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史话》38:孙权——三国人才培养使用的翘楚

                   

                    孙  权

——三国人才培养使用的翘楚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东汉末年三国时期,因为战争频仍,所以统治者们都不得不重视人才培养使用。其中比如曹操多次发布求贤令,刘备“三顾茅庐”的故事更是大家耳熟能详。但相比较一下就会发现,真正慧眼识人并大胆使用的,东吴主孙权在很多方面要胜出其他诸侯一筹。

               

                  一、孙权生平


孙权(公元182年-252年),字仲谋,吴郡富春(今浙江省杭州市富阳区)人,三国时代东吴政权的建立者。200年,孙权兄长孙策遇刺身亡,年仅18岁的孙权执掌政权,成为一方诸侯。

自古英雄出少年。孙权的掌权,可谓受命于危难之中。当时,“江东小霸王”孙策新亡,江东刚刚统一,地方士民心存观望,庐江太守李术公开反叛,宗室内部也矛盾重重,庐陵太守孙辅私通曹操,豫章、会稽等山越人也在伺机作乱。孙权采取了一系列正确的政治军事手段,终于渡过难关。他重用张昭、周瑜、程普等旧臣,安抚人心。率军消灭李术,阻止了宗室动乱,又出兵击灭了山越叛乱。同时,广招贤才,聘求名士,诸葛瑾、鲁肃、陆逊、徐盛、顾雍、顾邵等人被招至麾下,安定了地方大族及宾旅寄寓之士人心,稳定了江南局势。

初步稳定住局势后,腾出手来的年轻领袖孙权,开始了征伐行动。203年至208年五年间,孙权为报父亲孙坚被杀之仇三伐黄祖,最终将其击杀,占领了江夏。208年,与刘备建立联盟,在赤壁之战中击败曹操,三国鼎立局面初步形成。211年,孙权将首府迁至秣(音muo,莫)陵。次年,修筑石头城,改名为建业,即今天的南京市。219年,孙权派吕蒙成功袭取荆州,斩杀刘备手下大将关羽,夺取荆州。222年,孙权被魏文帝曹丕册封为吴王,建立吴国。229年,孙权正式称帝。230年,孙权派遣卫温、诸葛直到达夷州(台湾)。孙权还先后在江南设立了交州等治所,其势力范围延伸到了今天的广东、广西、越南等地。可以说,孙权政权对江南的开发,为后世江南的繁荣打下了深厚基础。

252年,孙权病逝,享年70岁,谥号大皇帝,庙号太祖,葬于蒋陵,成为三国时代最长寿的统治者。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二、孙权用人之道


孙权虽然年纪轻轻就执掌朝廷,但其用人之术绝对老道,重温一下值得我们深深思考。

一是大胆启用年轻干部。使用年轻的周瑜自不必多说,因为周瑜和孙策是结拜弟兄,一块打天下的哥们。但孙权用人不疑,放手放权给周瑜,终于创造了以少胜多的赤壁经典之战。221年,刘备以为盟弟关羽报仇为名兴师问罪,率领几十万大军讨伐孙权。江东接连战败,形势岌岌可危。孙权大胆任命年轻而且资历很浅的陆逊为大都督,第二年在彝陵之战中大败蜀军,稳固了东吴统治下的荆州疆土。这些事情说起来简单,如果没有胸拥天下的襟怀,是不可能做出这样英明决策的。

二是做到用人不计前嫌。孙策在位时,让吕范管理财务。当时年少的孙权经常私下里向吕范借钱索物。但吕范每次都要报告给孙策,惹得孙权很不高兴。但等到孙权掌权后,他却认为吕范忠诚可靠,十分信任他。吕范去世后,孙权路过吕范墓,忍不住大声呼喊他的名字:“子衡!”说完泪流不止。这种家国情怀是孙权小小年纪能够成就大事的根基。

三是善于发现培养人才。当时孙权手下有个大将叫吕蒙,平时一贯不爱学习。孙权亲自开导他说:“你身居要职掌握重权,不可以不学习啊。”吕蒙总是推脱军务繁忙,抽不出时间学习。孙权对吕蒙说:“我自从执政以来,读了很多历史、诸家兵书,自以为大有增益。你意性朗悟,学必得之,难道就不能静心学习吗?当年的光武帝刘秀带兵那么忙,还经常手不释卷。现在我们的老对手曹操也自谓老而好学,你有什么理由不勤奋学习啊?”真是一席话,胜读十年书。吕蒙这才顿悟,开始发奋学习。日积月累,他读的书超过了宿儒耆旧。到今天便有了“垓下阿蒙”“士别三日,当刮目相看”的成语。到后来吕蒙妙计白衣渡江、袭取荆州,这里面含有很多孙权人才培养的心血!

四是识人用人不拘一格。孙权攻下荆州后,众将纷纷归附,只有一个叫潘濬(音jun,浚)的称病不见。孙权派人抬床将他接来。潘濬还是掩面在床上,不肯起来,悲哭哽咽不能自抑。孙权叫着他的字说:“承明啊,过去的丁父是鄀(音ruo,弱)的俘虏,被楚武王任用为将帅。彭仲爽是申的俘虏,被楚文王任命为令尹。他俩人都是你们楚地的大贤人,虽为被俘虏了仍被提拔重用。你不肯投降,难道是认为我比不上这些古人吗?”一边说话一边用手巾擦去他的泪水。潘濬被打动了,立刻下地拜谢。孙权任命他为治中官职,成为孙权治理荆州事务的高级参谋。

五是真正爱护体恤下属。孙权常以表字称呼臣下,君臣关系十分亲密。大将凌统的一个心爱随从战死,他十分难过。孙权用衣袖给凌统擦眼泪,说:“公绩,死的已经死了。只要有你在,还怕没有人吗?”凌统受了重伤,孙权留他在船上,亲自帮他更衣。凌统英年早逝,留下了两个年幼的儿子。孙权收养在宫中,只要有客人来就介绍说:“这就是我的虎子。”生活中的孙权幽默诙谐,喜欢与自己的臣下开玩笑,大家都熟知的“诸葛瑾之驴”的故事就让人捧腹不止。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三、后人评说


作为一个三国时代政治上的“常青树”,世人评价颇高,简单挑选几句供欣赏:

孙权手下统帅周瑜的评价是:“将军以神武雄才,兼仗父兄之烈,割据江东,地方数千里,兵精足用,英雄乐业。”鲁肃也说过:“将军神武命世,敬贤礼士,江表英豪咸归附之。”陆逊的评价是:“陛下以神武之姿,诞膺期运,破操乌林,败备西陵,擒羽荆州,斯三虏者当世雄杰,皆摧其锋。”

如果这些大家都认为不乏当面奉承之意,看老对手曹操的感慨:“生子当如孙仲谋,刘景升儿子若豚犬耳!”不是老曹故意占孙权的便宜,而是他们的年龄确实差一辈。曹操手下重要谋士程昱说:“权有谋。”谋士刘晔说:“权有雄才,善用兵,见策知变。”

《三国志》作者陈寿盖棺定论:“孙权屈身忍辱,任才尚计,有勾践之奇,英人之杰矣。故能自擅江表,成鼎峙之业。然性多嫌忌,果于杀戮,暨臻末年,弥以滋甚。其后叶陵迟,遂致覆国,未必不由此也。远观齐桓,近察孙权,皆有识士之明,杰人之志,而嫡庶不分,闺庭错乱。”把孙权比作中国历史上的勾践和春秋五霸的齐桓公,当然也批评他没有把继承人问题弄利索。孙权三子,长子孙登早亡后,孙权立三子孙和为太子,孙和及二子鲁王孙霸两派之间发生纷争。250年,孙权废掉孙和,赐死孙霸,改立孙亮为太子。人无完人,孙权的这些安排为后来东吴政权的灭亡埋下了伏笔。

孙权这个英雄人物,也是后人评说的对象之一。大诗人苏轼写诗曰:“亲射虎,看孙郎。”辛弃疾怀念孙权的词写得荡气回肠,“千古江山,英雄无觅孙仲谋处。”“何处望神州,满眼风光北固楼,千古兴亡多少事?悠悠。不尽长江滚滚流。年少万兜鍪(音mou,谋),坐断东南战未休,天下英雄谁敌手?曹刘。生子当如孙仲谋。”

当然也有批评的声音,明太祖朱元璋说:“君臣之间,以敬为主。敬者,礼之本也。故礼立而上下之分定,分定而名正,名正而天下治矣。孙权盖不知此,轻与臣下戏狎,狎其臣而亵其父,失君臣之礼。”

还是罗贯中先生的诗写得过瘾:

“紫髯碧眼号英雄,能使臣僚肯尽忠。二十四年兴大业,龙盘虎踞在江东。”


黄其军

    作于2017年10月7日(古历八月十八)

    文中照片来源于网络,对作者的辛勤劳动表示衷心的感谢!


近期同类文章链接:

赤壁之战中的重重谍影

雄才伟略曹孟德

关羽——江湖三国里的超级英雄

从祢衡与杨修之死谈个人修养提高

官渡之战——一幕人才竞争的精彩舞台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