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史话》30:关羽——江湖三国里的超级英雄

                 

                    关    羽

        ——江湖三国里的超级英雄


图片发自简书App


研究《三国演义》,就不能不评述关羽这个重量级人物。中国有文圣孔子,当然也有武圣,就是关羽关云长。细研《三国志·蜀书》中的记载《关张马黄赵传》,总体评价关羽是中华儿女的奇男子,集炎黄子孙优秀品格之大成,我怀着无比崇敬的心情写此书评。


                  一、关羽生平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关羽(162-219年),本字长生,后改字云长,又被称为美髯公、关公,河东郡解县(今山西省运城市)人,东汉末三国时期著名将领。书载关羽身长九尺,髯长二尺,丹凤眼,卧蚕眉,面如重枣,唇若涂脂,手使青龙偃月刀,胯下赤兔马,和张飞一同被称为“万人敌”。

在桃园三结义的大哥刘备起兵时,关羽跟随刘备,忠心不二,深受刘备信任。后来刘备、诸葛亮占领西蜀,留下关羽镇守荆州。刘备夺取汉中后,关羽乘势北伐魏国,围襄樊、擒于禁、斩庞德,威震华夏,中原震动。但因东吴偷袭荆州,关羽兵败被杀害于临沮(今湖北省襄樊市南漳县)。

关羽死后,孙权将其首级送给曹操,曹操以诸侯之礼将其安葬于洛阳,孙权也将关羽身躯以诸侯礼安葬于当阳,即关陵,也称当阳大王冢。刘备在成都为关羽建衣冠冢,即成都关羽墓,以招魂祭祀。因此民间称关羽“头枕洛阳,身卧当阳,魂归故里(或称'魂归山西')。”

关羽去世后,逐渐被神化,被民间尊为“关公”。历代朝廷多有褒封,清代被奉为“忠义神武灵佑仁勇威显关圣大帝”,尊崇为“武圣”,与“文圣”孔子齐名。“关公”被台湾信徒称为“恩主”,即救世主。在东南亚地区,日本、新加坡、马来西亚以及菲律宾等国家,甚至美国、英国的华人区域,对关公的信仰也都相当盛行,华侨在国外从商者很多,因此对于作为武财神的关公多加以崇祀。


      二、江湖三国里的超级英雄


关羽出身很苦,早年父母双亡,自幼酷爱武艺,力大过人,武艺超群,但总体还是在战争中学习战争,在与敌争斗中变得勇猛无比。在涿郡结识了刘备与张飞,三兄弟成为结义兄弟,立志上报国家,下安黎庶,成就一番事业。在十八路诸侯讨伐董卓的战斗中,温酒斩杀董卓名将华雄而一战成名。200年,在官渡决战前的白马之战中,关羽策马冲锋,斩杀颜良于万军之中,枭首而归,袁军将领无人能挡,白马之围被解,关羽被封为汉寿亭侯。

后来为寻找失散的大哥刘备,关羽千里走单骑,过五关斩六将,终于与刘备会合。赤壁之战后,刘备又与周瑜夹攻曹仁,命关羽绝北道断曹仁后路。刘备取得荆南四郡(长沙、零陵、武陵、桂阳),拜关羽为元勋,受封襄阳太守、荡寇将军,位列"五虎上将"之首。此间关羽主持重修了江陵城。

关羽一生的光辉顶点是在襄樊之战中威震华夏。219年,奉刘备命令,关羽留南郡太守糜芳守卫江陵,将军傅士仁守卫公安,自己率军向樊城的曹仁进攻。曹操派出大将于禁率领七军援救襄樊。于禁大将庞德与关羽交战,用箭射中关羽。到了8月,天降大雨十余日,汉水因此暴涨,关羽掘江堤以大水灌于禁军,于禁投降,庞德不降被斩。关羽乘胜对樊城发起猛攻,曹仁死守城池。关羽又派将领包围襄阳。荆州刺史胡修、南乡太守傅方都投降了关羽。同年10月,陆浑民孙狼等苦于徭役,举旗造反,归附关羽,遥受关羽指挥,关羽的声势威震华夏。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时关羽的根据地荆州遭到孙权大将吕蒙偷袭,糜芳、傅士仁投降孙权,同时南郡丢失,关羽被迫向南回撤。撤退途中士卒溃散,关羽退到麦城困守。同年12月,关羽率数十多名骑兵出逃,一路突围到距离益州不过一二十里的临沮,遭孙权大将潘璋部将马忠的埋伏被擒,和长子关平在临沮被害,享年五十七岁(另一说5五十九)。

后人有诗赞曰:“人杰惟追古解良,士民争拜汉云长。桃园一日兄和弟,俎豆千秋帝与王。气挟风雷无匹敌,志垂日月有光芒。至今庙貌盈天下,古木寒鸦几夕阳。”


三、关羽精神是中华民族的优秀品格


关羽身上有很多优秀品质,虽然已历时近两千年,在今天更应该拿来为我所用。翻阅资料,大都是赞美之词,只有某某某把他的缺点说得比较中肯:“关云长大体上是不懂统一战线的,这个人并不高明,对待同盟军搞关门主义,不讲政策。”我认为关羽有以下几方面值得我们认真学习并发扬光大。

一是忠诚仁义。人活天地之间,孝义为先。关羽一生追随刘备,颠沛流离,才过上几天舒心日子就被害离开了人世,这也是后人扼腕叹息的主要原因。被曹操围屯土山约三誓,降汉不降曹。爱惜人才的曹操极力拉拢,封以高官厚禄。但关羽不为所动,可心中亦然记得曹操恩情。在华容道劫杀赤壁大败的曹操时,曹操只一句:“五关斩将之时,还能记否?”读罢泪奔。关羽立即冒着被杀头的危险义释曹操。诗曰:“曹瞒兵败走华容,正与关公狭路逢。只为当初恩义重,放开金锁走蛟龙。”真是义薄云天,顶顶的"义绝"!

二是草根英雄。从北宋开始,出于国家安定的需要,1102年,关羽被封为武安王。后来越封越多,光绪帝干脆把关羽封为“忠义神武灵佑仁勇威显护国保民精诚绥靖翊赞宣德关圣大帝”,也算是到了顶点,再也没法封了!其中原因无怪乎在于,关羽是苦孩子出身,他的成功寄托了很多草根通过个人奋斗成功的梦想。现在的草根节目火爆也是这个原因。我们自己没有成功,但身边有相似经历的草根成功;我们虽然没有行动,可我们有梦想!

三是钢铁意志。在襄樊之战中,关羽被流箭所伤。神医华佗说:“箭头有毒,毒气已渗入骨头,需要在手臂上开刀,刮掉骨头上的毒素,才能彻底好转。”关羽没有用华佗推荐的麻药“麻沸散”,而是伸出手臂让医生为他开刀治病。同时请手下众将饮酒进餐,臂上刀口鲜血淋漓,流满了接在下面的盘子,而关羽却割肉吃酒,谈笑风生。关羽的钢铁精神,不由得使我们想起东北抗联的杨靖宇将军,他们都是中华民族的优秀儿女,正因为有他们不可思议的钢铁意志,才会使外寇不敢小视我大中华!

四是傲骨英风。孟子云:“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此之谓大丈夫。”关羽“虎父不嫁犬女”的故事历来被后人诟病,我却从中读出了关羽身上的傲骨英风。听说关羽有一女未嫁,孙权派谋士诸葛瑾前去提亲,关羽一眼便看透其阴谋,勃然大怒道:“吾虎女安肯嫁犬子乎!不看汝弟之面,立斩汝首!再休多言!”其实,夺取关羽镇守的荆州一直是江东孙权的既定国策,即使关羽答应了婚事,只不过是往江东白白送去人质罢了。虽然这或许为孙权偷袭提供了口实,直接导致了关羽败亡,但是他却说出了许多人想说而不敢说的痛快话,壮哉云长!

还是《三国演义》作者罗贯中先生的诗写得让人叹为观止:

“汉末才无敌,云长独出群。神威能奋武,儒雅更知文。天日心如镜,《春秋》义薄云。昭然垂万古,不止冠三分。”


图片发自简书App


黄其军

   作于2017年9月4日(古历七月十四)

   文中照片来源于网络,对作者的辛勤劳动表示衷心的感谢!


近期同类文章链接:

从祢衡与杨修之死谈个人修养提高

官渡之战——一幕人才竞争的精彩舞台剧

袁绍的前世今生

吕布——三姓家奴的悲苦人生

混蛋督邮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