渴望的呼声。也是家园对走出去动物回归的呼唤。离家是为了更好地回家,回家是为了下一次出发。文中这两条线非常明显。“柳林风声”就是这两种声音,是自然界的声音,是内心的声音。

二、我看柳林

(一)柳林即家园。

      文中根据小动物不同的生活习性,多角度的描述了他们的生活地域。有地下的(鼹鼠、獾)、有地上的(兔子)、有水中的(水獭)、有河上的(河鼠)、有水陆两栖的(蟾蜍)、有天上飞的(燕子)、有四海为家的(航海鼠)……

        本文详细介绍了小鼹鼠草坪下的家;河鼠坐拥一条河;蟾蜍拥有一个庄园;老獾居住在野林中央,对这个四个家进行了重点描述,家园意识非常强烈,这里的柳林是家的意向。家是什么?家是给动物提供挡风遮雨的地方,是栖息休憩的地方,是动物舔憩伤口的地方,是带来安全,提供庇护的场所。是补充能量,恢复体力的地方。小动物除了要面对自己,还要面对他物,面对世界,这就决定了他不可能只待在家里,需要向上、向外不断拓展、探索新的领域,不断走向未知空间。

(二)故事的发生地

        “柳林”只是文中的一个地点,本文的地点就像一颗颗珍珠,用情节线一颗颗串起,就是动人的故事。河岸——大陆——野林——家园(獾先生、鼹鼠居、蟾蜍宫)——洄水湾——囚牢——河岸——水渠——路上……踏着这条路,你会遇到很多有趣的故事。

(三)精神家园

        每个小动物都有两个家园,一个是生活家园,一个是精神家园。

(四)聚焦洄水湾

        洄水湾是小鼹鼠在河鼠带领下第一次旅行的地方。是小鼹鼠的第一次出走。这一段是本文的第一章,此处介绍了许多人物,为故事的发展埋下了伏笔。(在回水湾小鼹鼠碰到了哪些动物?除了他碰到的,河鼠还提到哪些人物?你能在后面的章节中找到这些动物吗?)

      小胖胖出走的地方也是回水湾。在回水湾河鼠和鼹鼠听到了牧神的召唤。河鼠说:“这是我的梦中歌曲之乡,是向我演奏的那首仙月之乡……”“这才是我们要找的地方,我们就应该在这里找到他……”。显然,他们遇到的桃花源就是他们的精神家园。

三、风声又起

        “柳林风声”,风声即呼唤声。外界的呼唤声,成长的呼唤声,让小动物们不断地走出家门,走向大自然。是生存、成长、好奇、不安分、冒险、挑战、遭遇……时时刻刻向小动物发出的召唤,让他们一次次出发,丰富了生活,丰盈了生命。

        同时也是家园对外出动物的呼唤,家不仅仅是一个动物的出生地,随着小动物不断走出去,家园也在不断扩大。对燕子而言举国为家,对航海鼠而言四海为家……这种呼唤其实来自内心的呼唤。

        本文以小鼹鼠的行踪为明线,跟随小鼹鼠成长的脚步,他在一次次出走中认识世界,掌握生活本领,渐渐长大。在小鼹鼠的身上外部的呼唤强于家园的呼唤,使他不断的走出去;河鼠对舒适安逸生活是妥协的,与他对外部世界的向往形成尖锐的矛盾冲突,两种呼声势均力敌,这也是河鼠的痛苦之所在;蟾蜍经历了舒适的家园生活——冒险入狱——逃生历险——夺取家园,将故事一次次推向高潮,最后以重建家园作为大结局,家园的呼声最终胜过了外界的呼声。

(一)走出去,走出去

      春天的召唤让小鼹鼠放下手中的大扫除,钻出了地面,穿过草地,奔向河边,开启了他很多的第一次:第一次坐船,第一次旅游,第一次野餐,第一次划船,一次掉到水中……他学会了游泳、划船,与流水嬉戏,听芦苇丛的声音……外界新奇美好,但也充满挑战与凶险。

        第二次出走是因为好奇与向往。小鼹鼠独闯野林,遭到兔子的捉弄。这次探险充满恐惧,也是这次出走让他第一次体会到了家的真正意义。

        小胖胖离家出走,河鼠和鼹鼠找了一夜,黎明时分遇到牧神。因为河鼠和鼹鼠有一颗善良的心,才有这次善举。牧神是真、善、美的化身。心存美好才能遇见美好,心存善良,才能感受到良知的召唤。牧神是主宰万物的大自然,是救苦救难万能的神,它庇护着各种动物。这次经历让河鼠第一次感受到外面的世界这般美好,外界的声音(笛声)这么优美,难怪小胖胖会多次离家出走?这是大自然的呼唤,这是内心的声音。这是小胖胖的一次离家出走,这何尝不是鼹鼠与河鼠的出走呢?

        新鲜事物时刻呼唤着蟾蜍。帆船、撑船、宅船、吉普赛篷车、汽车……每一项新鲜玩意儿都令他着迷,外界的刺激主宰着他一次次冒险,一次次闯祸……在失败中完成蜕变,获得成长。

        河鼠的出走是比较偶然的。第一次是为了寻找闯入野林的小鼹鼠。独闯野林,河鼠也是第一次,风雪夜迷了路,凭借自己丰富的生活经历和聪明的头脑,找到了“家”。这次出走对河鼠也是一次难忘的挑战,让他第一次认识到自己如此勇敢。其实生活中处处都有挑战,不逼一把自己,永远不知道自己有多么强大。这次遭遇为自已安逸的河上生活增添了几分波澜。

      第二次次出走是为了找回小胖胖。河鼠第一次看到如此美丽的回水湾。“这是我的梦中歌曲之乡,是向我演奏的那首仙乐之乡”,这笛声是心灵的呼唤,是真、善、美的呼唤。只有心存善念的人才能听到。牧神是动物们的庇护神,是迷茫动物的救世主。他们看到的一切美好事物都是心中所拥有的。河鼠从未在晚上去过回水湾。此刻的回水湾就是世外桃源,就是河上小动物的精神家园。这次出走让河鼠明白,要听从内心的声音,世界原来如此美好,有些感悟只有走出家园才能体会到。

        燕子的迁徙

        河鼠不能理解燕子为什么要飞往南方?燕子说:“南方在召唤,南方的歌,南方的色彩,南方明朗的空气……”南方呼唤燕子走出去,外面的世界太有吸引力了,燕子们无法抗拒。在燕子的描述中,河鼠对南方充满向往。“河鼠的心开始烧得火辣辣的,他暗自明白,那根弦,那根一直沉睡着、没被觉察的弦,终于震颤起来了。光是这几只南飞鸟儿的闲谈,就足以撩拔起这种如醉如狂的新感觉,激得他浑身上下躁动不已。如果亲自去体验一下,感受南方太阳热情的抚摸……”,内心对外出的渴求,内心对南方的向往,在他眼里那条天堂般的河,如今变成了浅灰色,冷冰冰的,绿色的田野变得暗淡无光了。走出去,走出去……

                四海为家

      航海鼠给河鼠讲了他的经历和本次出海的目的。讲述了在海港上战斗、脱险、聚会、钓鱼、交友、捕鱼、见义勇为……航海鼠有那么多的新鲜事,数也数不完。河鼠的心早跑到了海上,时而探宝,时而钓鱼……河鼠第一次觉得自己的生活怪狭隘,怪局限的。

      “小兄弟,你也要来的,因为光阴一去不复返。南方在等着你,冒一次险吧,注意听从召唤……”。来一次说走就走的旅游,走出旧生活,跨入新生活。走出去,走出去……河鼠像个梦游者把背包甩到肩上,仔细挑选了一根粗棍,准备上路……

      (二) 回家  回家

        文中写了许多家的召唤。家对鼹鼠的召唤,河鼠对家的迷恋,老獾对家的认识,小胖胖回家,燕子的南迁,航海鼠的归家,蟾蜍的荣归故里……一个声音一直在呼唤:回家,回家!

(用鱼骨图画出外部对每个动物的呼唤和家对它的召唤——出走和回家)

四、透过柳林看自已

      “所有的事,都是一件事,所有的故事,都是自己的故事”。

      读着故事,我总感觉小鼹鼠就是河鼠的儿子。河鼠天天陪着他,给他讲故事,照顾他的起居,给他教游泳、划船的本领,带他去野餐,领着他拜访自己的朋友……遇到危险时奋不顾身去解救(尽管自己对野林也充满恐惧),不计代价地满足他的愿望(风雪夜小鼹鼠要回家),耐心的传授给他生活的经验,教给他对抗恐惧的方法,给他鼓励与安慰……最重要的是陪伴。当河鼠准备听从召唤,离家出走时,是小儿子鼹鼠将他拉回了家,小鼹鼠是他出走的牵绊,也是他留下来的原因。

        感觉自已就是这只河鼠。一个家庭和睦、工作稳定、生活规律的中年人。对自己拥有的一切非常满意,并且十分享受这种生活。河鼠代表了稳妥的中年人。这个年龄的人容易坐拥已有的成绩,躺在过去的荣誉里,停止学习,停止拼搏。工作没有了压力,没有了竞争,呆在舒适区,不敢走出去迎接挑战。家庭成了走出去的羁绊,上有老下有小,已经没有了走出去的勇气。

        学习的路上我是小鼹鼠,充满好奇;工作中我是河鼠,谨小慎微;玩耍时我是蟾蜍,疯狂、不着边际;面对学生,我是老獾,讲究教育得法。他们就是一我的不同面。时而纯真好奇,时而异想天开,时而安分守己,时而老成持重。

        他们又是一个人的成长史,小胖胖是烂漫懵懂的幼儿期,小鼹鼠是好奇纯真的少年期,蟾蜍是叛逆冒险的青年期,河鼠是安分保守的中年期,老獾是深谋远虑的老年期。

        老獾深谙因材施教之道。对待迷路的小刺猬,给他们提供食物,每人六便士铜钱,派人送给他们带路,送他们回家——关爱弱小,指引方向;对待乖巧听话的小鼹鼠,和他谈家的观念:“不论在外面游荡多久,外面有多好,可最终还得回到地下,回到家中”。“野林里住满了动物,他们照例总是有好有坏,也有不好不坏的——世界原是由各色各样的生灵构成的”。耐心的给小鼹鼠讲道理,使小鼹鼠有新的认识。对小鼹鼠更多的是鼓励与赞美,耐心地指导;对待蟾蜍规劝、训诫、讲道理、关禁闭………面对不同的学生,我何尝不是这只老獾。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780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424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397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76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9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45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07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50评论 0 20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25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04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8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3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91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6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63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9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86评论 2 2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